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霾害紫爆下的自保之道

今年入冬以來,幾波霾害「紫爆」,達到「紫色」最高等級,讓不少人對空氣品質惡化超級有感,口罩、空氣清淨機開始出現「空汙商機」。究竟面對不良,甚至危險等級的空氣品質,居家和外出時該如何防護呢?每個人都應學習面對糟空氣的自保之道,以減少將來罹患肺癌、肺腺癌、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大家一起對抗空氣汙染危害。

霾害紫爆下的自保之道

降低空汙造成傷害

造成霾害和空氣品質紫爆的主因,是目前在臺灣漸受重視的細懸浮微粒(PM2.5),近年遭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癌症總署列為「一級致癌物」,它對健康的危害沒有閾值,濃度應越低越好。因此,醫生和專家都呼籲在空汙飆高時,應少外出、戴口罩,關門窗、開清淨機等,目的是要減少吸入汙染物。

然而,在空汙日非得出門上班、上學時,口罩該怎麼選、怎麼戴?

口罩該怎麼選、怎麼戴?

一、有戴比沒戴好

因細懸浮微粒容易下沉,出門只能戴口罩自保,雖然目前沒有百分之百可過濾PM2.5的口罩,但無論選哪一種,總比沒戴讓汙染物長驅直入呼吸系統來得好。

二、立體比平面好

平面口罩密合度不如立體口罩,立體造形能緊貼臉部,可阻擋空氣中的汙染物從口罩間隙吸入。醫用口罩多為平面設計,無法緊密貼合臉部,對PM2.5的防護力僅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左右。

立體造形口罩能緊貼臉部

活性碳口罩只適合騎車族平時使用,可去除異味及部分揮發性有機物,但無法過濾掉PM2.5。霾害時為了擋住細懸浮微粒,專家建議要選擇美規N95,或歐規FFP1等級口罩,可抵擋百分之九十五以上0.3微米以上的病毒微粒。

三、適時更換口罩

使用時要罩住口鼻,鼻梁附近要稍微壓一下,讓口罩與皮膚儘量密合。且應根據口罩的呼吸阻力和衛生條件的可接受程度,適時更換口罩。

過敏者應特別注意

紫爆時,最好待在室內減少外出,但記得要適度關閉門窗,才不會讓高濃度微粒因空氣流通而進入室內,也要啟動空氣清淨機或空調,過濾室內空氣,降低汙染物濃度。

根據實測,紫爆時如果沒有關門窗,室內、外PM2.5濃度其實相差不大。至於空氣清淨機的選擇,具有HEPA濾網的機器,較能有效過濾及降低PM2.5等汙染物,而且要依空間坪數選擇適合的機型,另CADR值(每小時出氣量)高,換氣效率快,可迅速降低室內汙染濃度。

如果自己或家人為氣喘或過敏患者,要特別注意空氣品質變化,一旦PM2.5濃度超過35微克/立方米,更敏感者可能在12到35微克/立方米就開始不舒服,應立即減少戶外活動及戴上口罩防護;在室內則須藉由清淨機的輔助,降低汙染濃度來減緩過敏不舒服的症狀,以避免引發更嚴重的過敏或氣喘。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發熱衣選購技巧!

冷氣團一波接一波,氣溫快速降溫,不少人搶購發熱衣禦寒保暖,不過你了解什麼樣材質的發熱衣,才真正具有發熱效果嗎?根據文化大學紡織工程系教授王權泉指出,市售常見的發熱衣、升溫衣、增溫衣....這類衣物,不論名稱為何,發熱原理不外乎為「遠紅外線放射」與「纖維可吸濕氣發熱」兩大類,由於發熱效果的好壞難以用肉眼判斷,消費者購買發熱衣前要不妨先檢視三大要點,購買更有品質保障!

發熱衣選購技巧!

