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春節不怕塞!掌握國道春節疏運、高速公路1968行動App路況

每逢春節,交通堵塞是許多人的夢魘,今年春節連假長達9天,更是疏運大考驗,高公局公佈國道春節疏運辦法,除了春節期間,二月九日(除夕)到二月十七日(初八)等九天年假,0點到7點暫停收費,也在除夕、初四、初五部分時段實施高乘載(限制搭載三人以上車輛上國道),希望能疏緩春節的車潮,讓民眾不至於因返鄉過年或出遊塞車而掃了興。


102年春節連續假期國道交通疏導措施

春節連續假期暫停收費:

102年2月9日(除夕)至17日(初八),每日0-7時國道全線各收費站雙向暫停收費。

日期
入口高乘載管制
入口匝道封閉
暫停收費
國曆
農曆
2月9日
(週六)
除夕
♦7-12時
國1南下內湖-頭份
國3南下木柵-香山
-
♦0-7時
國道雙向
各收費站
2月10日
(週日)
初一
-
-
2月11日
(週一)
初二
-
-
2月12日
(週二)
初二
-
-
2月13日
(週三)
初四
♦9-15時國1北上高雄端至內壢
國3北上九如(屏東)至大溪
♦14-20時
國5北上蘇澳至頭城
♦0-24時全日封閉北上入口
國1埔鹽系統、平鎮系統
2月14日
(週四)
初五
2月15日
(週五)
初六
-
-
2月16日
(週六)
初七
-
-
2月17日
(週日)
初八
-
-

開放路肩

1.現有開放路肩措施照常實施。
2.除上述外,7-19時再開放下列路段之路肩供小型車行駛。
※國3大溪至龍潭南下(南下:63K+100-67K+500)。
※國3霧峰至中投北上(北上:210K+550-209K+830)。
※國3竹林至關西北上(北上:89K+800-81K+400)。
※國3龍潭收費站至龍潭交流道北上(北上:71K+759-68K+785)。

入口匝道儀控管制

國1、國2
國3、國5

高公局籲請用路人配合注意事項 

1.請蒐集假期疏導措施及路況資訊,事先作好行程規劃,並儘可能提前返鄉,以避開交通尖峰,並掌握「開車專注不分心、手機電腦勿使用、行前檢查勿輕忽、疲勞喝酒不上道」等要訣,以確保行車平安。

2.為使交通分流,避免車輛集中造成壅塞,建議往來臺中地區使用國1,南北長途使用國3。

3.行駛途中,注意收聽廣播及利用1968電話之路況報導,掌握即時道路交通狀況,彈性調整行駛路線。

4.請旅客多利用公共運輸工具,短途旅次之車輛,亦儘量利用地方道路。

5.國道高速公路局資訊查詢及通報服務:

※1968客服中心,可查詢高速公路交通疏導措施、即時路況資訊、路況通報及道路救援。

※高速公路局網站(網址:http://www.freeway.gov.tw)。

※「高速公路1968」App行動化應用軟體。

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寶寶哭鬧不休 國健局提供安撫秘訣


活潑愛笑的小寶寶,看了就令人喜愛,不過許多新手父母對於寶寶的哭鬧,感到非常緊張,或是有「怎麼一直哭」的無力感,事實上要找出寶寶哭的原因,的確需要檢查多項因素,以及從事多種安撫方式,國民健康局提供安撫寶寶的3個步驟,讓新手爸媽別手忙腳亂。

安撫秘訣1︰檢查是否該餵他吃了、體溫太熱或太冷、尿布是否該換。如果都沒有上述這些情況,可以等個10秒鐘左右,看寶寶是否會自己漸漸緩和下來。

安撫秘訣2︰安撫寶寶的時候,臉要對著寶寶、以平穩溫和的語調和他說話;按著寶寶的手臂置於他的胸前,讓他的手臂彎曲交叉,抱起來輕柔的搖晃。

安撫秘訣3︰如果前2個方法皆無法安撫時,可以試著再餵寶寶吃母乳,注意寶寶含乳房的姿勢以確定他吃到奶,一次持續吃一邊乳房直到他自己鬆口。

此外,正在哺乳的媽媽最好避免喝咖啡,茶,或其他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可樂),因為有可能這些刺激物質會隨著母乳讓寶寶吸收,影響寶寶。

此外,寶寶持續哭鬧也可能是對某種食物過敏,媽媽可以停止攝取牛奶、奶製品或其他會造成過敏的食物(豆類、花生、蛋),停止攝取這類食物一周,如果寶寶較少哭,則應繼續避免這類食物。如果寶寶哭的和以前一樣多,這個食物可能不是哭鬧的原因。

父母親真的很偉大,尤其是照顧新生兒階段更是特別辛苦!還不會說話的小寶寶,哭泣是對外最直接的溝通方式,不過如果寶寶總是哭鬧不休,就要特別注意了,新手爸媽一定要多請教有經驗的人,找出問題對症下藥才是根本之道!

