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防汗斑 保持乾爽多穿棉衣

自由時報、文/周彥吉

時序進入炎熱的夏季,有些人因長時間處在悶熱潮濕的環境中汗流浹背,在身上或手臂出現花花的斑塊,就是所謂的汗斑。


汗斑是體表一種稱為皮屑芽孢菌的黴菌造成。由於黴菌喜歡生長在潮濕悶熱的環境,所以在夏天溼熱的氣候比較有汗斑的問題。


汗斑的特色是在皮膚出現一些紅色或棕色輕微脫屑的斑塊,通常不大會癢。由於這些黴菌會產生抑制黑色素生成的代謝物,經過一段時間,被黴菌感染到的部位會變成去色素的白色斑塊。有時這些皮屑芽孢菌也會在前胸、後背,造成一些類似青春痘的丘疹或膿皰的毛囊發炎。

預防汗斑的最佳方法就是保持身體乾爽,盡量穿透氣吸汗的棉質衣物。

運動過後,如果不能馬上沖洗,最好也帶件乾淨的衣服將身體擦乾替換。

汗斑通常是使用外用的抗黴菌藥物治療,如果範圍較廣或外用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可以考慮以口服抗黴菌藥物治療。但如果肝功能異常者就要避免使用。

通常只要連續數週使用藥物治療,就能有效殺死皮屑芽孢菌,但身上的深色或白色斑塊,則需要較長的時間才會慢慢恢復正常的膚色。

有些人可能是因為體質的關係,幾乎每年夏天汗斑都會發作,這些人可以在夏天來臨前,預防性地每隔2到3週使用含皮屑芽孢菌成分的洗髮精洗身體,以減低汗斑復發的機會。

(作者為台北芯悅皮膚科診所院長醫師)

生物學家發現:恐龍可能是溫血動物

一直以來,人類總是認為恐龍屬於冷血動物,但是,西班牙和挪威的生物學家近來發現了多項的新證據,可能足以證明恐龍其實是「溫血動物」。

以前生物學家只在冷血動物和恐龍的骨骼上,發現一種類似樹木生長年輪的記號,因此,一直認為恐龍是屬於冷血動物;然而,西班牙和挪威的生物學家在最新的科學期刊──「自然」(Nature)發表報告指出,研究人員在41種哺乳類溫血動物的骨骼上,也發現到這種類似樹木年輪的記號;除此之外,還有證據顯示,恐龍擁有相當高的代謝率,可以讓牠們快速的成長,而高的代謝率也是溫血動物的特徵之一。這些新發現,可能因此否定了恐龍是冷血動物的理論。


如今的爬蟲類是冷血動物,是因為牠們無法透過代謝系統來控制體溫,必須依靠尋找陽光照射等外在方式維持體溫;古生物學家向來都利用冷血動物與恐龍骨骼上的類年輪記號,來判別該生物的生長停滯期,這些停滯的原因可能包括了天候的寒冷或是食物匱乏。

生物學家多年來一直將爬蟲類歸納為冷血動物,如果假設恐龍是溫血動物確定,而恐龍的其他特徵又明顯是屬於爬蟲類;依此而推,遠古時代的爬蟲類動物,也有可能會是溫血動物。研究人員表示,這份研究可能會讓人們重新看待爬蟲類動物、更顛覆了長久以來認為恐龍是沒血沒淚的冷血動物。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肥胖的飲食控制

夏天到了,許多人開始「斤斤計較」身上的脂肪,的確,肥胖不僅影響外觀,更是健康的隱形殺手。醫學上已經證實諸多的慢性病或文明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關節炎等 等都與肥胖有著密切的關係。

目前坊間的減肥方法千奇百怪,除了各種減肥食譜,還有如「吃肉減肥法」、「蘋果減肥法」、「一餐節食法」、「喝茶減肥法」、「抽脂」,甚至什麼都不吃,只喝水的「斷食法」等等。以營養與醫學的觀點而言,這些減肥方法對身體都有很大負面作用,例如吃肉減肥會增加腎臟負擔、蘋果減肥法容易造成營養素攝取不均的問題。除了眾多改變吃的方式之外,「吃減肥藥」也是一些不肯放棄美食又想減重者會選擇的方式,這類的藥物包含有安非他命、利尿劑、瀉藥、膨脹劑以及目前非常熱門的減肥藥--Xenical,但以藥物減肥可能會引起一些副作用,例如安非他命具成癮性、Xenical可能會出現腸胃不適的問題等等。減重者,千萬不要聽信偏方,廣告宣傳,自行減重,以免造成健康的危害。


