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準媽咪看過來 孕期營養大補帖

懷孕意味著一人吃兩人補!為了要孕育出健康的下一代,準媽媽或是準備懷孕的女性都要重視營養的均衡攝取。孕乳期間的女性,除了要攝取本身所需的營養素外,還要多攝取提供給胎兒成長發育或是分娩時期、哺乳期間所需的營養。特別是,均衡的飲食及不偏食是很重要的。

準媽咪看過來 孕期營養大補帖

葉酸

從懷孕前一個月即可增加葉酸攝取至懷孕後3個月,懷孕第一期(0到3個月)是胎兒神經發育重要關鍵期,若缺乏葉酸會影響胎兒腦部和脊柱發育,造成相關缺陷。

蛋白質

懷孕第8週後,胎兒會快速發育、子宮也會大幅擴充,需要增加易消化吸收利用的優質蛋白質。同時還可攝取含有高蛋白的飲品或是保健食品,如大豆卵磷脂、大豆異黃酮素等以補充媽媽與嬰兒所需的養分。



可以幫助胎兒骨骼、牙齒發育,並同時保住自己的骨本,以免產後骨質疏鬆。孕婦每日鈣質攝取量是1200毫克,一小杯牛奶含有的鈣質約500毫克,孕婦可以衡量自己的飲食習慣來決定是否額外補充。

維生素

為了代謝需要,懷孕女性必須多攝取維生素與礦物質,尤其是可促進合成DNA及細胞分化的葉酸。除了可從天然食材直接攝取外,還可服用維生素類的保健食品、增加攝取量。



為了彌補懷孕、分娩失血及泌乳的損失,懷孕女性應多攝取鐵質,這不僅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下一代。尤其是懷孕中(4到6個月)、後期(7到9個月),需額外補充,懷孕婦女的血液量及紅血球數量都會增加,這也是造血的重要原料。缺乏時,懷孕婦女容易有貧血現象,也可能造成胎兒含氧量不足,影響發育。



碘是甲狀腺素的主要物質,女性在懷孕期間要增加碘的攝取量。而在一般人常吃的食物中,鹽、海帶、海菜都含有豐富的碘,以平衡懷孕女性的甲狀腺分泌。

為了健康下一代,準備懷孕前,可多補充葉酸,懷孕後,則可以多吃含鐵質食物,素食者更是需要加強補充維他命B12和鈣,但所有營養素過與不及都是不理想的。建議準媽媽們均衡的飲食來補充營養,不僅能夠提供寶寶生長所需,也可讓準媽媽們每天精神飽滿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We-Check揪團免費篩檢愛滋 送超商禮券

We-Check匿名愛滋篩檢活動8月1日展開,疾管署號召同志團體、異性戀者、未婚或已婚者,揪團找伴做篩檢,還可獲贈超商禮券。


參加 We-check 愛滋篩檢活動的民眾或伴侶,不需具名,完全免費,可選擇一同或單獨接受篩檢,篩檢後每人都可獲得超商禮券。

We-Check為愛勇敢同行!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去年推出I-Check匿名愛滋篩檢活動,大約篩檢1萬5000人,發現193名感染愛滋的新個案,陽性率達1.24%;今年擴大加碼為 We-Check 篩檢,預計可篩出150到400名潛在的愛滋感染者。

疾管署副組長黃彥芳指出,這項 We-Check 愛滋篩檢活動包括同志團體的「揪團」、伴侶之間「找伴」,智慧型手機搖一搖,相招朋友、同學、伴侶接受篩檢諮詢,揪最大團的領袖可獲得最高新台幣5萬元獎金,參加篩檢者每人可獲得超商禮券100元,兩人同行獎勵加倍到200元。


8/1~10/31揪團愛滋篩檢活動官網:We-Check為愛勇敢同行

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牛郎織女「七夕」鵲橋會 「英仙座」流星雨添浪漫

8月13日農曆七月初七是七夕情人節,也是民間傳說牛郎和織女一年一度鵲橋相會的日子。巧的是,著名的英仙座流星雨會在當日凌晨如期而至,讓今年七夕情人節的星空特別多姿多彩,為天下有情人增添多一點浪漫,送上滿滿祝福。


七夕情人節別想得太複雜,可以透過簡單的方式與另一半度過,不一定得高級餐廳不可,也不一定要砸大錢買名牌禮物才能取悅她。保握機會,「英仙座」流星雨為情人增添浪漫與驚喜,Sherry誠心祝福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眷屬都是有情人。

七夕星空燦爛 「英仙座」流星雨添浪漫

據台視新聞報導,今年英仙座流星雨12號晚間就會報到,而且情人節當天凌晨還會到達極大期,更特別的是,今年牛郎織女星和天津四組成「夏季大三角」,有機會和流星雨同時出現在夜空中,讓今年的情人節更應景、更浪漫。

成千上百顆星星點亮夜空, 還有流星穿梭其中, 到了12日星期一晚上, 民眾可以看見更美麗的景象, 因為英仙座流星雨報到,極大期就在星期二、七夕情人節當天, 將可以看到最多的火流星。

火流星的亮度幾乎可以和金星媲美, 民眾可以用肉眼清楚看到它的蹤跡, 12號晚上10點開始,量逐漸增加,極大期落在13號七夕情人節的凌晨2點到4點,驚喜的還有另一個神秘嘉賓「牛郎織女星」到時會在西方出現, 流星雨在東方, 就像是牛郎織女在鵲橋相會。

因為今年流星亮度夠亮,火流星夠多, 只要在沒有光害的地方都能欣賞得到, 不過因為天氣的關係,北部又會比中南部看得更清楚。

觀察流星雨不需特殊設備,用雙眼欣賞整個天空即可,因流星出現的時間和位置並不固定也無法預測,觀看時切勿只盯著天空某個固定的地方,以免錯失流星。

難得在情人節有流星雨湊熱鬧,讓有情人就算徹夜未眠也浪漫。但值得一提的是,最佳觀賞流星雨的地方,通常是在視野遼闊、遠離光害的山上,所以,「安全問題」也是值得注意的一項,畢竟不像市區燈火通明、人潮眾多,建議邀集三五好友一同前往較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