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穀雨」節氣到!春季的尾端,多吃韭菜山藥

節氣「穀雨」/養陽補脾 多吃韭菜山藥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採訪整理】2012.04.20

1. 源起:春季6個節氣中最後1個節氣,到了穀雨,春季就快結束了。此時大地開始下起粗疏大雨,與清明的鵝毛細雨不同,雨水是天地交合之氣,穀得雨而生,穀雨名稱由來自「雨水生百穀」。

2. 日期:國曆4月20日〈農曆3月30日〉

3. 氣候:不論是黃河流域或華南地區,穀雨後降雨量大增,氣溫回升也加快,農作物受滋潤生長加速。過了穀雨就是立夏,此際春夏之交,氣候也陰晴不定。

4. 俗諺:

●「清明田、穀雨豆」:農民最遲於清明時結束插秧,到了穀雨就要結束豆類播種,才不會錯過農作物生長時節。

●「穀雨寒死虎母」:雖然已到4月,仍偶有低溫冷鋒過境,春寒料峭會讓人冷得發抖。

●「穀雨前三日無茶挽,穀雨後三日挽不及」:在穀雨前後開始摘採春茶,而且需把握時機,太晚則茶質不佳。

5. 建議:由於天氣時晴時雨,時冷時熱,早晚溫差大,易受風寒而感冒,外出宜多帶外套及雨具,以免著涼。慎防氣喘、過敏性鼻炎、鼻竇炎發作。

6. 食物:此時可多吃具溫補陽氣效果的菠菜、韭菜;也可多吃山藥、薏仁、蓮子等補脾食材,一方面讓腸胃休息一下,並藉由食材的纖維質來加速體內油脂和毒素的排出。


7. 養生:《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春夏養陽,順四時調神養生,春天屬木,陽氣初發,宜把握春天養肝的好時機,疏肝氣,養肝血,讓肝氣順達。由於空氣中及環境的相對濕度升高,濕邪容易侵入人體,宜調養脾胃、健脾益氣,才可收祛邪化濕的效果,可根據體質,選用如西洋參、山藥、黃耆、紅棗等適度調補。

〈諮詢彰化秀傳醫院中醫師李維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