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身材還是胖點好?瘦子BMI低,術後死亡率較高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醫師規畫術後醫療照顧時,應該把病患的胖瘦列入考量,而低BMI值應該被視為手術後死亡的一個重要危險因子,原因可能是體重過輕的患者比較虛弱,或是手術前不久才大幅減重。


術後一個月內 瘦子死亡率較高

資訊來源:中國時報【諶悠文╱綜合報導】

一般人常認為瘦的人比較健康,但美國一項研究顯示,身體質量指數(BMI)不超過廿三的瘦子,手術後第一個月的死亡率,比BMI值介於廿六至廿九的體重過重者足足高出四十%。

維吉尼亞大學醫學院研究員史塔肯柏與其同事分析二○○五至二○○六間,在一八三家醫院中心動過手術的十八萬九千五百多名病患,依BMI值分為五組,計算各組的死亡風險,並與中間組(BMI介於廿六.三至廿九.七)對照。

研究人員發現,約三千兩百名病患在手術後卅天內死亡,其中BMI低於廿三.一的患者占二.八%,介於廿六.三至廿九.七的中間組患者占一.五%,前者明顯高於後者。以身高一六○公分的人而言,體重要五十九公斤,BMI值才會到達廿三。

研究人員也發現,體重過重與肥胖或非常肥胖患者的死亡風險並無差別。相關論文發表於《外科檔案》(Archives of Surgery)。

史塔肯柏表示,低BMI值應該被視為手術後死亡的一個重要危險因子,原因可能是體重過輕的患者比較虛弱,或是手術前不久才大幅減重。依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BMI低於十八.五才算體重過輕。

其他多項研究也指出,比起肥胖病患,體重過輕的病患出現內出血、肺炎、延長住在加護病房的時間以及需要輸血的機率較高。研究認為,醫師規畫術後醫療照顧時,應該把病患的胖瘦列入考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