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彰化全運會聖火之夜

彰化一百年全運會-福運臺灣,昨天在彰化縣立體育館進行彩排。而今天晚上有「真愛彰化回鄉展藝晚會暨100全運聖火之夜」地點在「彰化市陽明運動公園(陽明國中旁)」



全運會引領各縣市運動員入場的舉牌員



彰化女中樂儀旗隊

彰化100全運會「福運臺灣」,活動開幕現場有400吋大螢幕實況轉播。

本次活動擊邀請在傳統文化、創作藝衛及流行音樂等領域的傑出彰化子弟返鄉展演,和鄉親父老分享他們的成就、展現其專業領域優異成果;晚會中將迎接100全運聖火回到彰化市。



「回鄉展藝‧聖火之夜」晚會,由演藝界當紅夫妻檔黃國倫及寇乃馨,擔任主持人,輪番上陣的,還有陳雷、翁立友、品冠、陳昇&新寶島康樂隊等藝人,要為民國100年在彰化的全國運動盛事掀起序幕。








地點:彰化市陽明運動公園(建國南路與三民路交叉口╱陽明國中旁)

時間:10月21日(五)晚間6點半起

10月22日到27日100彰化全運會邀請大家來彰化玩!

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泡溫泉魚SPA注意事項

你聽過魚會幫人做SPA去角質嗎?「溫泉魚SPA」就是在溫泉池內飼養一種名為青苔鼠魚,當把腳靜放在池中,溫泉魚通過啄食人體角化皮質、毛孔排泄物和一些只有在顯微鏡下才看得到的細菌,使人體毛孔暢通,加速人體新陳代謝,以達到養生功效,也讓人有種極為愜意的感覺。

而據〈臺灣英文新聞〉報導,讓魚輕吮足部達到去角質的「溫泉魚SPA」,安全性引起英國政府「健康防護局(HPA)」關切,該局發表的指南指出,免疫力弱、或有潛在疾病風險的人來說,此舉會增加感染風險,不建議從事這種活動。

報導指出,英國健康防護局(HPA)認為,進行溫泉魚SPA的水池含有微生物,有可能透過魚或池水而感染從事SPA的人,魚或池水也可能把其他人腳上的病菌傳給另外一人,例如糖尿病、乾癬症患者,都不適合從事這項活動,不過,這份指南也說,若業者遵守嚴格的清潔規範,整體來說,健康的人感染風險「非常低」。


溫泉魚SPA是利用一種無牙的鯉魚「青苔鼠魚(Garra Rufa,或稱淡紅墨頭魚)」通過啄食幫人們的腳去角質,但要泡溫泉魚SPA之前,你我應該注意及留意什麼事呢?

1.這種魚療方式增加了人與人之間交叉感染的風險,需注意個人衛生,做好安全防護措施。

2.有皮膚破損或皮膚病程度較嚴重者最好不要去泡溫泉,更不要接受溫泉魚SPA,以免感染疾病或將疾病傳給他人。

3.每次泡溫泉時間不宜超過30分鐘,以免泡水太久導致皮膚角質層軟化,使病菌更易入侵皮膚。

不老騎士環台圓夢 令老外也動容

台灣不老騎士騎機車環台的故事,感動全球人心!這源自2010年推出的「不老騎士」電視廣告,5名平均年齡超過81歲的老人家,有癌症纏身、有心臟病問題、有退化性關節炎,因為不同的理由,但卻要挑戰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就是共同挑戰機車環台的畫面,讓不少人動容。但事實上,這支廣告片是以2007年17名不老騎士,就是騎著「歐兜邁」的環台之旅,挑戰1139公里的真實故事而改編。

然而,不老騎士太感人!也吸引美國著名摩托車雜誌記者史塔來台拍攝紀錄,讓不老騎士「活到老、騎到老」的精神,再次具體呈獻給美國民眾的台灣人文體驗。

不老騎士太感人 美媒來台紀錄(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19日專電)

2010年5名台灣不老騎士騎機車環台的故事,感動全球75萬人次。美國著名摩托車雜誌記者史塔下星期將前往台灣,為不老騎士做紀錄。

史塔(Peter Starr)以重機代步走遍各國,除了為雜誌撰稿外,也擔任Discover頻道紀錄片的監製與導演。

他說,第一次看到這段影片就感動落淚,希望到台灣實地走訪這些不老騎士,透過觀光局駐洛杉磯辦事處的牽線,史塔下週將前往台灣。

2010年推出的「不老騎士」電視廣告,5名平均年齡超過81歲的老人家,有癌症纏身、有心臟病問題、有退化性關節炎,因為不同的理由,共同挑戰機車環台的畫面,讓不少人動容。

