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夜間睡眠開燈 影響「褪黑激素」分泌量

許多人夜間睡眠時,常會習慣留一盞小夜燈,讓自己較為有安全感,才能安穩進入睡眠。然而許多研究一再指出,睡眠時最好不要開燈,否則大腦會抑制松果體的褪黑激素夜間分泌量,影響雌激素增加,進而增加罹癌風險,所以建議大家還是盡早改掉這個習慣,會對健康比較好喔!


一項以色列研究顯示,光源較多地區婦女的罹癌機率,比無光源地區婦女增加百分之七十三;值夜班、睡眠時間較短、睡覺時開燈的女性,罹患乳癌風險較高。

這原理在於照射光線打到視網膜時,會傳達到中樞神經,讓大腦以為現在是白天,抑制松果體的褪黑激素夜間分泌量,影響雌激素增加,容易造成女性罹患乳癌。

因此,國內放射治療師建議,民眾應培養規律生活習慣,減少夜間活動,最好在晚上十一時前入睡,睡眠充足,且睡眠時不要開燈,讓人體自然產生褪黑激素,保持健康。

不過醫界學者持保留態度,入夜照射亮光確會影響生理失序、代謝,但是否致癌,沒有確切研究可證實,因為罹癌的因素很多,基因、食物及汙染都有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