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準媽咪看過來 孕期營養大補帖

懷孕意味著一人吃兩人補!為了要孕育出健康的下一代,準媽媽或是準備懷孕的女性都要重視營養的均衡攝取。孕乳期間的女性,除了要攝取本身所需的營養素外,還要多攝取提供給胎兒成長發育或是分娩時期、哺乳期間所需的營養。特別是,均衡的飲食及不偏食是很重要的。

準媽咪看過來 孕期營養大補帖

葉酸

從懷孕前一個月即可增加葉酸攝取至懷孕後3個月,懷孕第一期(0到3個月)是胎兒神經發育重要關鍵期,若缺乏葉酸會影響胎兒腦部和脊柱發育,造成相關缺陷。

蛋白質

懷孕第8週後,胎兒會快速發育、子宮也會大幅擴充,需要增加易消化吸收利用的優質蛋白質。同時還可攝取含有高蛋白的飲品或是保健食品,如大豆卵磷脂、大豆異黃酮素等以補充媽媽與嬰兒所需的養分。



可以幫助胎兒骨骼、牙齒發育,並同時保住自己的骨本,以免產後骨質疏鬆。孕婦每日鈣質攝取量是1200毫克,一小杯牛奶含有的鈣質約500毫克,孕婦可以衡量自己的飲食習慣來決定是否額外補充。

維生素

為了代謝需要,懷孕女性必須多攝取維生素與礦物質,尤其是可促進合成DNA及細胞分化的葉酸。除了可從天然食材直接攝取外,還可服用維生素類的保健食品、增加攝取量。



為了彌補懷孕、分娩失血及泌乳的損失,懷孕女性應多攝取鐵質,這不僅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下一代。尤其是懷孕中(4到6個月)、後期(7到9個月),需額外補充,懷孕婦女的血液量及紅血球數量都會增加,這也是造血的重要原料。缺乏時,懷孕婦女容易有貧血現象,也可能造成胎兒含氧量不足,影響發育。



碘是甲狀腺素的主要物質,女性在懷孕期間要增加碘的攝取量。而在一般人常吃的食物中,鹽、海帶、海菜都含有豐富的碘,以平衡懷孕女性的甲狀腺分泌。

為了健康下一代,準備懷孕前,可多補充葉酸,懷孕後,則可以多吃含鐵質食物,素食者更是需要加強補充維他命B12和鈣,但所有營養素過與不及都是不理想的。建議準媽媽們均衡的飲食來補充營養,不僅能夠提供寶寶生長所需,也可讓準媽媽們每天精神飽滿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