事實上,這支廣告片是以2007年17名不老騎士以摩托車環台,挑戰1139公里的真實故事而改編。史塔指出,不老騎士「活到老、騎到老」的精神,是他最想呈獻給美國民眾的台灣人文體驗。

在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駐洛杉磯辦事處與不老騎士主辦單位弘道老人基金會安排下,將有一名不老騎士陪史塔騎上一段路,史塔也希望透過深度的訪談,了解當年的騎士在4年過後,心境上有何不同?

此外,史塔還將與台灣車友一同騎車,走訪台灣適合重機旅遊的路線,並與哈雷、光陽等車友會碰面,在返美後,發表一系列關於台灣重機旅遊的系列報導。

觀光局駐洛杉磯辦事處主任林信任表示,機車是台灣最佳的代步通勤工具,但美國則是以重機旅遊族群最多,透過史塔的鏡頭,希望能吸引更多喜愛騎車的美國旅客,到台灣享受重機旅遊的樂趣。

彰化生育補助申請資料下載

100年9月起彰化縣政府生育補助金,於辦理幼兒出生登記時由戶政事務所當場發放現金一萬元!新生兒三等親內親屬可事前填妥委託書至戶政事務所辦理。

彰化縣政府在生育補助方面,鼓勵新人「增產報國」,提高我國的生育率,不限胎數,每生育一名新生兒,補助一萬元,雙胞胎補助2萬元。

申請生育補助應符合下列規定:

(一)新生兒於出生後,於彰化縣(以下簡稱本縣)完成出生登記並初設戶籍者。

(二)新生兒父母之一方目前設籍並實際居住本縣滿一年以上(以新生兒出生日期往前推算),且中途未遷出者。

(三)未設籍本縣或設籍未滿一年之未婚婦女,其新生兒經生父認領登記,且生父符合設籍並實際居住本縣滿一年以上者。

補助金額:每生育一名新生兒補助新臺幣一萬元整,補助金額以新生兒數計。

申請人應備證件: 申請人身分證、印章。

新生兒父母無法親自辦理時,可以請被委託人攜帶委託書及申請人身分證辦理。

生育補助相關文件(請點選):委託書生育補助實施計畫申復表

支持世界新七大自然奇景 投玉山一票

為讓玉山有機會榮登世界新七大自然奇景,推出系列動畫催票,首部曲-『小心有熊 追殺比爾』影片,連黑熊都投玉山一票了!
 
票選世界新七大自然奇景進入最後決選,投票截止日至2011年11月11日19點11分,請網友們上網投玉山一票唷!


支持中華台北–玉山投票網址:http://n7w.ysnp.gov.tw/movie/bear.html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冰箱藏汙納垢病菌多

隨著天氣開始轉冷,冰箱和洗衣機的「負擔」也相對小很多。按理說應該藉此機會清洗一下。但很多人並沒有這個概念或意識。而近日英國調查發現:冰箱裡最會藏汙納垢的部分在蔬果保存室,各種病菌數目高出標準值好幾千倍,成為名副其實的細菌溫室。因此,定期對冰箱進行清洗,是必不可省的重要事項。

別讓冰箱成細菌「溫室」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認為冰箱是低溫電器,清洗與否對健康影響不大。其實,冰箱在常用溫度條件下,多數微生物只是處於被抑制狀態,並不能完全被殺死;另外,由於冰箱中生熟食品的混放,也容易造成交叉污染,從而成為潛在的健康殺手。

定期對冰箱進行清洗

冰箱清洗前,首先要拔下電源插頭、停機,然後取出內部存放的食品,除了對冰箱內部常規部位進行清洗外,對於冰箱內部的滴水槽、隔板槽等死角更要仔細擦洗,最後再用乾淨抹布擦拭乾淨。

清洗冰箱好幫手╱天然無毒清潔劑「小蘇打粉」

小蘇打粉能自然分解、無毒性、不會污染環境,且不刺激皮膚,是一種純天然的物質,不僅不會造成環境污染,對人體也完全無害,幾乎是種萬能的物品。美國人就經常將其運用在家事或料理上,而在日本,使用小蘇打也習慣慢慢被利用於一般人的生活家事之中。

