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保護個資╱印身分證證件 別忘遮住「空白證號碼」最後一道防線

個資法上路後,除了企業機關要記得為客戶個資保密外,民眾自己也要懂得如何自我保護,台北市信義戶政事務所提醒民眾,身分證因洽公需身分確認或徵信影印存查時,可隱匿身分證背面右下角綠色的「空白證號碼」,減少個資被完整盜用的機會。 

遮掉「空白證號碼」自我保護

日前有民眾到銀行辦事,行員要求使用民眾身分證影印存查,但民眾刻意將身分證背面右下角綠色的「空白證號碼」以不透明膠布貼住遮掩,銀行人員要求撕除,以便完整影印背面資訊,不為當事人同意,雙方為此起爭執,銀行襄理特別來電戶政所請教,當事人是否可主張不揭露「空白證號碼」?

信義戶政所課長蔡美慧指出,一般民眾在辦理信用卡、銀行帳戶留存等手續時,都會把身分證交給辦理單位影印正反面資料存查,但實際上相關單位在進行個資徵信時,僅會核對身分證正面的「姓名」、「照片」、「統一編號(即身分證字號)」、「發證日期」,與背面的「地址」。

位於背面右下角的綠色「空白證號碼」,對一般單位並無特殊意義,但是對戶政單位來說,正面的「身分證字號」、加上背面的「空白證號碼」與右上角肉眼幾難辨識的「膠膜號碼」(無法影印),三組號碼組成的數字組合,是目前唯一僅存可確認身分證真偽的最後一道防線。

蔡美慧指出,因為新式身分證在九十四年推出後,增加多項防偽功能,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偽造集團馬上予以破解,包括條紋印花、防偽線、鏤空台灣地圖等全部仿得維妙維肖,連刑事鑑定單位都難以分辨,所以在個資很容易被不肖份子盜賣流出的時代,最保險的做法就是減少完整資訊被揭露。

所以,下次提供身分證影本時,除加註「本影本僅供╳╳銀行辦卡使用」之外,多一道遮住「空白證號碼」的手續,做好自我保護。

●資訊引用報導來源︰自由時報、記者翁聿煌/台北報導

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彰化縣撕違規廣告紙可兌換生活用品

為了不讓到處張貼在牆壁和電線杆上的小廣告,讓彰化縣內城鄉景觀及市容看起來凌亂不堪,彰化縣環保局發起撕小廣告兌換生活用品的活動,鼓勵民眾積極協助隨手拆除縣內,懸掛或張貼於牆壁、電(燈)桿、電表、標(號)誌桿、樑柱、樹木等處所之各種違規廣告物。
由彰化縣環保局擔任領頭羊角色提供活動所需之宣導品並加以宣傳推廣,由縣內各鄉鎮市公所協助辦理民眾兌換事宜,便於彰化縣民眾積極參與兌換活動,並帶動各鄉鎮市公所常態性辦理兌換活動,減少縣內違規小廣告張貼懸掛,以維持整潔之市容及提昇居家生活品質。

不過承辦人員也要提醒準備開始要撕廣告單來兌換生活用品的民眾,大概要累計一百多張A4大小廣告單,才有一公斤,如果拿別的鄉鎮市的小廣告,是不能列入計算的。相關活動資訊如下:

「集撕廣告」-撕掉換獎勵,生活變美麗

●活動期間:即日起至101年12月28日。

●兌換時間:早上8:30至12:00,下午13:30至17:00。

●參加辦法:民眾在彰化縣發現違規廣告物(指張貼或攜掛之違規小廣告,不含布條、鷹架招牌廣告等),將撕下並集中送至指定本縣鄉鎮市兌換地點回收,該鄉鎮市清潔隊依廣告物之重量核發獎勵品或點數。

●參加對象:彰化縣縣民。

●兌換辦法:每1公斤廣告物即可兌換1項獎勵品或點數1點,獎勵品對照表如下表。(每次回收物未滿兌換重量者,本局保留獎勵品及點數之核發,暫時予以登記,待其累計達可兌換重量時方予發放)

●獎勵品:1公斤兌換洗衣粉(700g),2公斤兌換浴廁清潔劑(600ml),3公斤兌換附蓋微波餐盤,兌換5次或累積10公斤可兌換100元提貨卷。

●兌換地點:彰化縣環境保護局及彰化縣各鄉鎮市公所(詳如附件)。

彰化縣環保局除鼓勵民眾協助清除居家周圍違規廣告物,同時也呼籲有市場行銷需求的業者,仍應循合法及正當管道,進行廣告行銷,亦可向各公所申請懸掛路燈旗或張貼公設廣告欄,除建立良好商譽,也不致因破壞環境遭告發和停話處分。

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彰化縣原住民文化節 部落文化傳承新生代

2012彰化縣原住民文化節暨傳統體能競技活動,11月4號(星期日)在彰化縣立體育場圓形廣場登場,今年的原住民文化節活動,輪由「排灣族」的傳統祭儀來展現原住民族的文化特色。

彰化縣的原住民約有5076多人,有賽夏族、賽德克族、邵族、布農族、鄒族、魯凱族、排灣族、泰雅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噶瑪蘭族、阿美族、卑南族、雅美(達悟)族 ,為了讓14族原民齊聚,展現各族群文化特色,彰化縣府每年都會舉辦原住民文化節,每年輪流由不同族別擔任主祭,希望藉由舉辦原住民族文化節聯合慶典活動,讓住在彰化縣的原住民,再重新體驗原住民文化,讓傳統的歌舞、技藝以及文化能延續下去。

今年彰化縣的原住民文化節取名為「百步蛇的子民」,由排灣族擔任主祭外,還有各族的傳統舞蹈表演競賽、男女混合拔河、兒童及少年組的趣味滾籠球等傳統體能競技比賽及族語徵答活動等,內容豐富精彩可期;另外還有原住民自產自銷的優質農特產品、精美手工藝品的展售。


彰化縣長卓伯源邀請全國民眾,11月4日一起到彰化縣立體育場圓形廣場,看表演、嚐美食,慶豐收,欣賞各原住民族精彩的舞蹈表演,並為參加競技比賽的原住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