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冬至補運添財氣秘訣!

傳統節日的冬至,也稱為冬節,除了冬至吃湯圓又增加了一歲外,民俗專家也建議大家不妨透過補運方式,為自己添添財氣。

冬至吃湯圓又增加了一歲!

冬至這天會祭祀祖先和拜土地公,可以拜土地公時,多準備財庫金,利用節氣交接之時進行補運,誠心向土地公參拜,祈求豐盈財庫。

值得注意的是,民俗專家指出,向土地公補財庫並非是讓你發大財致富,而是讓自己能夠清楚理財不花冤枉錢,去除障礙順利得財,行善布施累積福報。

冬至補運添財氣秘訣!

冬至當天可以準備一個紅包,裡面放入168元放置在大門的地墊下,直至臘八(農曆十二月初八)再取出,此紅包可當成開運錢母,表示在喜迎錢財入門,未來一整年財庫豐隆。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預防冬季癢!六方法讓孩子皮膚不癢了

皮膚是人體第一道防線,對外界環境的變動最為敏感。隨著寒冷的冬天降臨,氣候乾燥加上長袖衣物摩擦,導致惱人的皮膚癢問題也跟著如影隨形,尤其對還不知如何控制力道的孩子來說,常因搔癢抓得身上破皮流血,讓爸媽看了好心疼。其實,冬天引發皮膚搔癢的原因很多,而冬季癢其實只是個泛稱,廣泛的包含冬天任何會讓人發癢的皮膚問題,包括:冬季癢、異味性皮膚炎、乾燥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凍瘡等。

預防冬季癢!六方法讓孩子皮膚不癢了

預防冬季癢!六方法讓孩子皮膚不癢了

皮膚冬季搔癢,其實預防重於治療。而以下這些預防方式,就可幫助家中孩子有皮膚乾癢症狀的爸媽們,一起來對抗惱人的皮膚冬季搔癢。

一、勿過度清潔,選不含皂鹼

冬天幫小朋友洗澡,除了要注意水溫不能過高外,沐浴清潔用品應該選擇最貼近肌膚的中性或弱酸性的非皂鹼產品,以不添加香料和防腐劑為佳,許多爸媽愛用的酵素,由於清潔力太強,最好不要使用,一些異位性皮膚炎體質的小朋友,可以使用市售專為敏感肌膚而製的沐浴用品、或是醫療級的清潔保養品。

另外,家長要特別注意,家有皮膚疾病的小朋友,千萬不要過度清潔,清潔力太強的沐浴乳或香皂,會破壤天然皮脂層,讓乾癢更嚴重,不過究竟是沐浴乳好還是香皂好?其實只要洗完,皮膚沒有緊繃的感覺皆可。

二、不要泡澡、泡溫泉

若已經有皮膚乾癢情況的小朋友,就不要讓他們泡澡,改用淋浴,因為泡澡時間長,加上過熱的水溫也會破壤皮脂層,因此這些有皮膚症狀的小朋友,對於同樣溫度高、時間長的泡溫泉,最好也是敬謝不敏,杜絕掉引起冬季皮膚搔癢的可能。

