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想成功?捨棄負面思考!

每個人都想成功,但是有很多無法察覺的心理習慣,嚴重地阻礙我們通往成功的道路。美國《Entrepreneur》財經雜誌盤點了七種阻礙你成功的負面思考,你必須一一地找出來,然後改掉它。

想成功?捨棄負面思考!

抱怨

抱怨不僅僅是一種壞習慣,也會給你的大腦帶來一種長久的影響。一旦大腦對一些事情有了負面的推測或結論時,未來就很容易產生更多的負面思想,因為你每抱怨一次或將你的注意力集中在不順心的事情上,就會強化腦中的負面思想,讓你越來越容易將精神專注在生活中不好的一面。而且抱怨也具有傳染力,當你在抱怨時,周遭的人也會受影響而產生負面思想。

每個人難免會藉著談論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難與艱辛,讓自己心情發洩一下,但是想要做一個成功的人,必須更加注意你的表達方式,你不能只說出不順心的一面,還要強迫自己說出生活中積極與正面的事情。這樣才能打開你的視野,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從困境中找到生機。

受限的信念

受限信念(Limiting beliefs)是對自己信心不足的一種心理障礙,會直接限制你的行動力。它是一種負面的的思想,就像唱片跳針一樣,在你的心裡面不斷地重複著,最後在心理上限制著你,讓你相信自己達成目標的機會渺茫,進而認為自己是無法成功的。

受限信念會產生不良的連鎖反應,它會引導你遠離成功的渴望,促使你不採取有效的行動,阻止你看到有利的成果;它還會讓你產生惰性,做事拖拉,不集中精力在目標上,你很自然地就會偏離通向目標的道路。

如果你想要成功,首先必須特別注意受限信念這隻怪獸,因為只要你心裡越想它,它就越茁壯,其實你的心態完全操之在你,所以你要訓練自己,不斷地告訴自己,你有達成目標的信心與能力。

怪罪他人

人在遇到事情不順遂時,會生氣,會責怪別人,其實責怪者是自私的,在情緒處理上是不成熟的。他在找理由作為規避自己責任的藉口,他一貫地指責別人,自己卻永不犯錯。他責怪別人的主要目的是保護自我與情感,同時也保護自己的生活哲學。

雖然人都會做出自私、利己的決定。但是責怪他人的人已經形成一種固定的模式,他遇到不如意就會做出立即的反應,總是要找別人做替罪羊。要根除這種習慣,你必須在你的情緒智力(Emotional Intelligence)上下功夫,要能傾聽,能接受自己的錯誤,進而成長。如果你無法接受錯誤,那麼就會阻礙你個人的成長,直接影響到你的成功指數。

消極性的自言自語

當你心中的自言自語都是消極性的時候,會把小事變成大事,大事變成災難。原本不嚴重的事情,卻能給你造成很大的壓力,然後深陷其中無法自拔。因此,如果你告訴自己說你無法處理這件事,那麼你很可能真的無法處理它,因為你的潛在意識會相信你的自我對話,你很自然地就不會去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

你可以改變你的自我對話方式,你想像著正在和一個你很信任的人說話,你想要用積極正面的話去鼓勵她,這樣可以戒除負面思想,讓心中的自我對話都變成積極正面的,養成習慣後會減輕壓力,讓你充滿力量。

沉湎過去

大家都有許多痛苦的過去,有失敗,有犯錯,但是逝者已矣,如果你沉湎在過去,那麼你是選擇活在人生的軟弱面,而不是堅強的一面,你可能是活在恐懼、悲憤、怨恨或其他強烈的負面情緒中。如果你無法活在當下,展望未來,那麼你只能裹足不前,是不可能通往成功之路的。

你要從過去的經驗中學習,對過去心存感激,然後放下它,專注在下一件事情上。如果你想要成功,就讓歷史成為你最好的老師,放下怨恨,讓成功成為對過去痛苦的最佳復仇。

拒絕改變

人生和事業都是難以預測的,如果你不能順勢應變,就難以獲得成功與快樂。當你遇到事情不順利,而又抗拒改變時,你已缺乏控制全局的能力,你所掌握的東西,只會降低你對工作和生活的整體鬥志和態度,那麼此時你會感到恐懼或憤怒,這種情緒會降低你執行日常工作的注意力與效率。效率低,生產力就低,會讓你更生氣或怨恨,這種態度會干擾你的工作環境,進而影響你的工作夥伴。

