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別養米蟲?白米長米蟲怎麼辦?

由於臺灣氣候溫暖潮濕,適合昆蟲繁殖,在小包裝米中發現米蟲實在稀鬆平常,米之所以會長米蟲,那是因為稻米在未收成之前,就已經被米蟲在稻子裡面產卵,而台灣常見的米蟲有:米象、穀蠹、麥娥、外米綴娥,而我們平常看到的米蟲就是米象以及榖蠹,另外二種不多見,米象跟榖蠹產卵時是將卵產於米粒內後,並且會將產卵的洞口堵住,等到稻米收成製成食用米的時候,卵便會孵化成幼蟲,蛀食米的胚,然後幼蟲慢慢發育化成蛹,蛹出來之後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米蟲。

別養米蟲?白米長米蟲怎麼辦?


米蟲是一種不到3mm的小象鼻蟲,仔細用放大鏡觀察,「米蟲」頭部的前端也有一根長管子。有人說是鼻子,其實像「象的鼻子」但卻跟鼻子一點關連都沒有,那是牠們特殊的口器,除了方便取食之外,還有特別的功能喔!

象鼻蟲長長的口吻,最前端的地方是口,口吻依不同的種類有長有短,有些長吻的象鼻蟲會在樹幹、植物的莖部、果食等地方掘洞產卵;口吻較短的象鼻蟲產卵的場所則在土裡,所以就不用口吻掘洞了!家裡的「米蟲」就是這樣被侵入的,卵在稻米裡孵化,幼蟲有了堅硬的果殼保護,就安心的在裡面吃住。幼蟲長得像蛆,身體白色柔軟,並沒有發達的腳,經過幾次脫皮成蛹,羽化後的成蟲就鑽出稻米在外面活動,然後又繼續繁衍下一代。家中除了稻米會長「米蟲」外,其它像綠豆、紅豆也會有豆象鼻蟲類的來寄食繁殖。

米蟲,經常被拿來形容成生長在優渥環境而毫無貢獻的人,而這裡一隻一隻的小生物就是米蟲,米蟲種類不少,在稻米結穗的時候,就已經產卵在稻穗當中,碾米過程根本無法破壞米蟲孵化的環境,讓人拿牠沒辦法,那應該要怎樣才可以防治米蟲呢?

俗稱米蟲的米象(象鼻蟲)

一、可以選用不易讓米蟲生長的真空包裝,或儲存於密封米缸也可抑制米蟲繁殖。

二、將白米置於冰箱冷藏儲存,品質風味可維持長久不變。

三、常溫保存可在米桶中放幾粒乾辣椒、蒜頭防米蟲,不過這種過去農村時代的防蟲方法效果有限。

四、米缸裡已有米蟲,想要趕走米蟲最好的方法就是將白米拿到太陽底下曝曬。

五、白米長米蟲也可丟進冷凍庫裡冰2到3天,取出再藉由洗滌去除米蟲,但缺點就是必須花時間解凍,才能吃得到米飯的香Q口感。

總之,白米長米蟲只要去除米蟲後,白米依然可以煮食,食用上並無食安問題。平日白米開封後未能於短期內使用完之白米,應置於冰箱中冷藏儲存,較能確保白米之新鮮度及香Q之口感,要煮飯的時候再拿出來,就可以免除長米蟲的困擾。

2018年3月26日 星期一

抗氧化食物 青春不老的秘密

病從口入,但食物也能成為青春不老的良方。綠茶、番茄、蘋果、杏仁、蔓越莓、花椰菜、深海魚類、地瓜、小麥胚芽、黃豆....等十大青春不老食物,屬抗氧化食物可以多多攝取 ,讓女性擁有不老容顏。且醫師指出,常吃抗氧化食物的人,比較不會罹患癌症、心臟病和老年痴呆等老化疾病,而且熱量低,經常攝取也不容易胖。

抗氧化食物 青春不老的秘密

花椰菜

花椰菜是十字花科蔬菜,十字花科還包括包必菜、甘藍菜、高麗菜、高麗菜苗、芥藍、芥菜、大頭菜、油菜、蘿蔔等,所含的抗癌成分,能幫助男女性荷爾蒙正常代謝,預防乳癌、子宮頸、攝護腺癌。

綠茶

近年來,歐美國家也開始流行喝茶,但歐美人士只喝紅茶,不像華人、日本人懂得欣賞綠茶,綠茶屬於未發酵茶,含多種生物類異黃酮,其中兒茶素為強力抗氧化物質,可以阻止壞的膽固醇氧化,因此不會堆積在血管壁變成斑塊。

深海魚

愛斯基摩人每天攝食大量的魚類,心臟及癌症罹患率很低,因其中含有大量的優良omega-3油,可以減少血管阻塞,防止心臟病發,所以又稱「血管的清道夫」。但鮪魚、鮭魚可能蓄積大量的重金囑,宜適量食用,體型一公斤左右約深海魚是最佳選擇。

番茄

番茄含有抗氣化物茄紅素,能保護植物不受陽光、空氣汙染傷害,所以番茄越曬越紅、越漂亮,茄紅素像是防護罩,避免紫外線激發自由基。同理,人類攝取之後,也可以利用茄紅素的抗氧化作用,對抗老化產生的疾病,甚至防癌的目的。

藍莓及蔓越莓

藍莓及蔓越莓含高量的花青素。蔓越莓可預防泌尿道感染,藍莓則可以增強視力,對於老年人常患的白內障、黃斑部退化和視網膜病變都有療效。

地瓜

金黃色的地瓜有很高的抗氧化物——β胡蘿蔔素,能延緩老化過程及減少癌症的危險。地瓜沒有脂肪且含有高纖,一顆小地瓜僅有54卡。

蘋果

蘋果有優質的果膠來源,果膠是可溶性纖維,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及血糖。新鮮的蘋果還含有保護細胞免於傷害的抗氧化物——維他命C,可以幫助鐵及葉酸的吸收,也是膠原蛋白形成需的元素。

黃豆

最早吃黃豆製品的應該是中國人,但是把黃豆用來養生最成功的卻是日本人。黃豆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抑制癌細胞生長、減緩更年期症狀和預防骨質疏鬆。

小麥胚芽

小麥胚芽是小麥的營養精華,含高量的維生素E、蛋白質、纖維及少許脂肪。除了小麥胚芽外,其他麥類及全穀製品也比精製白米、麵粉好,雜糧麵包、全麥土司或五穀飯都是良好的選擇。

杏仁

杏仁含有纖維、維他命B2、鎂、鐵、鈣。杏仁還含有大量的維他命E,也提供很好的植物性蛋白,有益心臟。而杏仁含的油脂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是一種好的脂肪酸,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可以多喝杏仁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