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穀雨」節氣到!春季的尾端,多吃韭菜山藥

節氣「穀雨」/養陽補脾 多吃韭菜山藥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採訪整理】2012.04.20

1. 源起:春季6個節氣中最後1個節氣,到了穀雨,春季就快結束了。此時大地開始下起粗疏大雨,與清明的鵝毛細雨不同,雨水是天地交合之氣,穀得雨而生,穀雨名稱由來自「雨水生百穀」。

2. 日期:國曆4月20日〈農曆3月30日〉

3. 氣候:不論是黃河流域或華南地區,穀雨後降雨量大增,氣溫回升也加快,農作物受滋潤生長加速。過了穀雨就是立夏,此際春夏之交,氣候也陰晴不定。

4. 俗諺:

●「清明田、穀雨豆」:農民最遲於清明時結束插秧,到了穀雨就要結束豆類播種,才不會錯過農作物生長時節。

●「穀雨寒死虎母」:雖然已到4月,仍偶有低溫冷鋒過境,春寒料峭會讓人冷得發抖。

●「穀雨前三日無茶挽,穀雨後三日挽不及」:在穀雨前後開始摘採春茶,而且需把握時機,太晚則茶質不佳。

5. 建議:由於天氣時晴時雨,時冷時熱,早晚溫差大,易受風寒而感冒,外出宜多帶外套及雨具,以免著涼。慎防氣喘、過敏性鼻炎、鼻竇炎發作。

6. 食物:此時可多吃具溫補陽氣效果的菠菜、韭菜;也可多吃山藥、薏仁、蓮子等補脾食材,一方面讓腸胃休息一下,並藉由食材的纖維質來加速體內油脂和毒素的排出。


7. 養生:《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春夏養陽,順四時調神養生,春天屬木,陽氣初發,宜把握春天養肝的好時機,疏肝氣,養肝血,讓肝氣順達。由於空氣中及環境的相對濕度升高,濕邪容易侵入人體,宜調養脾胃、健脾益氣,才可收祛邪化濕的效果,可根據體質,選用如西洋參、山藥、黃耆、紅棗等適度調補。

〈諮詢彰化秀傳醫院中醫師李維哲〉

如何健康的瘦身? 葡萄可能有抑制肥胖

肥胖會引起許多疾病,影響身體機能,因此許多專家都在研究如何健康的瘦身。近日美國的專家們發現了一個紅葡萄酒中的化合物,可以幫助控制肥胖。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指出,美國普渡大學的金基宏博士(Kee-Hong Kim,音譯)研究發現,在葡萄當中含有一種物質Piceatannol,這種物質可以有效地抑制年輕的脂肪細胞(preadiposyte)成為成熟的脂肪細胞。金博士認為,如果可以開發這種物質,或許可以防止肥胖的發生。

金基宏博士表示,Piceatannol是葡萄中的一種物質,它可以阻斷胰島素控制細胞週期的能力,並且阻斷基因表現。藉由這兩項機轉,Piceatannol可以有效地抑制脂肪細胞生成。除此之外,,Piceatannol還被認為可以保護心臟、神經,預防相關疾病的產生,甚至對於癌症的預防可能也有幫助。但是金基宏博士也強調,目前所做的研究都是在細胞階段,至於是否真的能夠幫助瘦身,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才能夠證實。

產前憂鬱症——孕婦的快樂荷爾蒙

每個人都有快樂的理由,然而孕婦因荷爾蒙的改變,情緒起伏本來就比較明顯,若又碰上挫折與打擊,或先生無法陪伴時,很容易在飲食、睡眠和情緒各方面出現異常,極可能出現「產前憂鬱症」。此時家人應多給予關心與協助,以免影響準媽媽和胎兒的健康。


無論春夏秋冬,情緒問題是每個孕婦都會遇到的,有的人在很短的時間內可以自我調整好,但有些孕婦因為許多因素的誘發導致其負面情緒無法獲得舒解,甚至容易導致產前憂鬱症的發生。

在許多時候,愉快的心情勝過千軍萬馬,可以直達靈魂聚首的神池,控制你的生活狀態,是全家人健康美麗的集散器——不僅僅是自己身心健康這麼簡單!