你要學習不斷地改變,雖然改變會讓人感到有些委屈,但你必須調適自己,你覺得無法做到的地方,要尋求幫助。你的適應力越強,你越不會抗拒生活中的改變,那麼通往成功的道路就越順暢。要把改變視為是對你有利的好事。

尋求認可

尋求認可會讓人認為你隨時需要別人的幫助,缺乏才智,沒有能力。你越請求別人認可,越難獲致成功。你會被認為是一個容易被打敗的對手,人們不自覺地會想要占你的便宜。如果你想要成功,你必須對你自己、你的想法和信念深具信心。當你對自己信心滿滿時,別人或許不認同你的意見,但是仍然會對你表示敬重。

在與別人不同意見的衝撞中,你會得到真正的成長,在激烈的爭辯中,會產生絕妙的點子。記住,想要尋求他人認同的心態是阻礙你成功的殺手。

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室內曬衣留意慢性肺麴病 濕度飆高黴菌孢子孳生溫床

許多住在小套房的租屋族,洗完衣服後都只能在室內「陰乾」,但胸腔內科醫師提醒,把衣服晾在室內,會將空氣中的溼度提高到70%以上,成為黴菌孢子孳生的溫床,誘發氣喘的發生,嚴重還可能造成呼吸困難、器官發炎等病徵,長久下來形同慢性自殺。

室內曬衣留意慢性肺麴病 濕度飆高黴菌孢子孳生溫床

國外曾發生一起在室內曬衣造成肺部發炎的案例,屋主長期在室內晾衣物,結果患上「慢性肺麴病」。胸腔內科醫師表示,因為在室內晾衣服時,會大大提高室內濕度,助長了細菌、真菌和過敏原,成為黴菌孢子孳生的溫床,誘發氣喘的發生,嚴重還可能造成呼吸困難、器官發炎等病徵。另外,在晾衣服揚起衣物時,衣服裡的纖維和毛粒也同時揚起,這也是一種過敏原。

當室內溫度25度、濕度達70%以上時,就容易讓黴菌孢子孳生,一旦吸入孢子,可能會造成咳嗽、氣喘、呼吸困難、痰變多等症狀,尤其在支氣管較弱的民眾上,反應會更明顯。

如果只能將衣物晾在室內,請找有陽光照射的地方,紫外線能夠幫助殺菌;室內曬衣架要保持空隙,也不要直接靠在牆壁上,將衣物攤開,可增加表面面積,有效加快衣物快乾;晾衣服要選擇通風的地方,對流風可以稀釋環境中的過敏原和細菌濃度,如果沒有通風的地方晾衣服,可以借助除濕機,將室內的溼度降低,以減低細菌和過敏原的機會。

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耳垢該不該挖?經常挖耳朵會怎樣?

耳垢是什麼?耳垢的學名為耵聹,也就是俗稱的耳屎,它的組成主要分為兩個部分,一是皮膚死掉的角質細胞自然脫落,二是外耳道腺體(皮脂腺及耳蠟腺)的分泌物。其中,皮脂腺分泌的皮脂主要成分是酸類物質,具有抗菌和防水的特性,而耳蠟腺分泌的物質是乳狀,與空氣接觸後,呈黃褐色的黏性物質。所以,耳道上自然脫落的角質層,加上外耳道腺體的分泌物混和後,便成為大家所知的略帶黃色的「耳垢」。

耳垢該不該挖?經常挖耳朵會怎樣?

耳垢有什麼功能呢?

可別以為耳垢僅是一無是處的排泄物!耳垢有2種重要功能:一是保護耳朵;二是有殺菌效果。耳垢位於外耳道的毛髮及表皮上,目的是用來抵擋外來細菌、黴菌、灰塵,甚至是蟲子等外來物質的干擾,讓外來物質不至於進入耳道深處;此外,因為它的成份是酵素及脂肪酸的混和,呈微酸性(pH值為6.1),研究證實有抗菌、抗黴菌的效果。

為什麼有些人耳垢是濕的,有些人是乾的?

