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茶不能當白開水喝 小心腎結石找上門

許多人都習慣飯後來一杯茶,喝茶既解渴去膩又可提神醒腦,且在寒冷的冬天來杯熱茶,也能溫暖身體,但網路傳言,常常喝茶會導致腎結石,讓民眾好擔心。對此,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闢謠專區》指出,茶中的草酸鈣確實會增加腎結石風險,啤酒、巧克力、腰果也是高草酸食品,也要避免過度攝取。

茶不能當白開水喝 小心腎結石找上門

食藥署表示,腎結石主要可分為鈣結石(草酸鈣或磷酸鈣)、尿酸結石、感染性結石及膀胱酸結石等,主要原因可能有家族病因、水分攝取少、高鈉飲食、高普林飲食、高草酸食物或是用藥狀況,如長期補充鈣片、維生素C。

常吃高草酸食品,如:啤酒、草莓、葡萄、巧克力、菠菜、芹菜、芥菜、韭菜、茶、杏仁、腰果等,會造成草酸過度吸收,可能增加腎結石的風險。

茶中的草酸鈣確實會增加腎結石風險

那該如何預防腎結石?食藥署建議民眾多喝水,減少高鈉、高普林、高蛋白、高草酸的攝取量,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診治並遵醫囑治療。

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愛情學分與分手藝術

人生充滿變卦,愛情也是,即使天長地久的愛情不在了,我們仍然可以有再愛一次的機會,不管你的分手故事多慘烈,都可以善用一場分手,重新開啟更新更好的人生,放開錯的人,找到對的人,克服分手後的錯愕和痛苦,學習如何好好面對分手難題,在錯誤中學習成長,別再扮演愛情中的可憐角色,戒掉不OK的行為,修滿幸福的愛情學分,重新發現幸福,迎接下一個怦然心動的時刻。

愛情學分與分手藝術

一、分手後不要折磨自己。

真的分開了,你對自己再狠,他也不再會心痛,短暫難過完了,就趕快振作起來,畢竟你自己的人生更重要。

二、分手後別出言攻擊對方。

相愛時,希望對方平安、順利、成功、快樂;遭到背叛或分手時,又痛恨得詛咒他/她「不得好死」。想要分得漂亮,這一點要確實做到位,畢竟感情的事第三者無從暸解,是是非非無人知,既然相愛一場,分開了就分開了,別把對方營造成十惡不赦的大罪人,越講只會顯得你眼光差而已。

三、談戀愛時別把分手掛嘴邊。

老調重彈,卻依然有人像牛一樣講不聽,老是喜歡放狠話,記得再愛也經不起反覆傷害,破掉的鏡子,拼回去裂痕還是在。

四、自以為是絕對是愛情殺手。

愛情需要溝通,沒有人該是你的蛔蟲。「我以為你會懂」,不是知音的證明,只證明你懶得溝通。

五、關心的話早點說。

關心的話早一點說、分手的話晚點說,無論結局是喜是悲,至少這場愛,兩人都無憾。

六、分分合合別超過兩次。

分分合合、拖拖拉拉,讓兩人的人生難以前進。一雙不合腳的鞋子,嘗試著扔了幾次,你還是撿了起來,只能看出你有多麼軟弱、你生活得有多窘迫。

七、放不下的本質是你對自己曾經的付出心有不甘。

不停回憶過往美好的枝微末節、點點滴滴,其實只是可惜了自己的時間、自己的青春。一如錢包丟了就丟了,拼命回想裡面有多少錢,只不過是徒增傷悲。

八、分手之後還是朋友,是偶像劇台詞。

相愛的人要怎麼拿捏界線退回朋友?光想就知道有多難,對兩人的關係別強求,或許多年後,你們真的可以是談笑風生的老朋友。

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彰化縣消防局:遵守五要原則

在這寒冬裡洗個暖暖的熱水澡是再舒服不過的事了,咦?怎麼會全身無力、頭暈暈呢?請小心,如果在洗澡的時候出現頭暈、全身無力的徵狀,可能就是一氧化碳中毒了!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資料顯示,106年1月份迄今全國各地共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共計33件,造成7人死亡及97人受傷,顯見部分民眾居家仍未正確安裝燃氣熱水器,並且於使用燃氣熱水器時未確保屋內外通風,且現代住宅多是以集合式住宅或公寓為主,陽台空間狹小,若是再加裝鐵鋁窗或曬衣服、堆雜物,就可能形成通風不良的環境。

