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今年「弱聖嬰現象」颱風多、暖秋

颱風季還沒有結束,氣象局表示,今年颱風預報的不確定性高,預計秋天,台灣附近海域的颱風活動可能還會相當頻繁。

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推估未來太平洋海溫有「弱聖嬰現象」的趨勢,秋季時台灣氣溫偏暖的機率較大,而且台灣附近海域,颱風的發展也可能會比較活躍。


何謂聖嬰現象︰

聖嬰現象是以赤道中太平洋(南緯五度北緯五度,西經一百七十度至一百二十度)的月平均海溫為判定標準。

氣象局指出,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的定義,赤道中太平洋海水溫度經過三個月的滑動平均後,若連續五個月大於均溫攝氏零點五度就是聖嬰現象,若小於均溫零點五度則是反聖嬰現象。

聖嬰現象對赤道地區及美洲的衝擊較大,其中印尼降雨會偏少,易有霾害,東南亞、台灣及日本附近有利形成較偏暖的冬季氣候。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更年期女性 減卡路里無助瘦身


您是否正處於更年期?通常人到中年活動量必定大為減少,與年輕時無法相提並論。更年期體內荷爾蒙的變化使我們的代謝自動減緩、容易飢餓、沮喪、難以入睡。

女性更年期時,由於體內雌激素大減,致使屁股、大腿的脂肪減少,轉而集中於腹部。而雌激素有助於將脂肪儲存於下半身,少了雌激素的作用,女性的脂肪就如同男人一般堆積於腹部的啤酒肚。


更年期女性想減重,應多吃水果、戒食甜點!美國匹茲堡大學研究500名年過50歲的女性,分別觀察減肥前半年和4無後的情況。結果發現若她們想減重,光控制卡路里攝取量並無太大幫助,最根本的做法是改善飲食習慣。

研究發現,減重前半年內,戒吃炸物、含糖飲料和甜點,並減少到餐廳外食,都可讓體重下降。但減重4年後若要持續控制體重,最有效方法是少吃甜點、肉類和起司,還要多吃蔬果。

事實上,要避免女性更年期肥胖不是沒辦法,你也可通過加速脂肪燃燒速率,增進新陳代謝循環率,也就是少吃多動。運動可以緩解隨更年期而來的骨質疏鬆。適量的飲食、運動、陽光(多吸收維他命D),就可以讓您更年期仍維持苗條身材了。

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男生坐著尿順口溜 不怕麻煩做功德

宣導如廁禮儀,為保持環境衛生,環保署長沈世宏昨以順口溜帶頭倡導男生坐著如廁,指男生小便「要像大號坐馬桶,外濺水滴可避免」。

事實上,我們從小就被教育認為,男生本來就應該是站著小便的印象,但隨著時代在改變,這觀念也要變了。

像小豬羅志祥之前就曾經在談話性節目上說過,坐在馬桶上尿尿其實更乾淨衛生,尤其在國外,男生坐著小便的現象更普遍,因為省去先馬桶蓋的動作,這樣做比較能體貼與尊重女性。

男生坐著尿最主要的癥結點,就是如果男生站著小便,很有可能容易沒有對準馬桶,讓廁所裡面又髒又臭。

儘管環保署長沈世宏公開表示「男生坐著尿」順口溜,但相信還是會讓許多男性朋友無法理解,但是其實在國外這種思維相當普遍,日本就有五成的男性都已經身體力行,既乾淨又舒服,也許不久之後,小便斗更會全部消失。

防颱 天秤颱風回馬槍 陸警警戒勿輕忽


天秤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來源/中央氣象局提供2012/08/27

據TVBS快訊報導,天秤颱風回頭撲台,南部地區、恆春半島首當其衝,氣象局已於今天凌晨2點30分,再度發布了天秤颱風的陸上颱風警報,預估從今天下半天開始,一直到29日上半天,是天秤對台灣影響最大的時候,提醒民眾切勿輕忽。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在清晨5點的時候,天秤颱風已經到達鵝鑾鼻西南西方360公里海面上,預估未來移動速度會加快,以每小時10到18公里速度,朝台灣接近,陸上警報部分,除了原來的台東、恆春、高雄以外,還增加了台南、以及綠島、蘭嶼等地,預估今天晚上暴風圈會接觸到西南部陸地,從今天下半天、28日、29日上半天,是颱風影響台灣最大的時候,提醒民眾做好防颱準備。」

關注颱風動態,做好防颱準備中央氣象局〈颱風消息〉人事局停班停課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