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學習與恐懼共處!

現實生活中,人們面對一切的改變,常會感到煩躁、不安、恐懼。事實上,此時唯一讓你有價值的反應就是:「跟改變和平共處」。


不要對抗無法恢復原狀的現實,而是坦然接受自己無法掌控外在事件、別人和環境的現況。

然而,我們往往花太多時間在去除恐懼,卻放太少心思學習如何與恐懼共處。


漲漲漲…油電價雙漲回復正常機制

油電價雙漲 陳冲:回復正常機制

漲漲漲…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一句「回復正常機制!」讓民眾生活壓力指數破表……


行政院長陳冲今天表示,要不要調漲電價,台灣電力公司電價諮詢委員會,會依法定程序處理,若決定調漲,是回復正常機制,不能解釋為漲價。

陳冲表示,以電價為例,過去台電採取吸收的方式,那是一種緩漲機制,現在如果讓電價合理化,不能解釋為漲價,而是回復正常機制。另外,經濟部長施顏祥接受採訪也指出,有關能源價格調整還在研議,研究方向需兼顧經營成本、照顧弱勢及產業競爭力、節能減碳,目前沒有確定的時間表。

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花布包母醒思 盡孝要及時並儘量

今下午媒體報導驚傳,丁祖伋的母親住院十天後,卻仍然傳出不幸消息,在十五日凌晨零點十五分於醫院內過世。


一張「花布包母」照片流傳網路,撼動人心也讓人醒思。細心照顧生病中的母親,孝行感動許多人,網友盛讚丁祖伋可以列為第二十五孝,還有人稱他為「孝順哥」。

然而媒體採訪他(丁祖伋)卻低調回應表示:「他並沒有媒體報導及網友誇獎的那麼好,只是希望把握每一刻能夠與母親相處的機會,“及時並儘量”讓母親的每一天都過的很快樂!」,他的孝行精神是永遠值得我們學習的。

花布包母醒思 盡孝要及時並儘量

他們把青春給了你,把皺紋留給了自己;他們把溫暖給了你,把日漸佝僂的身軀留給了自己;他們把世間最無私的愛給了我們,我們絕不能再把遺憾留給他們!

兒女是父母的全部,而父母在兒女心目中又佔了幾分?他們的一生付出在我們的身上,他們的餘生只希望子女陪著他們、關心他們,物質對他們而言其實不重要。

看著父母日漸佝僂的背影和密布的皺紋,他們真的老了,算一算,我們可以陪伴他們的日子還有多少?花布包母醒思〜盡孝要及時並儘量!

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日本摺紙藝術大師 吉澤章賦於紙張生命力

說到摺紙藝術,大家聯想到的就是日本,由於日本人吉澤章先生生前創作了一系列對摺紙產生深遠影響的作品,使到摺紙藝術可以在不同國家和種族之間傳播。

吉澤章先生同時創作了幾種新的摺紙技術,例如濕摺法等。現代的摺紙藝術已再不是簡單的紙製品了。由於吉澤章先生傑出的貢獻,他已被譽為現代摺紙藝術之父。

日本摺紙藝術大師 吉澤章賦於紙張生命力


吉澤章(1911-2005),出生於日本栃木縣,從1938年開始摺紙的研究與創作,50年代前後發表了一系列對摺紙產生深遠影響的作品。1954年創辦了國際摺紙研究會並擔任會長。1955年,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市立美術館舉辦了個人摺紙展,這次展覽在西方世界引起了震動,刺激了大批西方人從事摺紙研究。

1957年出版了專著《摺紙讀本》。從1966年開始被日本外務省和國際交流基金會派遣到全球數十個國家進行作品展出和講演。1983年,獲得五等雙光旭日勛章。1986年,因為在傳播日本文化方面的成就獲得外務大臣賞。從90年代起,雖然年事已高,仍非常活躍,在日本全國多次舉辦個人作品展和講演活動。2005年3月14日,一代摺紙之父因心力衰竭和肺炎在東京都板橋區醫院與世長辭。

