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彰化王功漁火〈海洋音樂會〉今日震撼登場

2012彰化王功漁火節將於28日、29日震撼登場。彰化縣芳苑鄉王功海岸的泥質潮間灘地孕育數量多、密度高的螃蟹和貝類等底棲生物,吸引許多鳥類前來,這裡可以觀察覓食的渡冬水鳥,來一趟王功,作親子生態教育之旅,看似寂靜的漁村海岸,原來還是有很多忙碌的小生命在生活著。


王功風情

王功漁火起源:

「王功漁火」素為彰化著名的八大美景之一,彰化縣政府於民國91年開始分期進行的「王功漁港轉型計畫」,已將王功漁港其轉型成為兼具休閒、觀光、漁業之多功能漁港。並於94年起開辦大型活動「王功漁火節-海洋的記憶」,推廣在地特色外,也重現了昔日風華。95年延續活動精神,加入在地產業,計畫一連串的活動,更引起廣大的迴響,使漁火節活動持續帶動地方繁榮、塑造海洋音樂印象,因此有「北貢寮、中王功、南墾丁」音樂季之稱。

2012年王功漁火節〈海洋音樂會〉節目表:

活動日期: 7/28 -7/29

活動地點: 芳苑鄉王功漁港

7/28(六) 18:00-21:00

唐從聖、佩甄、旺福樂團、朱俐靜、吳海文、安心亞、黃文星、曹雅雯、秀蘭瑪雅、嚴爵

7/29(日) 18:00-21:00

19:30絢麗煙火秀

小鐘、黃小柔、化學猴子、陳勢安、方烔鑌、林凡、豆花妹、曾昱嘉、許富凱、曾靜玟

王功漁港位在王功海埔新生地西南角,有得天獨厚的潮間帶,漁民配合潮汐養殖牡蠣、文蛤、蚶、蜊等貝類,最著名的蚵仔呈現珍珠般光澤,享有「珍珠蚵」美名,大家不妨趁著周末假期來趟親子旅遊,自己動手玩蚵藝,利用蚵土、蜆殼、玉黍蜀螺、製作成各種蚵藝品。

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今非昔比!Fun暑假一定很快樂?

不要以為學生放暑假一定很快樂,有國外學者表示,暑假最大的得益者是老師、暑期活動經營者及旅行社等,不少學生和家長反而是受害者。


在國外有個關注基層兒童權益的志願組織發現,六成受訪低收入家庭,因為經濟問題未能為子女安排暑期活動;有一成四家長即使想子女參加暑期活動,也因社福機構的暑期班名額有限而未能報名。

其實中產家庭要有效安排子女的暑期活動也不容易,如果要填滿日間的時間,隨時要多花數千元。若想再為子女報讀歐美遊學團,動輒就要數萬元。

在一個貧富懸殊的社會裏,是不應該有暑假存在的。因為貧學生和富學生,有自律性和無自律性的學生,只需經歷一個暑期,就可以進一步拉大彼此的學習差距。

貧學生沒有暑期活動,結果多在街上遊離浪蕩;富學生卻可在此時進修和遊學,預早打好學習基礎;無自律而家中又缺乏長輩監管的學生,在資訊科技發達的世代裏,更容易沉迷打機上網及社交網站活動。歐美都有研究發現,長時間打機、上網,甚至玩手機,都會影響青少年集中力、記憶力和睡眠質素。

原本想學生休息和享受生活的暑期,誰知不用兩個月,貧富學生的學習差距就拉大了。在國外早有教育家建議,應該將暑期和寒假平均分配到全年裏,目的就是要減低暑假對學生的殺傷力。

萬水姐姐驚傳病逝 享壽72歲

據各大媒體快訊報導,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夫人陳萬水今天(27日)下午4時因大腸癌不幸病逝和信醫院,享壽72歲。


陳萬水祖籍浙江仙居縣人,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現國立臺北大學)經濟系,留學於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因此認識宋楚瑜。

媒體報導今年5月份時,即傳出陳萬水的大腸癌有惡化情形,當時和信醫院副院長謝炎堯也坦言,陳萬水的確有住進和信醫院,但對於陳萬水的病情未多做透露;而除了大腸癌之外,還有傳出陳萬水罹患的是卵巢癌、子宮頸癌,但都沒能獲得證實,宋楚瑜對於陳萬水的健康情形也一向不多談。

而據最新報導消息,陳萬水病逝後,傳宋楚瑜初步決定不設靈堂、不辦公祭。

另外,許多網友得知此消息後,令人不敢深信、也有人表示非常感傷,祝福萬水姐姐一路好走!