三、選棉質衣物,採洋蔥式穿法

如果孩子已出現皮膚乾癢的情形,最好在穿衣的選擇上,以棉質材質為最佳選擇。若毛料衣物直接接觸皮膚,尤其異位性體質的小朋友容易對毛料過敏,將會加重皮膚不適。

另外,爸媽常在冬天幫孩子穿太過厚重的衣物,造成孩子太熱流汗,導致加重皮膚發癢的症狀,因此,小朋友衣物不要穿太厚,層層疊疊的洋蔥式穿法最適合。

四、電暖器別暖過頭,注意室內保濕

天氣冷的時候,爸媽們總會因為擔心小朋友感冒打噴嚏,會在室內使用電暖器,但電暖器容易加速空氣中的濕度流失,造成小朋友覺得皮膚又乾又癢。

開電暖器時,可以在旁邊放一小盆水,這樣室溫提高的同時,蒸散盆裡的水而非體表的濕度,電暖器的溫度最好不要開太高,也最好不要太靠近。

電暖器別暖過頭,注意室內保濕

五、蝦蟹易過敏,異位性體質勿碰

冬季癢情形比較嚴重的孩子,往往都有異位性體質,所以平日應注意飲食的內容,像蝦蟹這類帶殼海鮮,奇異果、豆類、香茹、竹筍等蔬果,因為容易導致過敏,所以盡量避免食用。
孩子只要身上有濕疹或慢性皮膚疾病,在食物方面最好避開一些辛辣刺激、含酒的食物;若是異位性皮膚炎常合併食物過敏,常見的海產類或花生豆類,香菇、竹筍、鳳梨等,都是曾經發生過敏的食物,但因人而異,爸媽要特別觀察孩子的狀況,看哪些食物吃完後會造成皮膚癢惡化,以後就要避閒。

六、洗完澡馬上搽乳液

避免皮膚乾燥,幫孩子搽乳液是不能缺少的步驟。夏天可選乳液,冬天可選用乳霜,不過這其實和個人的膚質有關,若真不知雙搽何種乳液,不妨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搽乳液的時機很重要,平時洗完澡後,爸媽們應該要趁體表還有些微水分時,趕緊替孩子搽上護膚乳液,讓乳液能發揮鎖水、修護的功效;另外,如果小朋友因皮膚疾病使用外用藥膏,一定要記得詢問醫師藥膏與乳液的搭配順序。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熱熱暖氣小心用 電暖器使用十大安全守則

冷氣團一波接一波,氣溫驟降,年紀較長或是嬰兒等較怕冷的族群,使用電暖器具取暖及保暖的機會大幅增加,有鑒於消費者使用時常忽略閱讀使用說明書及相關應注意事項,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分享十招,教民眾如何安心使用電暖器,以保居家平安。

熱熱暖氣小心用 電暖器使用十大安全守則

由於電暖器、電毯等電暖器皆已列入應施強制性檢驗範圍,進口或國內產製的電暖器商品未符合檢驗規定者,不得進口或出廠陳列銷售,而未經檢驗合格電暖器往往安全性不足,具有潛在的危險性,標檢局除了呼籲民眾選購時應注意是否貼有「商品檢驗標識」外,還列出十大注意事項。

第一,使用前先檢視產品使用說明書,並確實依說明書內容使用,特別應注意說明書所列的警告、注意事項。

第二,勿在密閉空間使用電暖器,因部分結構電暖器會有耗氧情形,應維持室內適當通風,以免室內缺氧,危害使用者安全。

第三,電暖器出風口溫度較高,使用時應保持適當距離,並注意避免讓小孩觸碰,以免燙傷。

第四,切勿在電暖器上覆蓋或烘烤布料衣物,且應與其他易燃物品保持距離,尤其是壁紙及窗簾,晚上睡覺時也不可近距離面向床邊棉被,以防火災發生。

第五,電暖器消耗電功率較大,應使用專用插座,避免與其他電器共用同一插座組。

電暖器消耗電功率較大,避免與其他電器共用插座

第六,應時常注意清潔電暖器具濾網,避免灰塵、棉絮累積,造成灰塵影響電器散熱功能及棉絮易引燃起火。

第七,糖尿病等慢性病患,因末梢神經感覺較為遲緩,建議依醫生指示使用電暖器具。

第八,使用電毯時,切勿過度彎曲、摺疊、擠壓電毯,該動作易引起隱藏於電毯內電熱線故障,以致產生過熱現象,發生危險。

第九,不使用電暖器或離開使用地點時,應關閉電源並將插頭拔離電源插座,電源線及插頭破損或鬆弛時,切勿使用,以避免發生短路或觸電的危險。

第十,若發生故障,應將電暖器送至廠商指定維修站維修,切勿自行拆開修理。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情緒管理,做個EQ達人!

