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延長線使用七點安全建議



一般家庭常用多孔插座,或是以延長線來增加電器使用量,家裡就像數隻插了電的「八腳章魚」四處橫行,若流經線路的總電流超過插座或延長線所能承受的電流,就會導致電線發熱燃燒或短路。

為了解市售「電源線組(延長線)」的安全,消保處及經濟部標檢局公布抽測結果,發現升溫測試及內部結構有一成不符國家標準;消保處除提醒選購「商品安全標章」的產品,使用時勿串聯多組電源線,或將耗電量高的產品插上同一組電線,也應盡可能使用有「過載安全裝置的電線,以確保安全。


使用延長線的7點安全建議:

1.長期使用老舊、破損之延長線,容易造成短路、漏電或感電等危險,應立即更新。

2.選購延長線應選擇有「商品安全標章」商品,商品本體亦應標示額定電壓、電流及容量,並確實按額定負載容量使用。

3.拔下延長線插頭時,應手握插頭取下,不可僅拉電線,而造成電線內部銅線斷裂。電線內部銅線部分斷裂稱為半斷線,當電流流過半斷線時,因接觸不良易造成過負荷而產生高熱。

4.延長線不可壓在家具或重物下方,以避免發生損壞產生危險。

5.使用延長線時,應注意不可將其捆綁;由於電線經捆綁後,散熱效果不好,因此溫度升高易將外緣披覆塑膠熔解,造成銅線短路著火。

6.延長線避免放置爐具上方,因爐火高溫將塑膠熔解,造成銅線短路著火。

7.延長線應在容許負載容量下使用,且延長線上有連接多孔插座應使用具保險絲安全裝置或過負荷保護裝置之產品。

除了掌握正確的延長線使用方法,如果不小心發生電線走火,要立即通報一一九,並且在斷電裝置啟動之後,利用沾濕毛毯覆蓋電線,等候消防人員前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