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夏天午後雷雨 注意躲避以防雷擊

根據科學家的估計,在一場大雷雨中,所放出的能量,遠比一顆原子彈所產生的能量還高,此即為雷雨時,時有雷擊事故發生的原因。至於雷雨時,應如何避免雷擊?


氣象站人員建議,下雷雨時,不要靠近孤立的高樓、鐵塔、電桿、煙囪等,更不可站在空曠的高地上或大樹下,因為這些孤立而突出的目標物最易遭到雷擊;也不要在打雷的時候,在河中游泳或在湖上划船,因為水面上的人和船也是相當突出的物體,易成為放電的目標。

此外,金屬和潮溼物體最容易導電,所以打雷時不可接近電線、自來水管、銅器、鐵器等易導電的東西,此外要避免穿汗水浸濕或雨水淋濕的衣服和靠近潮濕的牆壁。

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全國科展在彰化 科學教育博覽會


全國科學展覽會在彰化縣立體育館隆重開幕


教育部長蔣偉寧


彰化縣長卓伯源

第52屆全國科學展覽會,今24日上午在彰化縣立體育館隆重開幕,據卓縣長表示,今年科展有多項創新及創意,內容豐富,如是全國歷年首創科學教育博覽會,由彰化師範大學、縣內高中職及國中小學提供101個科學闖關活動,又如與大師面對面,汲取前人成功經驗與永不放棄的勇氣與態度,還有規劃彰化科學之旅5條路線,包括那一年我們一起追彰化、林書豪觀光地圖、鹿港小鎮憶舊時、父後七日田尾遊、王功漁港抓蟹趣等參觀路線,體驗彰化之美。


彰興國中吳佳臻、陽明國中謝慈庭表演逗趣的相聲

彰化全國科展開幕活動,以舞蹈揚舞會旗進場,還有由彰化縣傑出子弟(南郭國小校友)彰興國中吳佳臻、陽明國中謝慈庭,以逗趣的相聲,介紹來及各縣市的特色,並由各縣市隊呼,讓各縣市的特點及隊呼在開幕中吸睛。同時也邀請到民生國小管樂隊、北斗國中小優人神鼓以及游月說舞蹈團、華陽舞蹈團的精彩演出。


彰化縣民生國小管弦樂團


南郭國小科展

全國科展在彰化,展期由7月24日開始至7月28日為期5天,本屆以「登峰101.打造科學力」為主題,今年科展特色是結合產、官、學資源擴大辦理科學教育博覽會活動,規劃彰化師範大學「科教夢想館」與南郭國小「數位生活館」,結合資策會與縣內產官學研以數位方式與參觀者進行互動,精緻全國科展科學教育博覽會活動,並展現彰化科學教育軟實力,各項科展資訊詳見「第52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官網http://nphssf52.chc.edu.tw/

 

全國科學展覽會在彰化登場(1/2)

 

全國科學展覽會在彰化登場(2/2)

全國科展在彰化 開幕典禮 表演節目介紹

主持人:翁滋蔓、廖大森
◎彰化縣民生國小管弦樂團演奏,以打擊樂、小號、單簧管及長號演出,讓大家沉浸在歡樂的氣氛中。
◎北斗國中與優人神鼓合作,用藝術及雲腳安定生命,透過藝術教育的多元學習,守住小優人的心。
◎游月說舞蹈團以旗舞飛揚呈現現代青春活潑的形式,來編織眾人綺麗的夢想,更能體驗藝術美感與精神。
◎南郭國小校友以輕鬆活潑的雙人相聲方式,說明本屆科展活動內容與彰化特色,並以點名方式,介紹所有縣市團隊。
◎黃千宴議員所率領的華陽舞蹈團,表演精彩的飛舞團慶,悠揚樂聲及優美舞姿表現出活力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