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燃氣熱水器安裝位置要正確/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消防局長李永福提醒,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因而成為潛藏於居家環境中的隱形殺手。一旦吸入後,易與血紅素結合,造成腦部缺氧,吸入者會頭昏、噁心等,嚴重者甚至會死亡。

使用瓦斯熱水器時一定要保持通風的環境,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門窗、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另外,要使用貼有CNS(國家標準)及TGAS(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誌)檢驗合格標示產品,並選擇安裝正確型式之熱水器,最重要是僱用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進行燃氣熱水器安裝工作,以維護居家安全。提醒民眾防範一氧化碳中毒,要遵守5要原則:

一、要保持環境的「通風」: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門窗、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

二、要使用安全的「品牌」: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及TGAS(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誌)檢驗合格標示。

三、要選擇正確的「型式」:屋外式(RF)熱水器要安裝於屋外、室內要安裝強制排氣型(FE)熱水器,一定要裝設排氣管,將廢氣排至屋外,同時也要打開窗,保持通風,或者選用電熱水器。

四、要注意安全的「安裝」:要選擇合格的承裝業及合格技術士依安裝標準安裝。

五、要注意平時的「檢修」: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而且都要請合格技術士施作。

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燃氣熱水器安裝位置要正確/彰化縣政府提供

另為協助民眾排除居家一氧化碳中毒因子,107年度彰化縣政府補助具一氧化碳中毒潛勢居家,室內燃氣熱水器更換或遷移費用,每戶最高補助金額為3,000元。即日起即可受理申請,名額有限,詳情請洽各地消防隊。

孕婦產前憂鬱別輕忽 孕媽咪「身心靈」需求

初為人父母,身心靈總會經歷各種變化,最重要是夫妻倆能慢慢建立良好的默契,彼此互相體諒和關懷,共同解決困難。首次迎接小寶寶的來臨,準爸媽總會有說不出的興奮。可是,有不少丈夫反而會對太太抱怨,說她自從懷孕後猶如女皇上身,不但停止履行平日做的家務,還指揮丈夫隨傳隨到貼身侍候,對她感到相當不滿。

孕婦產前憂鬱別輕忽 孕媽咪「身心靈」需求

太太懷孕後的心靈變化

女人懷孕確實會出現明顯生理和心理變化,情緒不穩定是十分普遍的情況,而生理變化如容易疲倦、體重增加,甚至會有出血情況,亦需要時間適應,作為丈夫應多加接納和體諒。孕婦在懷孕後內心隱藏看不少擔憂,例如會擔心寶寶的健康狀況,要接受並適應懷孕前後的體型及生活習慣變化,對初為人母的新角色亦有所焦慮,這種種隱憂都會造成情緒不穩。

當然,不是每個孕婦都會有這些情況,這需視乎她們的個性,有些比較獨立堅強,有些比較依賴和脆弱,後者可能較需要另一半的支持和鼓勵。

多陪伴和關懷,多給予均衡營養保持健康

無論太太的個性是強悍或柔弱,丈夫都應多關注她的情緒變化,多花時間陪伴她,盡量減少加班和外地出差,如經常出差,碰巧太太早產或有突發情況,丈夫不能陪伴在側,會對太太造成一定心理壓力。

另一方面,準媽媽在懷孕期間會將攝取的營養與胎兒共享,所以必須同時關注她的營養需要。

準爸媽要關注個人的變化

準爸爸除了關注太太的生理和心理變化外,亦要明白自己必須同樣面對角色的轉變,也需要過渡適應期。丈夫亦有自己擔憂的事情,例如是否能承擔經濟壓力,要同時兼顧事業與家庭?下班後是否有足夠精神照顧懷孕的太太?因此,夫妻應彼此分享內心感受,以紓緩壓力。

