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大選投票3叮嚀 你我投下神聖一票

總統大選今天投票,中選會主委張博雅提醒民眾,投票時記得攜帶私章、身分證和投票通知單。

投票留意事項-圖影來源╱中央選舉委員會

另外,有鑑於往年經常出現用私章圈選和撕毀選票的案例,選票有專屬圈選工具,千萬不要用私章來圈票,萬一發現圈錯了人選或政黨,也千萬不可以撕毀選票 ,因為撕毀選票是犯法的,否則就可能被處五千元以上、五萬以下的罰鍰。

次之,手機禁止帶入投票所,否則將處3萬元以下罰金,甚至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以上希望大家多留意,並叮嚀家中年老的長輩,投下神聖一票同時,千萬不要因無心之過而觸法。

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英研究:母乳餵養的嬰兒更愛哭

醫學專家研究稱,母乳餵養的嬰兒 「更有脾氣」,往往很愛哭,而吃配方奶的嬰兒不太哭鬧,但母乳餵養仍是最好的。


據BBC報導,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的研究小組說,新媽媽應被告知吃母乳的嬰兒更愛哭是正常的,他們希望母親們堅持母乳餵養。英國衛生部建議,母親最好在嬰兒出生後的頭6個月進行母乳餵養。

多數人停止母乳餵養最常見的原因是「單靠母乳不能滿足我的寶貝」,專家們說,這反映了家長錯誤地以為哭鬧就是孩子煩躁的信號。他們指出,嬰兒的偏執是正常的,是孩子以自然的方式傳達他們的需求,母親不需要恐慌。例如,孩子哭聲也許是因為疲倦而不是飢餓。

而配方奶餵養的嬰兒更安靜的原因很可能是因為他們吃得過多。首席研究員肯.翁博士指出,配方奶餵養的嬰兒可能會出現體重快速增加的情況。

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春節油價連續3周不調整

不知道大家過年去哪旅遊呢,而對於大家最關切的油價,經濟部政務次長林聖忠表示,考量國際油價波動大,自農曆春節前夕開始,即1月9日、16日、23日連續3周油價都不調整。


不到2周就是農曆春節,為維持春節期間物價穩定,經濟部昨天召開「重要商品及原物料市況監理小組」會議,針對民眾關心的油價、大宗物資價格變化進行了解。

經濟部市況監理小組決定,自1月9日起連續3周不調整油價,小包裝砂糖維持每公斤36元,沙拉油則維持低於市場行情價。

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吃「尾牙」知多少

隨著時光不斷飛逝,又到了年終尾牙的熱鬧時節,儘管全球景氣衰退,但不少企業為了犒賞員工,仍相繼推出大型尾牙和摸彩活動。而吃尾牙也是辛苦了一年的職場人年底最期盼的事情,許多人更是摩拳擦掌準備抽個大獎,與期待公司此時宣布「調薪」消息。


尾牙是指每年農曆十二月十六日,也就是今年國曆1月9日,尾牙又稱做牙、打牙祭,公司以晚宴犒賞員工,而這一天也是福德正神(土地公)千秋(生日)。

尾牙的由來,是屬於勞資共聚的民俗節令。

牙,原指市集交易的經紀人。古代期約易物稱為「互市」,唐代因書「互」似「牙」,故轉書為牙。自唐宋稱交易仲介者為牙人、牙檜、牙郎或牙保; 以經營貿易為業之商行稱為牙行;營業執照是為「牙帖」;營利所得稅稱為「牙稅」;佣金則謂「牙錢」;而每月初二、十六日供員工肉食即為「牙祭」。

台灣工商業者每逢初二、十六日輒以牲醴、金紙祭祀土地公,祈求財利俗稱「做牙」。其中農曆正月初二首度做牙謂之「頭牙」,農曆十二月十六日最後一次則稱為「尾牙」。這種「做牙」習俗顯然是由古代朔望互市、翌日牙祭之俗演化而來。

台灣的做牙祭是工商界專有的習俗,其他行業並不舉行。做牙儀式多在商店門口擺設香案祭拜土地公,其規模較一般祭典簡略,是屬於個別祭祀。做牙之後的祭品通常用來分享同仁犒賞員工,因此做牙並不僅是商人求財祈福的宗教祭儀,也是勞資之間交流聚會的聯誼活動。做牙餐敘在傳統社會中成為勞資溝通、協調最基本方式,其中叉以年終尾牙最為盛大隆重。

往昔僱主決定員工來年去留,都選訂在尾牙餐會揭曉。有句台灣俗諺:「吃尾牙面憂憂,吃頭牙撚嘴鬚。」,意謂尾牙宴事關工作去留,因此員工赴宴時總是提心吊膽,面帶憂容,而頭牙宴代表職位已獲得慰留,故能歡喜從容。可見尾牙卻實令「吃頭路人」感到不安,特別是在勞工權益未受重視的傳統社會。

昔日尾牙宴的主菜是白斬雞,僱主將要解聘任何員工,則以雞頭相向,假如被免職的不只一人則執筷子夾起雞頭分別朝向將被「辭頭路」者。凡是尾牙雞頭所指員工,即表示明年請另謀高就,這種暗喻方式勞資雙方心照不宣,毋須口頭辭退也不必書面通知,這是台灣早期民間傳統的免職風俗。

不過,現在這種情形已經逐漸消失,即使有雞頭相向,也只是員工茶餘飯後的笑談罷了,而現今尾牙聚餐,不只是犒賞員工全年的辛苦,然而也是員工們增進情感的一天,為一年來的辛苦在此畫下句點,準備來年再衝刺、努力!

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飛天鯊魚離家出走 飛機駕駛嚇出一身冷汗

遙控飛天小丑魚、鯊魚在台灣爆紅,成為網購熱銷商品,由於飛天小丑魚、鯊魚氣球都是充填氦氣,在沒有遇到障礙的話,基本上都會一直往上漂浮,要飛上20層樓應該沒問題,所以日前發生不少飛天魚「離家出走」上了新聞事件,也因此在紐西蘭一名飛機駕駛,在飛機降落前看到一隻大鯊魚從窗外飛過,嚇出一身冷汗,這或許也造成飛安上的隱憂。


「鯊魚」在高空飛過? 飛機駕駛嚇出冷汗╱中廣新聞報導

紐西蘭一名飛機駕駛日前駕機準備要降落在「基督城」時,突然看到一隻5英呎長的大鯊魚從窗外飛過,當時的高度是七千英呎,他簡直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嚇出一身冷汗。

後來這名駕駛才發現,在空中飛的鯊魚是一隻遙控熱氣球,這個叫做「空中泳者」的遙控氣球玩具在紐西蘭是相當受歡迎的聖誕節禮物,當地警方已經接到無數民眾的報案電話,聲稱有鯊魚逃跑飛上天空。不過,專家認為,這些熱氣球玩具只是會讓飛機駕駛嚇一跳,並不會造成飛安威脅,無須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