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婚姻三大幸福點

婚姻是非常神聖的,當一個人決定步入婚姻的殿堂時,必須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要真實地瞭解對方,他(她)真的是你要尋找的共度一生的人嗎?三思後再做決定。因為幸福的鑰匙就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你要對自己負責,更要對愛人負責。你準備好迎接幸福了嗎?


歐洲一項調查顯示,在婚姻中,丈夫比妻子大4歲以上才算男比女大。對於男女年齡的差異,人們已經變得寬容了許多。如今,男性比女性大4~8歲似乎能讓不少人心平氣和地接受,只是年齡差距超過10歲以上,仍會遭到非議。但在國內外許多學者看來,這類婚姻非常幸福,也較為穩固。

年齡是影響婚姻穩定的一個關鍵。英國巴斯大學伊曼紐爾·弗拉尼耶博士對1534對情侶進行了一項追蹤調查,結果顯示,能強有力維繫婚姻的最佳情侶模式是男女雙方均受過高等教育且無離異史,同時男方比女方年長5歲以上。研究者稱,妻子比丈夫小5歲以上是最不容易產生矛盾的年齡組合,他們的離婚率為其他婚姻的1/6。

對此,兩性專家說,這類婚姻的三大幸福點,成了家庭穩固的支柱。第一個幸福點,滿足女性「三位一體」的願望。通常,女性夢想的白馬王子兼具爸爸的成熟、兄長的呵護和朋友的活力。而丈夫年齡大,心理更成熟,感情給予更自如。第二個幸福點,年長的丈夫通常有一定的經濟基礎,減少了因經濟而發生糾紛的幾率。第三個幸福點,家庭競爭少。丈夫年長,女性自然會生發出依靠感和服從感,減少夫妻間權利的競爭,摩擦隨之減少。

如果說到這類婚姻的劣勢,一般而言,男性的平均壽命本來就比女性短,如果丈夫再比妻子大很多,那麼有可能最終會是丈夫撒手人寰,妻子獨守孤單。

其次,研究顯示,性格越相近愛情越穩固。人們經常所說的夫妻之間互補是指,自己想擁有但沒有,而配偶卻具備,這是一種欣賞,而並非性格南轅北轍。

最後,要具有同一性。一是,結婚後,就要有與對方融為一體的觀念;二是,受教育程度和人生價值觀要相當。這些才是決定婚姻穩定與否的內在因素。

頭彩得主淪賊!意外之財來的快去得也快

正所謂意外之財,來的快也去的快!人往往一但有錢,就會不加節制地揮霍,尤其是那種“爆發”得來的錢,更往往是不知道珍惜?!

頭彩得主淪賊!3年敗光800萬彩金《資訊報導來源:TVBS記者:林秉儀 台北報導》

頭彩得主竟然淪為竊賊,基隆一名林姓慣竊,懷疑姪子偷走彩券,雙方爭吵引來警方關切,追查之下才發現,他3年前竟然中過800萬頭彩,還風光到大陸娶妻置產,迅速將彩金全部敗光,沒錢生活,只能住在狹窄髒亂的租屋內,現在又走回頭路當竊賊被逮,發財夢一場空。

林姓慣竊:「我沒有喝酒。」員警:「我沒有問你喝酒,我是問鑰匙咧。」

為了爭論是誰偷走彩券,和姪子大聲爭吵,引來警方上門關切,林姓男子坐在床頭邊,表情無奈,狹窄的房間內,到處堆滿雜物,相當髒亂,但3年前他可沒這麼落魄,因為當時他可是人人稱羨的頭彩百萬富翁。林姓慣竊:「我完蛋了,我要昏倒了。」

有多次竊盜前科的53歲林姓男子,3年前只花了50元購買今彩539,沒想到幸運的中了800萬的頭彩,當時還風光到大陸娶妻,買房、買家具,大肆揮霍,但錢花光了,大陸籍妻子就不見人影,缺錢花用又重操舊業偷竊,今年才剛假釋出獄。

