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關心與重視『校園霸凌』問題

多起校園霸凌事件的相關報導,反映出台灣長期以來教育體系整體的發展、家庭教育的失衡等等的社會現況。

現今社會多由雙薪家庭組成,父母與孩子相處和溝通的時間相對減少若能夠從「生命教育」根基的建立做起,帶動孩子們成長過程的正向發展,將有助於國家整體素質的提升,同時防範青少年霸凌事件的發生、增加校園生活幸福感!

若我們能適時關心校園霸凌事件的問題,更能有助於社會未來整體的合諧與進步,彼此共創更美好的未來。而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們,特別需要父母親、兄長手足等以「身教」來作為表率,陪伴他們走過人生中的狂飆時期。


1多一點陪伴:多花一點時間陪伴他們、參與他們的生活和休閒活動,聆聽他們的心聲和煩惱,讓他們知道自己其實是被愛與被關懷的!

2、多一點鼓勵:在他們成功或者面臨困境的時候,適當的肯定他們或者安慰他們,幫助他們肯定自己、建立自信。

3、多一點尊重:在他們做正確決定的時候,給予他們支持,並且適時從旁正面引導,使他們有機會學習為自己的人生承擔責任。

4、多一點保護:在他們面對超過他們能力範圍可以解決的問題時,重視他們內心的感受和外在的威脅,給予他們需要的保護和協助,使他們遠離傷害,並且能用正確的情緒和態度面對問題。

5、做他們值得信賴的人:與青少年相處的同時,用真誠的愛與他們做朋友,和他們建立真實的友誼,讓他們知道無論生活如何,你都會給予他們正面的幫助、肯定和支持!

6、用行動幫助他們:在青少年遭遇霸凌或是受到威脅、有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要用行動表明他們是被在乎的!是被保護的!並且主動幫助他們求助相關單位的介入!

教育部反霸凌申訴專線:0800-200-885

超級月亮抬頭望天賞明月


319超級月亮-滿月

超級月亮是指月亮距離地球近距離的狀態,2011年3月19日,月球將到達20年來距離地球最近位置,屆時它與地球的距離將僅有35萬多公里,看起來會異常巨大。 謠言滿天飛,把2011年的災難和「超級月亮」扯到了一起,天文學家則稱超級月亮影響地震海嘯之說等猜測毫無科學依據。

據中廣報導,超級月亮今晚登場,科學家指出,今晚的月亮是將近20年來,距離地球最近的一次,因此月亮不但比以往大百分之14,亮度也增加百分之30。

美國華府的「海軍天文台」專家指出,今晚,月亮位置距離地球大約35萬6千5百多公里,比距離最遠時,短少了大約五萬公里,這是自從1993年 3月以來,月亮距離地球最近的一次。

科學家表示,滿月會使得潮汐更高或更低,但不足以造成災害,同時,超級月亮也不會引發任何天然災害,所有將滿月與災難扯上關係的說法都是迷信。

專家強調,超級月亮可以讓我們看到更大更亮的月亮,但不會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情。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2011鷹揚八卦賞鷹

彰化市的賞鷹平台是國內最佳的賞鷹地點之一,其位於與八卦山大佛相對的另一個山頭的制高點。在此,可在兩個山頭之間的山谷地形,看到老鷹捕食、落鷹及起鷹,民眾不妨在這裡守候,一定有令人驚喜的發現。



每年三月初至清明節為南路鷹過境彰化之時節,造就彰化縣八卦山特殊之自然景觀,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灰面鵟鷹的生態,瞭解自然保育的重要,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指導,彰化縣政府與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主辦的『2011 鷹揚卦山百年情─鷹揚八卦賞鷹活動』將在3月19、20日舉辦,並於3月18日晚間舉辦『鷹揚卦山,百年音揚』活動開幕式暨自然音樂會,邀請國際知名環保音樂大師『馬修‧連恩』首度來到彰化演出,彰化縣卓伯源縣長邀請大家一起藉由美妙的音樂,共同體會並支持生態保育活動的重要性。



3月19、20 日為活動重點日,於八卦山脈賞鷹自然小徑(原賞鷹平台)設置生態解說、生態拓印、鳥類紙浮雕DIY、鳥兒隨身印染、灰面鵟鷹大富翁及彩繪臉譜…等許多有趣的生態遊戲攤位,讓參加活動的大、小朋友皆可欣賞灰面鵟鷹盤旋藍天的鷹姿,又可在遊戲中獲得生態保育的觀念與知識,讓您輕鬆看、學更多,盡興而歸。此外這二天到現場參與活動的民眾,可憑3個紀念戳章的賞鷹護照領取猜謎卡,參加『灰面鵟鷹猜猜樂』的活動,寫下預測今年3月8日至4月7日調查期間過境八卦山的灰面鵟鷹總數量,預測最接近的前5名就有機會得到精美獎品,賞鷹之餘還有機會得到大獎。