精神科醫師認為,孕婦憂鬱的心理行為會直接影響胎兒,這樣出生的嬰兒容易煩躁,愛哭鬧,不好好吃東西,睡眠也不好。

而且長大後還可能發生學習困難以及出現各種心理問題。孕婦心情舒暢,胎兒則安寧;孕婦情緒煩燥不安,胎兒也隨之燥動不安。

長期處於憂鬱的精神狀態中的孕婦,可造成胎盤血液循環不良,影響胎兒發育。出生後,嬰兒體重輕、智力發育遲緩;而孕婦的恐懼、緊張情緒又常使血管痙攣,影響血流,誘發妊娠期高血壓的發生,還可引起胎兒畸形;分娩期孕婦情緒過度緊張,會引起子宮不協調的收縮,導致難產。

因此,孕婦要保持心情愉快及多休息!當孕婦在開心快樂的時候,腦內會產生帶來快感的腦內啡,它可以緩解痛苦、降低壓力,讓人覺得飄飄欲仙或平靜如大海深處的感覺,是調合身心的一種化學物質。所以,開心快樂的孕婦人經常是容光煥發,散發青春有活力。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女性學習自我紓壓

在主張男女平等的今天,女性往往被認為能撐半邊天,但其實很多表面乃「女強人」的在職婦女,每天都要面對生活各種壓力,辛酸不足為外人道。

若長期處於壓力之下,身心皆會受損,最後導致百病叢生。女人多為了自己的健康覑想,還是趁壓力還未「引爆」前,學習如何做個快樂的雙職女性。

然而,不少女性為了減壓而不停吃東西,最終又因肥胖而造成更大壓力,形成一個惡性循環。這是受情緒影響,女性很容易會進食過量高糖分及高脂肪的食物。

營養師指出:在壓力下人特別嗜甜及脂肪高的食物,因為糖分間接可紓緩情緒,而脂肪停留在胃部的時間較長,心理上亦可能有舒暢之感。


因此,針對在職婦女普遍所面對的工作、家庭及人際關係壓力,建議可從七個生活方向來減低壓力的傷害,各位女性不妨嘗試實踐,培養出健康的生活態度。

1. 食得好:早餐吃適量蛋白質,晚餐吃適量碳水化合物,睡前飲一杯暖牛奶,每天吃三種不同的水果。

2. 睡得好:晚上勿為工作而犧牲睡眠時間,另外在下午五時以前小睡,都可補睡眠不足,亦不會擾亂生理時鐘。

3. 運動得好:午餐及晚餐後散步,多做帶氧運動,以及一些可鬆弛神經的運動,如瑜伽。

4. 愛得好:多與別人分享感受,每天做一點小事令別人快樂,感受溫馨的親情、感情和人情。

5. 玩得好:多學一些可滿足自己興趣的活動,並且全情投入,給自己休養生息的空間。

6. 工作得好:了解自己的能力及興趣,找相配的工作,以免自己變得「枯萎力竭」。

7. 心態好:放開懷抱,建立樂觀及正面的心態。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紓解生活壓力 告別失眠

最近股市動盪不安、油電價漲到爆、民生物資漲價又蠢蠢欲動,讓你睡不好嗎?精神科醫師建議大家改變心態,要把睡好覺視為養生之道,不要讓電視、工作、課業剝奪了睡眠時間。

油、電漲價帶動國內一片「漲」聲,人民生活壓力愈來愈大。然而壓力長期累積下來,常使人難以紓解,最終導致易有不同程度的睡眠問題。其實,睡眠失調不止於失眠難以入睡,如有容易半夜時常醒來,醒來後又難以再次入睡、睡覺期間常發夢、睡醒後仍感倦怠等情況,也代表睡眠質素已受一定程度影響。雖然短時期的失眠,不會對健康構成重大影響,但如失眠持續,除可令人注意力和記憶力下降外,更會損及身體免疫力。


要改善失眠,心理及社交因素是其中重要一環。在面對逆境,應在人力所及下盡力處理,切勿過於強求,也切忌逃避現實。多與家人好友傾訴或尋求專業人員協助,以紓解壓力,並學習用理性態度處事,能有效幫助因情緒困擾而引起的失眠問題。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鐵達尼號歷史真相 「蘿絲」是53歲的女作家坎迪

豪華郵輪鐵達尼號1912年「處女航」途中撞到冰山沉沒,據信2228名乘客和船員中超過1500人遇難。

《鐵達尼號》中淒美的愛情故事曾經感動了無數人,但在影片中「蘿絲」的真實人物為美國女作家坎迪的生前回憶錄披露:「鐵達尼號愛情故事」和真實的故事大相逕庭。


鐵達尼號歷史真相 「蘿絲」是53歲的女作家坎迪

真實蘿絲〈坎迪〉有6個愛慕者

電影場景:蘿絲是一個身份高貴的名門之後,與她一起出行的未婚夫是一位家世顯赫的男爵,而她在鐵達尼號上遇到了窮小子傑克。

歷史真相 :事實上,真實的坎迪當時不是一個不到20歲的美少女,而是已經53歲的資深美女,她不僅離異,而且還有兩個孩子,登上鐵達尼號也是因為要前往紐約看望自己在火車事故中受傷的兒子。同時,坎迪還是一個非常著名的作家和室內設計師,連時任美國總統羅斯福也是她的客戶之一。

