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尋找快樂

生活中別忘了時時享受快樂,擁有了快樂就擁有了幸福!


有個富人,背著許多金銀珠寶去遠方尋找快樂,可是走遍了干山萬水也沒有找到。

一天,一位衣衫襤褸的農夫唱著山歌走過來。富人向農夫討教快樂的秘訣,農夫笑笑說:「哪裡有什麼秘訣,只要你把背負的束西放下就可以了。」

富人驀然醒悟……自己背著那麼沈重的金銀珠寶,腰都快被壓彎了,而且住店怕偷,走路怕搶,成天憂心仲仲,驚魂不定,怎麼能快樂得起來呢?

人生啟示:許多時候,不是快樂離我們太遠,而是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和快樂之間的距離;不是快樂太難,而是我們活得還不夠簡單。

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貢寮海洋音樂祭 線上現場直播一起high

第十三屆「2012新北市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在今天11日登場,以海中霸主「鯊魚」結合俐落的「無所畏懼」主題,呈現出搖滾精神最深刻傳神的核心意象!

         

貢寮海洋音樂祭現場直播╱痞客邦Live


不要菸害!海洋音樂祭今年首度設吸菸區,一同營造無菸貢寮海洋音樂祭。

值得一提,衛生局為營造清新的聆聽音樂環境,除了在活動現場宣導禁止販賣、供應菸品給未滿18歲者外,另將設置6處吸菸區,並不定時稽查,癮君子得配合避免受罰瘦了荷包,也壞了心情。

貢寮海洋音樂祭活動官網:http://www.2012hohaiyan.tw/

酷熱夏天的潛意識 防中暑補充水分注意防曬

全球飆溫!夏日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天氣預報,選擇氣溫較低的日期安排戶外運動、於室內擺放溫度計,隨時監測室內溫度,避免室內溫度過高造成身體不適。

熱浪來襲,全球打破高溫記綠不斷,若需在高溫環境下進行戶外活動,如運動員、農民、工地施工人員或其他戶外工作者等,國民健康局則建議民眾可以採取下列預防措施:


1.儘可能將活動安排在早晨或傍晚的時間。

2.每小時補充2至4杯(1杯為240c.c.)不含酒精的白開水。

3.多在陰涼的地方休息。

另外,外出時隨時注意防曬,例如戴寬邊帽、太陽眼鏡、塗抹防曬係數15或以上的防曬乳液。

如有疑似中暑等熱急症的徵兆時,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熱到爆!要如何消暑? 消暑方法要正確!

根據氣象局觀測,台北市今天上午11時38分出現攝氏38.3度,創今年(101)入夏來新高紀錄。事實上,高氣溫配合空氣濕度高之下,皮膚不易排汗,感覺更悶熱,實際皮膚室外的體感溫度,感受會比氣溫高5到6度。


錯誤消暑方法,恐怕會傷身。

熱到爆!要如何消暑?不說你不知道,許多大家習以為常的消暑方法都是錯誤的,一篇由《ETtoday新聞雲》社群中心所發表整理出四大錯誤消暑方式,希望大家別再為難自己的身體了。

消暑第一錯:不管啦!我就是要喝冰水

漢代張仲景所著的《傷寒雜病論》曾經指出,要治療中暑,第一步就是「先以熱水灌之,令汗出」,就是希望讓毛孔打開來排汗,解除熱氣悶在身體裡的狀況。

人類體溫約為37度,而冰水通常在10度以下,喝下冰水的那一瞬間,就已為身體帶來負擔,並且消耗器官能量,久而久之對身體並非好事。

大林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黃文蔚曾指出,真的很想喝冰水,一定要先含在嘴巴加溫再吞下,才不會造成身體太大負擔。

其實最棒的消暑方法就是喝溫開水,因為冰水只能讓口腔周圍變冷,喝溫飲可以使毛細血管擴張,讓體溫明顯降低。夏季的外界溫度接近人的體溫,所以接近體溫的飲料既不會讓人體感到燥熱,又能讓血管打開,汗腺舒張,促進汗液排出,才是真正的消暑王道。