另外為推廣生態保育教育,縣府亦委託彰化縣野鳥學會舉辦「親子校外教學」,藉由親子賞鷹活動,使親子關係更緊密,並在活動中將保育理念深入每一個家庭。

本活動署立彰化醫院亦大力支持公益活動,特地協助支援救護車輛及醫護人員設立急救站,維護參加活動民眾之安全。同時為鼓勵民眾利用大眾運輸系統參與生態旅遊活動,3月19日活動當天上午8點40分至下午16點00分,每20~30分鐘一班的免費巡迴接駁專車由體育場及彰化火車站開出,接駁民眾參加賞鷹活動,沿途停靠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八卦山脈賞鷹自然小徑入口,各停靠點均可上下車,歡迎多搭乘大眾運輸系統與接駁車參加賞鷹活動。 資料訊息來源:彰化縣政府


觀鷹最佳時段:起鷹-早上06:00 - 09:00,太陽出來後。過境-中午11:00 - 14:00, 天氣晴朗、雲層不會太厚時。落鷹-下午 14:00 - 17:30,天氣晴朗時。

賞鷹需攜帶裝備:開水、遮陽帽、望遠鏡、輕便服裝,還有就是怕晒太陽的女生們,可以穿著薄長袖與長褲呦!

喜愛賞鷹的同好們,可以來此觀看近距離的鷹類哦,可是來的時候,可要碰碰自己的運氣??〜因為,今天還蠻敗興而歸……

2011鷹揚卦山百年情-鷹揚八卦賞鷹 系列活動整理簡表
   
       
   
3/18(星期五)

19:00~21:00
「鷹揚卦山,百年音揚」開幕式暨自然音樂會
縣府1樓演藝廳
3/19-3/20(星期六、日)
鷹揚八卦賞鷹活動重點日
八卦山脈賞鷹自然小徑(原賞鷹平台入口至灰面鵟鷹調查小平台)
3/19(星期六)
免費巡迴接駁專車
路線1:體育場開出

路線2:彰化火車站   開出
3/19-3/20(星期六、日)
1. 被鳥烙印-紋身貼紙

2. 灰面鵟鷹生態解說站

3. 生態拓印-葉鷹創作

4. 賞鳥器材展示

5. 紙浮雕DIY教作

6.鳥兒隨身印染教作

7.南路鷹大富翁-灰面鵟鷹遷移路徑體驗遊戲

8.  南路鷹大變身-彩繪灰面鵟鷹

9. 猜猜我是誰-怪怪鳥字猜猜看

10. 灰面鵟鷹猜猜樂活動等生態遊戲攤位
賞鷹平台
3/1920日為重點活動日,於賞鷹平台設置生態拓印、闖關遊戲、鳥類紙浮雕DIY…等許多有趣的生態遊戲攤位,民眾可憑3個紀念戳章領取猜謎卡,參加『灰面鵟鷹猜猜樂活動』,寫下預測今年38日至47日調查期間過境八卦山的灰面鵟鷹總數量,預測最接近的前5名,就有機會得到精美獎品。

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經期忌酸性食物?如何預防經痛

許多女性朋友都有經痛的困擾,中醫師提醒,痛經期間,應該多喝溫水、熱湯,可以減輕下腹部不適,月經前則要少吃高鹽食物,如果吃太多高鹽食物,會使得經期來時,出現頭痛、不安、腫脹等不適,另外許多女孩子許多吃酸性食物,例如櫻桃、泡菜、米醋等,一般也認為櫻桃補血,不過中醫師說,經期期間,因為櫻桃屬酸性食物, 吃多了可能不利經血運行和排出。

女性朋友每個月會有一次生理期,許多女性也都有經痛的困擾,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師陳重嘉表示,痛經是一種症狀,可分為原發性痛經及繼發性痛經,其中原發性痛經是在沒有病理因素下,造成的經痛,經痛性質為痙攣及陣痛,主要症狀是從下腹部疼痛開始,嚴重的話,可以放射延伸到腰薦椎、後背部及大腿,最劇烈的經痛常發生在經期第一天內,很少超過兩三天,隨著年紀增加、及分娩,症狀會減少或消失。


