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常見六種姿勢不良人易疲勞

小時候,父母總是叮嚀我們要抬頭挺胸,這樣做不僅身姿挺拔,還會帶來諸多健康益處。美國波士頓大學教授凱倫·雅各布斯說,不恰當的姿勢會拉緊肌肉和關節,讓人很快就感到疲勞。而美國《婦女家庭雜誌》總結出生活中常見六種姿勢不良,提醒大家要注意留意。

一、揹包


長時間揹大包會導致背部變形,兩個肩膀經常輪流替換著揹包,可以緩解壓力。如果你揹了10分鐘的包,就感到肩膀和脖頸痠痛,那麼該給你的包「減負」了。美國脊椎按摩療法協會建議,包的重量不應超過體重的10%。

二、用電腦



很多人習慣在電腦前身體前傾,腦袋下斜。由於螢幕離頭部太近,而且在視平線以上,頭部每靠前2.5公分,脖頸的壓力就會增加4.5千克,從而引發頭痛和背痛,時間長了,對心肺功能也有損害。用電腦時,大腿和上身應呈90度角,距離螢幕50—70公分,螢幕第一行字在視線下3公分處,雙腳最好有支撐。雙臂靠近身體,胳膊肘彎曲90度,手腕平放在鍵盤上。鍵盤與鼠標應該擺在同一高度。

三、講電話

很多人習慣用脖頸和肩部夾著電話,這樣會誘發頭痛。打電話時也要抬頭挺胸,可以站在鏡子前,檢查自己的姿勢是否恰當。為緩解脖頸部肌肉壓力,建議做如下運動:傾斜頭部使左耳靠近左肩,左胳膊上揚,左手落在頭部右側。拉伸脖頸,使右手垂直於地板。保持一會換另一隻肩膀。

四、睡覺

如果你醒後感覺姿勢僵硬、身體疼痛或者疲倦,可能是睡姿問題。枕頭不要太高,以躺下後,脖子和枕頭之間沒有空隙為宜,如果你習慣趴著睡,可在腹部墊個薄枕頭。

五、做飯

做飯姿勢不對,也會誘發肩膀和脖頸不適,切忌長時間彎腰,切菜每3—4分鐘就休息一下,常用的廚具要放在觸手可及的地方。

六、開車

如果你胳膊長,手握方向盤時兩手要放在「10點和2點」的位置,胳膊短,適合「3點和9點」或者「4點和8點」駕姿。駕車時坐姿不必挺太直,身體保持在90度和115度之間均可。感到不舒服時,要調整座位的角度。

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轉一個角度,世界將變得完美!

美籍華人、著名心理學家李恕信在《瀟灑的母親》一書中講了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小女孩趴在窗台上,看窗外的人正在埋葬他心愛的小狗,不禁淚流滿面,心痛不已。他的祖父見狀,連忙帶她到另一個窗口,讓她欣賞自己的玫瑰花園。果然小女孩的愁雲為之一散,心靜頓時明朗。

老人托起小女孩的下巴說:「孩子,你開錯窗戶了。」

想想看自己,我們不也常開錯“窗戶”嗎?

當我們看到好人,我們會覺得他的相貌是美的、慈祥的,因為我們只看到她美好的一面;當我們看到壞人的時候,我們會覺得他的相貌是醜陋、作惡多端的,因為我們是從最壞的角度去觀察他。

當我們陷入困境,我們所想到的都是不好的,總覺得什麼壞事都發生在自己身上;有的人經常怨天尤人,永遠不滿足現狀;有的人經常感到失落感,對任何事物都失去原有的熱忱及興趣;有的人經常覺得失去對世界的信任,覺得周遭的人都在欺騙他或認為別人接近他是為了某種目的。

其實這並沒有什麼錯,而是我們看的角度所產生的錯覺罷了。

 
你有沒有發現,一般的完美主義者大多數無法輕鬆過生活,因為他們總是用「完美」來要求對方也要求自己。

對待外面的生活,我們必須告訴自己:「生命是有限的,任何事是有瑕疵的。」千萬不要相信這世界上是有「完美」的事物,在心中必須要有一個平衡點,若無法達到心中的標準,就把心中的那把尺微微縮短一點,這時你會發現水準不一定會有太大的改變,但心理、精神卻能放鬆下來。

當有件事一直困擾著你,先靜下心來想清楚事情的原委、利弊及價值性,然後果斷取捨。有時我們會設想的過於周到,就像一個登山者,若帶了足夠的食物、飲料、衣物、睡袋等所謂的〝必需品〞,你便無法順利的爬上你所設立目標的那一做山,與其被鎖事糾纏,不如選擇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好,說不定這樣反倒能輕鬆的達到自己所設立的目定。

在這世上,要以平常心去看待,因為人的慾望無窮,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

阿凡是一個藝術畫家,而且他畫得還不錯,然而卻沒有人買過他的畫,生活過得十分窮困,有時想到這點,他不禁有些傷感。

他的朋友看他這樣,忍不住用一種揶揄的口吻說:「靠畫生活啊,別傻了,可能買張樂透還比較快。」

於是阿凡真的花了50元買了一張樂透並且真的中了頭獎,賺了2千萬。

此時他的朋友羨慕的說:「阿凡啊!你真走運,現在的你還需要畫畫嗎?」

不久後,阿凡領到了獎金,他買了一棟透天豪宅,並花盡巧思布置。

阿凡滿足的坐了下來,他點了一支菸,靜靜享受著他眼前的幸福。菸抽完後,他突然想到一位好朋友,習慣性的將半截菸往地上一扔,然後他就出去了。還在燃燒的菸蒂靜靜的躺在南國地毯上,不一會兒,豪宅陷入一片火海,完全被銷毀了。

朋友們知道了紛紛前來安慰阿凡。

「阿凡,真是不幸啊!你要看開點。」

「為什麼這樣說呢?」

「損失啊!阿凡,你現在什麼都沒有了!」

「什麼啊!我也不過才損失50元而已嘛。」

名利錢財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人若擁有一顆平常心,在失敗中仍舊不失去鬥志,在成功中不驕傲自滿,始終保持淡泊名利、樂觀的生活態度,不以眼前物所喜、怒、哀、樂,不做錢財的奴隸,不為瑣事而紛擾,有了平常心,我們才能在當今社會讓心靈獲得不一樣的充實感、自由感及自然純淨。

外在有許多事物是我們無法改變的,唯一能夠改變的是我們看事情的角度,就像每個人拍照都有他最漂亮的角度,在按下快門的一剎那,留下了最美的一面。而當我們看問題的角度一轉,也或許問題就變得容易解決了。sh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