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忽冷忽熱 春分轉季需知

農曆二十四節氣的「春分」,是太陽直射赤道的日子,這一天,白天、晚上一樣長,睽違大半年的家燕也該早已大量抵台。春分後的第十五天就是清明節,今年碰巧落在4/4兒童節,依人事行政局公告延後一天放假,清明假期成連假(4月4日至4月7日,星期四至星期日),預計放假4日。


「春分」,代表著春天已經過了一半,這是春季90天的中分點。「春分」這一天,太陽會直射在赤道上,所以南、北半球受到日照的時間一樣長,晝夜平分,太陽位於黃經0°。從春分起,白天會越來越長,夜晚則一天比一天短了。而「春分」和「秋分」節氣有著類似的晝夜平分狀況。

春季節氣的運行:驚蟄→春分→清明,一陣雷雨後或又是家家戶戶清明祭祖的時節。春分的物候有三個:玄鳥至、雷乃發聲、始電。玄鳥至,就是燕子會飛來,古人云:「春分而來,秋分而去也。」;雷乃發聲是指雲氣交纏而打雷作響的意思;始電的「電」字指的是陽光,陽光照射大地越來越明亮,故《曆解》曰:「凡聲,陽也;光,亦陽也。」《易》曰:「雷電合而章。」春分雷電陽光交織,一派生氣蓬勃的樣子。

在春分的時節中,我們可以看到一片片剛插秧的綠油油稻田,農夫們忙著除草、施肥,這時節也是種植花生、韭菜、苦瓜、蓮藕等農作物的好時機。這時在翠綠的山嶺間也可看到種茶的茶農們忙著採收茶葉,並且開始烘製第一季的春茶,報歲蘭也在這時節盛開。另外,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也是在春分的節氣中壯烈犧牲,在萬物滋長、陽氣漸漸盛發的時節裡,紀念他們犧牲自我成全國民的壯舉別有一番意義!當年他們年輕的生命也如春天綻放的花朵,豔麗的天地為之驚嘆!

「春分有雨家家忙,先種麥子後插秧。」春分這一天如果下雨,就表示秋季會豐收。「春分有雨病人稀,五榖稻作處處宜。」春分如果下雨,人們就要特別注意天氣的變化,增添衣物,而五榖、稻作也因有雨水的滋潤,會更容易生長!春季陽氣生發,萬物欣欣向榮,在五行對應中肝屬木,春亦屬木,肝主疏泄,肝喜調達惡抑鬱,春季要記得到郊外走走,抒發一身的陽氣,此時會感到通身暢快,心情美好,忘卻世間執著的麻煩事。

春分時節晝夜平分,「春分有雨家家忙,先種麥子後插秧。」春分這一天如果下雨,就表示秋季會豐收。春分如果下雨,人們就要特別注意天氣的變化,增添衣物,而五榖、稻作也因有雨水的滋潤,會更容易生長!

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穿對衣服 面試加分!

「穿對衣服」已經是現代人該具有的基本技能,不只在職場的社會人該學,連校園的學生要面對推薦甄試時,也得戰戰兢兢思考如何在穿著上贏得好印象,爭取入學的機會。


不管是任何面試,尤其是短時間的面試,是否能贏得第一印象的好感,絕對是成敗的關鍵因素。假使擁有一身專長,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但對外在形象卻不講究,談吐應對又未經訓練,那麼想要脫穎而出,贏得賞識的機會,是相當不容易的。

三種職業性質 選對服裝色彩 加分再加分

顏色能展現自己的情緒並吸引對方的注意力。面試時的穿著,若能在服裝色彩上做出不同色調的巧妙組合,可以使整體感覺更舒服、更討人喜歡,連帶創造出好的機會。這正符合畢卡索的名言:「色彩是甘泉、是美味,可以讓人快樂,讓人活起來。」

在面試過程中,衣服的顏色能喚醒對方的情感認同,而且色彩占整體形象比重的50%以上。所以,應徵不同性質的工作,應選擇不同顏色的服飾,才能更貼切地表現出特質。

1.專業權威性的工作
金融、法律、顧問等需要專業權威性的工作,應該要讓人可以信賴。以藍色和灰色系為首選,可以增加別人的信賴感,也傳達出認真、誠實、鎮定、 堅持的感覺。

2.需要親和力的工作
業務、銷售員、服務接待人員等,要接觸人群並展現親和力,淺綠和粉紫相當適合,使人能放鬆,並且給予舒緩、關懷、平衡、年輕的氣息。

3.創意型的工作
廣告、公關、文案、企劃等,大膽創新和天馬行空的創意,是這類工作所需。穿著紅和黑,可表現熱情、創意、專注、活力、興奮的特點。

這些外在元素的幫助絕對能為面試加分,在短短幾分鐘的相處後就會深印在對方腦海,大大左右著對一個人的觀感。

最後,一個非常重要的核心觀念,外型是可以被打造的。也許你我先天條件不太好,可能沒有一張天使臉孔,身材也不高大挺拔,更沒有完美曲線。但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決心跟信心,打開自己最美的窗口。只要有心,每個人都可以被打造出最具魅力的出色外形,在職場上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