至於如何預防經痛,中醫師表示,除了避免在生理期間吃生冷食物,中醫師也建議,生理期少吃酸性食物,例如米醋、酸辣菜、泡菜、石榴、櫻桃、檸檬等,主要是因為酸性食物具有固澀、收斂特性,會使血管收斂、血液滯留,不利經血運行和排出。

中醫師表示,大家還可能有一個錯誤觀念,就是經期間喝酒,可以加速血液循環,提醒經期間,要切忌喝酒,另外經期女性凝血機能差,有一些藥物,例如阿斯匹靈、魚油、銀杏等,會妨礙血液凝結,以免經血流失過多。而月經前也要少吃高鹽食物,如果在經期前吃太多高鹽食物,容易在經期間,出現頭痛、不安、激動易怒、全身腫脹等。

妻子的空位

也許我們都應該花更多的時間與家人相處在一起,而少花些時間在那些工作會議上。無論何時,生活應當是一種「品味」而非一種「忍受」。我在學習欣賞每一刻,並珍惜每一刻。以下出自網路文章,韓國一位單親爸爸的心聲與您一起感動人生!

「妻子的空位」韓國一位單親爸爸的心聲

我的妻子因為意外事故離開我身邊已經四年了,我想,妻子留下不會做任何家事的我和孩子,她的心有何等難過呢?我也因為無法兼顧父母雙親的角色而感到挫折。有一天我為了出差,清晨趕出門,無法將孩子打點好就得離開家,正巧前一天有剩下的飯,我熱了蒸蛋,向還沒有睡醒的孩子交代一聲,就出門去了。

為了照顧好孩子飲食三餐的事,我也無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有一天晚上回到家,我只是很簡短地和孩子打個招呼,就因為身體疲累,不想吃晚餐,脫掉西裝之後就直接往床上躺下。就在那個時候,砰的一聲,紅色的湯汁跟泡麵瞬時弄髒了床單和被單,原來有碗泡麵在棉被裡!這小子真是的,說時遲那時快,我即時拿起一個衣架,跑出去,往正玩著玩具的兒子的屁股就打,因為我實在是太生氣了,所以不停地打他。但就在這個時候,他邊啜泣邊說了一段話,使我停了下來。

兒子告訴我說:「飯鍋裡的飯早上已經吃完了,晚餐在幼稚園吃了,但是到了晚上,爸爸還不回來,我就在櫥櫃的抽屜裡找到了泡麵。可是我想到爸爸說不能亂動瓦斯爐,所以我就打開洗澡的水龍頭,用熱水泡了泡麵,一個自己吃,另一個想留給爸爸吃。因為怕泡麵涼掉,所以我就把它放在棉被裡,等你回來。可是因為我正在玩向朋友借來的玩具,所以忘了跟爸爸講。」

我不想讓兒子看到我在流淚,所以衝到洗手間,將水龍頭打開,大聲地哭。過了一陣子之後,我打起精神來,一面哄著兒子,一面也在他屁股上擦藥,讓他上床睡覺。當我清理好泡麵弄髒的床單和棉被後,打開兒子的房門一看,發現他仍舊發出哭泣聲,手裡還拿著媽媽的照片。我把頭靠在房門站了許久,看著這一幕。

自從在一年前發生這件事之後,我為了扮演好媽媽的角色,更加用心地去照顧他。現在兒子快七歲了,不久後就要從幼兒園畢業,進入國小讀書。慶幸的是,兒子在這段時間毫無陰影,很開朗地成長。

就在不久前,我再一次打孩子,因為幼兒園來電話說,兒子沒有去學校,我心裡覺得很不安,所以早退回家,在整個小區裡大聲地喊他的名字,卻是遍尋不著。後來在文具店的門口,看見他站在電玩的前面,於是我很生氣,又開始一直打他。兒子並沒有說出任何的解釋,只說了聲對不起。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剛好是幼兒園要邀請媽媽去看才藝表演的日子。

發生這些事的幾天後,兒子回家說,他在幼兒園裡學了寫字,從此他經常關在自己的房間裡不出來,很認真地寫字。我看到兒子這個樣子,想到妻子在天國也一定會因為看到他這樣而微笑,我就無法忍住淚水。