而清洗冰箱可用小蘇打粉來清洗,能達到去除臭味、去油垢或污垢效果,由於小蘇打是極好的天然物質,所以不怕清洗不乾淨對人體造成傷害。

誇獎孩子的話要具體

隨著時代教育理念的改變,現代父母逐漸以鼓勵、讚美的方式來取代傳統的打罵教育,希望孩子能夠更加快樂地成長。的確,有很多科學研究證實,讚美和誇獎對於孩子的成長有著非常積極的作用。而您是一位經常誇獎孩子的家長嗎?您認為誇獎對孩子有百利而無一害嗎?您知道不當的誇獎可能對孩子造成影響?


1.誇具體不誇全部

「寶寶你真棒」,這樣的表揚是大多數家長常用的評語。在家長眼裡,孩子的每一個 成長細節都是值得驚嘆和讚美的——寶寶會笑了,寶寶會翻身了,寶寶會站了,寶寶說話了……就是在這種不斷的驚喜中,家長已經習慣於對著孩子說出「真棒!」、「真好!」這樣的評價,甚至一句輕輕的「啊!」都充滿著讚賞的語氣。

家長隨口的誇獎,可能意識不到會帶來怎樣的消極影響,直到有一天,發現孩子變得害怕失敗,經不起一點挫折。

總是籠統地表揚孩子,比如你真棒,會讓孩子無所適從。也許孩子只是端了一次飯,媽媽與其興高采烈地表示「 好孩子 ,你真棒」,不如告訴他「謝謝你幫媽媽端飯,媽媽很開心」。有針對性的具體表揚會讓孩子更容易理解,並且知道今後應該怎麼做,如何努力。

2.誇努力不誇聰明

「你真聰明!」——這也是家長慣用的評語。家長對孩子的每一個進步如果都用「聰明」來定義,結果只能是讓孩子覺得好成績是與聰明劃等號,一方面他會變得「自負」而非「自信」,另一方面,他們面對挑戰會採取迴避,因為不想出現與聰明不相符的結果。

美國的研究人員讓幼兒園孩子解決了一些難題,然後,對一半的孩子說:「答對了8道題,你們很聰明。」對另一半說:「答對8道題,你們很努力。」接著給他們兩種任務選擇:一種是可能出一些差錯,但最終能學到新東西的任務;另一種是有把握能夠做得非常好的。結果2/3的被誇聰明的孩子選擇容易完成的;被誇努力的孩子90%選擇了具有挑戰性的任務。

3.誇事實不誇人格

「好寶寶」這樣的話是典型的「誇人格」,家長們會無心地將其掛在嘴邊。但「好」是一個很虛無的概念,如果孩子總被扣上這樣一頂大帽子,對他反而是種壓力。

成年人也是,當老闆不斷誇獎你時,開始還會沾沾自喜,但慢慢地就會感覺到壓力,甚至不想做得完美,以便得到喘息的機會。

如果家長的稱讚總是「言過其實」,孩子也會有壓力,覺得自己不配這樣的讚美。他們會怎麼辦呢?就是在你剛剛讚美完他的時候,他就做出讓你頭疼的事情,以示「真誠」。

父母掌握誇獎孩子的三大藝術

1.留心孩子的努力

為達到激勵孩子的目的,真正做到「誇具體」、「誇努力」,家長首先要對孩子做事情的整個過程有所瞭解。有的時候可以親眼看見孩子的良苦用心和付出的努力,當你在總結孩子成績的時候,不妨詳詳細細把自己的所見所聞描述出來。比如孩子寫完作文之後,你可以說:「文章的開頭很好,你能想出這樣的開頭實在不容易;中間的描述能感覺出你經過了仔細的觀察。結尾的一句話也比較精彩,用它來點題很恰當……」這樣,你把孩子在作文上所花費的辛苦一一說了出來,愉快自信的笑容立刻就會洋溢在孩子的臉上。

如果你沒有親眼見到孩子的努力也沒關係,你可以用提問的方式讓孩子自己說出努力的過程,這中間不失時機地加以適當的點評,同樣可以給孩子一個有益的讚美。

2.誇孩子別嫌「囉嗦」

仔細分析一下,家長們對待表揚的態度的確是隨便了一些,甚至有點心不在焉、張嘴就來。當孩子表現好時,家長的第一反應就是「你真棒」,看起來既省事又符合鼓勵為主的教育精神。其實這樣的表揚多了,對孩子毫無意義。