遠紅外線放射

遠紅外線放射是在纖維中加人其放射遠紅外線的無機陶瓷原料,例如:碳化鋯、氧化鉻....成分,這類織材過去主要應用於農業溫室覆蓋物,用以吸收陽光、增加溫室溫度,催熟農作物或防止寒害。再織成針織布料使其能吸收可見光(陽光)後放射出遠紅外線,並轉化為熱能,同時也能反射人體散發的遠紅外線,保持衣物與身體間的熱度,穿著前後的們溫變化約可升溫2~3度,但尚需依衣物材質、布料結構而定。目前也申轉而應用於醫學材料,製成護膝、護腰等局部防寒、增溫的機能性產品,減少身體部位疼痛。

纖維可吸濕氣發熱

採「吸濕氣發熱原理」製造的增溫衣產品,諸如:丙烯酸酯類纖維或以棉包覆防縮羊毛之複合紗或中空纖維等做成的貼身內衣,可增溫2~4度。

另外,在運用天然材質研發吸濕增溫的布料方面,日本兩大紡織業者倉敷紡織及旭化成紡織各有斬獲,分別研發出保暖抗靜電的仿羊毛的吸濕發熱布料及九成棉一成羊毛製成的複合紗材質,都具備吸收人體汗氣後將濕氣迅速吸走,並放出熱量的織物,使體溫增加4度左右的效果。

售價不代表增溫價值 獲實驗室證明才有保證

至於市售保暖內衣的售價,王權泉教授認為,一般化學合成的增溫內衣,售價應在500元以內較合理(需視材質、布料結構與製工而定)。另有一種以天然棉及毛製成的複合紗之吸濕增溫內衣,其價格可能較高。

王權泉教授表示,消費者無法用肉眼來評斷其成分,更不該以產品價格來判斷其價價;原因在於不論是發熱效果也好,添加成分也好,都必須經實驗室檢驗才能看得到結果。

發熱衣選購技巧 檢視三大要點

在缺乏認證標準及商品標示不明的情況下,消費者所能檢視的只有下列三要點:

一、觸感

由於內衣大都無法試穿,所以只能靠手感來觸摸這類合成纖維的衣物是否穿著舒服。

二、認證標章

第一優先當然是選有實驗室證明加吊牌的品牌,部分衣物有國外的認證標章,或是某些具公信力之機構檢驗的認證標章,都是參考的重要指標。

三、口碑

如果有親友的親身見證,可信度也會提高。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減肥計畫,這些生活壞習慣快改掉!

俗話一句:「羅馬並非一天造成的。」找出易胖的原因,事實上不是體質的問題,有絕大因素可能是你的「生活壞習慣」造就而成的肥胖。

面對生活中容易導致發胖的壞習慣,我們常常沒有自覺且容易自我鬆懈,等到忙碌的一天度過,又無法在一天結束後自省,於是肥肉就日積月累的找上身了。

既然下定決心要開始你的「減肥計畫」,就必須要有一些基本認識,以下介紹日常生活中容易造成的變胖習慣:

減肥計畫,這些生活壞習慣快改掉!

一、吃飯速度很快

因為進食速度太快,食物沒有經過太多咀嚼,便以大分子的形式進入胃部,容易造成消化不良,這時候胃部就必須分泌更多胃酸以幫助消化,不僅增加腸胃的負荷。長時間狼吞虎嚥也容易導致胃病、腸胃炎、腸胃吸收困難、胃潰瘍、十二指腸炎等消化器官疾病。

人體內的滿腹中樞神經,在剛開始進食的時候並不會馬上運作,必須在吸收了糖分,使血糖值升高,然後受到了脂肪或蛋白質的刺激,從十二指腸分泌賀爾蒙,於是胃壁膨脹...經過一連串的過程,我們才會開始感覺到「肚子飽了,吃不下了!」。這樣的過程是在開始吃飯後的20-30分鐘才開始作用。

進食速度太快除了容易造成消化不良之外,當食物囤積在胃部,久而久之胃的部位就會特別突出,一旦進食量超過胃的負荷,還容易將胃口養大,變成小腹婆、大肚男!

