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開學防腸病毒回溫 勤洗手 大小朋友一樣注意防範

九月開學後是腸病毒另一波流行高峰期,家長要培養小朋友良好的洗手習慣,在吃飯前、遊戲後、如廁後、回家後四個關鍵時機,一定要洗手並做好「濕、搓(至少20秒)、沖、捧、擦絕不可少」的小細節,以降低手足口症、皰疹性咽峽炎病例及避免3歲以下腸病毒重症發生。


預防腸病毒最基本的方法是落實正確洗手,即可有效降低感染機會。

衛生局也呼籲家長,要與小朋友一樣,經常洗手,避免讓病毒在工作場所、家裡、學校到處傳播,並注意孩子健康狀況,如出現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應即刻尋求專科醫師診治,以掌握黃金治療時間。

腸病毒預防要點:

一、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二、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升免疫力。
三、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四、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
五、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六、孕婦、新生兒及幼童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
七、新生兒可多餵食母乳,以提高抵抗力。
八、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九、幼童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十、一般環境消毒,使用500ppm濃度的漂白水;針對病童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物品或表面,建議用1000ppm漂白水。

●漂白水泡製方式:(以市售漂白水次氯酸鈉濃度5%計算)

0.1% (1000ppm):免洗湯匙10瓢漂白水 + 8大瓶寶特瓶清水。
0.05% (500ppm):免洗湯匙5 瓢漂白水 + 8大瓶寶特瓶清水。

準備開學了!學童間的互動將助長腸病毒傳播,家有學童的家長應小心防範,確實注意學童健康狀況及洗手要求。

微軟新logo變裝上陣!25年來首次更換

在過去25年中微軟從未更改過他們的 logo,但這一切已經發生改變。美國時間8月23日,微軟宣佈更換新 logo。


微軟品牌戰略總經理傑夫·漢森(Jeff Hansen)表示,這個新的logo將由多種色彩構成的Windows圖標與淺黑色的「Microsoft」字樣合為一體,其目的「不僅是指明微軟的傳統遺產,同時還指明公司的未來——標誌著公司未來的嶄新面貌」。這個新的公司logo是在微軟正準備發佈最新版本的Windows、Windows Phone乃至Office的背景下推出的,這些產品幾乎代表了這家公司所有的產品類別,其中很多都將具備新的外觀和感覺——更加簡潔明了、邊框更少、擁有更加色彩豐富的拼貼設計。以下是新的微軟 logo 的影片廣告,由youtube提供。

 

微軟的新logo中第一次加入了一個圖標符號,也就是由四個不同顏色的方形拼貼組成的正方形圖標,這個圖標會讓人想起過去多年時間裡微軟一直都在使用的Windows操作系統的logo。不過,Windows 8操作系統的新logo已經變成單色的。這個正方形圖標由藍、橙、綠、黃四色拼貼組成,這些顏色長久以來都與微軟聯繫在一起,來自於這家公司的產品品牌。漢森表示,這些顏色同時也是為了傳達「我們產品的多樣性,以及我們所服務的用戶的多樣性」。

這個新的公司logo是微軟自1975年創立以來改採用的第五個logo。自1986年上市以來,這是微軟第二次更換logo。

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防颱安全宣導 :要如何做好防颱準備

「多一分防颱準備,少一分防颱損失」,颱風在眾多自然災害中,是最能事先預知,並提早做好防災準備的。只要在颱風來臨前防範得宜,必能使災害損失減至最低程度。


●懸掛在屋外的看板、招牌應取下或釘牢,以免被風吹落。
●工地應加強安全措施,鷹架、圍籬應固定。
●屋外、院內,各種懸掛物要記得拿下來收藏。
●家庭應準備蠟燭、手電筒、收音機、以及足夠的食物、飲水等;多準備一、二日食物。
●檢查電路、瓦斯管線以免發生火災。
●河、海邊的居民應嚴防河水氾濫或海水倒灌,及早遷移到地勢較高的地區。
● 山區的居民要防止山崩、道路坍方或土石流災害,應儘早疏散。
●河邊、水邊飼養的家禽、家畜應加強欄舍或將動物遷走,以免發生損失。
●漁船應進港避風,並將船隻繫牢,人員避居安全處所。
●絕對不可到海邊釣魚、觀潮或戲水,以免被巨浪捲走。
●車輛應避免停放在低窪地、堤防外,以免被水淹沒。
●不要隨意進入淹水的地下室,以免發生觸電。
●不可貿然駛入被水淹沒的路面,以免發生意外。
●非必要時不外出,家中較為安全。