所以當瞭解了「誇具體」原則時,很多家長開始很難適應,不知道除此之外還能說些什麼。很簡單,教你一招——好話不嫌「囉嗦」,看看上述有益的表揚語,哪一句不比「你真棒」囉嗦?這就意味著要用更多的話語描述孩子的努力,結果自然引起孩子共鳴,誇獎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3.把誇獎當「預防針」

誇獎不僅僅是事後對孩子的肯定,有時候在預見到孩子對某些事情可能有牴觸時,可以事先誇誇孩子,用表揚來打預防針,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療效」。

生活案例:例如有一次兒子感冒生病,我對爸比說:「我發現寶貝兒子和別的小朋友不一樣,別的小朋友吃藥都哭,可他從來不哭,他不怕吃藥。這一點他和別的小朋友真的不同。」然後我把藥端給他。他捧著杯子,紅通通的小臉一副緊張的表情,閉著眼睛一口氣就把藥喝下去了。我們都讚不絕口。從那次起,兒子對於吃藥就不會那麼害怕與排斥了。

雜誌曝:周杰倫和昆凌歐洲註冊結婚 東京度蜜月

昨天18日有網友在微博放上港媒《演藝周刊》的照片,封面爆料周杰倫和昆凌日前已在歐洲秘密註冊結婚,兩人還前往東京「度蜜月」。


而根據香港最新一期的《演藝周刊》報導,該媒體的記者接獲民眾爆料,表示周董和昆凌在10多天的歐洲之旅,已悄悄完成終身大事,在當地註冊結婚;甚至還附上當天周董穿著正式服裝和昆凌著白色婚紗的照片,聲稱這是他們兩人當天的穿著無誤。


周刊報導放了1張崑凌穿白色婚紗,笑容滿面的照片。還有1張周董戴著黑色墨鏡,穿西裝的照片,並指出是周董註冊結婚當天的穿著。加上日前周董在演唱會中預告婚訊,透露出想趕上百年結婚潮的心情,內容提到周杰倫先前曾在新加坡開唱時預告自己的婚訊,「不管什麼緋聞八卦,還是我要結婚了,你們還是會聽我的歌,對嗎?」此話一出,令人懷疑似乎是為他即將曝光的結婚訊息打預防針。

周杰倫的唱片公司杰威爾被問及兩人結婚一事,僅表示「一笑置之,小雜誌的想像力太豐富了。」但周刊卻指出,根據知情人士爆料表示「雖然坤凌年紀小,但很乖巧懂事,周杰倫說他比先前女友還了解他,也討周媽媽歡心;原本這趟歐洲之行並無結婚計畫,但因身處浪漫異國,周媽也點頭答應,周董正考慮找時當時機給大家驚喜。」

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肥胖者要成功減重,學會用「心」吃東西

吃飯不專心 味盲易變胖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

飲食習慣不當或邊吃邊看電視、打電玩等不專心用餐的「味盲」,最容易發胖!醫界十七日提出革命性新觀念,肥胖者要成功減重,須開發自己的「味覺智能TQ」,學會用「心」吃東西,只要放慢吃東西的速度,體重就會減下來。

前台大醫院外科醫師趙世晃近年陸續幫四萬多位民眾減重,發現減重成敗關鍵在病人的「心智」。肥胖者做了胃間隔等減重手術還是瘦不下來,問題在他們繼續以「胖子頭腦」吃東西,永遠吃不到滿足點。

他發現,肥胖者容易狼吞虎嚥,一碗肉鬆稀飯,標準體重者平均咀嚼一五七次,肥胖者只咀嚼八十二次就吞完;難咀嚼的蒟蒻乾,一般人至少要咀嚼五、六十下,胖子只咬一、二十下就吞下肚,相差二、三倍之多。

趙世晃把「吃相」概分為細嚼慢嚥、狼吞虎嚥、漫不經心、談笑風聲等型態,分別代表敬慎、急躁、散漫、溝通,也象徵一個人的「心性」。

趙世晃說,速食、戰鬥式的吃法,常令人食不知味,缺乏心靈滿足感。減重過程要訓練每個人的「味覺智能TQ」(Taste Quotient),當一個人學會細嚼慢嚥、滿足的進食,自然而然就會瘦。

