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財神爺生日 農曆三月十五號點燈添補財庫

農曆三月十五,財神爺的生日,各地財神爺廟最近幾天已經湧入香客,點燈添補財庫,民間傳說這是一年之中拜財神最靈驗的時候,因為這天就是財神的聖誕日,也是民間所俗稱的求財日。不過您知道嗎?其實行業不同,祭拜的財神也不一樣。


祈求財神爺眷顧,想要財運亨通,信徒往廟裡跑,農曆三月十五,財神爺過生日,添補財庫正是時候。

相傳財神爺本名叫趙公明,有人說他是商朝一名武將,幫助武王伐紂有功成名。不過也有另一說,他其實是天上的太陽之一。

民間信仰又把祂叫做寒單爺,威震四方,不過就財神的身分,趙公明帶了四名部屬專管中路和南西北東五路財庫、善聚財,座騎虎爺也有神力,能助得偏財。

不過各行各業求財神爺,也有文武之分。

文官出身,姜太公認為,比干因為沒有心,相對不偏袒,適合掌管財庫,保佑士商和文教產業的生意人,而武財神,則是適合等營建、科技等工農漁產業的人來求財。

祭拜財神,禮數也不能少,一定要有甜品,一搬上桌,財神爺停留越久,財源也就滾滾來。

而民間傳說,財神偏好甜食,所以一般會用水果、糖果及甜茶來代替清茶,近年來有很多人乾脆就到便利商店買奶茶等有甜味的茶來拜。另外在金紙方面,台灣有很多拜財神的金,有些是近幾年才發明的,賣的人都會說有什麼特別的神效,一般商人也覺得多燒比少燒好,寧可信其有,所以你也可以到香燭店參考一下新產品,說不定會幫你帶來不少財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