讓人意外的是,當時在船上對坎迪心存愛慕之情的並不像電影中是兩個人,而是6個人,他們中最合坎迪胃口的是45歲的英國藝術品交易商休伍倫。

真實傑克〈休伍倫〉與蘿絲〈坎迪〉均生還

電影場景:電影中蘿絲冒著巨大的生命危險把傑克從進水的船艙裡救了出來,在最後的關頭,蘿絲為了和傑克在一起放棄了乘坐救生艇的機會。而傑克把救生衣讓給蘿絲,自己死去。

歷史真相 :在坎迪的回憶錄中描寫道,當鐵達尼號撞擊到冰山的一剎那,是休伍倫第一個趕到她身邊:「他用手摟住我的肩膀,這給我一種意想不到的安全感。」最後,休伍倫和坎迪都幸運地活了下來。

真實蘿絲〈坎迪〉曾在中國北京定居兩年

電影場景:劫後餘生的蘿絲一個人忍受著內心的煎熬孤獨地活著。

歷史真相 :大難不死的坎迪,為美國一家雜誌寫下了自己在鐵達尼號上的愛情故事,這也成為後來電影《鐵達尼號》的創作素材。一戰中坎迪曾為意大利紅十字會服務,還曾護理過美國大作家海明威。一戰後,她的足跡遍佈東南亞、印度、日本、柬埔寨,還有中國,並且在北京定居了兩年,直到80歲高齡時她仍然筆耕不輟。1949年,90歲的坎迪與世長辭,留下了一段讓人唏噓不已的鐵達尼號之戀。

4月15日是鐵達尼號在冰冷的海水裡沉睡100週年紀念日。100年來,關於鐵達尼號沉沒原因的爭議從來沒有停止過:有的稱船速太快;有的說船上使用了次品鉚釘,有的說舵手轉錯了方向舵....等推測,直到100年後的今天,鐵達尼號仍為世人關注。

藥膏別亂塗 濫用類固醇副作用大

天氣轉變下容易誘發濕疹,醫師指出,外敷醫濕疹的藥物一定要小心使用,必須知道成分,內裏可能含有類固醇,若胡亂使用,濫用了類固醇也懵然不知引致副作用其大,提醒大家不要藥膏亂塗,否則可能會弄巧反拙。


濕疹藥膏當乳液擦 皮膚變薄易受傷 〈訊息報導來源:TVBS新聞〉

許多人家裡都有放一瓶用來擦濕疹或是皮膚紅腫的藥膏,其實裡頭多少都含有類固醇成分,如果長期使用,皮膚會變薄、甚至讓微血管容易破裂,看起來就像瘀青一樣;而皮膚科醫師就發現,最近有不少人把這類藥膏當成乳液在擦,不但不能保養,反而越擦越癢。

皮膚科醫師劉昭宏:「像雞爪一樣,整個青筋浮露。」

這隻阿嬤的手青筋浮現,皮膚跟骨頭幾乎黏在一起,不過並不是她沒有吃飯,而是亂塗藥膏造成的結果。皮膚科醫師劉昭宏:「習慣用那個藥用習慣了以後,覺得那個藥很有效,就一直用用用用到沒辦法停,不擦那些藥膏,你就覺得很癢,就越擦,但越擦,副作用就出來。」

還有人看起來皮膚像是瘀青,嚴重的還會縮起來像長皺紋,醫師發現,原因就出在桌上這些藥膏,仔細一看全都含有類固醇成分,原來有人把濕疹或是擦皮膚癢的藥膏,當成乳液使用,不過裡頭的類固醇,會造成皮膚越擦越薄,尤其塗在臉部,或是肌肉脂肪較少的地方,傷害更大。

劉昭宏:「類固醇讓皮膚變薄,你敲到就瘀青,就流血這樣,你擦抹一下,你在皮膚薄的地方,你擦多,你萎縮情形更明顯。

長期使用不但皮膚難看,也容易因為輕微碰撞造成受傷,醫師說這類的病患,都已經呈現用藥成癮,只能像戒菸一樣,得由醫師輔導戒斷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