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糞便黏馬桶 宿便便知有沒有

想知道自己有沒有宿便?檢查糞便會不會黏馬桶就是一個指標。

請想想看,馬桶壁有多光滑?糞便卻能沾黏上而且連沖水都沖不掉,那些廢物在我們腸子裡沾黏的程度就可想而知了!糞便會黏馬桶的人,多半是因為吃了太多高油脂、高蛋白和高精製澱粉的食物。常吃高油脂和高蛋白的食物所產生的糞便就像是沙子加上水泥一樣,會變得又硬又重,不易排出;積得越久,宿便就會越來越多。

食療專家表示,很多人都有這個問題而不自覺,也有很多人不相信這個論點。「不信的話,試試看連續三餐只吃油炸食物會變怎樣?」,相信隔天的糞便就會變得黏稠不易排出,而且會變細,像從中間硬擠出來的。

若是還無法想像以上情況的話,不妨試想一下你家的抽油煙機上所殘留的油漬,如果是剛沾上的,很容易就擦得掉;但是如果隔了幾天不擦,就會越來越難擦掉,當那些油脂逐漸變黏、變硬,最後就會像蠟一樣沾在牆壁上。同樣的情況也可能出現在我們的腸子裡,宿便就是這樣來的。


每天排便一次是不夠的!

「多久沒排便就算是便秘?」一般的標準是三天,但食療專家認為那已經是非常嚴重的便秘。就像每天都要倒垃圾一樣,我們一天如果吃三餐,正常來說也應該一天要排便兩到三次才能清乾淨。

排便是一種可以養成的習慣,「不管有沒有便意,時間到了,蹲都要蹲出來就對了。」食療專家建議大家可以壓壓看自己的左下腹部,如果是硬硬脹脹的,很可能就是有宿便積在裡面。

想要正常排便、不便秘,取決於好水、酵素、纖維和益生菌等四大元素,這四大元素也是影響健康的重要標準。現代人通常水分補充不足、酵素不夠、纖維素不足,肚子裡的好菌也不夠。正常來說,我們的肚子裡應該要有 一公斤重的菌在裡面,菌在腸道健康上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這些元素的缺乏造成現代人排便不順,宿便容易累積在大腸內。

便秘造成的憩室,是大腸藏汙納垢的溫床

有些人在用力排便時,腸子因為壓力的關係,讓結腸壁較脆弱的地方像吹氣球一樣長出一個氣囊出來,就形成了憩室。它是一種良性的囊袋,是大腸最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如果不處理,久而久之就有形成大腸癌的可能。

憩室一旦長出來就不易消除,老人家和便秘者有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人都會有憩室,平時不痛不癢,就像盲腸一樣,如果沒有髒東西跑進去就沒事,但如果排泄物囤積其中,就容易發生感染或發炎。

毒素不清會累積成癌

在大腸癌的發生部位和發生機率中,直腸和乙狀結腸得癌症的機率最高,幾乎有百分之七十的腸癌都集中從肛門上來 六十公分 的這一段,因為這裡是宿便最容易囤積的地方,毒素都累積在這裡,這段腸子就像家裡的垃圾桶,等到垃圾積滿了才會去倒。

腸癌目前高居國人癌症發生人數的第一名,是有跡可循的,證明現代人飲食中的毒素真的太嚴重,加上排泄不良,宿便的毒素都累積在大腸內。

323媽祖生日 認識宗教彼此尊重與包容

今天是3月23日媽祖生日,天上聖母,俗稱媽祖,俗名林默娘,宋朝福建湄州人,年幼聰穎獲仙人指點習得法術,致力濟世救人,28歲神化昇天,後屢顯神蹟,並收服千里眼及順風耳兩兄弟隨侍左右。由於神蹟不斷歷朝皇帝屢屢加封,由夫人、天妃、天后到天上聖母,清乾隆後更列為官祭。台灣民間盛傳媽祖保祐漁民故事,因此沿海一帶廟宇多有祭祀媽祖。


彰化市 南瑤宮媽祖廟香火鼎盛

南瑤宮是台灣彰化縣一座主祀天上聖母的媽祖廟,建於18世紀清朝乾隆年間,位於彰化縣彰化市南瑤裡,昔日彰化縣城南門外。香火鼎盛,屢稱靈驗,有「彰化媽蔭外方」之名。現為中台灣的重點古廟,1985年4月25日中華民國內政部公告指定為三級古蹟。