耳垢可分為兩種不同的類型,一種「乾型」;另一種為「濕型」,這是遺傳基因造成的,東方人種多半屬於乾型耳垢,顏色多半為淺褐或淺黃,質地摸起來乾而易裂;濕型耳垢大部分出現在西方人,尤其是歐洲人及黑人,耳垢顏色接近棕黑色,質地濕而黏。其中,濕型耳垢的人,也容易與腋下狐臭的發生率有較高的關聯性,推測是與體內的腺體的功能相關。

耳垢若不清理,會滿出來嗎?

大部分的耳垢不需要清潔,因為外耳道有神奇的「自動清潔」的功能,耳垢自清功能有點類似輸送帶理論,耳朵為了避免在有限的空間內,堆積過多的碎屑,影響聽力功能,於是便發展出一套自清功能,讓耳垢可以朝單方向,往外慢慢輸送出去。

那麼耳垢是如何被輸送出去的?

因為死去的老舊角質層被新生的角質細胞取代,於是死去的角質便逐漸被「推」出來;加上人在咀嚼食物時,下顎關節運動時,也會在外耳道形成一股往外擠推的力量,兩種力量雙管齊下,讓耳垢慢慢被推出去。由此可見,外耳道已有一套精密的自清作用,一般人實在不需要多此一舉干擾耳垢自有的旅程,否則可能會因為清潔不當,妨礙耳道自清功能,造成耳道感染或耳膜的傷害。

有些人洗完澡習慣用棉花棒清耳垢,這是正確的嗎?

棉花棒的功用應為吸乾耳朵裡的水,而不是清耳垢。棉花棒的形狀本來就不適合掏耳垢,很多民眾習慣用棉花棒掏耳垢,此舉容易將耳垢推得更深,造成耳垢堆積成硬塊、阻塞耳道。其實不只是棉花棒,其他像是髮夾、筆蓋頭、挖耳棒、小指頭等任何被用在掏耳垢的器具,都可能將耳垢推擠到更深處。如果耳垢一直堆積在靠近耳膜的深處,日積月累下來會造成耳垢栓塞,除了影響聽力外,耳朵也會產生脹痛感,甚至伴隨頭暈的現象。

經常挖耳朵會怎樣?

若經常挖耳朵,除了會讓耳道失去保護及抗菌的作用、耳道受傷感染外,也容易將耳垢往深處推,造成耳垢栓塞的風險。

1.耳道失去保護及抗菌的作用

耳垢是耳朵的自然屏障層,有保護及抗菌的作用,若經常將耳垢清乾淨,會讓耳道經常暴露在潮濕、細菌、黴菌的環境下,容易引起耳道的感染。

2.耳道受傷感染

使用工具挖耳朵時,若力道過於用力,或者不小心因外力碰撞,都有可能會造成耳道受傷或耳膜受損的狀況。

3.將耳垢推向更深處

若使用錯誤方式挖除耳垢(如棉花棒、手指頭、筆蓋等),都可能將耳垢推向耳道深部,導致耳垢堆積,反而更不易排出。

一氧化碳中毒救命快撥打119送醫?正確急救告訴你!

深秋與冬天即將到來,天氣也越來越冷了,又進入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危險期,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因濃度不同,輕者可能會有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全身無力等症狀;嚴重則可能昏迷、抽搐、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甚至死亡;另外也有少部分病人在恢復意識一段時間後,發生遲發性腦病變,而有智能減退、大小便失禁、步態不穩、行為退化等症狀出現。

一氧化碳中毒救命快撥打119送醫?正確急救告訴你!

