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慢生活,細心品味人生風景

慢生活,細心品味人生風景
有這樣一則寓言:一隻小兔子在路上拼命奔跑,青蛙問牠:「小兔子,你為啥跑得那麼急?歇歇吧!」

「我不能停,我要看看這條道的盡頭是啥模樣。」小兔子邊跑邊回答道。

小兔子從來沒有停歇過,一心想跑到終點。直到有一天,牠猛然撞到了路盡頭的一顆大樹樁。「原來路的盡頭就是這顆樹樁!」小兔子喟歎道。

更令牠懊喪的是,牠發現此時的自己已經老邁:「早知這樣,好好享受那沿途的風景,該多美啊……」

這隻小兔子拼命奔跑的結局就是撞在了一棵大樹樁上,其實,你仔細想一想,我們的工作與生活是不是正像小兔子奔跑一樣呢?沉浸在快節奏生活中的我們為了趕時間,不得不在擁擠的餐桌旁狼吞虎嚥;我們追趕時間卻早已迷失了回程的方向;我們買得起大品牌與奢侈品,卻沒有時間停下來看身邊的風景……我們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腦海裡只有「快一點,再快一點」的概念。

當今,速度已經深人人心了。「快」成了大家默認的辦事境界,看機器上一件件飛一般傳遞著的產品,看辦公室一族打電話時那種無人能及的語速……休閒的概念已模糊得看不見。大家似乎都變成了在「快咒」控制下的小人兒,連騰出點時間來鬆口氣的時間好像都沒有了。看得見的、看不見的規則約束著我們;有形的、無形的鞭子驅趕著我們,我們攀比地位、財富、裝飾、收穫、擁有,似乎自己慢一拍,就會被這個世界拋棄。

當我們正在為生活疲於奔命的時候,生活已離我們而去。在快節奏的生活裡,我們丟了慢節奏,煩惱、不安、苦痛也伴隨著快節奏接踵而至,成為心理暗疾,於是,我們的身體和靈魂處於亞健康狀態,這時我們才發現自己已變成童話中用靈魄向魔鬼換金幣的那個傻孩子。很多人也從這個時候開始意識到,確實需要放慢節奏、放鬆身心,慢慢享受生活了。

也許你會問,在競爭如此激烈的年代,哪兒有資本慢下來啊?其實不然,「慢生活」並非讓你放棄自我、無所事事,它與物質的富有程度也沒有多大關係,慢生活中的「慢」更多的是一種健康的心態,一種積極的生活態度。對我們普通人來說,每一天都是當「慢人」的好時候,只要您運用得當,做個有品位、有資本的「慢人」絕不是什麼難事,更不是壞事。

體會慢節奏的生活是種享受。「慢」,生活和工作之間的一個美麗的平衡點;慢生活,一種有條不紊、有張有弛的生活節奏。在現代社會的快節奏生活中「慢」下來,以平和的心態面對生活中的各種壓力和誘惑,也許你會損失金錢,卻豐富了生命。生活好像一盞燈,把腳步放慢一些,燈就被點著了,點亮的燈會照亮生活中原本十分平凡的瞬間.而那些太過實際的人,永遠只會被生活所累,卻看不見生活中最精彩動人的細節。慢下來,細心欣賞一朵花的盛開,沉醉於一陣微風掠過,細想人生百味,咀嚼生活點滴,何其簡約和透徹。

這個世界是你創造出來的,是一個精神享受的世界,是一個你來去自由的世界,讓我們慢慢來品味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