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彰化市兒童公園親水活動 親子同樂好去處

夏日艷陽高照,許多民眾都喜歡戲水享清涼,而今年暑假,由彰化市公所首次籌辦,在彰化市兒童公園打造「親水區」讓大人小孩一起瘋,民眾不妨趁假日,大小朋友攜朋引伴, 一起來玩水!

一、活動時間:中華民國101年8月12日(週日)下午 4 : 00~6 : 00

二、活動地點:彰化市兒童公園(親水區)

三、活動內容:爸爸、媽媽帶囝仔或是阿公、阿媽帶著孫子,大家厝邊隔壁相結來公園玩水,現場還有提供小朋友喜歡的可愛卡通跳跳墊等你來玩喔!

四、贈送玩具小水槍
兒童公園假日親水活動〈圖取╱彰化市公所〉

彰化市長邱建富表示,兒童公園增闢親水區平時每周五、六、日及暑假期間每天,下午整點放水供民眾玩樂消暑,在炎炎夏日裡確實是親子同樂的好去處,市公所首次籌辦假日親水活動,歡迎大家來參加。

活動當日提供 200支玩具小水槍兔費分送現場小朋友,每位小朋友限領取一份喔,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兒童公園位於彰化市萬安里三民路旁、彰化市老人文康中心及陽明公園對面;兒童公園用地原是縣立三民游泳池。

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產後護理觀念 挑戰坐月子習俗

據中央社報導,產後「不能洗頭」、「全酒進補」,常令新手媽媽自覺發臭、寶寶喝到酒醉,不少產後護理之家以醫療專業挑戰傳統坐月子習俗,建立坐月子新觀念。

國泰產後護理之家經理、護理師馮慧卿今天指出,以前人住在通風良好的土角厝,沒有吹風機,才會讓要產婦不洗頭,以免得「頭風」;如今衛生條件改善,固守老傳統,反而容易髒出病來,只要熱水洗完頭髮馬上吹乾,注意保暖,產婦也能清爽。

國泰產後護理之家營養師陳韻帆說,產婦用全酒進補,酒精會到母乳裡,寶寶對酒精代謝能力不好,喝到母奶後就昏睡,不知情者以為寶寶睡得沉,其實是喝到醉,臨床上還有酒精過敏寶寶因此起酒疹。

陳韻帆指出,過去是因為水質不夠好,才會要產婦喝米酒蒸餾出來的酒水,雞湯、豬腳湯也全酒進補,另外產後開始服用生化湯幫助子宮收縮、去除產後惡露,這些不見得符合現代媽媽需求。

她說,產後第1週醫師多會處方產婦使用子宮收縮藥物,最好產後第2週才開始服用生化湯,如果是剖腹產的產婦,在婦產科及中醫的建議下,則最好等上10天,以免影響傷口恢復。

不少媽媽想效法藝人小S產後恢復魔鬼身材,陳韻帆提醒,母乳媽媽要比平常多吃500大卡,才夠應付哺乳需求;但也千萬不要以為哺乳消耗熱量,毫無節制大補特補,反而愈補愈胖。

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自來水公司停水通知:8月11-12日彰化市全市停水

眼尖的彰化市民眾不知道有沒有發現?市區重點路段都吊掛了自來水公司停水公告布條,而今天在大埔路上,也看到自來水公司停水宣傳車,提醒市民要留意及儘早儲水備用。

這次停水時間將由8月11日早上8點至12日下午4點,彰化市除了阿夷里、古夷里、茄苳里等外,可說彰化市全部都停水。

值得一提,停水期間,提醒大家要將家中抽水機電源關閉,避免抽水機在停水期間空運轉,造成馬達過熱而損毀。(並非所以抽水機都有空載保護功能)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自來水公司停水通知

台中市烏日區精忠橋改建∮900mm臨時管線遷移施工【BS101_00074】

停水範圍:【區域1】彰化縣彰化市彰化市全部(阿夷里、古夷里、茄苳里等除外)

停水期間:2012/08/11 8:00至2012/08/12 16:00

恢復供水:2012/8/12 22:00以後

配合事項:敬請各用戶留意及儘早儲水備用,並請勿將接用水龍頭之橡皮管浸入容器水中及關閉抽水機電源,並配合節約用水、小心火燭,停水措施實非得已,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查詢電話:04-7353883

