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好人緣,一張「笑臉」的魅力

心理學家曾做過一個實驗,在紙上畫兩張圖:一張是笑臉,一張是哭喪臉,然後讓人分別盯著這兩張臉看。盯著笑臉的人,連續看一分鐘,即便是再痛苦的人,情緒也會慢慢好起來;而盯著哭喪臉的人由於受到極大的暗示,不管之前多麼興奮,一分鐘之後,情緒也會開始變得低落起來。

心理學家認為,在人的各種表情中,微笑代表著接納、親切。一張面帶微笑的臉,能給人安心的感覺,也就是說當你微笑時,等於告訴對方「我喜歡你」、「我對你沒有敵意」這一類友好的資訊。通常,只要你能面對他人保持微笑,對方就會和你產生共嗚,體會到你的快樂,於是就更願意和你接近。無疑,微笑為你的吸引力加分了,這便是「笑臉」的魅力。

好人緣,一張「笑臉」的魅力
笑是最有感染力的交際語言,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人際交往的高招」。用微笑傳遞良好的情緒,可以較好地增加人際吸引力,讓人際交往變得更容易、更有效。在運用微笑的時候,要注意以下幾個小技巧:

一、相信微笑的力量

微笑代表著開朗、樂觀,它會給人一種樂觀向上、自信的印象,容易讓人產生信任感。
因此,在微笑之前,我們有必要相信自己、相信微笑,相信它可以代替自己傳遞出友善的資訊,增加自身的人際吸引力。

二、笑得自然

微笑需要發自內心才能笑得自然、笑得親切,不能為笑而笑、沒笑裝笑。這樣不僅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反而會讓人感到虛假。

三、笑得真誠

笑作為人類天生的一種表情,其有獨特的魅力。人對笑容的辨別力是非常強的,你的笑容裹所代表的內容是否真誠,一般情況下都能判斷出來。所以,在我們微笑時一定要顯得真誠。真誠的微笑會讓對方內心產生溫暖,引起對方的共鳴,加深雙方的友情。

四、微笑要適度

沒有人能時刻保持微笑,因此,雖然微笑是人際交往中的必要手段,但也不必時刻微笑,恰到好處即可。比如,當對方看著你的時候,你可以微笑;在對方發表意見時,你可以一邊聽一邊微笑。這樣的微笑才是最合適的,如果把握不好,就會顯得輕視、別有用心,很容易引起對方反感。

從心理學角度來看,一個微笑的人,代表他擁有一個非常良好的心理狀態,這樣,他就能更好地把有限的心理能量,投入到外界建設性的事務中去,可以更自然地開展工作,更大地釋放自己的潛能,提高工作效率,這對於取得成功是相當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