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2012彰化賞鷹嘉年華—鷹揚八卦

春天是百花盛開、也是生物遷徙繁衍的季節,每年在清明節前後將會有超過數萬隻灰面鵟鷹過境八卦山脈,而此時最夯的活動,就是到彰化八卦山參加台灣規模最大的賞鷹活動,參與此一壯觀的生態之旅。






彰化今年「玩美鷹揚八卦-賞鷹嘉年華」活動將盛大舉辦,將特別規劃「踩街嘉年華遊行」,邀請各縣市著名的學校管樂儀隊、全國各大保育團體及縣內各級學校超過1000人,一同變裝踩街,踩街隊伍將於3月24日上午8時30分自彰化火車站開始行進,至彰化生活美學館舉行開幕式。





遊行隊伍之中,更設計了11座高達4公尺的灰面鵟鷹、大冠鷲、紫斑蝶等大型吉祥物人偶與隊伍同行;國際生態紙雕藝術家王楨文大師,更設計灰面鵟鷹造型帽,讓參與嘉年華踩街遊行的民眾頭戴鷹帽,自高空俯瞰,猶如壯觀的鷹河飛掠彰化市區向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聚攏,與天上翱翔的灰面鵟鷹群呼應,可說是今年活動的重要亮點!

 

 

彰化縣野鳥學會解說員為民眾講解「鷹」生態。

每年三月至四月為灰面鵟鷹過境彰化八卦山風景區的季節,為傳達保育觀念並欣賞此自然界的盛況,彰化縣政府連續20年主辦「鷹揚八卦」的賞鷹活動,現今已成為彰化縣一年一度的生態盛會, 並彰化市武陵路上的「賞鷹平台」擁有最佳的賞鷹視野,主辦單位將在3月24日當日規劃每10至15分鐘一班自彰化車站至賞鷹平台的免費交通接駁車提供民眾搭乘。


灰面鵟鷹╱圖片來源:彰化縣鄉土教學活動教材。

灰面鵟鷹,中部地區民眾稱「南路鷹」或「清明鳥」,每年3月20日前後由南返北,過境八卦山。而每年舉辦「鷹揚八卦」賞鷹活動,吸引成千上萬民眾前往八卦山安溪寮「賞鷹平台」,欣賞滿天鷹群的壯觀景象。


瞧〜我這麼專注!彰化賞鷹嘉年華,讓孩子探索生態這塊珍貴的寶藏。

現在就是到彰化觀賞「落鷹」、「起鷹」的好時機,看灰面鵟鷹過境八卦山脈,彰化縣野鳥學會解說員也提醒大家賞鷹記得攜帶3樣物品:1.望眼鏡。2.太陽眼鏡。3.遮陽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