懷孕太太不要過分焦慮和給予自己太大壓力,可多向家人或有懷孕經驗之友伴傾訴內心感受,以抒解負面情緒。要明白不少準媽媽也有相同經歷,因此可以多些與其他孕婦互相傾訴,有助改善心理健康。當然,平日也要有足夠的睡眠和休息,攝取足夠營養,以確保身體健康。

夫妻共同適應過渡期

無論準爸爸或準媽媽,由懷孕到育兒階段,都會經歷一段過渡期,夫妻應該積極共同面對,例如一起參與產前課程,汲取更多懷孕期需要注意的事項及育兒知識。


初為人父母總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最重要是夫妻倆能慢樓建立良好的默契,彼此互相體諒和關壞,共同解決困難,能以開壞平和的心境過渡適應期,定能以喜悅和感恩的心情迎接小寶實的來臨。

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禦寒保健八個要點 添衣保暖要到位

氣溫驟降,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入冬以來首波寒流南下,可能出現低於攝氏9度左右低溫。因應接下來的冷天氣,國民健康署提醒長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除三高控制外,在冷氣團來襲的時候要增加衣服,外出要戴上帽子、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等,務必做好保暖措施,防止因低溫及溫差過大促發心血管疾病之發生。

寒流來襲 做好防寒與安全措施

禦寒八要點 健康免煩惱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民眾禦寒保健八要點,幫助家人與自己安度寒流衝擊:

1.保暖:居家臥室、衛浴與客廳要做好防寒與安全措施。處在低溫或外出時,一定要做好完整的保暖,尤其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善用圍巾、帽子、口罩、手套、襪子、防滑鞋,及多層次保暖衣物等,方便穿脫。

2.暖身:剛起床後的活動勿過於急促;先補充溫開水;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

3.隨身攜帶保暖衣:由於長輩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銳,國民健康署特別提醒65歲以上長輩,晚上睡覺時,要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進行活動。外出時有隨身攜帶一件保暖衣,以備不時之需。

禦寒保健 添衣保暖要到位

4.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勤喝溫開水,避免血液過度黏稠;多攝取蔬果等高纖食物,以預防便秘。也要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以及突然的激烈運動等。

5.如有心臟血管疾病的病人不宜泡湯或泡澡,如經醫師囑咐為高危險群,要避免單獨去爬山或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亦不宜單獨泡湯。泡湯溫度勿超過40度;飯後2小時後再進行為宜!

6.避免加重身體壓力:運動最好避開酷寒與早晚的高風險時段,避免在寒冬大清早外出運動,晚餐後不要立即運動,應至少隔1個小時待食物消化後。

7.妥善控制病情;規律服藥:定期量測及記錄自己的血糖、血壓、血脂肪數據;遵照醫囑按時用藥。

8.外出要隨身帶著病歷卡與緊急用藥,註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如醫師有開給緊急備用藥品,應隨身攜帶。

天冷勿輕忽 時時注意規律用藥及測量血壓

當氣溫降低時或溫度驟降時,血管內的平滑肌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對於有三高的病人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影響不容小覷!除了慢性病病人要注意,包括長者、有抽菸或肥胖者都要小心因應氣溫的驟變。早起運動的民眾,不要急著太早出門運動,建議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天氣暖了再出門,或建議也可改在室內運動。另外,提醒三高患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壓,並做好血壓監測。

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減鈉十大絕招!首要少喝湯或不喝湯!

現代人生活步調繁忙,不少人都是三餐老外,無形中吃下過量的油脂和鹽分,體重容易直直升,健康跟著亮紅燈。根據《財團法人全民健康基金會》報導,依據2005-2008年、2010-2011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我國各年齡層民眾的鈉攝取量都已超過每日建議量,而且有「男多於女、少多於老」的趨勢。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國中、高中以及青壯年(19-30歲)男性每日鈉總攝取量分別為4,899毫克、4,962毫克及4494毫克,已達每日建議值的2倍以上。

減鈉十大絕招!首要少喝湯或不喝湯!