從小就胖的王小姐十分鐘就吃完一個排骨便當,體重曾飆到九十六.六公斤,這些年一直和肥胖奮戰。她接受味覺智能訓練,一個月就瘦了五公斤,現在體重六十四公斤。

王小姐說,面對一道菜,醫師要她想出廿個讚美的形容詞,一邊慢慢吃力一邊慢慢品味回憶,一餐至少花半小時,食量只有過去的四分之一,卻很滿足。

100年全國運動會在彰化 八卦山大佛前聖火引燃

100年全國運動會聖火引燃活動於昨天17日晚上6時30分於八卦山大佛前廣場舉行,和繽紛燦爛的煙火秀熱鬧登場,率先為100年全國運動會揭開序幕;據彰化縣長卓伯源表示,今年聖火有三大特色,一是結合山海同心,煙火由鹿港龍山寺傳至彰化八卦山,象徵彰化不分沿海靠山,大家同心協力打拚;二是在12公里中軸線,沿途有煙火,並有各寺廟鳴鐘祈福,受到大家的祝福;三是這次用視訊網路傳遞的方式,讓聖火訊息光輝傳遍各個角落。


Flying福運聖火傳遞

 

百教千鐘鳴(佛光燦爛彰化縣境內寺廟鳴鐘三分鐘)


八卦山大佛前聖火引燃

100年全國運動會聖火引燃透過山海心連心,攜手迎全運 (煙火由鹿港龍山寺傳至彰化八卦山) 、遍地煙花開,百教千鐘鳴(佛光燦爛彰化縣境內寺廟鳴鐘三分鐘)、佛光引聖火,千里網路傳(福運聖火視訊網路傳遞),來引燃聖火,透過這次活動傳達『福運聖火傳台灣 科技開創新紀元』、『福鷹聖火巡彰化 展現百年新契機』,為100年全運寫下新紀錄。


彰化市佛光山社區大學活動表演


彰化全運聖火引燃活動開場「優人神鼓」震撼演出


徐佳瑩擔任演唱嘉賓


徐佳瑩

Flying福運聖火傳遞,透過福來鷹手持火把將彰化在地人文、產業讓全國看見彰化的力與美。聖火傳遞分為全國網路傳遞與彰化縣內聖火傳遞兩條路線,聖火引燃主軸為『福運聖火傳台灣、福鷹聖火巡彰化』,藉由科技與傳統的相互結合及現代運動傳遞模式,強化宣傳100年全國運動會,並將象徵力與美的運動會及運動家精神的聖火相傳至全國,同時開啟運動新紀元,化育百年新契機。

田中高中560人組成的護隊



100年全國運動會在彰化 八卦山大佛前聖火引燃

100年全國運動會在彰化縣盛大舉行,同時來自全國各地的菁英選手群聚於彰化大顯身手,青春汗水隨賽事發光發熱。彰化縣擁有豐富的文化資產與自然景觀,歡迎全國民眾到彰化參訪古蹟,吃小吃,享受美食,為100年全國運動會來自全國的精英選手加油打氣。

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裸辭族 辭職前要仔細想

明天可以去哪裡上班?這應該是大多裸辭族的共同心聲及寫照吧!在還沒有找到下一份工作前,就已經辭職的年輕人。最近網路上將這些年輕人稱為「裸辭族」。

「裸辭」之後,有的人很快找到一份更適合自己的工作,有的人則是閒在家裡長達一年以上當起了「啃老族」。

網上現在流行著這樣的一個公式:「魄力+財力+才力=快樂裸辭」,即「裸辭」的背後其實是需要有財力和其他因素的支撐的,也就是說,並不是誰都有能力「一辭了之」。

社會觀察學家認為,「裸辭」現象增多,表明現代人開始重視工作幸福感,而不只侷限於工作薪水多少、職位高低,這是社會的一種進步,但應謹慎理性對待。


「跳槽」並非不可以,但不加考慮的「裸辭」不該成為首選,職場新人在辭職之前,首先應該先找到一份更利於自己發展的工作才是最好方法。

色彩顏色看出寶寶性格

心理學上有一門性格學,細心的媽媽會發現,自己的寶寶會更多的偏好某一種顏色,那麼這種喜好反應了寶寶什麼樣的性格呢?性格與顏色之間有著什麼樣的關係呢?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揭開這個謎底吧!

