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教養孩子,九句話永遠別對孩子說!

每個人都有機會為人父母,當憤怒或是沮喪時,可能沒考慮後果、不經意說出自認無傷大雅的話,事實上卻會傷害孩子的話語。父母容易用幽默的話與逗樂孩子,但也可能說出降低孩子自尊、甚至破壞親子關係。國外網站《POPSUGAR Moms》整理出爸媽最常犯的言教錯誤,以下這九句話家長永遠別對孩子說!


一、這個我來就好

「給孩子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或許為人父母認為替孩子打理好生活上的一切是本能,但如此一來他們永遠都無法學會(或者不想學習)如何靠著自己的力量去完成任何事。

二、不哭不哭

當孩子在表達自我情緒時,內心應該感到安心的,所以硬是要叫孩子不要輕易流眼淚,就像在告訴孩子「哭」是件錯誤的事情。但事實上適度表達情緒是很正常的。

三、沒事沒事

對我們來說,跌倒受傷沒什麼大不了,但對孩子們而言,這可能是世上最痛苦的經歷。身為爸媽應該教導他們如何注意自身安全,而不是忽略當下的感受。

四、為什麼你不能像某某某一樣?

愛比較是最要不得的!沒有什麼比讓孩子聽到這句話更傷心,當孩子聽到自己不如兄弟姊妹或是同齡人,內心肯定自信心受挫,往後的一舉一動也會更受限。相反的,你應該讚美自己的孩子擁有這種「獨特優勢」。

五、我保證

一旦向孩子擔保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否則就違背了孩子們對你的信任感。如果下次遇到又得向孩子保證某件事時,自己卻又沒把握一定能做到,那麼請說「我會努力試試」替代。

六、不要害怕

告訴你的孩子「不要怕」並不會改變他們害怕的事實。相反的,嘗試以聊天的方式談談他們內心的恐懼,並試圖幫助他們度過難關。

七、我也討厭你

或許在某些時候,孩子們會對你說氣話:「我討厭爸爸/媽媽」,但這時千萬別和他們賭氣,而是要面帶微笑的回應「爸爸/媽媽很愛你」。

八、我說了算

這是爸媽最需要拋棄的陳腔濫調,在教導孩子每件事時,最好有充分的理由可以解釋、幫助他們理解,取代權威式的話語,以利孩子成長路上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九、閉嘴

說實話,爸媽說出這句話就是粗魯的表現。小孩成長過程中有個「特別愛說話」的階段,此時千萬別要他們閉嘴,而是用心傾聽他們內心想要傳達給你的一字一句。

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學會大聲說出你的心聲吧!

現在這個時代變化迅速,已經不是過去的年代,有很多時候低調未必是件好事,沉默未必得到認可。我們對事情不表達意見,反而會被誤認為認可,讓自己套上不白之冤。如何在適當的時候、適切地反映我們的想法,反倒是現代人應當學習的課題。

許多的誤會不是來自事件本身,而是自己放棄了辯解的權利。在很多時候,公眾人物就是很好的例子,對於那些謠言紛飛,如果主角不出來講句話,多半民眾都會認為對方是默認了,要不然為何要故意「閃躲」,即使當事人沒有這個意思,也會被如此解讀。

學會大聲說出你的心聲吧!

反倒是那些勇於表達跟群眾不同意見的人,或許當下罵聲連連,但是等事過境遷;大家冷靜下來之後,反倒覺得當時對方的意見不無道理,而產生認同感。

溝通需要技巧,適時表達出不同的意見更需要勇氣。有時候我們必須學會為自己爭取,即使發出一點點的聲音也好,總比沉默來得有利。即使當時沒人聽得進去,但是環境會改變,說不定哪天會出現個意外,證實你曾經表達的意見是對的,而得到別人的認可。但如果你選擇什麼都不說的話,你將永遠也沒有機會證明你是對的。

那些害怕衝突、深怕得罪別人的人,有時反而會讓人怪罪;「為什麼當時你沒有意見?」而被認為是馬後砲,或故意隱藏事實。

別以認別人就應該理所當然的瞭解你,有時候連我們都不見得瞭解自己,更何況是要求別人。就算你和對方認識許久,但在認知上依然會存在著差異,所以別用自己的想法來認定,很多事情是:「你不說別人怎麼會知道?」

別人不是你肚子的迴蟲,就算再親的親人也是一樣,你不說出你的需求,別人怎知道你欠缺什麼?甚至有些人會把這當成一種弱點,吃定那些習慣於沉默的人。

因此學會適切表達內心的想法,才能讓我們減輕壓力。讓生活更加順利,沉默或爭執都是過度的作怯,只會讓人活在更深的焦慮當中。

從今天開始,學會大聲說出你的心聲吧!你會發現,這其實不難,只要你願意跨出一步。

適切表達你的立場,即使被誤解,也能有釐清的一天。別以為所有人都應該瞭解你,因此說出你真正的想法是很重要的事!

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如何選購中藥材?四大原則讓你選好中藥、補好身!

時序進入冬天 ,萬物蟄伏閉藏,人們的新陳代謝減緩,在這時候宜做「護陽溫補」的養生保健。要如何眼手併用、聰明選購品質良好的中藥材呢?衛生福利部提供四大原則,讓民眾選好中藥、補好身!

