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二十四節氣—春分暝日對分 宜少酸多甜

春分有雨家家忙,先種麥子後插秧。


節氣大搜尋-「春分」(國曆3月20日或3月21日)

今天是春分,古人以立春至立夏這段時間作為春季,春分為春季之半,此日晝夜均分,各12小時。

春分,太陽直射在赤道上,南、北半球受光相等,晝夜長短相等。農諺:「春分暝日對分」、「春分落雨到清明」、「春分有雨病人稀,五穀稻作處處宜」、「春分前好播田,春分後好種豆」。春分時節,也是報歲蘭盛開的季節。


春分民間智慧總結出「春分落雨落到清明」,此時天氣忽冷忽暖,乾濕不定,身體若不適應,就很容易生病。所以,更要結合科學和人體循環,來達到養生健身,預防疾病的目的。

乍暖還寒 易感冒

俗語說:「春分麥起身,一刻值千金」、「春分到,把種泡,點了玉米快撒稻」、「二月驚蟄又春分,種樹施肥耕地深」。意思是說,在這段期間耕種必須把握時機,做好排澇防積,培育好土的工作。人體的脾胃就像是身體中的土壤,只有好好調理,才能有效吸收到食物中的養份,讓身體各方面都得到滋養和增長。

《黃帝內經》有雲:「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此時身體陽氣向外舒發,人應順和天地氣脈的趨勢調理身體。正所謂「春夏養陽」,這段時間應該多吃一些溫陽補氣的食物。例如合時的大蒜、大蔥、韭菜、萵苣、菠菜等溫陽補氣蔬菜,均能添味殺菌,增強脾胃、健腎利尿。

春日宜少酸、多甜

唐代醫學家孫思邈說:「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胃之氣。」多吃新鮮大蜜棗可幫助補氣養脾,補津液及血虛。免疫力弱、休息不足的人在春日易患感冒,可吃多些芫荽,將寒氣發散。

蓮藕性平味甘,含有豐富纖維質、維他命和胺基酸等營養素,不但可以補充人體需要的養分,也能夠達到調理脾胃的功效。蓮藕和藕節均能治便祕,促進身體排出有害物質;用作炒菜,更是十分香甜爽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