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無臭、無刺激性的氣體,被稱為居家隱形殺手,事實上瓦斯本身不會中毒,是因碳氫化合物(如瓦斯、汽油、煤炭)燃燒不完全而產生。由於腦部、心臟及腎臟是我們體內需要大量氧氣供應的器官,中毒時便以這些重要器官功能失調的症狀為主,若中毒後導致長時間臥倒時,也常合併橫紋肌溶解症。

由於中毒症狀的非特異性,因此一氧化碳中毒的診斷需仰賴一般民眾提高警覺,一氧化碳對血液中血紅素的結合力,為氧氣的200-250倍,因此會與氧氣競爭,形成一氧化碳血色素(COHb),降低血紅素帶氧能力,造成體內組織的缺氧。

大部分的情況下在給予百分之百濃度的氧氣後,症狀便可改善;但少數病人有昏迷、休克等狀況可能需要高壓氧治療。高壓氧治療範圍從最早的潛水夫病,後來逐漸擴及一氧化碳中毒、糖尿病人的難癒傷口、骨髓炎等,這些病肇因不同,但高壓氧卻都能治。所以高壓氧對於一氧化碳中毒的治療優勢在於快速降低血中一氧化碳濃度,同時減少一氧化碳中毒的併發症。

另外,多數人發現親友一氧化碳中毒時,都是趕快叫119送醫院,殊不知在等待送醫時,往往錯失搶救先機。人體心臟突然停止4-6分鐘時,對人體的腦損傷即可能發生,超過10分鐘將會造成腦死;因此,若能在4分鐘內給予適當急救,完全的恢復是相當可能的。民眾在發現一氧化碳中毒後,應謹記5個急救步驟,而平時使用燃氣熱水器,請遵守四不、五要、三保等原則來有效防範隱形殺手「一氧化碳」。

【一氧化碳中毒急救五步驟】

1.立即打開門窗,讓空氣流通。

2.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鬆解衣物,並抬高下顎。

3.若已無呼吸,應立即施以人工呼吸。

4.若已無心跳,應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

5.盡速撥打119求助。


熱水器選擇正確的型式或更換強制排氣式熱水器

【四不、五要、三保等原則防範隱形殺手】

四不:不要安裝在浴室、不要安裝在廚房、不要安裝在樓梯間、不要安裝在加窗陽台。

五要:要保持環境的通風、要使用安全的品牌、要選擇正確的型式、要注意安全的安裝、要落實平時的檢修。

三保:遷移或更換熱水器至屋外、更換為強制排氣式熱水器、更換為電熱水器或太陽能熱水器。


熱水器上貼有TGAS標籤與標準檢驗局標籤

●熱水器上貼有TGAS標籤,此標籤為台灣區瓦斯器材工業同業公會授與有產品瑕疵意外責任險的保障。

●熱水器本體上必須貼有標準檢驗局標籤(如照片),貼有此標籤代表著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合格,品質有保障。


值得一提,凡具有一氧化碳中毒可能的住宅,更換或遷移熱水器,補助每戶最高三仟元,名額有限,民眾可請洽各地消防分隊。

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青春期孩子該怎麼說?孩子才願意聽!

看到孩子天天滑手機、成績差、不準時上床就寢,父母就滿心憂慮,要是多說了兩句,孩子便一言九「頂」,到底該怎麼說,才能讓青春期孩子願意聽?

青春期孩子該怎麼說?孩子才願意聽!

一、正面而幽默的切入

青春期時期的孩子,最痛恨父母抓緊時機就來一頓曉以大義,與其「機會教育」,不如用幽默的方式,營造溫暖的互動氣氛。

比如,看到孩子浪費時間弄頭髮,與其劈頭罵道:「每天花那麼多時間搞這些,難怪成績那麼差!」,倒不如先從正面肯定孩子,理解此時期孩子重視「外貌」的心理,這樣表達:「雖然我也覺得女兒是個大美人,不過,聽說頭皮下的東西比頭皮上的還重要喔!」

二、從孩子有興趣的話題開始聊起

父母很容易先從最擔心的部分開始切入,於是劈頭就問:「我每天都看你一直滑手機,這樣怎麼可能專心讀書呢?」...總是這些陳腔濫調,哪個青少年不溜之大吉?

不妨從孩子喜愛的話題聊起,並且去涉獵孩子深感興趣的領域,比如孩子喜愛的電影、偶像團體、超夯的動漫...只要是孩子喜愛的話題,必定會毫不保留地和我們聊得徹底,甚至根本忘記我們是「父母」。

然後再利用機會,巧妙順帶提點我們想傳達的訊息,孩子多半都會欣然接受。

三、溫暖的肢體互動、簡訊字條傳溫情

青春期的孩子不喜歡和父母正面交手,但不代表不需要父母的關懷。看到孩子遇到挫折時,若直接了當地逼問,會讓孩子更加封閉自己。

口說不如用「字」傳情,透過LINE、留紙條的方式,以溫暖、迂迴的方式寫下隻字片語,孩子會悄悄地收下我們的關心。

此外,每天不忘溫暖的肢體互動,拍個肩、擊個掌,親密的小動作能讓親子之情長期保鮮,孩子多半都會欣然接受。

喝水有助於減肥?