每個孩子似乎都有自己無意識的色彩偏好,例如當孩子在畫畫時,特別偏愛使用的顏色 ;童裝服飾店買衣服,款式再怎麼新穎可愛,售貨小姐也無法說服孩子接受他意料之外的顏色。

孩子極端地熱愛某一種顏色,他的個性往往越突出,這種個性常常是他優點和缺點的爆發點。找準了這個爆發點,父母對孩子的引導可以更加有收放參考。

粉紅色:依附性特別強

大部分的女孩子喜歡漂亮的粉紅色。如果您所愛的小女兒喜歡粉紅色的話,表示您的家庭經濟環境在一般水準之上,也像徵著雙親愛心的充分表現。在愛心的保護下,這種女孩子多具備高度審美觀、細心體貼,優雅,柔順的物質,亦正是吸引人之處。

綠色和藍色:討厭競爭

熱愛綠色和藍色的小朋友都有迴避競爭的傾向,綠色尤甚。喜愛綠色的孩子,個性上較隨和開朗,沒什麼心機,具有包容寬恕的心胸及強烈的好奇心,而且頗有求知的上進心。

紫色:過度情緒化

熱愛紫色的小孩則完全相反,他的情緒失控不會向外,只會向內,別人一個眼神、一句話的語氣,他都能在心裡放大很多遍,非常敏感,你對他的態度有些許變化,都能左右他一兩天的心情。

喜歡紫色的男孩比女孩還多,這或許可以解釋兩個事實:第一,為什麼神經質有成就的藝術家從來是男多於女;第二,為什麼生悶氣的怪男孩屢見不鮮。敏感的女孩會用眼淚來釋壓,男孩從小被教育不許哭!要堅強!男孩就只剩下鬧彆扭一種表達方法了。

橙色:活力與自大

喜愛橙色者,個性上較外向活潑,喜愛說話而且人緣很好,有趣的是,幼小就喜歡橙色的人,會從一而終地喜歡到成年。此類型者創造性強,自我為中心,較不懂得體諒他人,粗枝大葉,幼稚地認為天底下都是好人,所以,易被騙。 當然,他是樂觀主義者,開朗熱心,唯一的缺點是不懂妥協,永遠不肯立於從屬地位。

偏愛橙色的孩子似乎總是處在交友困擾中:因為他的火力和熱情,到一個新環境中很容易交上朋友,而他的自大及過度以自我為中心,新交的朋友也很容易與之吵翻。

水藍和白色:完美主義傾向

有大約15%的女孩和6%的男孩有較嚴重的完美主義傾向,他們無一例外地喜愛白色,以及淺到極點的水藍。熱愛白色的孩童幾乎都有潔癖:不願別的 小朋友上他的床、用他的毛巾或借用他的文具,他本人的愛乾淨程度也是一流。他總是在努力交朋友,但很快又因為不 能容忍朋友的缺點而否定別人。熱愛白色的小孩與父母的親子關係也常常令人尷尬。

世界末日十大凸槌預言

世界末日預言搞得人心惶惶,各種末日預言的層出不窮,既是自然環境惡化的必然反映,也是人類對科技革新充滿懷疑、對未來充滿恐懼的內心表現,這種預言與其說在設置一個必然要爆炸的定時炸彈,換個角度看,或許是時刻提醒人類,我們與自然的關係,需要認真的改善,愛護這個地球。

世界末日 史上十大凸槌預言

(中央社台北17日電)美國末日預言家康平(Harold Camping)近日再次發出末日預言,這位90歲的加州電台大亨說,到了10月21日,一切「可能」都要同歸於盡。

這位「家庭電台網」(Family Radio Network)所有人在最近的廣播談話中說:「我在重新研究這些問題時,真的開始認為,末日來臨時不會有任何眩目景象。末日會非常、非常平靜地到來,可能就在下個月。它會來的,就在10月21日。」

但康平今年稍早信譽掃地,他預言5月21日是聖經中「被提」(Rapture,信徒升天)的日子。全美各地相信此事的民眾花了數百萬美元作廣告,向世人發出警告,但最後什麼事都沒有發生。

康平並不是第一個搞烏龍的末日預言家,類似的事蹟一再重演。以下是時代雜誌(Time)選出的10大破功末日預言:

*米勒派信徒

米勒(William Miller)或許是歷史上錯誤預言家中最知名的。他1840年代開始宣傳世界末日,他說耶穌基督會在睽違多年後再臨,還說1843年3月21日和1844年3月21日之間地球會陷入火海。