二、多以麵食和麵包為主食

以麵紛製成的麵類戴是麵包,比米飯更容易被身體吸收,特別是麵包,有些雖然從外觀上看起來不油,但其實在製作過程當中已使用油脂、砂糖、人工調味料,麵包也是升醣指數高的食物,糖份容易轉化成脂肪造成血糖快速上升,於是身體開始分泌胰島素,使身體更容易吸收脂肪!因此,遵守適量的飲食原則,建議大家在三餐中只取一餐食用麵類或是麵包較佳。

三、每餐都吃水果

「水果對健康不是有益無害嗎?怎麼吃水果也會胖?」相信這是很多減重者的疑問。其實有許多高糖份的水果如果食用過多,反而會使卡路里超標!

減肥期間建議選擇食用糖度低的葡萄抽或是莓果類,並且選在每天開始的早晨吃吧!不僅能轉換成能量消耗掉,吃對水果還可以幫助你提升接下來的工作效率、抗壓能力,如:香蕉,含有鎂能幫助安定神經系統;蔓越莓,含有鋅能減輕疲勞、避免精神渙散;蘋果,含有硼能夠影響腦部電流活動,有助大腦反應靈敏。

四、搭捷運戴是公車時,總是先找椅子坐

搭捷運或是公車時,其實光是站著,就有如做了伸展操一樣的效果。站著30分鐘約可以消耗45卡路里,比起坐著不動,大約可以消耗一倍以上的卡路里。

五、洗澡屬於早晨淋浴派

忙碌的時候,可能有許多人是利用每天的早晨淋浴解決洗澡問題,不過,利用晚上脂肪易堆積的時候泡個澡,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也可以消耗卡路里。此外,飯後入浴可以消耗攝取到的卡路里,而飯前入浴的話,則可以達到抑制食慾的效果。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教孩子跟情緒做朋友!孩子無理取鬧時,別輕易讓步!

孩子穿刺腦門的尖叫聲音、潰堤的眼淚、拔絲般的鼻涕,相信很多父母都對這幅畫面印象深刻吧!

鬧脾氣、無理取鬧,似乎是年幼孩子對父母有所要求時的基本溝通方式。當孩子身體不舒服、飢餓、疲倦、生氣、挫折、沮喪時,常常會以「鬧脾氣」、「使性子」來傳達他們的需求。而這樣的行為卻常會搞得父母耐心全失,行為也跟著抓狂、失控,甚至無奈的想跟著孩子一起放聲大哭。

教孩子跟情緒做朋友!孩子無理取鬧時,別輕易讓步!

孩子鬧脾氣與守不守規矩無關

雖然無理取鬧會惹得父母失控,但在年幼孩子的眼裡,這其實是很正常的行為,與他守不守規矩沒有關係。年幼孩子的情感原本就是情緒化的,無法控制自己的感覺,在他們的眼中,所有與他們有關的人事物都是很重要的。

由於還沒有學會使用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感覺與需求,他們便以無理取鬧、耍脾氣的方式來引起你的注意,並且依照你回應的速度,發展出幾款招式:大聲尖叫、賴在地上、雙腳亂踢、在地上打滾,甚至激烈地用頭撞地板等,以引起父母的緊張、逼迫父母讓步,來滿足他們的需求。這是他們認為唯一、也是最有效的溝通方式。

當你的孩子也使用這種方式與你溝通時,「讓步」絕對是下下之策,那只會讓你的孩子食髓知味,變本加厲的需索無度,反而造成親子關係長期的緊張與痛苦。

試試下列的回應方式,保證你可以輕易的讓無理取鬧的孩子安靜下來:

