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刷牙太用力易引發牙齦萎縮 正確刷勝過用力刷

你的口腔清潔觀念正確嗎?刷牙次數太頻繁或太用力,會導致牙根裸露,使牙齒變得敏感,或出現牙齦受損、萎縮等現象。

所謂「牙齦萎縮」是指牙齦往牙根處移動,使牙根裸露,其發生率隨年齡越大,而有增加的情形。主要原因包括:刷牙太用力引起的外傷、牙周病(由於齒槽骨流失造成牙齦萎縮
)。

牙科醫師指出,牙齦萎縮之後,通常會有以下的症狀,如:不美觀、牙齒敏感、易堆積牙垢、易造成牙根蛀牙等情形,平時注意牙齒保養,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以及使用正確的潔牙方式,同時定期至牙科接受口腔檢查,才是避免牙齦萎縮的王道!


正確的維護口腔衛生︰

一、刷牙時應注意︰

1.正確的刷牙方式
刷牙時,應與牙齦線呈45度角,朝上下方向垂直移動,而非左右水平移動,同時別忽略了牙齒的內外側、與食物接觸的咀嚼面以及舌頭等。

2.一天2~3次,每次時間至少2~3分鐘
建議每天刷牙2~3次,3次最為理想,不過不宜超過4次。刷牙次數太頻繁或太用力,會導致牙根裸露,使牙齒變得敏感,或出現牙齦受損、萎縮等現象。刷牙時,可將口腔分為4個區塊,每個區塊至少30秒。

3.力度應適中
刷牙力度要適中,有些人誤以為刷牙要刷乾淨,就要用力刷,其實輕輕刷就可以去除牙齒上的齒菌斑(又稱牙菌斑),若太用力會傷及牙齒的琺瑯質,並引發牙齦萎縮,反而容易堆積牙垢,造成牙根蛀牙。

4.每次從不同的地方開始刷起
大部分人都有從同一個口腔位置開始刷牙的習慣,建議每次應從不同的部位開始,以避免刷到後來在同一個位置鬆懈下來草草刷完,形成潔牙的死角。

5.別忘了刷牙齒的內側
留心牙齒的內側,因為這是常與舌頭接觸的地方,否則可能會導致齒菌斑的滋生,尤其是門牙的內側。

二、牙刷的使用︰

1.選對牙刷
在挑選牙刷的長度及大小時,需考慮嘴型大小,選合適的牙刷尺寸。此外,握拿時應如同拿叉子一樣方便好拿;至於該使用電動牙刷,還是手動牙刷好,端視個人習慣,只要方法正確,同樣都可達到有效清潔牙齒的目地。

2.選對刷毛
建議選用軟毛牙刷,如果正確刷牙,軟毛應足以清除齒菌斑,又不會傷及牙齒;而刷毛太硬,可能會傷及牙齦。

3.每次刷完牙後沖洗牙刷
牙刷使用過後,再將其清洗一次,不但可清除殘留的牙膏,同時可避免細菌滋生。否則下次刷牙時,牙刷上的細菌會再度被刷回口腔中。

4.保持牙刷的乾燥
在每次使用牙刷後,可甩掉牙刷上的殘餘水份,並放置在通風處風乾。牙刷表面若殘留太多水份,牙刷容易變形,亦容易造成細菌滋長。

5.定期更換牙刷
建議應至少每3~4個月更換一次牙刷。不過具體上還是視牙刷的情況而定;若使用還未達3個月,但刷毛已分岔或變形,就代表該馬上換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