他在公眾集會中散播這項看法,同時用當時的技術(海報、時事通訊、圖表)傳播。受到他預言影響,10萬名米勒派信徒(Millerites)在1840年至1844年間變賣財產,躲到山中去等待末日。過了那天之後,米勒將日期改到10月22日。10月23日後,忠實的追隨者找了個說法解釋,然後形成了基督復臨安息日運動(The Seventh-day Adventist movement)。

*1994年康平

福音主義者康平預言2011年5月21日是世界末日,這並非他首度預言。康平1992年出版名為「1994?」的書,書中宣稱1994年9月中旬,基督將再度降臨,世界在此日終結。康平所預言的日期是根據聖經中的數字和日期,當時表示他「99.9%確定」計算是正確的。

但是世界並未在1994年結束,也沒在1995年3月31日結束。後者是康平在前一預言失效後提出的。康平1995年告訴「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我像是放羊的孩子,喊了一次又一次狼來了,而狼並未出現。這並未對我造成一絲一毫困擾。」

*2012年

對不少人來說,2012年代表許多意義,其中多半不是好消息。一項新時代(New Age)信念主張2012年是人類經歷肉體和精神轉化的年份。某些人則預言,2012年某一天,地球會跟一個黑洞或一個以Nibiru為名的行星相撞。

但是或許最多人相信的說法,據說來自古馬雅文明的中美洲長期曆(Mesoamerican Long Count calendar)。許多學者論證,這並非源自中美洲長期曆。對此說法的若干解讀表示,我們所處的第四個世界,會在2012年12月21日終結。這種想法引發由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主演的災難電影2012,劇中海嘯將美國約翰甘迺迪號(John F. Kennedy)航空母艦推往華盛頓,撞毀白宮並使總統(由丹尼葛洛佛Danny Glover飾演)罹難。

*布拉罕與五旬節派的預言

1963年2月28日日落前,亞歷桑那州西北部居民見到「亞歷桑那共和報」(Arizona Republic)稱為「一片極度美麗而神祕的雲」在沙漠上飄過。五旬節派(Pentecostal)牧師布拉罕(William Branham)當天登上日落山(Sunset Mountain),宣稱他見到7位天使,向他透露啟示錄中七印的意義。

幾天後,他回到印第安納州傑克森維爾市(Jacksonville)布拉罕紀念堂(Branham Tabernacle)自己的教會。他花7個晚上布道7講,解釋七印的意義與他所見7個景象,這使他預言耶穌會在1977年重回地球。布拉罕未能等到那天,1965年12月死於德州一場車禍。

*德國明斯特的再洗禮派

基督新教改革時期,成千上萬激進教派出現,宣揚一種世界末日、千禧年信仰。再洗禮派拒絕多數政治組織和社會階層,嚮往一種理想化的神權政治聯邦。1530年代,在農民起義的風潮下,一群再洗禮派掌控了德國的明斯特市(Munster),將其譽為新耶路撒冷,等待基督再臨。

但是,明斯特的情況絕非理想的基督教聯邦。來自荷蘭萊登市(Leiden)的裁縫波克爾森(Jan Bockelson)自稱為「末日的彌賽亞」,娶了幾房妻妾,發行預告世界末日的貨幣,而將城裡民眾的生活搞得像地獄一般。再洗禮派占領明斯特結束於1535年血腥圍城。

*「消失的偉大行星地球」和其他預言書

如果你聽從林西(Hal Lindsey)的預言,你可能已經更改好幾次「世界末日」的日期了。林西1970年代出版的暢銷書「消失的偉大地球」(Late Great Planet Earth),曾預言世界會在1988年12月31日前的某個時刻毀滅。

他引用許多全球事件解釋人類末日來臨的原因,像是核子戰爭、共產主義威脅和以色列復國。林西後來所寫的書雖然交代較不明確,但他暗示信徒不要打算在80年代以後還想待在地球上,然後將時間改成90年代,再改成21世紀。

林西不只對世界末日作出錯誤的預言,他還帶起預言書籍的風潮。

*千禧蟲危機(Y2K)

這天原先或許是讓盧德運動者(Luddites)或其他痛恨科技人士證明其信念的一天:結束世界的不是罪或宗教預言成真,而是電腦。2000年1月1日之前的幾個月裡,分析家猜測全球電腦網路可能崩潰,造成世界民眾生活機能障礙,因為人們依賴電腦來儲存、傳遞、分析最重要的資訊。