國民健康署呼籲,飲食中的鈉(鹽)攝取過多是血壓升高及高血壓的主要原因之一,民眾若不能改變吃重鹹的飲食習慣,後續將導致高血壓及更嚴重的中風問題!國內高血壓性疾病標準化死亡率不再呈下降趨勢,反而有逐年上升現象,而腦血管疾病標準化死亡率之下降趨勢亦有趨緩現象,值得國人警惕。

至於要如何減少鹽分攝取呢?台大醫院營養室組長郭月霞,於《全民健康金會》主辦的【《全民抗三高公益講座》遠離三高很簡單】中與大家分享十項減鈉大絕招,讓大家可以輕易從日常生活中就做到。

這十項減鈉大絕招分別為:

一、少喝湯或不喝湯。

二、不用味精、鮮味精。

三、作菜減少鹽、醬油。

四、減少吃醃製醬菜、醬瓜、豆腐乳。

五、吃肉、水餃不沾醬、胡椒鹽。

六、吃飯不淋滷汁。

七、少吃炒麵、炒飯、燴飯。

八、少吃高鹽零食(如:鹹餅、洋芋片、鹹堅果)。

九、少吃紅燒肉、香腸、臘肉。

十、特別注意食品標示選少鈉食物。

郭月霞營養師首先談到第一項「少喝湯或不喝湯」,她透露曾經調查過發現,在台灣、尤其北部地區的湯品鹽巴含量已經達到12公克,等於是一天攝取量的2倍。如果要一次減半可能相當困難,郭營養師則建議「我們就先從一天(減少)2公克、2.5公克做起。」

郭月霞營養師現場以「餛飩麵」、「牛肉麵」舉例,餛飩麵用鹽度計測量鹽度有0.52%,也就是說我們喝下300c.c.的餛飩麵湯就吃下了1.56公克的鹽巴。牛肉麵就更驚人了,鹽度高達1.09%,喝下500c.c.的麵湯就吃下5.45公克的鹽、逼近一天建議鹽攝取量。呼籲「吃麵不喝湯」或是「湯只喝一兩口」。

第二則是「不用味精、鮮味精」。郭月霞營養師表示這部分其實已經很多人都已經做到,甚至把「味精」視為猛獸。第三「作菜減少鹽、醬油」,這部份則越早做到越好。郭營養師表示,如果沒從年輕時就習慣低鹽飲食的話,那到老年時可能就能難做到,所以呼籲從現在開始就慢慢減量。

其中第七項「少吃炒麵、炒飯、燴飯」,郭月霞營養師就坦言「這部分是一大問題」。因為炒飯、炒麵是平常相當常吃的食物,不過其實它的鹽巴含量相當高,「半碗就有1.7公克的鹽巴」,所以還是盡量少吃。

最後要記得看食物的營養標示,郭月霞營養師以一般人認為很健康的「高纖餅乾」為例,一小包鈉含量ˇ可能就含有226毫克,所以也不宜吃多、避免超過衛生福利部建議的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2400毫克。

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夫妻爭吵起於責怪 理智看待對方的過失

從戀愛的時候起,情人間互訴過多少愛情誓言是難以計數的。但結婚以後,為了真正實現長相知、永相守,夫妻間必須經歷多少感情的波折,同樣也是無法預料的。

夫妻爭吵起於責怪 理智看待對方的過失

有項社會調查數據指出,目前夫妻關係中,關係較好的占百分之十;關係一般、有些矛盾的各占百分之三十;關係惡化,經常吵架甚至鬧離婚的占百分之三十。自然,這幾個數字所描繪的,絕不是美妙的圖畫, 夫妻們應該以此為警惕。

心理學家曾對八十例夫妻間的爭吵進行分析,發現百分之七十五以上是由於一方的責怪所引起的。這些責怪往往起因於發現了某些過失,可能是對方太過疏忽而犯了錯誤或無意間脫口說錯了話。當受到責怪那一方不服而辯解,或反過來責怪時,夫妻間的彆扭就越鬧越大了。這種由責怪引起爭吵,由爭吵引起感情破裂的事情,真是不勝枚舉。