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無毒天然的除鏽小幫手!番茄醬、蘆薈、芹菜、檸檬可除鏽

廚房中的廚具使用久了常會生鏽,以下東西幫主婦們輕鬆解此難題。

廚具生了鏽,如鍋具或瓦斯爐可用番茄醬、蘆薈、芹菜、檸檬來刷洗,鏽污很快即除,又能變得光亮。

無毒天然的除鏽小幫手,這是因為番茄醬、蘆薈、芹菜、檸檬都內含鐵離子,具氧化還原作用,因此能達到清除鐵鏽效果。

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有趣22條夫妻經典定律

 朱德庸筆下的「萬人迷」有很多的驚人語錄,其中有一條是「愛情是一杯美味香濃的咖啡,婚姻只是裝著咖啡渣的咖啡杯」,人們沉醉在愛情之中不能自拔,卻是淪陷在婚姻之中無法自救。據新華網報導,最近情感專家總結了22條夫妻定律,言辭犀利,句句真理。

有趣22條夫妻經典定律,事實上並非人人都苟同!夫妻相處需要智慧涵養,也需要良好的習慣。俗話說「百年修來同船渡,千年方得共枕眠。」,懂得惜緣,善待珍愛伴侶,是我們要修一輩子的功課。

22條有趣夫妻經典定律︰

1.炒菜定律:經常炒菜的肯定是妻子,炒菜好吃的肯定是丈夫。

2.買菜定律:一到菜市場就不知買什麼菜好的多是妻子,見啥菜買啥菜的多是丈夫。

3.成熟定律:越是被妻子深愛著的丈夫越是成熟,越是被丈夫嬌寵著的妻子就越是不成熟。

4.說話定律:夫妻之間誰說得話越多,誰的話就越沒份量。

5.傷害定律:夫妻之間,一方對另一方付出的越多,分手時所受到的傷害越大。

6.抱怨定律:經常抱怨的總是妻子,經常被抱怨的總是丈夫。

7.幹活定律:在丈夫的眼裡,家裡總是沒有什麼活;在妻子的眼裡,家裡總是有幹不完的活。

8.著裝定律:男人只有合身的服裝而缺少流行的服裝,女人只有流行的服裝而缺少合身的服裝。

9.出門定律:最著急出門的是妻子,最後一個出門的也是妻子。

10.嘮叨定律:超嘮越有精神的多是妻子,越嘮話越少的多是丈夫。

11.回家定律:丈夫一出門就不願回家,妻子一回家就不願出門。妻子一旦不願回家,丈夫就得匆匆回家;丈夫一旦不願回家,妻子遲早也得離家。

12.吵架定律:夫妻越是毫無原因地吵架越是吵得最凶。

13.譏笑定律:懂得愛情的夫妻,譏笑會演化成一種幽默;不懂愛情的夫妻,譏笑會演化成戰爭。

14.危機定律:當家庭經濟出現危機時,丈夫的想法總是希望妻子幫自己一把,而妻子的想法是能否換一個丈夫。

15.脾氣定律:夫妻之間,掙錢多少決定脾氣大小,不掙錢的人沒脾氣。

16.平等定律:夫妻雙方都認為自己是家長,可重大的事情又一個人說了不算。

17.忠誠定律:妻子越是愛丈夫,丈夫對妻子越是忠;丈夫越是愛妻子,妻子越是對丈夫不忠誠。

18.勸說定律:夫妻之間一旦發生矛盾,出面勸說的人越多,矛盾越是得不到解決。

19.花錢定律:妻子把錢花在打扮(美容.穿戴)上,丈夫把錢花在過(煙.酒.牌……)癮上。

20.做事定律:做事見好就收的總是丈夫,做事想好上加好的總是妻子。

21.距離定律:有時候夫妻之間的地理距離越遠,情感距離越近。

22.洗碗定律:妻子洗碗易淨,丈夫洗碗易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