事實上,減重飲食與一般飲食所攝取的營養素並無差異,只是減少熱量罷了。正確的減肥方法,應以除去多餘的脂肪為目的,且供應體內足夠營養素,因此為了達到「減肥、不減健康」的目標,應在均衡的飲食原則下,儘量選擇低熱量、足夠營養的食物,以下介紹減重飲食的原則及小技巧:

1.減重不可太快速,以現有需要量每天減五百至一仟大卡,則一週約可減輕零點五至一公斤體重,減重須循序漸進,對身體才不會造成傷害。

2.維持均衡的營養;選擇多種類的食物,不可絕食或禁食某一種類食物。

3.每日以三餐為主,平均分配,不可偏重任何一餐,且儘量不吃點心。

4.改變進餐的程序;先喝湯,喝完湯後再吃蔬菜,最後小口小口的慢慢吃肉類和飯。

5.進餐應定量,細嚼慢嚥,宜專心進食,勿同時看書或電視以避免無意中飲食過量。

6.烹調方法儘量多用清燉、清蒸、水煮、涼拌等不必加油的烹調方法,避免油煎、油炸。

7.禁食任何高熱量又濃縮的食物,尤其是甜膩、油炸、油煎、油酥之食物(如:糖果、蛋捲、中西甜鹹點心)及雞皮、鴨皮、豬皮、魚皮等。

8.儘量少吃含脂肪極高的堅果類,如花生、瓜子、腰果、松子、核桃……等。

9.多攝取高纖維食物;蔬菜的熱量低且含有豐富的纖維素,所以減重者可多吃蔬菜或以五穀雜糧飯取代白米飯。

10.去油清湯,製備方法為將大骨熬成湯後,放入冰箱中,隔夜將表層凍結的油脂刮去,再加熱,加高麗菜、白蘿蔔、蒟蒻、蕃茄、海帶結丶等最後再加入綠色青菜,即可食用。

11.如果於兩餐間感到飢餓時,可採用體積大,熱量低,又有飽足感之食物,例如可吃一份新鮮的水果或生吃一些蔬菜(如胡蘿蔔、芹菜等),降低飢餓感。

12.家裡不要存留零食。

13.酒及酒精飲料不可飲用。

14.勿吃太鹹,否則會減緩體重下降速度。

15.將可食份量之食物放在盤子裡進食,並與家人一起用餐。

減重是一場長期抗戰,減肥者如能把握以上的飲食原則,持續不斷的進行減肥計劃,您將會是這場戰爭的勝利者。

〈本文摘自:高雄醫學大學╱作者:營養部主任:胡淑惠 講師〉

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癮君子福音 「戒菸疫苗」可望快速戒菸

戒菸不難,難在如何克制菸癮復發。一種抗尼古丁疫苗最近正在進行臨床試驗,它也是通過刺激人體免疫系統,來產生對特定目標的抗體。由於免疫反應通常是終身的,所以疫苗研發者認為它可以長期作為戒煙的治療藥物。


根據美國研究,一種新研發的疫苗可以幫助菸民戒菸癮,並可以防止不吸菸的民眾對尼古丁上癮。科研人員稱,經過在老鼠身上做實驗發現,這種新疫苗可以防止對尼古丁上癮。

儘管目前這種疫苗僅在老鼠身上試驗成功,但科研人員對於疫苗可以成功應用到人類身上表示有信心。

這種疫苗可刺激身體產生尼古丁的抗體,這些抗體流到周圍血液中吸收尼古丁,並防止尼古丁因子傳輸到大腦中樞。

魏爾康乃爾大學醫學院(Weill Cornell Medical College)研究人員先將一種經過基因改造的病毒注射在老鼠身上,結果顯示,這種病毒能讓肝臟致造源源不絕的尼古丁抗體,之後在老鼠身上注入尼古丁時,經過免疫的老鼠大腦中尼古丁含量比沒有免疫過的低了85%,且行為、血壓和心跳率都沒有受到尼古丁影響。

研究項目負責人羅納德( Ronald G.Crystal)表示,這項實驗若成功反映在人體的話,未來人們要戒菸將變成一件容易事,且只要注射一次疫苗,就可能讓人終身對尼古丁免疫,未來還可以將疫苗用來預防兒童染上菸癮。

這份「戒菸疫苗」研究報告發表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醫學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