Google塗鴉紀念日本摺紙藝術大師 吉澤章 101歲誕辰


吉澤章是世界公認的現代摺紙之父。他從30年代開始創作摺紙作品,1954年創辦了國際摺紙研究會並擔任會長,其使用的摺紙圖示的表記法也被羅伯特等歐美人採用,逐漸演變成國際標準。曾經在全球幾十個國家進行作品展出和講演。

80年代,暮年的吉澤章創造了濕紙法,大大提高了摺紙的精確程度,使得以前一些看似很難完成的折法變為可能,摺紙由此進放一個新的境界。因為在傳播日本的摺紙文化方面有突出貢獻,1986年獲「外務大臣賞」。

作品風格:最善長的是兩張紙拼成的動物。吉澤章先生的作品雖然不算是很複雜,然而卻極具個人風格和創意。因此它的難度是在於怎樣折出作品的真神髓及帶出作者背後為傷口賦予的生命力。

摺紙藝術啟發小朋友空間想像能力


而現代摺紙藝術是一門很特別的藝術,它集合了美學、數學(平面幾何和立體幾何)、物理(力學)、化學(紙和染料的有關化學特性)等多門學科,對於現在的小朋友空間想像能力太弱,自學能力不強,這些能力都可通過摺紙藝術去培養。

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2012大甲媽遶境進香活動

三月瘋媽祖.迎媽祖,農曆三月二十三號是媽祖聖誕,各地媽祖廟都有慶祝活動,烈迎接媽祖聖誕。



距離大甲媽祖遶境,還有一個多禮拜,鎮瀾宮相關活動,緊鑼密鼓展開,而今年2012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系列活動,選定今年農曆三月初二、晚間十一點起駕,展開為期九天八夜的遶境進香活動,延續傳統外,重要的是將文化扎根,結合當地文化和特產,促進地方的國際觀光。

「大甲媽祖文化節」從2004年開始,以7大主軸貫穿,分別是信仰文化、武藝文化、戲曲文化、產業文化、藝術文化、觀光旅遊文化、學術文化,藉由主軸帶動相關觀光旅遊、宗教朝拜、藝術展演、學術研究、地方產業再升級的各項活動。

今年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時間訂於3月23日至4月1日共9天8夜,起駕時間為3月23日晚上11時,遶境隊伍跨越台灣中部沿海4縣市(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經過21個鄉鎮,80多座廟宇,步行340公里。


民間口耳相傳撫摸大甲媽祖鑾轎後,可為信徒帶來好運,而信徒紛紛跪伏於道路上,爭相鑽過轎下,象徵祈求神明庇佑、消災解厄的作用。

大甲媽遶境進香路程-進香日程表

起駕:晚上十一時零分起駕
國曆 三月廿三日 農曆3/2 星期五

第一天: 駐駕 彰化市南瑤宮
國曆 三月廿四日 農曆3/3 星期六

第二天:駐駕 西螺鎮福興宮
國曆 三月廿五日 農曆3/4 星期日

第三天:駐駕 新港鄉奉天宮
國曆三月廿六日 農曆3/5 星期一

第四天:駐駕 新港鄉奉天宮
國曆 三月廿七日 農曆3/6 星期二 上午八時 祝壽典禮

第五天 :駐駕 西螺鎮福興宮
國曆 三月廿八日 農曆3/7 星期三

第六天:駐駕 北斗鎮奠安宮
國曆 三月廿九日 農曆3/8 星期四

第七天:駐駕 彰化市天后宮
國曆 三月三十日 農曆3/9 星期五

第八天:駐駕 清水區朝興宮
國曆 三月卅一日 農曆3/10 星期六

第九天:回鑾 大甲鎮瀾宮
國曆四月 一 日 農曆3/11 星期日 

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活動,沿途少不了虔誠的信徒一路跟隨媽祖腳步及誠心奉獻茶水、點心的信徒,遶境路程到處可見信徒鞭炮、煙火迎媽祖,可見媽祖的力量,將彼此陌生的人緊緊聯繫在一起 ,沒有設防,展現濃厚人情味,表面是宗教慶典,卻也是激發人性善良面的心靈運動,而這一切來自最樸實的誠心。

職場開玩笑的藝術

生活中,朋友和同事之間經常會開些玩笑。一般情況下,人們不會對開玩笑者有過多的指責,玩笑就好比一種精神「調節劑」,會使人與人之間產生一種輕鬆愉快的感情交流,這對緊張的工作、學習、生活無疑是非常有益的,但是玩笑如果開大了就不是玩笑了。

開玩笑的目的是為了讓氣氛輕鬆關係融洽大家愉悅,如果開玩笑的結果與此相背,那麼開玩笑還有什麼意義呢?