只是他始終認為自己很有中獎運,繼續購買彩券,但2天前發現彩券不翼而飛,懷疑是姪子拿走,2人大聲爭吵,警方上門,就發現他的摩托車沒車牌,懷疑是贓車,剛好將他函送法辦,頭彩富翁散盡彩金,如今又淪為竊賊,發財夢碎。

尾牙團圓喝春酒 中醫五行補運年菜

現代人重養生,過年圍爐該吃什麼年菜,按照中醫來看,有不同調氣補運效果,比如說佛跳牆或是封肉蹄膀,中醫師說只要是豬肉,或是黑色的食材,像香菇木耳對應五臟中的腎,因此有補腎效果,另外一般人年夜飯吃雞肉,補得部位是肺,其他像飯後甜點紅豆湯,因為紅豆是是紅色食材,有助氣血循環,能夠補心,中醫從五行觀念開年菜菜單,提供民眾不同年菜的選擇。

大把辣椒生炒,主角是鴨血、大腸,五更腸旺好下飯,當圍爐年夜飯,這些內臟類和牛肉,在中醫裡都是好食材,補的是脾胃,下一道櫻花蝦提味,搭配米糕,這道台式古早味,跟應景年菜中肯定要吃的「起家」雞肉,都有調氣補運作用。

中醫師陳潮宗:「雞肉它本身在五行裡面,屬於所謂『金』,藥膳裡面用雞肉當藥,可以補肺。」

歲末年終,尾牙團圓喝春酒,怎麼樣吃才養生,中醫師開菜單,餐桌上不可少的大菜佛跳牆,裡頭的排骨就是豬肉,包括蹄膀、封肉在內,一些黑色食材、海帶香菇,對呼吸道疾病、排泄系統都有改善效果。

陳潮宗:「佛跳牆裡面像芋頭,還有像豬肉,基本上都有補腎作用。」

吃什麼補什麼,在中醫理論裡真有幾分道理,以色補色,像紅色食物,像一般人過年要吃的烏魚子,或是紅豆湯、紅椒,都是補血抗氧化料理。陳潮宗:「紅色完全『入心』,吃了讓我們精神變好。」

今年圍爐該煮什麼年菜、點什麼年菜,依照中醫五行吃法,年菜吃得豐盛、也可吃出好氣色。《資訊報導來源:TVBS記者:林秉儀 台北報導》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享受泡溫泉的愜意

寒冬泡溫泉是一種享受,也是一種養生保健的休閒方式。自古以來,溫泉與養生之間的關係緊密,冬季泡溫泉如何更健康、更養生呢?


溫泉如何泡?泡多久?

入水前,要先用小木桶取少量溫泉水澆在身上,讓身體適應水溫,再進入浴池浸泡。

泡湯的順序,要從水溫較低的池水開始,且水位不能超過胸部以上。水位越高,浸泡的時間就要相應縮短。換到高溫泉以後,有些人會出現出汗、口乾、胸悶等不適感。彭玉清表示,入水時間的長短要根據泉水溫度不同而定。一般溫度與時間成反比,即高溫泉一次浸泡在5—10分鐘;低溫泉一次可泡15分鐘左右。出水動作不能過猛過急,最好上半身先慢慢離水,稍作停留再全身離開。

泡溫泉不要以為泡得越久越多就越有效。科學泡溫泉,可以更養生,日本民間一直都有「一日三泡湯」的習慣。一天泡上兩三次,每次不超過15分鐘。

泡溫泉三大忌諱

冬天泡溫泉不能傷元氣,要讓肌體微微出汗然後再出來。冬天泡溫泉忌大汗淋漓,冬天是養藏的階段,不能太傷元氣。在泡溫泉的過程中可以飲用一些水或茶。

溫泉雖好,也不是老少咸宜。以下幾類人忌泡: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不宜泡高溫泉。血糖不穩定最好別泡。皮膚有傷口、潰爛或嚴重感染,有腳氣、濕疹的患者不適合泡溫泉。此外,兒童別泡高溫池;女性月經期也不宜泡;老年人容易皮膚干,最好也別多泡。