情緒管理就是要養成在情緒方面的良好習慣,建立適當而合理的情緒處理管道。要懂得管理自己的情緒,就要了解自己的感受和學習適當地表達內心感受。近幾年大家廣為討論的EQ(Emnotional Quotient)則是「情緒商數」(或譯「情緒智商」)。一個人不管智商「IQ」有多高,若是不擅於情緒管理,以致於被情緒牽著鼻子走,成為情緒的奴隸,較容易導致失敗。有人說,成功是80%的EQ+20%的IQ,所以就算擁有高智商,也必須搭配良好的情緒管理,才容易成功。

情緒管理,做個EQ達人!

情緒管理三步驟

一、學會體察自己的情緒

有許多人認為「人不應該有情緒」,所以不肯承認自己有負面的情緒,要知道,人不是機器,對人事物一定會有感受、情緒,壓抑情緒只會帶來更不好的結果。

二、適當表達自己的情緒

表達自己的不開心不是弱者的行為,但是要表露適當,讓感受合宜地宣洩;而不是一味發洩、指責他人,反而兩敗俱傷。

三、用適宜的方式紓解情緒

如果只是選擇暫時逃避問題,之後反而需要承受更多的痛苦,這便不是一個適宜的紓解情緒的方式。好的情緒管理需要健康的表達與宣洩方式,比如利用運動或按摩來鬆弛緊張的肌肉並調整情緒,或繪畫、聽音樂等活動,也可適度昇華、紓解自身的壓力。要記得,不要持續壓抑負面情緒,否則情緒就如同越吹越大的氣球,遲早會爆炸。

EQ(Emotional Quotient,情緒商數)

情緒商數是自我情緒控制的能力,也就是能夠覺察、了解、進而掌握自己的情緒表現的能力。此外,情緒商數也包含對他人情緒的揣摩與理解、對人生的樂觀程度,以及面對挫折的承受力。這是從1990年代才開始受到重視的一種心理能力。

如果IQ反映出一個人的學習智商,可以預測學業成就;EQ則可說是一個人的情緒智商,可以預測未來的職業成就和人際關係。高EQ的人,因為能夠了解並掌握自己的情緒,適度調整言行,也能夠同理他人的情緒,作出體貼或適切的回應,因此比較受歡迎,容易跟人建立友善或親近的關係,人生的幸福感和滿意度通常比較高。

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微波加熱食物會產生毒素?食藥署:正確使用微波爐加熱食品

聽說食物微波後會產生毒素,而且還會殘留放射性物質,這是真的嗎?對此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食藥闢謠專區》指出,正確使用微波爐的情況下,食物並不會產生毒素或殘留有害的放射性物質。

微波加熱食物會產生毒素?食藥署:正確使用微波爐加熱食品

微波是電磁波的一種,頻率約為2.45 GHz,屬於非游離輻射能,能量較弱。微波是利用食物中含有許多極性分子(例如:水),當微波接觸到食物時,食物中的水會因為電場方向不斷改變而以每秒約25億次的高頻率震動,使得分子和分子間不斷來回碰撞而彼此摩擦,因此產生熱能,使食物內外同時受到加熱,因而縮短烹調時間。由於微波的能量非常低,釋放的能量僅足夠使極性分子產生旋轉、震動,無法改變其組成,所以微波只會使部分的水分因為熱能而蒸散,而不會造成食物本質的改變,便不會有毒素產生,也不會有放射性物質殘留的問題。

食藥署表示,使用微波爐常見的狀況,像是食品過度密封,導致壓力不均而產生爆炸或噴濺,可在加熱時留小氣孔避免此危害;另外帶殼雞蛋水蒸氣聚集在蛋殼內,易受熱膨脹爆裂,因此不宜以微波爐加熱。另外,微波容器材質選擇不佳,金屬容器會反射微波,易產生電弧效應造成火花,可能會損壞爐內的微波產生器;塑膠和紙容器中蠟膜的耐熱溫度有限,應避免不耐熱的材質溶出化學物質,影響健康。

食藥署提醒,使用微波爐加熱食品時,要注意食品與容器中不可以有金屬的存在(錫箔紙也不行),且若使用塑膠容器或保鮮膜時,應注意其耐熱溫度須超過130℃,避免塑膠中有害物質溶出。在使用微波爐時,應保持50公分以上的安全距離,即可使電磁波殘餘量趨近於零。磁波殘餘量趨近於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