消暑第二錯:學阿伯打赤膊最涼快

打赤膊吹風容易受寒,毛孔急速收縮,反而讓濕熱都悶在體內,更容易中暑。其實只要穿著排汗透氣的輕薄衣物,覺得酷熱時,可以用冷水輕輕拍在手腕內側等動脈經過的地方,降低血液溫度,或是用濕毛巾擦拭身體。

消暑第三錯:睡地板最清涼

地面往往會有寒氣、濕氣,並在凌晨時分最強。人類體溫同樣在那時最低,睡在地板上容易受寒。如果擔心中暑更不能睡在地上,因為毛孔受寒會收縮,汗水無法排出,中暑症狀會更嚴重。

如果覺得酷熱,可在床上鋪涼席。冷氣或是空調也要適可而止,免得加劇過敏,電風扇不要直吹,並打開窗戶讓空氣對流,也是真正消暑的方法。

消暑第四錯:流汗狂沖冷水澡

身體在發熱冒汗時直接沖冷水,寒氣會順著打開的毛孔進入身體,有人因此生病發高燒。其實應該把身上的汗擦乾,讓毛孔稍微收縮之後,再把冷水一點一點地拍在身上,直到身體適應水溫後才開始沖涼。

正宗台大減肥餐 甩肉顧健康

據TVBS新聞報導,正宗台大醫院減肥餐首度曝光,午餐便當茄子、2樣青菜、蒟蒻加一小塊烤魚,還有一大碗的五穀飯,也顛覆瘦身少澱粉的觀念,營養均衡,水果、低脂牛奶跟湯,份量不少,卻只有550大卡,真的有人吃2個月瘦2公斤。


營養師鄭金寶:「(設計)2到2.5份的蔬菜,肉類是1份半至2份,烹調方法是烤、清蒸或水煮的方式。」

院內醫生親自實驗瘦身便當,台大副院長王明鉅午餐靠它,早餐吃乾燕麥片,搭配每週慢跑90分鐘,持之以恆1年半,真的讓醫師甩肉10公斤,從78變成68公斤,重回高中時代的體重,正宗的台大減肥法,網路卻謠傳不少 。

上網打台大、減肥,馬上找得到號稱是醫院流出的減重菜單,烤麵包、鮪魚罐頭、水煮肉,連冰淇淋都有,指出一個禮拜吃3天,一個月能少18公斤,營養師指出,食譜一天熱量不到800卡,一定會營養不足。鄭金寶:「有些網路提供(食譜)我們看到的是,在800卡以下這個是相當的危險。」

營養師強調,長期吃流傳減重食譜,鐵、鈣攝取不足,恐怕會導致骨質疏鬆症提早報到,儘管是台大的瘦身餐,講究份量足夠,多菜、少肉、還配合運動,以免甩肉同時,連健康也一併甩掉 。

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省電節能大作戰

每到夏季,用電量就創新高,除電費負擔變大,更造成地球的負擔。

夏季電費起跑,無論是家用電或營業用電,每度價差可達3成之多。一般家庭在夏月的電費比非夏月平均高出1.4倍,夏季電費暴增已無可避免。


妙用延長線,使家中所有電器也集中在同一個開關,晚上只要一個動作,全部電源就關掉,也省了不少電。

事實上,夏季用電量高原因出在冷氣的高度使用,開冷氣時應注意減少開關門窗、以風扇輔助、室外溫度低於27度不開冷氣。

冷氣在房間內的迴流速度,是在安裝時就要注意的線路問題,良好的通路讓冷氣巡迴順暢迅速,自然省電。

另外運用窗簾、百葉窗隔離室外溫度為一妙方,而百葉窗還可用在白天的光線調節上,對節約電燈使用也有幫助。

此外,夏季應節約用燈,省電燈泡雖價格較高,但省下的電力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