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冬季癢 少泡澡勤擦乳液

隨著天氣逐漸轉冷,在大冷天裡,洗熱水澡或泡個熱水澡是一大享受,不過,有些人越泡澡皮膚越乾、越癢,一般人稱為「冬季癢」。甚至有些人全身呈現乾燥脫皮的情況,再加上熱水及不當清潔用品的刺激,很容易就會在背部、四肢外側、小腿會突然有很癢的症狀發生,這就是「冬季溼疹」。

皮膚科醫師表示,氣溫下降,空氣乾冷,皮膚血液循環緩慢,新陳代謝率降低,汗腺跟皮脂線的功能也會減弱,皮膚會乾燥粗糙,甚至紅腫、發癢,尤以老年人跟患有異位性皮膚癌、乾皮症患者,更是冬季溼疹的好發群,都要特別注意冬季皮膚保養。

洗完澡擦保濕乳液

皮膚乾燥須減少洗澡次數,每周2到3次,也要避免過熱水溫,過熱的水會讓皮膚油脂流失而乾燥粗劣,淋浴比泡澡好。洗澡後,皮膚仍有水份時儘快擦保濕乳液或嬰兒油,可加強皮膚的保濕。使用暖氣、電暖氣時須盡量維持室內溼度,可在室內擺杯水,提高室內溼度。若只輕微發癢,可塗抹保濕乳液,有發癢、紅腫可藉含類固醇的外用藥膏塗抹,太嚴重則要口服藥物改善。

皮膚科醫師提醒,冬季溼疹有紅腫、發癢時,一定不能抓,越抓會越嚴重。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以房養老/用自己的房子養老、活的越久領的越多

媒體熱議「以房養老」你知道這是什麼政策嗎?內政部預計在今年底前可以推出一百個試辦名額,讓全省六十五歲以上、自有房屋公告現值低於中低收入戶標準的老人申請;至於老人每月可支領多少金額,將加計性別、年齡、房值等變項,仍要等到近期精算結果出爐後才能確定。

究竟那些老人可以申請「以房養老」?根據內政部試辦計畫,對象為各縣市六十五歲以上、自有房屋、無繼承人的長者,擁有不動產的公告現值上限,不得超過《社會救助法》所定的中低收入戶標準。以今年度為例,台北市中低收入戶不動產公告現值上限710萬元、新北市488萬元,台灣省及中、南、高三都為450萬元。

「以房養老」說白話一點就是「把不動產變成動產」,把老人名下的房子抵押給政府,但老人仍可繼續住在自己的房子裡,以後就由政府每月撥一筆款項供申請者當生活費,說穿了就是用自己的房子養老,且終身給付「活的越久領的越多」,直到老人過世後,當初抵押給政府的房屋將收歸國有,交由國有財產局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