時間很快,又過了一年,到了冬天,街頭上都在播放著聖誕節的歌曲,我的兒子卻又闖了一個禍。我正要下班的時候,接到一通小區郵局的電話,說我兒子把一捆沒有寫地址的信,惡作劇地放在郵筒裡。每年到了年底,正是郵局最忙碌的時候,所以這對他們造成很大的困擾。

雖然我已決定不再打孩子,但在急忙趕回家後,叫了兒子來,我又忍不住痛打他一頓。兒子這一次只是說他做錯了,卻沒有講出任何理由。我把他推到一個角落,不管了,自個兒跑到郵局領回那一捆惡作劇的信。我把信丟到他眼前說:「你為什麼要這樣惡作劇?」兒子哭著回答說:「這些信是我要寄給媽媽的。」當時我的眼眶紅了起來,心裡很激動,但是因為在兒子面前,所以我儘量隱忍住沒有表現出來。

我接著問他:「那麼,為什麼一次寄這麼多信呢?」兒子回答說:「以前我要把信投進去的時候,因為身高太矮,所以沒辦法投入,但是最近我再去郵筒時,已經投得到了,所以我就把以前沒有寄的,一次全部都投進入了。」

我聽了以後,心中一片茫然,不知道該對孩子說什麼話。過了不久以後,我就跟他說:「媽媽現在在天上,以後你寫完信,把信燒了,就能送到天國去。」等孩子睡著之後,我到外面燒了那些信。我很好奇到底孩子想跟媽媽說些什麼,所以讀了其中的幾封信。

而當中有一封信攪動了我的心。

親愛的媽媽:

我很想念你!媽媽,今天在幼兒園有才藝表演,但是因為我沒有媽媽,所以沒有去參加,我也沒有告訴爸爸,怕爸爸會想念媽媽。爸爸到處去找我,但我為了讓爸爸看到我很開心的樣子,所以故意坐在電動玩具面前,雖然爸爸罵我,但是我到最後也沒有告訴他原因。媽媽,我每天都看到爸爸因為想念媽媽而哭泣,我想爸爸也跟我一樣,很想念媽媽吧!但是,媽,我現在已經記不清楚你的臉。媽媽,請你讓我在夢中,再一次能夠看到你的臉,好嗎?聽說把想念的人的照片放在懷裡睡覺,就會夢到那個人。可是,媽媽,為什麼你沒有出現在我的夢裡呢?

讀完這封信以後,我就開始嚎啕大哭。到底什麼時候,我才能填補妻子的空位呢?

幽默笑話也可以這樣看


媽咪!這是我的點心嗎?

歷史不熟

宴會上小青和一位經神科醫師聊天。

小青問道︰「你們都怎麼診斷病人的呢?」

醫師回答道︰「我都先問他們一些簡單的問題,如果他們會猶豫的話,我大概就可以知道了。」

小青疑惑的問道︰「是什麼樣的問題?你能不能舉些例子看看?」

醫師說道︰「比如說庫克船長曾環遊世界三次,不幸在其中的一次他去逝了,請問是哪一次?」

小青猶豫了一下,有點困窘的說︰「我對歷史不太熟,你能不能舉別的例子?」

省思/多訓練邏輯的思考,就不容易被表面的問題所困。

偷車

一對父子走在回家路上時,發現有小偷正在準備開走牠們停在路邊的車子, 於是前往追去,但是車子還是被開走了……。

爸爸:「怎麼辦?我連小偷什麼樣子都沒看清楚!」

小孩小著對爸爸說:「爸!沒關係,我有記下他的車牌號碼」

省思/學習掌握重點,才能有效的處理及解決問題。

趕緊去上班

阿牛:「聽說你也被裁員了,現在日子過的怎麼樣?」

小馬:「還好啦!有四家公司頻頻催促我快去上班呢!」

阿牛:「真的啊!哪幾家公司?」

小馬:「電信公司、自來水公司、台電和銀行。」

阿牛:「哇!都是公家機關耶!」

小馬:「是呀!他們警告我,如果再不去工作,就要斷水斷電、停話、查封房子!」

省思/為一些不可掌握的狀況做好準備,才不致使自己無法應付。

咬到舌頭

某天, 小蛇很慌張的滑行到 大蛇哥的旁邊說:大蛇哥,我們身上有沒有毒?

大蛇哥說:小蛇你問這個幹嘛?

小蛇說:因……因為,我剛剛咬到我自己的舌頭了!

省思/慌張魯莽的個性,常常會讓自己也身受其害。

以上幽默笑話摘錄2011蒲公英2、3月希望月刊之幽默櫥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