隨著社會風氣漸開,當今已有許多父母都認為不要對孩子灌輸宗教信仰,讓他們長大後自己選擇信仰的宗教。

而台灣是一個宗教信仰自由的地方,無論崇尚傳統的信仰,外來的宗教思想,在台灣都開花結果,即使在一般家庭裡,也允許包容了不同的信仰。

的確,宗教是帶給人們心靈慰藉的最佳良方,無論何種信仰皆勸人為善,教化人們應尊重他人,尊重大自然,相信只要心存誠心敬意,社會風氣自然會回歸純真樸實的一面喔。

不管您信仰什麼宗教,我覺得身為家長的我們,多少都要瞭解與認識,這樣才能引領孩子去認識不同的宗教,並從中教導彼此尊重與包容,但決不從中做信仰的干涉與批判。


農曆3月23日媽祖生拱壽桃祝壽


「湯圓、麵線」寓意平安保庇、“呷平安”顧健康

媽祖林默娘的傳奇故事

傳說中的媽祖生前姓名為林默娘,林默娘自幼聰穎、悟力極高。據說其母王氏懷胎時夢見觀音佛祖賜「珠戒」仙丸一粒,並告以林家將誕生一位女聖人,不僅陸上受萬家崇敬,更是海上漁民水手的救星,不久果然產下一女。此女生後月內未見其啼哭吵鬧,故取名「默娘」。

傳說林默娘八歲時就入塾讀書,林默娘平日就喜歡焚香禮佛,十三歲時有一道士名叫玄通,來到林默娘家裡化緣,見林默娘生性異常,知道並非常人,於是收她為弟子,傳以「玄微秘法」,自此林默娘能替人看病,治癒者無數,鄉里受其庇護者不計其數。林默娘二十八歲那一年的重陽節她辭別家人,登上湄州高峰,焚香誦經後,得道升天。林默娘升天後,常常顯靈,莆田縣的人對林默娘都極為信仰,稱她為「通賢靈女」。

為何每一座媽祖廟中均可見在其法像兩旁侍立金王千里眼及柳王順風耳兩位將軍。相傳兩位原本做惡多端,最後於桃花山被聖母降服,改邪歸正收為部將,終日協助聖母救渡舟車受難之行旅。

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電價貴不貴?5/15電價漲聲響起!

漲聲響起!電價到底貴不貴?我想用戶最清楚!該來的總是閃不掉,自從油價喊漲之後,陸續民生物資也紛紛跟進,這波「漲價」大海嘯,到底何時會結束?


電價確定調漲,5/15開始實施。

據中央社報導,經濟部今天公布電價合理化方案,確定電價將於5月15日凌晨調漲,其中民生用電平均漲幅16.9%最低,商業用電漲30%次之,工業用電漲幅35%最多。

經濟部今天下午4時召開電價合理化方案記者會,宣布上述事項,其中住宅用電每月用電135度以下的電價將不調整。

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健康生活五件事「不能等」

不能等渴了才喝水

水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正常運轉和防病健身最重要的物質。水攝入不足,不但精神不振,口乾舌燥,渾身無力,而且肝腎功能下降,毒性物質積蓄,病魔就會乘虛而入。口渴,提示體內缺水已頗嚴重。

不能等病了才體檢

每年定期到醫院做一次全面體檢對中老年人來說是預防保健的重要措施之一。不少不易覺察到疼痛的病,如肺結核、肝炎、高血壓、心臟病、癌症等早期階段在體檢時就能及早發現,及時治療,效果也好。

不能等急了再如廁

大小便是人體排泄廢物、淨化體內環境的重要方式。便秘之所以有害,就在於糞便中的毒素留在腸道內時間過長,易重新吸收進入機體而產生毒害。要養成每天定時如廁的好習慣,即使無便意,也要去蹲一蹲,以形成條件反射。至於小便,最好每小時排一次,以減少尿液中有害物質對膀胱的刺激,從而防止膀胱癌的發生。


不能等睏了才睡覺

不少人不睏不睡覺,說什麼睏倦是應該睡覺的信號。事實上睏倦是大腦相當疲勞的表現,不應該等到此時再去睡覺。養成按時就寢的好習慣,不僅可以保護大腦,容易入睡,還能提高睡眠質量,減少失眠。

不能等餓了才吃飯

生活中有一些人不是按時就餐,而是不餓不吃飯。這種做法容易損害胃,也會削弱人體的抗病能力。因為食物在胃內僅停留4至5小時,人感到飢餓時,胃早已排空,胃黏膜此時會對胃液進行「自我消化」,容易引起胃炎和消化性潰瘍。

為愛而走140公里 背巾嬤馱孫陪讀

背巾嬤葉曾素珠「愛的一百四十公里」故事,引起社會媒體廣泛關注,如今已有南投派復康巴士協助阿嬤帶小丁台中啟明學校復建。阿嬤的為愛而走感動許多人,讓不少人落淚,網友將他封為「背巾嬤」。