另外,身體不適或過度疲勞時,不要通過溫泉解乏,最好忌泡。避免飯前、飯後立即浸泡,一般飯後至少要等1小時再泡。飲酒後不要馬上泡溫泉。泡溫泉後也不要馬上開車,最好休息15分鐘以上再開車。

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多吃澱份高穀類食品 恐提高乳癌風險

喜歡吃富含穀類的白麵包和麵條嗎?這些食品或許很健康,但根據最新科學研究發現,曾罹患過乳癌的女性需避免攝取太多含澱粉類食品,這會提高乳癌的再次復發。


麵包是普遍的澱粉質食物來源

乳癌有「女性殺手」之稱,世界上一年約有50萬女性死於乳癌。此外,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最新調查,乳癌位居國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位、死亡率第4位。但一般說來,乳癌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初期階段是可以治癒,但之後患者要注意食療與運動,避免乳癌再次復發。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根據美國加州大學最新研究發現,吃大量的穀類食品,如碳水化合物中的麵包和馬鈴薯可能會提高女性乳癌復發風險。

科學家以2651名曾罹患乳癌的婦女作為研究對象,透過她們的一年間的飲食習慣發現,多吃富含澱粉量食物的婦女,她們的乳癌復發比率,比少吃澱粉量的女性還要高。

科學家依穆德表示,「食用過多含澱粉量食物,會導致胰島素增加,這也會刺激癌細胞生長。」依穆德表也指出,其中白麵包和白麵條的澱粉量偏高。

依穆德表提醒乳癌雖可藉由飲食調整和戒菸戒酒降低復發風險,但乳癌的發生和復發原因,個人的年齡、家族遺傳還是占最大的關鍵。

資訊報導來源:《台灣醒報/林宜靜 報導》

讚美孩子努力 勝過讚他聰明

你知道嗎,許多父母視為教養眞理的教育法則,其實都是錯的!舉例來說,稱讚孩子聰明就是大錯特錯。當年紀還小的孩子,一有了好成績父母誇聰明、好棒,其實害了孩子。因為習慣被誇聰明的孩子,會以為自己的成就都是靠天資,當碰到挫折時便不知道如何面對,開始逃避挑戰,只做自己評估過後能夠輕鬆完成的事情,因為孩子想保住被父母稱讚聰明的形象。


「你學得真快,你好聰明!」、「你真聰明,沒有讀書就通過考試!」這些肯定語氣的讚許經常發生在家裡或教室裡,聽起來很正面的話,卻可能造成孩子的錯誤認知。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過度正面的溢美之詞可以解釋許多兒童學業成就低落的原因。

成就與練習成正比

優異的表現從何而來?長久以來,可能的答案與基因遺傳或天賦相去不遠。

然而這種說法其實是錯誤的,許多研究發現在數學、音樂或是任何科目有頂尖表現的學生,他們的學習效率不比表現差的學生來得快,他們進步的速度幾乎是一樣的。

表現成就的差異主要是練習時數的多寡,深入研究被認為有天賦學生的學習環境,多半會發現這些孩子的父母親都聘請了額外的家庭教師個別進行指導。

天賦不完全影響表現

這不是否認有些孩子的確贏在起跑點,而是指出天賦與表現成就其實是沒有相關。隨著持續正確的練習,會產生巨大的改變,不只是身體的改變,也關乎腦部的變化。

關於鋼琴家的腦部研究中發現,主掌手指動作的區域持續大於其他區域,該現象是經由持續不斷練習才發生。如果這僅是理論,天賦和後天努力不會有如此巨大的關連性,兩者的關係可能更深遠,也影響人的思考、感官和生活方式。

誇獎孩童後天努力學習成就,比讚揚天資聰穎還要有更多助益。

如果大人讓孩子認為自己優異的表現是因為天賦,這會定型了他們的思維,他們可能再也不需要努力。如果孩子先天就有優良基因,應該輕易就能成為頂尖;反之,沒有天分也無須努力。這個前提下,當孩子出現無所謂的態度時,又怎能責怪他們。