一項近一萬名成人受測者的研究指出,水可能是減肥的秘密武器。

喝水有助於減肥?

「少喝水受測者的身體質最指數(BMI)高於正常飲水量者。」本研究負責人,同時也是密西根大學醫學院家庭醫學助理教授塔米.張(Tammy Chang)博士表示。

研究中也發現,每天飲水愈低於建議量50%受測者的肥胖率,高於喝足夠水量者。即使研究人員將年齡、性別和收入等因素納入考量後,這種關聯性仍然存在。

水的確影響體重

「但該研究僅指出飲水量可能會影響體重,但卻未提出證明。」聖路易斯華聖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營養學主任康妮.迪克曼(Connie Diekman)表示。不過,未參與這項研究的迪克曼也承認:「研究發現攝取較多的水分,無論是飲料還是存在蔬果中的水分,都可能與健康的體重存在關聯性。」

這份發表在 《家庭醫學年鑒》(Annals of Family Medicinc) 7~8月期刊的研究是根據《2009~2012年美國國家健康和營養調查》提供的尿液樣本來評估水分攝取量是否充分或不足。結果研究發現,這群年齡介於18至64歲之間超過9500名的受試者中,有近三分之一飲水量顯然不足。

水無法被任何食物替代

BMI是一種以體重和身高為基礎推算身體脂肪的方法。總體來說,成年人若喝足夠的水,平均BMI指數為28,而喝太少水的數值則來到29。(BMI指數25被認為超重;30則是肥胖。)
張博士表示這個研究是一個橫斷面的研究。研究人員實際上除了無法證明因果關係外,甚至不能判定是不足飲水導致肥胖還是肥胖導致喝水量不足。

他接著指出,「有可能是因為肥胖者就不愛喝水。」例如他們口渴時,可能會以吃飯取代喝水。相反地,迪克曼認為水喝的夠也可能使人有飽足感,所以吃得少,自然就不會超重,但也可能這些人的整體飲食習慣較健康。

注意自己是否缺水

張博士說,找出喝水量與健康體重之間的關係,已超出本研究範圍。但她提出一個簡單檢查自己喝水量是否足夠的簡單方法:「看看尿液的顏色。」她說,「如果尿液顏色就像水一樣淡,代表喝的水量足夠;但若呈現深黃色,代表可能要喝更多的水。」

研究人員說,液體飲用量應該納入減肥諮詢中。雖然各界意見不同,但醫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Medicine)建議男性每天飲水量為125盎司,女性則為91盎司。

這裡的飲水量包括所有飲料和例如蘋果、芹菜、黃瓜、李子和西瓜中的水分。研究作者說,肥胖者比瘦子需要更多的液體。

雖然專家們認為咖啡和其他含咖啡因的飲料可以作為利尿劑,但張博士表示:「咖啡當然可以納入液體攝取量計算,但我還是不建議以咖啡取代喝水。」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蝦頭少吃?吃蝦子禁忌大解密!

你喜歡吃蝦子嗎?蝦子營養價值豐富,味道也很鮮美,是很受大眾喜歡的海鮮食品。但蝦子也並非人人可以食用,尤其是有過敏體質的人要少吃,而且吃蝦還有很多注意事項,像是吃蝦時,許多饕客習慣將拔除的蝦頭吸一吸,宣稱蝦子精華都在這部位,事實上盡量別吃蝦頭,因為大部份抗生素和殺菌劑,都會留存在蝦頭裡面,吃蝦子盡量食用蝦肉就好。

蝦頭少吃?吃蝦子禁忌大解密!

據香港網路媒體《巴士的報》報導,盤點以下吃蝦子禁忌大解密,饕客一定要多多注意!