最後,提醒大家不要聽信不實謠言。應直撥166或167氣象服務專線或收聽廣播電臺或電視臺有關颱風之最新消息,並最好備有以乾電池為電源供應的收音機。

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愛在彰化~七夕情人節暨七夕永樂GO購活動

讓「彰化永樂街(大道公夜市)」熱鬧繁華再現?原本“永樂形象商圈”更名為「永樂觀光夜市商圈」,彰化市公所希望藉以讓永樂街能夠提供在地居民及觀光客群更多元、更平價的服務,並藉著「七夕情人節」之機會,導入「愛」的元素,喚起市民對永樂街懷舊情景之記憶,更邀請包括年輕學子、在地社團、街頭藝人…等特色表演團體,從8/23到8/26展開為期四天一連串的精采節目演出,每天都值得您帶您最愛的情人、家人、好朋友,一起漫步於這「愛在彰化」的永樂街上……七夕永樂GO購活動!

彰化市永樂觀光夜市商圈

彰化著名「永樂觀光夜市商圈」位於彰化市中心,鄰近「八卦山大佛風景區」,夜市裡除了有彰化聞名小吃,價格便宜又超美味,還有五花八門各式流行的服飾、鞋子、飾品等商店等值得您一遊看看唷!

「永樂觀光夜市商圈」是全國首創平面式消費中心,位於彰化市之重要聯外道路上,週圍交通運輸發達,以永樂街為中心點向外延伸至中山路、陳陵路、民族路及中華路,成為彰化觀光遊憩資源版圖。

七夕永樂GO購活動在慶安宮廣場舉辦

愛在彰化~七夕情人節暨七夕永樂GO購活動

●時間:七夕晚會活動時間:8月23日(星期四)17時起。

●七夕永樂GO購活動時間:8月23日~8月26日。

●地點:彰化市永樂觀光夜市商圈(慶安宮廣場)。

●主辦單位:彰化市公所。

●協辦單位:彰化縣彰化市商店街發展協會、彰化縣警察局彰化分局、彰化基督教醫院、彰化市公所文化志工隊、彰化市公所社會福利志工隊、城市廣播網、古典音樂台FM97.7、國聲廣播電台AM810、關懷廣播電台FM91.1、歡喜之聲廣播電台FM105.5、靉友之聲廣播電台FM97.3、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彰化分臺FM103.5、中國廣播公司、中部廣播FM91.9

●8月23日(星期四)晚會活動流程

17:00~18:30 大專院校熱音社演出
18:30~19:00 校園熱舞社演出
19:00~19:40 面具魔法弦樂團演出
19:40~19:50 市長及貴賓致詞
19:50~20:50 爵士樂團演出
20:50~21:20 魅力肚皮舞演出
21:20~22:00 藝人李佳薇、林俊逸、陳芳語現場演出
22:00~ 摸彩


愛在彰化—七夕情人節暨七夕永樂GO購活動節目表

●現場提供:免費提供飲料、巧克力、情人糖。

●摸彩品:液晶電視、DVD影音光碟機、電子鍋、烤箱、涼風扇、…等大獎。

●七夕永樂GO購活動訊息:8月23日至26日辦理永樂商圈促銷活動,邀請胖卡行動參車加入活動,增加商圈的多元性及豐富性,活動期間於永樂商圈特定商家消費,滿500元贈送30元胖卡行動餐車抵用券。

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天秤、布拉萬雙颱糾纏恐藤原效應 提早做好防颱防災準備

中颱天秤來勢洶洶,中央氣象局在今天(22日)清晨5點半發布陸上警報,暴風圈今晚起影響台灣,明天(23日)颱風中心可能登陸本島東半部。今晚東半部即將有強風豪雨,天秤影響範圍將遍及全台,明天到後天(24日)中午風雨最大。1010822

中度颱風天秤強度持續增強,已經逼近強颱等級,外圍環流逐漸靠近台灣地區,氣象局21日下午已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預計週四七夕情人節風雨最強,而且後頭還有輕颱布拉萬接力,可能在週五產生藤原效應,讓天秤停留台灣時間拉長,威脅倍增。1010821

「天秤」中度颱風逐漸逼近台灣,請隨時注意中央氣象局的颱風動態播報,並提早做好防颱準備。

「多一分防颱準備,少一分防颱損失」,颱風在眾多自然災害中,是最能事先預知,並提早做好防災準備的。只要在颱風來臨前防範得宜,必能使災害損失減至最低程度。


天秤、布拉萬 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什麼是藤原效應?