問題在於許多電腦設定為只用兩位數紀年,意思是2000年可能會變成1900年,讓電腦化了的集體思維天下大亂。結果並未如此。除了某些國家停電外,新年來臨並無宿醉以外的大事。

*大衛教派

柯瑞許(David Koresh)帶領的「大衛教派」(Branch Davidian)1993年在美國德州威果(Waco)附近1座莊園邁向末日。這個教派是從「基督復臨安息日會」(Seventh-day Adventist Church)分裂出來的一個派別。柯瑞許自稱基督轉世,宣揚1993年為世界末日。

當局獲知大衛教派被控在聚會莊園藏有武器,以及傳出虐待婦女和孩童案例,美國菸酒槍炮及爆裂物管理局(Bureau of Alcohol, Tobacco, Firearms and Explosives)在1993年2月對這座莊園進行搜索。

大衛教派信徒也反擊,造成當局4名幹員和6名信徒喪生。

柯瑞許說服他的信徒待在卡梅爾山(Mount Carmel),並拒絕投降。雙方緊張對峙長達50天。美國聯邦調查局4月19日展開攻堅並爆發槍戰,數十名信徒喪生,包括柯瑞許在內。

*耶和華見證人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嚇壞了一些人。但是它對錫安守望台書社(Zion's Watch Tower Tract Society,現在稱耶和華見證人Jehovah's Witnesses)來說則有如嗑藥般的迷幻。

書社創辦人羅素(Charles Taze Russell)先預言基督會在1874年無形的重返世界,再預言1914年會再次重返。一次大戰1914年爆發時,他將大戰詮釋為聖經中的善惡大決戰與世界末日的徵兆,並稱之為「外邦人時代」的終結。歷史未能證實他的預言。

*1666年倫敦大火

在基督教傳統中,聖經啟示錄把666這個數字描述為「野獸的印記」。因此,歐洲人擔心1666年到來並不令人意外。1665年,倫敦大瘟疫造成10萬人死亡,占了當時倫敦1/5的人口,使許多人預言末日將近。

1666年9月2日,火苗從普丁巷(Pudding Lane)一個麵包鋪開始延燒。大火蔓延各地,持續3天,燒毀了1萬3000棟建築與數以萬計家屋。不過,因火災喪生者不到10人,雖然很慘,卻非世界末日。(譯者:中央社郭中翰)1001017

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彰化縣原住民族文化節

100年彰化縣原住民族文化節暨傳統體能競技系列活動,在今天10月16日(週日)上午九點,在彰化縣立體育場戶外圓形廣場熱烈展開,讓更多人了解並愛上原住民文化,一起來感受原住民族熱情歡樂氣氛。




台灣原住民各族群的文化多元且豐富,其中原住民族音樂的豐富性與多樣性也是最具特色的。而遍佈在臺灣各地的原住民族祭典,依據各地習俗,分別以定期或不定期舉行,配合一年中的生活步調,發展出不同的節慶和祭典,例如慶祝農作物收成的豐年祭和收穫祭、祈求狩獵順利的狩獵祭、祈求捕魚豐收的飛魚祭、賽夏族的矮靈祭及布農族的打耳祭等等。





據彰化縣政府表示, 彰化縣原住民約有5,000餘人。為了展現各族群的文化特色,每年由不同族別輪流擔任主祭,藉由傳統祭儀凝聚不同族群間的向心力,傳遞各族群間之活動訊息,增進族群間的情感,進而達到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的傳承及維護和文化交流的目的。



100年彰化縣原住民族文化節慶祝活動,將由彰化縣內原住民人數最多的阿美族擔任今年主祭;並邀請彰化縣籍的頭目、長老及原住民各族族人等,把歲時祭儀、部落生活文化,傳承給都會新生代的原住民,以原住民傳統舞蹈表演、技藝競賽等系列活動,展現出世代交替、文化傳承的重要意義。






100年彰化縣原住民族文化節 彰化縣立體育場戶外廣場 

彰化縣原住民族文化節系列活動,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原住民手工藝品、原住民農特產品展售及原住民美食攤位…等,讓一般大眾在欣賞原住民族傳統文化之餘,亦能品嚐原住民美食,一 同來感受原住民族熱情歡樂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