●轉移注意力

幼童的注意力集中長度原本就非常短暫,他們能夠專注在一件事情上的時間,可能不到十分鐘。因此,你可以試著把他帶到另外一個房間(場景)、用一個玩具、玩一個他喜歡的遊戲、念一則短故事、看一個卡通影片等方式,便可輕鬆地轉移他的注意力。

●提供協助

當孩子因為挫折、失敗而鬧脾氣時。你可以什麼話都不必說,只須協助他完成他想做的事情,減輕他的挫折感,便能使他收斂脾氣了。例如,示範給他看他要如何綁好鞋帶、組裝一個超人玩具等。

●依孩子的生理時鐘,預防他鬧脾氣

配合孩子的生理時鐘,也可以預防他們大鬧脾氣。平日儘量讓孩子在固定的時間用餐和休息。如此你就可以輕鬆的掌控孩子因飢餓或疲累而鬧脾氣的時間,並事先做好準備。例如,當必須帶著孩子外出時,可隨時攜帶一些他喜歡吃的小點心;或者等他吃飽睡飽後,再帶他出門。

●堅定且冷靜的安撫

不論孩子的無理取鬧讓你有多麼想要大聲怒吼,你都要努力的克制自己的情緒,並保持冷靜、低沉的聲音,適當的安嫵哭鬧尖叫的孩子。畢竟,與其對著孩子大吼大叫,讓雙方都陷人失控的情緒中,還不如安靜的摟抱他,他自然而慢慢安靜下來。

堅定且冷靜的安撫,讓無理取鬧的孩子安靜下來

說了「不」之後,就絕對不讓步

當孩子因為需求得不到滿足而大鬧脾氣時,你千萬別讓他的情緒給控制而讓步,在對無理取鬧的孩予說了「不」之後,如果又對他的要求讓步,無疑是自掘墳墓,只會幫孩子製造更頻繁的重複戲碼。所以,一旦對孩子說了「不」,就不要讓步。

最佳的應對方式是,等到孩子自己平靜下來,或者把他帶離那個場景之後你再蹲下來到與他視線齊高的位置,以安靜且堅定的語氣說:「我知道你很想要繼續玩遊戲,但是我們說好了的,遊戲時間到了就該回家喔。」

其實,孩子這種無理取鬧的行為並不會一直持續下去,等他大到可以用語言的方式表達他的要求時。這種再用哭鬧的方式來滿足需求的行為,自然就會漸漸消失。

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常喝豆漿茶飲小心腎結石?

豆漿是一種老幼皆宜、價廉質優的液態營養品,豆漿雖然不及牛奶含有較多鈣質與豐富蛋白質,但豆漿也有能促進鈣質吸收的營養素,且其卵磷脂含量又比牛奶豐富許多,且在人體內的吸收率可達到八成以上,因此豆漿又有「植物奶」美譽。然而,聽說常常喝豆漿茶飲,如豆漿紅茶、豆漿綠茶等,會導致腎結石,這是真的嗎?

常喝豆漿茶飲小心腎結石?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指出,豆漿是國人經常攝取的含鈣飲品之一,市面上有許多產品如豆漿紅茶、豆漿綠茶及豆漿烏龍茶等飲料,也有國人擔心產生腎結石的疑慮。然而,相較於每杯(240毫升)牛奶含有260毫克的鈣,每杯豆漿的鈣含量僅約為牛奶的十分之一(26.4毫克);而實際上鈣確實會在腸道中與茶的草酸結合,形成不溶解、不被吸收的草酸鈣,大部份都由糞便排出,並不會滯留在體內而造成腎結石。

腎結石主要有鈣結石(草酸鈣或磷酸鈣)、尿酸結石、感染性結石及膀胱酸結石等,主要原因可能有家族病因、水分攝取少、高鈉飲食、高普林飲食、高草酸食物或是用藥狀況,如長期補充鈣片、維生素C。建議民眾多喝水,攝取足夠的鈣質,減少高鈉、高普林、高蛋白的攝取量,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診治並遵醫囑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