蝦頭毒素多

蝦頭部位是毒素、藥物堆積最多的地方,容易積聚各種致病菌和寄生蟲,建議別食用。除了蝦頭外,蝦子的消化道也含有不少重金屬,烹煮前應將蝦子背上的蝦線去除,以免誤食,危害健康。

不能吃死蝦和變質蝦

蝦內含豐富的組胺酸,也是令蝦鮮味無比的主要成份,但蝦子一旦死亡,組胺酸即被細菌分解成為對人體有害的組胺物質。另外,蝦子的腸胃常含有致病菌和有毒物質,死後體內極易腐敗變質,特別是隨著蝦子死亡時間延長,蝦體內積累的毒素更多,吃了可能會出現中毒現象。那該如何辨別死蝦呢?烹調加工後的蝦子如果有濃烈腥味、蝦體散開、肉質鬆軟無彈性、顏色變深、殼身有較多黏性物質等情況,極有可能是死蝦。

不能配蝦子的食物

蝦子不能與豬肉、南瓜等同食,而葡萄、山楂、柿子之類配蝦可能會引致頭暈、噁心和腹瀉等。此外,吃蝦子要注意衛生,因蝦子可能帶有耐低溫的細菌和寄生蟲,即使蘸醋或芥末也不能完全殺死,建議必須熟透後才進食。

那些人不宜吃蝦子

哮喘患者吃蝦子可能會刺激氣管痙攣;由於蝦子屬於誘發性食物,子宮肌瘤患者不能吃蝦蟹等海鮮;另外甲狀腺機能亢進人士應少吃海鮮,因為海鮮含碘較多,可加重病情。至於平日吃生冷食物容易腹瀉和胃腸敏感的人應少吃海鮮,患有痛風症、高尿酸血症和關節炎的人亦不宜食用,因為海鮮嘌呤過高,容易在關節內沉積尿酸結晶加重病情。此外,孕婦和餵母乳的人亦應少食海鮮,由於目前海產品污染狀況嚴重,特別是含汞量普遍超標,而汞可能會影響胎兒和嬰兒大腦和神經發育。

黑麥汁熱熱喝緩解經痛?

每逢生理期,常經痛難耐,網路流傳黑麥汁熱熱喝,即可緩解生理不適,真的有用嗎?

黑麥汁熱熱喝緩解經痛?

網路流傳,溫熱後的黑麥汁可以暖和身體、加速經血排出,而且還可緩解經痛問題。但根據《康健雜誌》報導,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部主任呂友文表示,重點可能在「熱飲」,而非黑麥汁的功效。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會經痛的女性多半與氣血運行不暢、氣滯血瘀有關;特別是寒凝血瘀證型的女性,喝熱飲或熱敷可達到緩解經痛的效果。天主教聖功聲院中醫部醫師董懿容表示,寒凝血瘀型婦女會經痛,往往是因為生理期間愛吃生冷食物、不忌冰品、洗冷水澡,導致經血受寒凝結,這類女性平時易怕冷、手腳也較冰冷,因此吃些溫暖子宮的食物、熱飲或熱敷後,有助於緩解部分經痛症狀。

一罐黑麥汁的熱量 相當於半碗白飯

事實上,黑麥汁中特有的忽布花萃取物(Humulus lupulus)可能與改善經痛有關。發表於《民族藥理學期刊(Joumal of Ethnophamacology)》的研究指出,忽布花萃取物最早用於治療失眠,但動物實驗發現它有鎖靜、緩解疼痛的功效,可能與改善經痛有關。不過,呂友文認為,改善經痛的根本原因究竟是飲品溫熱的效果、還是黑麥汁內含的忽布花成分,仍需進一步探討。

要提醒的是,市售黑麥汁的糖分及熱量並不低。除了製作過程會添加糖分助發酵,還會再加糖改善口感,一罐熱量從138.6到194.7卡不等,喝一罐相當於吃了半碗白飯,建議一天喝1瓶就好,喝太多體重恐失控。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你又說謊!為什麼孩子不敢說實話?

只要孩子開始學說話,就一定有說謊過的經驗,其實說謊並非十惡不赦是多麼嚴重的大錯。因此,了解孩子說謊的原因,比處罰說謊更為關鍵。

你又說謊!為什麼孩子不敢說實話?