「背巾嬤馱孫陪讀」感動許多人,故事有好的開始,也有完美的結局,但事實上在社會的每個角落,相信一定還存在這樣為愛而走的故事,只是還未被曝光罷了,因此電視資深媒體評論家呼籲,當遇到人生窘境、求助無門時,不妨向媒體、立委、里長....等等多方面尋求協助。

背盲孫140公里求學去 背巾奶奶上學去〈圖中天新聞報導〉


從此可以看出媒體的力量絕對不容忽視,背巾嬤馱孫陪讀故事也反應社福資源不足,同時也喚起不少民眾,想捐助更多復康巴士念頭。

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溫差大幼兒當心「呼吸道融合病毒」

台灣一年四季都可能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尤其是早產兒、罹患慢性肺部疾病或先天性心臟病的幼兒,感染後可能會對肺部造成嚴重傷害,死亡率也特別高。

小兒科醫師表示,呼吸道融合病毒好發於兩歲以下的新生兒或幼兒易被感染,也是造成細支氣管炎及肺炎的主要原因,其潛伏期約4天,最初症狀有點像感冒,有流鼻水、發燒、咳嗽、喉嚨發炎,以咳嗽最明顯,另有一半以上的病例是因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所致,會因胃口變差、嘔吐、腹脹而哭鬧不停,造成家長很大的困擾,若未即時處理,可能出現呼吸急促、發紺,甚至導致呼吸衰竭情形。

最近天氣陰晴不定,溫差相當大,是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旺季,許多大人小孩都咳個不停,呼吸道融合病毒容易擴散,只要感染者一咳,來不及用手帕捂住口鼻,周遭的人就可能被感染。


因此,呼籲家長在照顧新生兒或幼兒一定要注意個人衛生,避免較親密的接觸。如果家中有人感冒,要與幼兒保持距離,甚至要戴上口罩,否則可能只是小小的噴嚏或咳嗽,就會把病毒散播出去。

孝順,其實是一顆心

這個時代談「孝順」很多人可能會覺得笑掉人的大牙,「孝親故事」偶然出現在報章媒體上就變成一則社會的「新聞」大事。


花布包母「孝順哥」感動人!丁祖伋孝親故事警惕世人及時行孝。〈圖蘋果日報報導〉

然而,你我週遭是否常聽到父母如何盡心盡力為孩子「規劃」未來、而孩子卻如何抱怨父母的落伍....,是乎「孝順」已經成了現代人的天方夜譚。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不可否認時代的確是在改變,孝順的定義可能因人而異,但孝順對一個人的影響卻不容忽視。一個懂孝順的人會讓自己遠離危險,一個懂孝順的人會體貼別人,遠離危險是對自己也是對別人安全的保障,甚至是社會上治安維護的積極做法,為人際關係與領導能力紮下基礎,這些東西其實都源自於孝順。

孝順其實不是很深奧的道理,它是一種習慣,孝順也不是一件很花錢的事,其實是一顆心,這顆心花再多錢也買不到。為人子女要孝順父母,最重要是「不忘本」與大家共勉之。

拜拜明天換鎖,婦控媳倒數趕人。〈圖TVBS報導〉


〈社會真實案例〉房贈兒 兒送妻 妻趕婆婆出門

彰化市一名六十三歲吳姓婦人,二月間因兒子與媳婦離婚,原本由她過繼在兒子名下的房子,竟在離婚前又移轉給媳婦,且媳婦還以吳婦不再是婆婆為由,要求吳婦十天內將私人東西搬走,並倒數註記在月曆上,吳婦氣憤兒子和媳婦不肖,將她「掃地出門」導致精神焦慮就醫,據此控告兒子和媳婦家暴,彰化地院將於本周四開庭審理。【蘋果日報╱孫英哲╱彰化報導】

人們都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我想父母他們需要的不是孩子做什麼!他們需要的可能只是一顆關愛的心吧?!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鼓勵性的言語,父母你說對了嗎?

當今家庭教育中,大多數父母都十分注意保護孩子的自尊心,但不知道爸爸媽媽們是否意識到,鼓勵性的言語說得不恰當也可能破壞了孩子的自信心呢。

這裡我們列舉了幾種聽起來沒錯,但實際上對孩子成長不利的鼓勵之辭,希望引起爸爸媽媽們足夠的重視。


「媽媽完全瞭解你的感覺」

小孩從幼兒園回來,會和您抱怨她的小夥伴「自私」不願與他分享,這時媽媽也許會說:「媽媽完全瞭解你的感覺。」事實上,你不可能完全瞭解他的感受,因為他是你心愛的孩子,你心疼她,你怎麼可能完全瞭解她的感受?