發佈期間:2012/8/9起 ~ 2012/8/13迄

發佈區域:500彰化縣彰化市

102年基本工資拍板定案 月薪19047元、時薪109元

勞委會今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資雙方攻防結果出爐,現行基本工資時薪由103元調為109元,基本工資月薪18780元調為19047元,102年元月將先從103元調升到109元,如果103年經濟情況沒有重大變化,至少再上調到115元。


102年基本工資出爐

基本工資拍板定案,今日審議結果將送行政院核定,再對外宣布正式實施。

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立秋、白露期間 中醫轉骨方

今天是立秋,農業社會注重生育,聰明的老祖先為了後代子孫能夠長得更健康、更壯碩,於是提出「轉骨方」的概念,就在「立秋、白露」期間,抓幾帖所謂「轉骨方」的中藥燉雞,以促進孩子的成長發育。

作者:文╱李應達中醫師

中醫醫典中曾述及「女子二七天葵至,任脈通,太沖脈盛,月事以時下…。男子二八,腎氣盛,天葵至,精氣溢瀉……。」表示男生在十六歲、十七歲左右、女生在十四、十五歲左右者,是青少年增高的最佳黃金期。把握此時機,透過中藥調補脾腎,促進生長發育,能有效的增高。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且「腎主骨」,也就是骨頭的發育與腎的關係最大,因此腎氣的盈虧,主導著發育情形的優劣;而脾胃爲後天發育之本,脾強胃健則對營養的消化吸收增強,更有助於生長發育。

中醫「轉骨方」是以補腎為主,補氣血為輔。中醫的腎包括生殖器官、膀胱、腰、腎、骨盆腔、膝蓋及下肢,也稱為下焦。補腎藥也是天然賀爾蒙,中醫把左腎稱為腎,右腎稱為命門,左腎主管腎水,右腎主管腎火,補腎藥也分補腎水和補腎火,要由中醫師診治。

「轉骨方」的藥材男女有別,女偏重補血,男重補精氣,共同特色都是補腎益脾,以下提供二帖「轉骨方」供讀者參考。


一、男性轉骨方:杜仲二錢、淮山二錢、大金英三錢、薏苡仁二錢、甘草七分、鎖陽二錢半、小茴香二錢、芡實二錢、牡蠣二錢、蓮鬚二錢、龍骨三錢、遠志一錢半、炒酸棗仁二錢、洋參二錢、茯神二錢、含殼草五錢、麻油一兩、老薑二兩,雞先炒,再加水酒各半,一起燉。

二、女性轉骨方:川七二錢、大金英二錢、小金英二錢、紅花一錢半、冬蟲二錢、桔梗二錢、石斛二錢、杜仲二錢、金不換一錢半、九層塔五錢、含殼草五錢、麻油一兩、老薑五片,小母雞一隻,雞先炒,再加水四碗,酒一碗,一起燉。

服法:每週1劑,共服6-8劑,女孩每遇經期則停服。

以上二方除補腎外,也加了行氣化瘀的藥,行氣也包括胃腸功能強健,使食慾大增。化瘀也包括使精神情緒的舒暢,例如治療鬱悶、胸痛、經來腹痛等證。

「轉骨方」藥有它的適用時機,因補腎藥也分補腎水和補腎火,如果補太過,反而不好,若腎火旺,又補腎火,會造成煩躁不安、失眠,不能專心等證,所以需經由中醫師診斷後,方可用藥。

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女性常感疲勞 補充鐵質可改善

鐵是造血專家,它對女性的重要性,早已經過科學證實。缺乏鐵質不但引致貧血,嚴重缺鐵會令人疲倦、暈眩及虛弱,貧血者可透過補充鐵質改善疲倦問題,瑞士洛桑大學研究人員最新發現,除貧血外,補充鐵質或可減少因缺鐵而引致的疲倦問題。有關研究刊於加拿大醫學會的期刊(CMAJ)內。


科學家指出,女性感受到的疲憊感,是男性的3倍。瑞士洛桑大學法夫拉特醫師,以198位年齡介於18至50歲的女性為測試對象。這群女子均非缺鐵性貧血患者,都有原因不明的疲倦,鐵蛋白濃度均低於50g/L(公克/公升)。

