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產後護理觀念 挑戰坐月子習俗

據中央社報導,產後「不能洗頭」、「全酒進補」,常令新手媽媽自覺發臭、寶寶喝到酒醉,不少產後護理之家以醫療專業挑戰傳統坐月子習俗,建立坐月子新觀念。

國泰產後護理之家經理、護理師馮慧卿今天指出,以前人住在通風良好的土角厝,沒有吹風機,才會讓要產婦不洗頭,以免得「頭風」;如今衛生條件改善,固守老傳統,反而容易髒出病來,只要熱水洗完頭髮馬上吹乾,注意保暖,產婦也能清爽。

國泰產後護理之家營養師陳韻帆說,產婦用全酒進補,酒精會到母乳裡,寶寶對酒精代謝能力不好,喝到母奶後就昏睡,不知情者以為寶寶睡得沉,其實是喝到醉,臨床上還有酒精過敏寶寶因此起酒疹。

陳韻帆指出,過去是因為水質不夠好,才會要產婦喝米酒蒸餾出來的酒水,雞湯、豬腳湯也全酒進補,另外產後開始服用生化湯幫助子宮收縮、去除產後惡露,這些不見得符合現代媽媽需求。

她說,產後第1週醫師多會處方產婦使用子宮收縮藥物,最好產後第2週才開始服用生化湯,如果是剖腹產的產婦,在婦產科及中醫的建議下,則最好等上10天,以免影響傷口恢復。

不少媽媽想效法藝人小S產後恢復魔鬼身材,陳韻帆提醒,母乳媽媽要比平常多吃500大卡,才夠應付哺乳需求;但也千萬不要以為哺乳消耗熱量,毫無節制大補特補,反而愈補愈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