孩子說謊多半是為避免父母的擔心或處罰,或為博取注意與讚美。給孩子一個安心的氣氛與環境,讓他們能卸下心防;也可以向他們保證屆時將減免處罰,甚至還會得到「誠實獎」的小禮物。

然而,父母如何處理孩子說謊,卻非常關鍵,不適當的處罰不但不能杜絕孩子繼續說謊的習慣,反而會讓問題更加嚴重。

不論孩子的錯誤是有心或是無心,比如不小心破壞物品,偷懶而沒有做家事、沒有盡到自己的責任等,只要孩子意識到會慘遭責罰,必定會艇而走險的說謊。

不少孩子為了博取注意,也可能會吹牛,以炫耀自家財物或是自己的才能,來贏得讚賞。如果只單純訓斥孩子吹牛皮的行為,而沒有試著從根本來幫助孩子提升自信、教導他獲得友誼的技巧,孩子仍然會繼續用其他誇大的方式來贏得注目。

父母們在懷疑孩子說謊的時候都很心慌,於是焦點都放在想盡辦法找到真相。而一旦確認孩子真的說謊,父母不但沒有鬆一口氣,反而如聽到宣判一般,開始對自家「乖寶寶」的希望幻滅,異常不能接受,根本不想理解孩子為何說謊,便先針對孩子「說謊」的行為本身,嚴加處分,大打大罵。

這是處理孩子說謊最嚴重的錯誤,因為孩子將只會記得招認所得到的悲慘結果,而不會去思考正確的行為模式。為了避免處罰,孩子將變本加厲,用更高的說謊技巧以讓自己逃避責打。

給孩子一個安心的氣氛與環境,讓孩子能卸下心防,要溫柔堅定的告訴孩子:「爸爸媽媽喜歡說實話的孩子!」

如果這樣還不夠,無法確信說實話有何保障的孩子還是會觀望,此時可以向孩子保證,如果誠實,爸媽將減免處罰,甚至會得到爸媽特別準備的小禮物「誠實獎」!

但如果不承認錯誤而最後被父母識破,不僅原來的錯誤要受到責罰,說謊本身還會受到額外的處分。

一次誣賴,就足以毀掉親子關係!

對於有說謊前科的孩子,父母很容易理所當然的對他起疑。往往還沒找到證據,就已經在心裡暗自判決,認為就是他錯不了,特別是偷竊行為,父母很容易不加思索地犯下妄自定罪的錯誤,比如跟孩子說:

「上次是你偷的,這次不會又是你拿的吧?」

「誰知道你有沒有改過自新?我沒辦法不懷疑你!」

「如果是你拿的,最好你自己承認吧!」

「不要被我逮到,我會加倍處罰!」

只要有一兩次孩子被誣賴,就足以完全破壤親子之間的信任感與親密度。而被定罪的孩子也因為父母貶低其人格而喪失自尊,愈來愈不覺誠信的可貴,因為做與不做,父母都首先懷疑他。

在沒有找到證據之前,父母絕對要保持言詞上的中立,父母要做的是鼓勵所有的孩子都要誠實,而在暗地裡查詢真相,一切必定按照證據來說話。

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呵護嬰幼兒肌膚,你有這些迷思嗎?

嬰幼兒肌膚厚度較薄、角質層及皮脂層較為脆弱,且汗腺未發育完全,因此,想要守護寶貝嫰肌,食藥署提醒家長們應把握「清潔、保濕、防曬」3個基本原則,並避免錯誤迷思,同時選購化粧品時,要看清楚產品標示、全成分,使用時也要留意產品使用方式及保存方式,才能選得漂亮用得安心,讓寶貝肌膚水嫩嫩。

嬰幼兒洗澡,還是以清水為原則

嬰幼兒肌膚較為脆弱,照顧時應留意以下注意事項,於清潔嬰幼兒肌膚時,要注意水溫不過熱,以及留意別過度清潔肌膚。針對有包尿布的嬰幼兒,要避免尿布疹,最重要為保持尿布乾爽,並定期勤換尿布。想要避免肌膚過度乾燥,可適度塗抹適量乳液等保濕化粧品。帶嬰幼兒外出時一定要記得防曬,建議以帽子、淺色長袖衣物等物理性防護為主,如需塗抹防曬乳,建議徵詢醫師後再塗抹於6個月以上嬰幼兒。

另外,坊間家長會有「嬰兒洗泡泡浴好可愛,可以一直洗」、「泡泡浴無須沖洗好方便」或是「保持肌膚乾爽,爽身粉少不了」、「嬰幼兒皮膚脆弱防曬要趁早?」等迷思,這是許多爸比媽咪的迷思,食藥署提醒家長別被錯誤迷思誤導!