近兩百位受測者中,一組攝取安慰劑,另一組每天口服80毫克(約一錠劑量)鐵劑。連續服用12周後,補充鐵劑的這一組,疲勞感減輕了將近50%,但安慰劑這組只減輕了19%,兩組差異相當明顯。即使只服用6星期的受試者,血紅素、鐵蛋白和其他血液相關濃度也都大有改善。

法夫拉特表示,缺鐵很可能是生育年齡婦女感到疲勞的主因,但卻經常被忽略,這種沒來由的疲憊,反倒被認定和情緒、生活習慣與壓力相關。如果能發現疲倦是因缺鐵而起,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浪費。

不過,英國營養學會警告,攝取過量鐵質可引致器官衰竭,而引致疲倦因素很多,包括運動、飲食和睡眠習慣也有影響,需要考慮諸多因素。

食物中的鐵質 被人體吸收狀況

肉類、魚、生蠔及家禽類均含有高濃度的鐵質。而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則包括豆類及蛋。另外,其他食物如全麥類麵包、穀類、深綠色的蔬菜、果仁、水果,均含鐵質。

不過,食物中的鐵質卻只有大概10%能被身體吸收,進入血液。相對來說,由於肉類及肝類等的鐵質已跟血紅蛋白結合起來,所以是較易被吸收的;相反,沒有跟血紅蛋白結合的鐵質(無機鐵質)則較難被吸收。因此,植物中的無機鐵質,只有大約5%會被身體吸收。綜合而言,存於肉類、魚類及家禽中,被稱為「容許人體吸收的鐵質」是最高的;於穀類及豆類的為中等;而於大部份蔬菜中的則為最低。

美NASA「好奇號」登陸火星 具有劃時代意義

全球關注!再過3個多小時,美國火星探測器「好奇號」(Curiosity)即將在火星上降落。這是美國繼2008年發射火星探測器後,又一次對火星展開探索。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價值25億美元的「好奇號」(Curiosity)火星漫遊車,預計將在美東時間6日凌晨1時31分(台灣時間6日下午1時31分)順利降落火星。


好奇號(Curiosity)(圖/取自YouTube)

「好奇」號這個名字是由一名當年12歲的華裔小女生馬天琪所起的。美國宇航局2008年向美國學生徵集名字,最終馬天琪所起的這個名字從9千份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馬天琪當天也受邀到發射現場,她祝願“好奇”一路順利,並透露自己一直對天體物理和空間科學很感興趣,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到美國宇航局工作,甚至希望能夠去火星。

火星探險計畫主持人麥克林頓(Doug McCuistion)表示,好奇號的平安降落,在歷史上將有劃時代意義。科學家在4日對著陸時的天氣,感到樂觀。首先,數天前接近著陸地點發生的沙暴,現已漸漸消失,只變成無害的「塵雲」。其次,衛星發現,著陸地點附近出現「水冰雲」(water ice clouds),這是好現象,因為這表示天氣將寒冷、少塵。


美NASA「好奇號」登陸火星(影/取自YouTube)

NASA給好奇號裝上了一系列「剎車裝置」,首先會通過一個超音速降落傘來讓搭載好奇號的太空艙減速,隨後再揭開隔熱層,這時候好奇號搭乘的太空艙會通過火箭推動在預定著陸點上空緩緩盤旋,並用一根纜線將好奇號放到著陸的隕石坑裡。整個過程耗時7分鐘左右,而在好奇號降落的7分鐘內,是沒有辦法和航太總署取得聯繫的,這7分鐘也是最容易出現問題的7分鐘,所以科學家稱它為「恐怖7分鐘」。

好奇號(Curiosity)一旦順利降落火星,接下來,好奇號將會大顯神通。如探索火星上的生物,或將火星上的物質帶回地球展開進一步研究,從而為人類最終登陸火星做好準備。


火星探測器「好奇號」 1:31成功登陸(影/取自YouTube)


好奇號著陸後拍攝的首張火星地表圖片

美國航太總署(NASA)耗資26億美元打造的「好奇號」火星探測器,台灣時間今天下午1時31分成功登陸火星,探索火星的生命環境,也為人類找尋火星有無生存空間的可能。
關於好奇號的後續報導,你可以即時關注NASA的「火星科學實驗室」專題頁面:Mars Science Labora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