自然,你是想告訴她,媽媽理解她,並且想讓她知道憤怒、難過之類的感受都是正常的。但是,你這樣的安慰更容易激怒孩子,孩子會覺得你這麼說是覺得他經歷的事情很正常,她的不快不僅沒平息,很可能,以後她什麼都不願告訴你了。

正確說法:從問一些簡單的問題著手,瞭解事情的全過程及細節,讓孩子覺得自己被理解比簡單的安慰有效得多。

「你是最棒的!」

如果總是用「最漂亮的」、「最可愛的」、「最能幹的」這樣的詞鼓勵孩子,會在不知不覺中給孩子太多的壓力,會令孩子對自己期望過高,以致不能承受。而且,孩子同小夥伴一比較,發現「小明跑得比我快」,「小華功課比我好」。孩子漸漸發覺他並不是樣樣都比別人好的。

心理學家做過一項調查,發現盲目誇大地表揚孩子會導致孩子的自我懷疑,令孩子不自信。只有恰當的符合事實的表揚和鼓勵才會真正對孩子有益。

正確說法:不要再不切實際地表揚孩子。「今天真漂亮」比「你是最漂亮的」合適得多。「這個故事真有趣」比「你講故事是全班最棒的」更合理。

「我想讓你知道,爸爸媽媽今天下午吵些什麼」

父母吵架的時候,讓孩子聽到了,媽媽想對孩子作一番解釋,便說:「我想讓你知道,爸爸媽媽今天下午吵些什麼。」在這個開放的年代,我們有時候讓孩子知道得太多了。

沒錯,聽到父母發生激烈爭吵孩子會害怕、不快,但是把大人之間的事全盤托出反而會給孩子帶來不必要的擔憂。

在他們的小腦瓜裡,生活就像他們在電視裡看到的那樣混亂、易碎,父母或許覺得激烈的爭吵不過是漫長婚姻道路上的一點小波折,孩子卻馬上會跳到最壞的狀態:我們的家要散了,爸爸媽媽不要我了。

正確說法:告訴孩子,爸爸媽媽剛才火氣都太大了,這跟他沒關係。因為聽到父母在大吵,孩子跳出來的第一個念頭是這爭吵是不是我引起的?爸爸媽媽還會和好嗎?然後,在孩子面前同你的配偶來個簡單的擁抱或是說句調侃的話,這樣孩子才會放心,覺得警報解除了。

「你這樣子就很好看啊」

孩子從幼兒園回來悶悶不樂,因為同伴嘲笑他有個捲捲的爆炸頭髮。這時媽媽也就會說:「你的頭髮挺漂亮啊,媽媽就喜歡你這個樣子。」媽媽不過是在安慰孩子,告訴她無論她長得什麼模樣,媽媽一樣愛她。但是這其實等於告訴孩子她擔心的東西是真的。

事實上,二三歲的孩子就開始注意自己的長相了。到了五六歲,他們會同別人比較,然後,會抱怨:「我的腿太短。」「我是不是太矮了?」你告訴他:「你這樣子就很好看啊。」可能令他懷疑自己的判斷力,他會用你告訴他的標準去看周圍的人。

他也可能覺得你不理解他的傷心,會一個人把不快壓在心底,不再對你說什麼,在今後的社交中出現心理障礙。

正確說法:如果孩子覺得自己哪裡長的不好看,先問問他,是不是在和誰做比較。然後可以同他討論,看看能不能幫他。如果孩子覺得自己不如同伴高大,可以告訴他各人有各人漂亮的地方,如果真的想高大一點,可以鼓勵他多去多運動。

當然,有時候對於孩子的抱怨我們實在無能為力,在那種情形下,你可以對他的不快表示理解,千萬不要置之不理。

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鉛筆尖銳 叮嚀學童勿打鬧嬉戲


鉛筆是每位學生必備的學習用品,且垂手可得。然而,生活中常見學童手拿鉛筆同時,也在與同伴打鬧嬉戲或跑跳,一不小心危險即可能發生。

尤其現在的削鉛筆機削出的鉛筆筆尖都非常尖銳,手拿鉛筆嬉戲玩耍是很危險的。因此,提醒家長要時刻叮嚀小朋友,手拿尖銳物品,就不可有打鬧嬉戲行為發生,避免不可預知的意外發生喔!


生活真實案例「拿鉛筆跌倒,陸七歲童筆插腦袋」,警惕作為家長的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