寶寶在泡泡浴中開心玩耍好可愛,可以多多使用?

泡泡浴產生泡泡主要原因為產品有添加「界面活性劑」,小孩洗泡泡浴時間愈久,界面活性劑可能破壞皮膚角質層,減低皮膚屏障的保護力。考量嬰幼兒肌膚尚未發育完全,接觸過多界面活性劑更可能傷害粉嫩皮膚;因此建議嬰幼兒洗澡,還是以清水為原則。提醒家長們如果真的想要讓嬰幼兒洗泡泡浴,要留意避免小朋友把泡泡吃掉。

部分市售泡泡浴無須沖洗,真的好方便?

有些市售泡澡沐浴產品宣稱使用後不需再次沖洗,實際上仍建議嬰幼兒在泡澡後「一定」要用清水沖洗乾淨,以減少殘留在皮膚上清潔成分對寶寶皮膚造成的傷害。

寶寶皮膚乾燥,需不需要塗抹保濕產品呢?

一般說來嬰幼兒的皮膚保養以清潔、保濕及防曬為主,這部份可以依照實際需求來選擇。像是保濕產品的使用,如秋冬氣候比較乾冷的時候,或者寶寶有異位性皮膚炎膚質等特殊皮膚問題,建議使用保濕產品。另外,一歲以下的嬰幼兒,如果有局部皮膚乾燥的問題,建議使用成分簡單的石蠟脂油膏較安全。

嬰幼兒洗澡,還是以清水為原則

想要保持嬰幼兒肌膚乾爽,一定需要使用爽身粉?

一般而言嬰幼兒肌膚當洗澡完後,將皮膚水分擦乾,出汗後及時給擦乾。而想要保持孩子屁屁或尿尿處的乾爽,記得要定期幫孩子更換尿布,不要穿的過度悶熱。如有必要使用爽身粉,要避開臉部肌膚避免吸入。另外有傳聞爽身粉可能有致癌疑慮,目前尚無明確定論,但仍建議避開使用於私密處肌膚。

嬰幼兒皮膚脆弱防曬要趁早?

一般而言6個月以下嬰兒皮膚吸收、代謝及排汗功能未成熟,使用防曬產品是否安全尚有疑慮,因此不建議6個月以下嬰兒使用防曬劑產品。建議可以使用物理性遮蔽如衣服、帽子等物理性防護;如過確實有需要塗抹防曬劑,建議徵詢醫師後再塗抹於6個月以上嬰幼兒。

另外,針對嬰幼兒使用化粧品的部分,食藥署建議家長挑選較少香精、香料、色素與防腐劑成分的產品,並看清楚產品標示注意事項及是否含不建議嬰幼兒使用成分如水楊酸(Salicylic Acid);同時如果使用噴霧類產品,則要避免朝眼睛等黏膜部位噴灑。另化粧品建議放置於嬰幼兒不易取得之處,以避免兒童誤食或不當使用發生危險。

衛生福利部為保障嬰兒使用濕巾之安全,已公告自106年6月1日起製造之嬰兒用濕巾,納入化粧品強化管理,自該日起製造之嬰兒用濕巾產品標示、成分、品質、衛生安全及製造工廠,均須符合化粧品規定。於選購該類濕巾產品時,可先檢查是否有完整標示,並可依照產品所標示的全成分,挑選嬰幼兒合適的產品。

最後,食藥署呼籲在選購及使用化粧品時,若發現有不良品或發生不良反應,可通報食藥署建置的「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網址:http://qms.fda.gov.tw/tcbw/,通報專線:02-66251166轉6401。為增加消費者對化粧品安全使用的認知,食藥署特別成立TFDA化粧品安全使用粉絲團,更多化粧品安全選用資訊請上http://www.facebook.com/tfdacos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