不要隨意跟上司開玩笑

你一定要記住這句話:上司永遠是上司,不要期望在工作崗位上能和他成為朋友。即便你們以前是同學或是好朋友,也不要自恃過去的交情與上司開玩笑,特別是在有別人在場的情況下,更應格外注意。

不要以同事的缺點或不足作為開玩笑的目標

不要拿同事的缺點或不足開玩笑。你以為你很熟悉對方,隨意取笑對方的缺點,但這些玩笑話卻容易被對方覺得你是在冷嘲熱諷,倘若對方又是個比較敏感的人,你會因一句無心的話而觸怒他,以至毀了兩個人之間的友誼,或使同事關系變得緊張。而你要切記,這種玩笑話一說出去,是無法收回的,也無法鄭重地解釋。到那個時候,再後悔就來不及了。

不要和異性同事開過份的玩笑

有時候,在辦公室開個玩笑可以調節緊張工作的氣氛,異性之間玩笑亦能讓人縮近距離。但切記異性之間開玩笑不可過分,尤其是不能在異性面前說黃色笑話,這會降低自己的人格,也會讓異性認為你思想不健康。

板著臉開玩笑

到了幽默的最高境界,往往是是幽默大師自己不笑,卻能把你逗得前仰後合。然而在生活中我們都不是幽默大師,很難做到這-一點,那你就不要板著面孔和人家開玩笑,免得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不要總和同事開玩笑

開玩笑要掌握尺度,不要大大咧咧總是在開玩笑。這樣時間久了,在同事面前就顯得不夠莊重,同事們就不會尊重你;在上司面前,你會顯得不夠成熟,不夠踏實,上司也不能再信任你,不能對你委以重任。這樣做實在是得不償失。

不要以為捉弄人也是開玩笑

捉弄別人是對別人的不尊重,會讓人認為你是惡意的。而且事後也很難解釋。它絕不在開玩笑的範疇之內,是不可以隨意亂做亂說的。輕者會傷及你和同事之間的感情,重者會危及你的飯碗。記住「群居守口」這句話吧,不要禍從口出,否則你後悔也晚矣!

適度的玩笑是生活的調味劑,過分的玩笑則會破壞生活的和諧。沒有分寸的玩笑會破壞自己的誠信度。所以開玩笑,一定要注意分寸與適度,要看對象、場合、性質。畢竟,並不是任何情景、任何人都經得起玩笑,也不是什麼事都可以開玩笑,謹以此文獻給愛開玩笑的朋友,希望能把握好開玩笑的度,使生活更美好一些。

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關注植樹 保護好環境生態

「樹」可以把二氧化碳轉化成新鮮空氣,也能夠抵禦沙塵暴,抵抗洪水,阻擋土石流等等,這些常識是我們國小課本就有教到的。但是現在人們大肆砍伐樹木,用樹木造房子、家具,製作紙張……等供人們使用,結果使很多的青山變得光禿禿了,河裡的水也渾濁不堪……。

現今生活在都市裡的人們很少會去關注一棵樹了。我們或許會呼籲環保,也依舊渴盼綠色,我們更加理智地看待樹對於地球和人類的重要性。

Google今日塗鴉也提醒大家,今天是3.12植樹節,提醒大家為我們的大地母親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綠化工作。


一年之計在於春 。春天,是植樹造林的好季節,今天是3月12日植樹節。在這個節日裡去郊外植樹當然是好的,不過,有多少人會在植下那棵小樹苗之後再回去看看它的成長或衰敗;翠綠或枯黃呢?這些被視為“響應植樹節”而集體種植的樹,是否也會見證甚至參與人類的一些故事嗎?多年之後它們是否也會被人充滿感情地講起並懷念嗎?


其實,樹並不需要懷念和故事,需要故事的始終是人們自己,就像今天我們傾聽的這些故事一樣,為了美好的家園,保護好環境生態,是你我都應有的責任與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