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搞懂寒流、冷氣團氣象用語 保暖穿衣看天氣

天氣冷颼颼!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受鋒面、東北季風影響天氣不穩定,出門請記得攜帶雨具,並且做好保暖穿衣。明天(4日)大陸冷氣團報到,各地會出現低溫,最快預計周五氣溫會慢慢回升。提醒大家及家中長輩們,注意天氣變化,及時增添衣物做好保暖。

保暖穿衣看天氣!搞懂寒流?冷氣團?

什麼是大陸冷氣團呢?氣象局表示,在極地形成的氣團,受到高空氣流的推動進入中國大陸,經過華中時轉向東海及太平洋移動,由於源自於極地,屬於冷氣團,加上由中國大陸出來,氣象局將這種氣團稱為「大陸冷氣團」。

以冷空氣強弱等級區分,由弱而強可分為東北季風、冷氣團、強烈大陸冷氣團、寒流四個等級,而區分這四個等級指標就是台北市的氣溫。

假設若台北市預測低溫下降至十四度,稱為大陸冷氣團影響,緊接著台北市低溫若來到十二度時,稱為強烈冷氣團,而寒流則是台北市低溫下探十度或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