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頭戴式耳機對聽力傷害最小 收聽半小時要休息

據英國一項科學研究表明,長時間戴耳機聽歌,可導致耳聾提前30年到來。耳機對人體的傷害早已被人熟知,但是隨著各種平板電腦、MP4、音樂手機的普及,我們已經習慣了耳機的使用。那麼如何才能將耳機的危害降到最低呢?

耳機通常被分為頭戴式、耳掛式與入耳式3種類型,其中對耳朵損傷最小的是頭戴式。相比入耳式、耳掛式,頭戴式雖然沒有小巧便攜的優勢,卻有很好的音效,最重要的,由於佩戴時不用入耳,所以幾乎不會對耳道、耳膜造成傷害。


相比之下,耳掛式、入耳式雖然音效逼真,但會令耳膜在長期高震盪下受損。經常使用的入耳式耳塞,還會成為細菌滋長的溫脇,容易使外耳道皮膚角質層腫脹、阻塞毛囊,導致長期慢性充血,刺激耵聹腺的過度分泌,使耳屎愈來愈多,形成栓塞,從而出現耳鳴、聽力下降、頭暈等症狀。

為了避免耳機給人體帶來的傷害,佩戴時注意:不要將耳機音量開得過大,用耳機聽音樂或學外語時應注意控制音量,最好保持在40至60分貝(一般談話聲或略小),以感覺舒適悅耳為宜;不要長時間連續收聽,成人每天使用耳機不超過3至4小時,並以間歇收聽為宜,最好每半小時就讓耳朵休息一會。

用耳機應注意保持耳塞的清潔,每次用完及時清洗;在公車內、捷運、喧鬧的大街等嘈雜環境下,最好不要戴耳機聽音樂、打電話,騎車、開車時戴耳機容易分散注意力,更不宜戴著耳機。此外,在挑選耳機時,應選擇音質佳、雜音小、音量可自由靈活調控的,一旦遇到聲響過大等情況可及時調整,保護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