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生物學家發現:恐龍可能是溫血動物

一直以來,人類總是認為恐龍屬於冷血動物,但是,西班牙和挪威的生物學家近來發現了多項的新證據,可能足以證明恐龍其實是「溫血動物」。

以前生物學家只在冷血動物和恐龍的骨骼上,發現一種類似樹木生長年輪的記號,因此,一直認為恐龍是屬於冷血動物;然而,西班牙和挪威的生物學家在最新的科學期刊──「自然」(Nature)發表報告指出,研究人員在41種哺乳類溫血動物的骨骼上,也發現到這種類似樹木年輪的記號;除此之外,還有證據顯示,恐龍擁有相當高的代謝率,可以讓牠們快速的成長,而高的代謝率也是溫血動物的特徵之一。這些新發現,可能因此否定了恐龍是冷血動物的理論。


如今的爬蟲類是冷血動物,是因為牠們無法透過代謝系統來控制體溫,必須依靠尋找陽光照射等外在方式維持體溫;古生物學家向來都利用冷血動物與恐龍骨骼上的類年輪記號,來判別該生物的生長停滯期,這些停滯的原因可能包括了天候的寒冷或是食物匱乏。

生物學家多年來一直將爬蟲類歸納為冷血動物,如果假設恐龍是溫血動物確定,而恐龍的其他特徵又明顯是屬於爬蟲類;依此而推,遠古時代的爬蟲類動物,也有可能會是溫血動物。研究人員表示,這份研究可能會讓人們重新看待爬蟲類動物、更顛覆了長久以來認為恐龍是沒血沒淚的冷血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