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鬼門開 普渡好兄弟

農曆七月很多人重視好兄弟的拜拜,但是準備的貢品跟禮節可是很多人不知道,在這裡提供一些資訊給大家,普渡好兄弟這個準備的動作與祭祀的動作是不可以馬虎得。

從農曆7月1日開始到7月30日都會有祭拜活動,其中農曆7月1日是「鬼門開」的日子,俗稱「孝月頭」或說「拜門口」;7月15日是「中元節」,拜過三界公後,當然也要準備豐盛祭品給好兄弟;而7月底「鬼門關」時要送好兄弟,由於是7月普渡的最後一天,又稱「孝月底」。

時辰:依各地習俗不同,有下午3點以後,也有5點以後才拜的,但基本上一定要過了午時才可以祭祀好兄弟。

擺設:因為並不希望請好兄弟進門,所以供桌要擺在門口向外拜,以米筒裝米七分滿作為「浮爐」,也可以直接將香插在每樣供品上,這又稱為「孝孤」。酒杯三只放在爐前,旁邊再放燭台一對;供桌旁擺裝了半盆水的新臉盆,上鋪毛巾一條,目的是請風塵僕僕前來的好兄弟先潔淨再用餐。

供品:五味碗(也就是菜飯,由雞、鴨、魚、豬肉、菜等5種生鮮烹煮成10或12道菜色,再加上米飯而成)、糕點、粿、酒、水果、米粉、米飯、新盥洗用品。

紙錢:經衣、小銀、金銀財寶。

程序:上香後浮爐插三炷香,其他每件供品各插一炷香,表示歡迎好兄弟享用,接著先燒「經衣」,請好兄弟更衣享用祭品,待祭品上的香約燒了一半後,開始燒「小銀」,然後是金銀財寶由大到小順著燒。「小銀」燒完後,可將祭品撤除,但依民間習俗,祭祀白飯的第一杓不食用。

普渡兄弟禁忌 不能拜拜的水果

※祭拜神明、祖先水果忌用芭樂、番茄等籽多、且籽可食的水果,據說這類水果籽因為可吃又不太消化,容易如廁時一起排出,被視為不潔。

※祭拜好兄弟時,也忌用諧音為「旺來」的鳳梨;還有香蕉、李子、梨子三種水果也不可合拜,因為諧音是「招你來」,意指請好兄弟來家裡。

然而,現代人因生活忙碌,常會來不及張羅拜拜用品,除了可用比較方便的飲料、罐頭或泡麵代替,也有人以市場或大賣場現成熟食拼盤代替菜飯;都可用一些乾料代替魚鮮可改用魷魚乾、蝦捲等;豬肉用香腸、肉乾等,總之普渡好兄弟不論祭拜供品多寡、菜色如何,誠心誠意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