如果兩個颱風靠近至1,000公里左右時,它們將相互繞著相連的軸線成環狀作反時鐘方向旋轉,旋轉中心的位置,由2個颱風的相對質量及颱風環流的強度來決定。旋轉時通常較小的一個走得快些,較大的一個走得慢些,有時2颱風亦可能逐漸合而為一。日本氣象學家藤原先生最早研究此種雙颱風交互作用現象,故稱此現象為藤原效應。


台大大氣系-追風計畫宣傳片/youtube

雙颱藤原效應 追風計畫啟動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21日電)天秤、布拉萬雙颱進逼,中央氣象局啟動追風計畫,今天派ASTRA飛機拋出大氣偵測探空儀,調查雙颱可能的藤原效應等。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這次追風計畫,投下15個「投落送」(Dropsonde,大氣偵測探空儀),除例行性颱風觀測,也調查是否有藤原效應;數值將由「投落送」回傳,收到資料後輸入電腦,再以模型計算。

鄭明典說,颱風不能只靠衛星雲圖,因為颱風外圍環流的作用力範圍遠大於衛星雲圖呈現,其實天秤颱風外圍環流已碰觸到中央山脈,而藤原效應是指2個在洋面上颱風的交互作用,中度颱風天秤是否和輕度颱風布拉萬有交互作用?答案是有,數值多少沒人知道。

執行追風計畫的台大學者林博雄說,上午8時已派出ASTRA飛機,繞行天秤颱風周圍200公里處1圈,丟出「投落送」,預定明天再執行1次。

林博雄說,這項計畫源自國科會的「追風計畫」,目前改由氣象局統籌,正式名稱為「颱風投落送觀測資料與實際颱風預報作業的應用與效益分析」。

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表示,天秤、布拉萬是否有藤原效應?「一言難盡」;這不是「是非題」,而是多少的問題,這是預報上的極限。

吳德榮說,雙颱的暴風圈範圍要夠大,一個颱風才可以影響到另一個,問題是只看衛星雲圖看不出來,如果要調查清楚,就要派飛機去颱風周圍飛行並觀測,再將數據輸入電腦,以電腦模擬是否有藤原效應。

氣象局指出,藤原效應(Fujiwhara Effect)是指2個距離不遠的大氣漩渦,因為渦度、質量及相對位置不同,而互相影響的狀態;兩個颱風可能互繞,還可能產生合併、分離、拉伸等現象。1010821

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台灣女性越來越晚婚 平均結婚年齡29.4歲

隨著社會發展,女性的獨立意識越來越強。根據tvbs報導,主計處最新統計,台灣女性平均結婚的年齡,去年是29.4歲,和11年前比起來往後延了3歲,也因為晚婚的現象愈來愈普遍,台灣35歲以上高齡產婦的比例也逐年攀升,到去年已經是17.7%。
 
現代女性都有自己的事業,經濟上很獨立,不像祖父母輩,很早就結婚,經濟上很依賴丈夫。並且,現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像以前那麼固定、不易改變,因此婚姻對女性沒有多少壓力,一直單身也不會招來閒言碎語。另外,許多女性選擇同居而不正式結婚。

主計總處公布最新數據統計,台灣女性平均結婚年齡,民國90年是26.4歲,但到了去年變成29.4歲,短短11年,女性想婚的念頭,往後延了3年。在很大程度上,晚婚就意味著懷孕、生小孩的年齡也跟著提高了。

晚婚已成現今普遍現象,使得男女雙方都能充分享受自由,在結婚前先為事業奠定基礎,為將來婚後提供更多保障,但晚婚帶來的生育問題不容忽視。根據統計,台灣高齡產婦的比例,民國90年是11.2%,到了去年已經增加到17.7%,有3萬5千多個新生寶寶,是年齡超過35歲的媽媽,辛苦懷胎生下,雖然不少女性朋友擔心生育會影響工作,不過高齡產婦引發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的風險也高,想做媽媽,還是早點生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