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狂犬病正名拉皮斯病 預防狂犬病3重點

狂犬病疫情引發狗、貓棄養潮,有動保團體呼籲將狂犬病正名為「拉皮斯病」,別讓狗狗背黑鍋,短短1天便有萬人在臉書連署,但也有人認為「狂犬病」名已深植人心,正名意義不大。

疾管署署長 張峰義表示:關於狂犬病正名「拉皮斯病」,這將與國際接軌是有問題的。

據中國時報報導,寵物友善協會理事長路易斯表示,狂犬病這名字害了狗,最近很多民眾因為恐慌而要棄養狗,網路上甚至出現有狗因為狂吠了幾聲,就被活活打死的傳言。

路易斯說,拉皮斯病是從英文Rabies音譯而來,字根來自拉丁語,意為「瘋狂」,不是只有狗兒才會被傳染,台灣稱呼的狂犬病應該要改正。他前天在臉書發起正名連署運動,短短1天已有上萬人加入連署。

但也有民眾認為「狂犬病」這名稱已深植人心,現在改沒多大意義,也有人覺得應該要翻成「瑞比斯病」,翻成拉皮斯會讓人聯想到提拉皮斯運動。養了2隻愛犬的郭小姐也認為改名不會有太大作用,還是會有人棄養狗。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說,狂犬病不只會感染犬貓,哺乳類溫體動物都會,不是狗狗的專利。楊靜宇說,狗兒只要打過狂犬病疫苗,2年都有足夠抗體,即使咬到被感染的鼬獾或錢鼠也不會有事,民眾不要恐慌,最重要的還是帶寵物打疫苗。

狂犬病不會絕跡!預防狂犬病三項重點

避免感染狂犬病,不接觸野生動物,如遭抓咬傷請儘速就醫!

 

預防狂犬病,提醒以下三項重點:

一、避免被動物咬:不碰觸、逗弄野生動物;不撿拾生病的野生動物、屍體,並通報動物防疫機關。

二、被動物咬傷時:1.記、2.沖、3.送、4.觀

1.記:保持冷靜,牢記動物特徵;
2.沖: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
3.送:儘速就醫評估是否接種疫苗;
4.觀:盡可能將咬人動物繫留觀察10天,但若動物兇性大發,不要冒險捕捉。

三、咬傷後就醫:撥打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專線」諮詢疫苗儲備醫院就醫,高風險民眾暴露後需接種5劑疫苗,且於發病前接種,防護效果接近100%;另傷及皮膚真皮層之嚴重咬傷個案,才需要接種免疫球蛋白。

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嬰兒配方奶知多少 奶粉選擇方法及注意

新手媽媽,少數由於母奶不是很足夠,需要餵嬰兒配方奶,但市售奶粉這麼多,每一家都說自己的配方奶最好,看得爸媽頭昏眼花,在選擇嬰兒配方奶時,要怎麼選,對寶寶的營養才是最好、最適切。

母奶最好!但若母奶不足就得使用嬰兒配方奶了。配方奶的製作,一直都以接近母乳為最高原則,目前台灣市面上的嬰兒奶粉配方包括牛奶蛋白配方、豆蛋白配方及羊奶蛋白配方等,但無論是哪種配方,都必需符合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脂肪、蛋白質、礦物質及維生素的含量標準。

在購買嬰兒配方奶時,可以依配方內容做選擇,在配方奶的蛋白質部分,可以選擇α-乳白蛋白(α-La,α-Lactalbumin)含量較高而總蛋白質含量較低的嬰兒配方奶粉,如此寶寶食用的配方蛋白質的利用率可以提高,而腎臟負擔及經腎臟排出的廢棄物也較少。

在脂肪酸方面,脂肪酸中的DHA及AA屬長鏈不飽和脂肪酸,這些基本脂肪酸跟寶寶腦部及視覺發育有關,選擇時可以兩者以一比一接近母乳比例做為參考。


另外,磷與鈣對嬰兒骨骼發育相當重要,母乳中磷與鈣的比例為一比二,但因牛奶中的磷含量較高,降低配方中的磷也是一種技術考驗,建議選擇含磷較低的配方奶,讓寶寶雖然是吃配方奶,但對鈣質的吸收能更接近母奶。

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早餐油膩膩!別漠視致肥兇手

一天的活力,來自豐盛且均衡的早餐,但往往早餐中的蛋白質和脂肪過量。經過一夜的睡眠,身體血糖最低,人體對早餐的營養幾乎全部吸收,那什麼樣的食物最容易發胖?一般人可能會答:「當然是看起來油膩膩的食物!」其實,某些常吃或看似低卡的食物,當中富含油脂,讓人不知不覺就把一堆的油、糖吃下肚,最教人害怕。以下列舉3種食物,正是生活中常見卻容易漠視的致肥兇手。

1.燒餅油條

一份燒餅油條約450卡,配上一杯豆漿,一頓早餐就超過500卡,可是並沒有特別的飽足感。現在有些早餐店推出燒餅夾生菜,看起來健康又低卡,但燒餅是用油酥製成,就算用烤的,一個燒餅就有250卡,再夾入生菜、淋上沙拉醬,全部加在一起也有300多卡的熱量。

2.水煎包

不要被它的名稱矇騙了,「水煎包」並非用水煎成,而是油煎,所以包子的底層已吸飽了油,下肚後怎麼不肥!同類型的煎餃或鍋貼也一樣,要減肥的人還是少吃為妙。

3.鐵板麵

不只油膩,而且淋上很多醬汁,口味太重,吃進大量鹽分,容易口渴而更想喝高糖分的飲料。另外,漢堡也要少吃,因為漢堡肉裡的肥肉比例高,油脂偏多。

早餐店的漢堡煎肉排、炒鐵板麵通常加太多油,夾入漢堡中竟然還塗上一層厚厚的美乃滋,中式豆漿店的油條也不遑多讓,大量使用油脂炸得酥脆求好吃,高脂高鈉,再加一杯含糖飲料又多了高糖,這種早餐組合最恐怖。


因此,早餐儘量避開油炸、油煎、油炒及口味重的食物當早餐,選對均衡又營養的健康早餐,就算時間匆忙,也能掌握一整天的活力。

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仲夏海邊玩水消暑 防曬護膚手札

炎熱的天氣,爸媽會想要帶孩子到海邊玩水、玩沙,接觸不同的自然環境,還可以玩水消暑一下。

不過,到海邊玩水、玩沙,通常都會玩上好幾個小時,如果沒有做好防曬措施,孩子的肌膚很容易就會發生曬傷的情形喔!

1.選擇適當的防曬用品

長時間在海邊玩沙、玩水,爸媽事先一定要幫孩子準備合適的防曬用品,應選擇專為兒童所設計,成份單純、無香精、無防腐劑的防曬品,最好有標明防水性,另外,可以選擇SPF50以上的產品。

2.要適時補擦

玩水之前就要細心塗抹防曬用品,除了手腳、身體之外,包括後背、耳朵、腳丫等部位也不能忽略,另外,大約每隔兩小時就要再補擦一次。

3.事後的清潔及修護

海水或是沙子裡會有一些微生物或是刺激物質,所以,戲水結束後應該幫孩子全身用清水沖洗乾浮,之後再塗抹一些保濕、滋潤的護膚乳液,讓肌膚能夠得到舒緩及修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