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破除人性盲點 職場開竅心法

看待他人如同看待自己一樣簡單,是忽視了他人的複雜性。


同態心理效應是生活中很常見的心理狀態,很多時候,我們如何對待對方總取決於對方的態度,且以對方的行為作為自身行動的基本準則。

如此一來,便容易形成一個現象:即為人們的目光始終是向外的,從多角度審視別人的行為,有時還經常戴著有色眼鏡,不斷挑剔別人的行為,覺得別人沒有什麼了不起。

實際上,人最難瞭解的就是自己,每一個人都要學會將目光收回,照照鏡子看看自己是何模樣,全方位審視自我。

只有瞭解自身,我們才可能更好地面對他人。舉例來說,有個老人在河邊釣魚,一個小孩走過去看他釣魚,老人的手法非常熟練,沒多久就釣了滿簍的魚。

但是,這個孩子沒有看透老人的手法,只是覺得老人用的魚竿好。於是當老人見小孩很可愛,要把整簍的魚送給他時,小孩搖搖頭,老人驚訝地問道:「你不想要魚嗎?」小孩回答:「我想要你手中的釣竿。」

老人問:「你要釣竿做什麼?」小孩說:「這簍魚沒多久就吃完了,要是我有釣竿,我就可以自己釣,一輩子也吃不完。」

你是否認為,這個孩子果然非常聰明,但真實的情況是,這個孩子如果只要釣竿,那他一條魚也吃不到。

因為,他不懂釣魚的技巧,光有魚竿是沒用的。釣魚重要的不在釣竿,而在釣技。有太多人認為自己擁有了人生道路上的釣竿,再也無懼一路風雨。

正如同態效應,看待他人如同看待自己一樣簡單,是忽視了他人的複雜性。人們的眼光對外時,便忘了關照自己的內心。

正如小孩看老人,以為只要有釣竿就有吃不完的魚,像職員看老闆,以為只要坐在辦公室,就能財源滾滾。

由此可見,同態效應在某些特定時刻,會為人們帶來很大的誤解,亦即我們覺得別人和自己差不多,而忽視了觀察和學習他人的優點。

例如,有人可能覺得老闆和自己一樣,沒做特別的事情和貢獻,還會納悶,為什麼老闆每天在公司裡喝喝茶,上上網,工作都授權給別人了,還能拿到最高收益?

抱持這種想法的人,很可能是因為同態效應,不公正地看待此事,未能關注到老闆的另一面。

舉例,今2013年初奇摩新聞上的「籌錢發年終老闆上當舖周轉」來說,老闆平時總是很平靜,可能年終資金吃緊時,背地裡到處找人借錢發工資。當然,他可能非常鎮定,在公司裡照樣談笑風生,不疾不徐地和大家開玩笑。

沒有足夠的風險承受力,難於在商場上成就大事。再想一想,是否不該用同態效應對待你的主管呢?

很多時候,我們稍微碰上困難,便驚慌失措、手忙腳亂時,應該多向主管學習,多關照自己的成長,而不是用同等的條件去要求別人。

愛的亡靈指示 8歲男童娶61歲嬤老少配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一起來看這段月老亂點姻緣譜,令人覺得相當吃驚的老少配。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南非茨瓦納(Tshwane)上演一場最奇特的婚禮。8歲小男孩馬西萊拉(Sanele Masilela)與61歲婦女、已是5個孩子母親的沙班谷(Helen Shabangu)踏上紅毯結為夫婦。兩人在100名賓客面前交換戒指並接吻。沙班谷(Helen Shabangu)的子女和丈夫也到場「觀禮」。

他們二人並沒有領結婚證書,也不會生活在一起。8歲小新郎馬西萊拉說,他這麼做是遵從已去世的祖父的安排。他是以祖父的名字命名的,而祖父從沒有機會進行一場穿婚紗的婚禮 ,因此要完成過世長輩的遺願,不然會給家族帶來厄運。而小新郎的家人表示,這場婚禮只是儀式,不具有法律效力。

事實上,這種儀式有點像是台灣傳統習俗,新人在婚前如果家中有長輩去世,必須要在百日內結婚來沖喜。

而這段「老少配」是為了完成小新郎剛過世祖父的遺願,因為南非習俗,無法完成過世長輩的遺願,會給家族帶來厄運,所以小弟弟挑選他最喜歡的嬸嬸,象徵式舉行婚禮,沒有簽結婚證書,當然不具法律效力。

且小新郎說,婚禮結束後並不會與新婚妻子沙班谷住在一起,將各自回歸正常生活,等將來長大,還是會找個真正心愛的女孩,再結一次婚。

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三星S4機皇再現光芒

機皇再現光芒,吸引所有科技迷目光!三星手機GALAXY S4將於3月14日在紐約揭曉。目前Samsung官方放出的消息並不多,但有大陸網友已經搶先曝光S4的組圖;根據照片顯示,S4與S3外型相仿,螢幕尺寸增加到5吋,以滿足用戶的影音需求,組圖曝光後,已經有不少科技迷蠢蠢欲動,準備搶購。

在Android手機市場,差異化功能已經變得越來越重要,三星GALAXY系列也一直在這方面尋求突破,三星GALAXY S4預期可望又帶來一波換機潮?

目前官方放出的消息並不多,不過他們在Facebook上公佈的一段宣傳視頻則可以看做是三星GALAXY S4最有價值的預告片,同時也暗示著三星GALAXY S4將會是一款頗為神秘的產品。

從大陸網友陸續曝光S4組圖也可拼湊出一些可能的軟硬體配置?三星GALAXY S4仍採用實體Home鍵、可拆卸電池的設計,5英吋的AMOLED FHD觸控螢幕,採用超窄邊框,螢幕的解析度為1920*1080,搭載Android 4.2 Jelly Bean作業系統,運行SAMSUNG Exynos 5410,1.8GHz八核心處理器和2GB運行內存,配備1300萬畫素相機與210萬畫素前置鏡頭。

只能說...科技為生活帶來的舒適讓人柔弱,它的靈巧設計讓人著迷,人們習慣了它常在身邊,對它不斷提供的娛樂上了癮。距離S4上市還有兩天,在大陸論壇獲得好評已經超過2萬多筆,許多科技迷表示,S4將有成為新一代三星機皇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