心理學家說,在受到別人的指責或責怪時,大多數人都會想辯駁,除非是做了明顯不可推諉的錯事。所謂辯駁心理,就是想為自己辯解,說明白己錯得無意,或者因為情況複雜,錯誤難免等等,無非是想找點情有可原的依據,來減輕一下自己受責怪時的心理負擔。值得注意的是,這種心理現象幾乎是本能的,可以說是一種自然防衛,也可以說是人的自尊要求。在很多倩況之下,並不表示受責怪者想推卸責任。實際上在辯解之後,他的心理漸趨平衡,接著便會開始自責並承擔責任了。只有一句驕傲或虛榮心太重的人,才會一味地推卸責任。

瞭解了這一點之後,在你發現對方的過失而責備他時,不妨聽他辯解幾句,讓他心裡好受些。不可一味的責備,將他辯解的言詞一句句地反駁,讓他沒有台階下,這時必然會使他更激動,音量更高,態度更強硬,連不理智的話都會冒出來,爭吵這時就會發生。

也許,對方的某一過失並不值得你加以責怪,因為那只是一個小過失;或者在那種情形之下,換成是你,那過失也是照犯不誤的。即使對方的過失不小,這種道理也同樣存在。因此心理學家主張,為了減少過失進一步為雙方帶來不快,夫妻間在發現對方不算嚴重的過失時,最好不要去責備他。如果你能夠安靜地聽他講述事情的經過,聽他為自己辯白,然後帶著寬慰對方的語氣說一聲「啊,今後注意一些就是了!」或者「算了,算我們運氣不好吧。」這是最好的處理方式,此時有過的一方定能如釋重負。雖然他還在自責,然而心裡壓力確實減輕了,而且深深地感激你。

事實上,過失是難以避免的,因為每個人都會犯錯,例如不留神打碎了玻璃,遞茶時燙了對方的手等。且不說這些過失一般人並不會太過生氣,就是犯了更大的錯,在對生活有著開朗豁達態度的夫妻之間,也不會大驚小怪,互相指責吵架的。因此夫妻關係中,雙方還是心胸寬廣、能夠互相體諒為佳。倘若彼此性情狹隘,斤斤計較,得失觀念太重,家庭生活肯定難以平靜。因此那些婚姻生活心理準備不足、太過充滿理想的新婚夫妻,才會容易因一方的小過失而引起雙方不快。

不要隨便指責對方也是一大重點,與此同時,夫妻還應該注意,少犯有損對方自尊心或傷害雙方感情的過失。這些過失不同於打碎物品或丟失東西,可以用金錢來計算,一旦傷害了感情,就會在夫妻間微妙的關係中投下陰影。比如,妻子好幾次嫌丈夫出門穿得不夠整齊,襯衣扣子不扣,某次丈大還是老樣子,就有點生氣地說:「你總是穿的不像樣,當初怎麼會瞎了眼嫁給你!」此話說得太重,很容易傷害他的自尊心。碰上脾氣差的丈夫馬上還一句:「妳後悔了?那我們就離婚吧!」這樣就兩敗俱傷了。在對彼此相互評價的問題上,夫妻雙方都是很敏感的。

一旦自己有了某些過失,應該大膽、主動地認錯。認錯態度誠懇,對方便不好意思再責怪下去。坦率地認錯在一定程度上可彌補過失帶來的損失。最好這樣想:對方發現你的過失時,發出一兩句怨言也是難免的。你為自己辯白當然可以!但話說完也就行了,不要再反覆說個不停,好像你更有理,這樣就會使對方加重火氣,認為你企圖為自己開脫。除非你的過失並沒有發生,只是對方對你的誤會,需要解釋清楚。即使是這種情況,也不一定要馬上跟他爭辯,可以等對方冷靜下來再作解釋。這樣一來既避免了激動時的爭吵,效果當然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