如何選購中藥材?四大原讓你選好中藥、補好身!

原則一:選擇合格中藥商

藥材如果長期曝露在陽光、灰塵、空氣中,可能變質、腐壞。來路不明中藥材品質未受監管,所以購買中藥材,選擇注重衛生、具有信譽及合格販售資格的中藥房,品質安全才有保障。

原則二:查看完整包裝標示

完整包裝標示包括品名、重量、廠商名稱與地址、製造日期與有效期間、保存方法及使用建議注意事項等,提供中藥材完整且透明的訊息,購買時應詳盡查看,以維護消費者「知」的權益。

原則三:選買藥材要看聞摸

「看」顏色:藥材色澤應呈現自然鮮明,若太鮮豔或顏色太均一,可能煙燻過硫磺。如枸杞應避免選擇顏色均一且太鮮豔的。

「聞 」味道:中藥材來源多為植物,會散發自然的香味,若飄酸味可能燻過硫磺,有霉腐味則可能發霉了。

「摸」:中藥材微濕鬆軟者,腐敗較快,購買時應檢查新鮮度,看乾燥度及脆度,查看有無發霉、蟲蛀、蟲卵、灰塵附著。

原則四:注意存放環境

藥材妥善存放,可減緩變質速度。藥材一般應置於通風、避光、陰涼、乾燥的環境,室溫則應在25度以下為宜!

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泡腳養生!足部保健建議與注意

許多人冬天容易手腳冰冷,嚴重影響睡眠,不少人會泡腳來放鬆、舒眠。其實一年四季都可泡腳,只要正確泡腳都有益健康,增進末悄循環,尤其腿部運動少、年紀大的人,更可以多泡。

泡腳養生!足部保健建議與注意

都說「腿是另一個心臟」,腳是離心臟最遠的地方,血液循環較差,但血又必須回流,新陳代謝才會好,平常靠小腿肌肉收縮回流,泡腳有助循環,天冷、運動少和年紀大的人,不妨利用泡腳的外溫協助循環,一般人也可以多泡腳,促進健康。

怎樣才是正確的泡腳?

水超過內腳踝以上約四指幅,中醫稱內腳踝上三寸有穴位「三陰交」,是血液循環重要穴位。一般洗澡溫度即可,約攝氏39至42度,低於體溫則無泡腳功效,也可稍微調高溫度,以不燙傷、不爆汗為原則。泡腳時間約15至20分鐘,微微出汗就可以停,泡太久會脫水,皮膚產生皺褶。

別在飯後泡 洗澡睡前都不錯

什麼時間點泡最好?睡前泡腳可助眠嗎?剛吃飽不要泡,讓血液可以集中在消化部位,其餘隨時都可以。現代人晚上才有時間泡,建議洗澡前泡,發汗剛好可以洗澡,或睡前泡,只要不要泡太熱,冬天尤其有助睡眠。

泡腳桶材質 好洗快乾為重點

泡腳桶材質選擇以身邊容易取得的器材就可以,建議好清洗、快乾的材質,如塑膠桶。木桶不易乾,容易藏汙納垢,桶內有細菌,泡腳有傷口恐感染。也可以選擇泡腳機,好處是可以控溫。

泡腳水調味 不推薦用醋與鹽

至於泡腳水需不需要「調味」?還是熱水就好?中醫師指出,泡腳有效主因還是水溫,加上其他材料只是輔助,不推薦加醋、鹽,醋比較刺激,濃度不易控制,對不適合泡腳的人,泡醋水反而會比沒泡更糟。

春天百花開,可以泡各種花,增進愉悅感。夏天泡金銀花、連翹、蒲公英或板南根,有清熱解毒之效;秋天泡桑葉和百合,可以潤肺、潤燥;冬天可泡生薑薄片、桂技。若易水腫,可以用益母草、玉米鬚來解毒利尿。艾草則對緩解痠痛有幫助。

泡腳建議!

水位:超過內腳踝以上約四指幅。

溫度:一般洗澡溫度即可,約攝氏39至42度。

時間:約15至20分鐘。

哪些人泡腳要注意?

哪些人泡腳要注意?

1.糖尿病人:糖尿病人神經末捎敏感度低,也容易有傷口,一般人小傷口並無大礙,但糖尿命人免疫系統差,自動殺菌效果不好,泡腳水會助長細菌,恐感染。

2.癌症病人:接受化療後的病人,末捎神經遭破壞變得不敏感,易手麻、腳麻,泡腳要注意溫度,以免燙傷。

3.腳龜裂:如富貴腳,或受黴菌感染的香港腳,以及濕疹之一的汗皰疹,都不適台。這幾種皮膚本身有破損或較脆弱,容易感染,嚴重時不建議泡,細菌性感染恐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4.嚴重高血壓、心臟病。

最後提醒,泡腳會流汗、脫水,要補充水分。俗稱「凍甲」的甲溝炎患者要擦乾,尤其腳縫。一般人泡腳血管擴張,血壓會稍降,喝水可增加血液容積,上慶交不會下降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