讓孩子相信勤能補拙

當孩子真的相信努力的重要性勝過天分,他們會堅持不懈,把失敗視為過程,更是一個調整與成長的機會,最終他們會達到頂峰。孩子認為的天賦是什麼,可能才是關鍵。

想想你聽到孩子說「我就是沒有數學頭腦」或「我沒有運動協調性」的頻率,這些直接展現的刻板觀念,一下子就摧毀他的學習動機。反之,認為能力與基因無關連的孩子接受任務時都會帶著興趣,他們心想:「我現在數學不好,但如果認真一點,以後會變好。」 

引導孩子面對挑戰

教師和父母親該怎麼建立孩子正確的認知?幾年前,知名心理學家卡蘿‧杜薇克(Carol Dweck)送給400名學生一組簡單的拼圖。之後每位學生都會獲得6字讚美的話語。一半的學生聽到:「哇,你一定很聰明!」(天資組),另外一半的學生 聽到:「哇,你一定很努力!」(努力組)。杜薇克的研究是為了測試不同的讚美方式是否會影響學生的思維。

經過第一關測試後的學生可選擇比較難或比較簡單的第二關測試。天資組有2/3學生選擇了比較簡單的第二關,意味著他們不想冒著失去聰明標誌的風險;而努力組學生卻有9成選擇了比較難的關卡,他們想證明自己真的很努力。

接著,發給學生的第三關卡則是和第一次的難度相當。結果天資組的表現和第一次測驗比較顯示有20%下滑;而努力組的表現則上升了30%,失敗對努力組有實質的激勵作用。

杜薇克說:「這些發現很明顯,讚許孩子的天賦會傷害動機和表現。」以天賦或天資相關的讚揚容易導致刻板觀念,就像告訴他們天賦比努力重要。讚許的話聽起來像是增強信心,但如果傾聽其中潛在的意義,其實是「如果我沒有學得很快,我是不聰明的。」、「我不應該嘗試認真畫,否則他們認為我不是畢卡索。」、「我最好停止學習,否則他們不會認為我很聰明。」

這些潛在意思揭示了讚許孩子的新方法,大人們應該表揚他的努力,而非天賦;應該教導孩子面對學習挑戰,而非威脅;而且,大人應該要告訴孩子:能力是會轉變的。

原來「聰明」這個讚美詞是先天性的,被贊「聰明」的孩子一旦遇到困難,便以為自己不再聰明,於是潛意識裡會避開所有令自己感到挫折的挑戰,這些特點在經常被贊是好學生的群體裡最為常見。相反,讚美孩子做事「用心」,則指孩子通過後天勤奮而獲得成果,所以孩子會在鼓勵之下,繼續用心努力完成任務,也不怕接受高難度的挑戰。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手機序號建檔 買賣中古手機多一份保障

隨著科技進步,手機已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隨身物品,只是一旦遺失或遭竊,極易遭到不肖歹徒變賣銷贓,致使不知情民眾購買到贓物手機時,將有觸法而被移送法辦之虞。

台北市警局近來推廣「手機序號建檔」,民眾可將手機拿至各警局建檔,由警方輸入電腦管理,手機若遭竊或遺失,竊賊要銷贓時,一查就能知道是不是贓物,警方呼籲大家協助建檔,因為資料越齊全,小偷銷贓就越困難!

警方同時呼籲民眾,在購買新機或是二手手機時,應找有信譽的店家購買知名的廠牌手機,且無論是購買或維修(送件及取回),都應要求店家核對手機序號並開給記載於購買(維修、取件)證明上面,這樣才能確保您在使用電話得以安心與放心。


圖來源: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失竊、被盜(搶)、遺失手機序號查詢

買賣中古手機,手機序號建檔查詢,再多一份保障!民眾在買賣手機時,可自行登入市警局查詢網站:http://www.tcpd.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1115  ,在這裡將個別序號輸入《自己手機序號查詢(*#06#)》,就可在第一時間,了解該隻手機「正常」、「失竊」、「遺失」等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