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挑羽絨衣技巧 一摸二捏三聞

今晚冷氣團南下跨年夜冷颼颼,注意保暖別著涼了喲!

冷氣團一波波,入夜後溫度低更要注意禦寒保暖,相對也讓保暖商品大賣,羽絨衣、羽絨被更被視為保暖必備商品。專家建議,挑選好的羽絨衣、被,除了認品牌、看清楚標示外,一定要經過摸、捏、聞3道程序。


羽絨衣、被最主要的成分有羽絨及羽毛,其中的羽絨(DOWN)質地輕柔彈性佳,主要功能是保暖與散熱,且羽絨只占鵝或鴨全身羽毛的 8%到10%,可說是天然材料裡最理想的衣被填充物。

羽毛(FEATHER)構造為葉狀纖維體,具有適當彈性、抗壓力強,加上羽絨本身太柔軟,因此需要羽毛提供支撐,讓衣物不易被壓扁,羽絨也不會因失去蓬鬆度失去保暖性,因此羽絨衣、被需要一定比例的羽毛。

專家建議消費者挑選羽絨衣、羽絨被時簡單的方法。首先要求售貨員徹底攤開羽絨衣、羽絨被,觀察膨鬆程度,因為羽絨是立體的,羽毛是扁平的,羽絨的蓬鬆程度優於羽毛,很多羽絨聚集時會有很大的空間,這就是羽絨保暖最關鍵處,愈蓬鬆,保溫效果愈好。

消費者購買羽絨衣時,可先從產品標示上得知羽絨和羽毛成分比例,羽絨比例愈高品質愈好;一般市面上根據不同的國家標準,羽絨比例從 100%到50%都有。

而市面羽絨產品標示的方式有些混亂,台灣依循的標準有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日規JIS、歐盟的EN等,一般以「羽絨%╱羽毛%」的方式標示。

一般使用CNS國家標準「55%/ 45%」已足夠,住高山或較潮濕地區,可使用「65%/35%」。

一摸二捏三聞!3招來判斷羽絨衣、羽絨被的貨真價實

首先是觸摸羽絨衣、被的柔軟度,羽絨非常柔軟,羽毛有細細的梗觸覺,觸感越輕柔表示羽絨越多,保暖性越足。其次,用手捏捏看羽絨恢復蓬鬆的速度,越快表示羽絨成分越多。第三是嗅覺,因為羽絨是鴨、鵝的副產品,處理時必須去除異味,選購時最好仔細聞聞看,若聞到異味,表示整體的羽絨處理不佳。

最後還要仔細看一下羽絨衣的縫合線,羽絨衣外觀大多是縫成格子狀,主要功能是固定衣服內的羽絨,以免羽絨因擠壓結成塊狀。若沒有車縫格子的羽絨衣,洗過幾次後,衣服會下垂,保暖效果也會變差。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寶寶睡姿 仰睡最安全

寶寶一天要睡12-16個小時,睡姿不僅關係到寶寶是否能睡出一個漂亮的頭型,更影響著寶寶的睡眠安全。


美國小兒科醫師一項「嬰兒安全睡眠指南」,將小寶寶和父母同房,且讓嬰兒仰睡在硬床墊上列入建議。

有6萬名小兒科醫師加入的「美國小兒科學會」(AAP),先前在1992年表示,嬰兒不應該趴著睡,以避免發生嬰兒猝死症候群。

這學會於波士頓全國大會公布的新報告中,更建議小寶寶採正面仰睡,且特別指出側睡並不安全。

在過去幾年嬰兒因為睡眠而死亡病例增加後,學會提供18項建議,協助指導照顧幼兒的父母及照護人員等。

報告指出,增加的建議涵蓋範圍廣大,著重於建立安全睡眠環境,降低嬰兒猝死症候群、窒息、悶死等風險。

另外根據這份指導方針,嬰兒應該睡眠的時間不應常常讓他們留在汽車安全座椅、學步車等坐椅設備上,也不應睡在恐有窒息危險的床上。

1歲以下的嬰兒適用這些建議,也強調懷孕婦女產前日常照護的重要性,並鼓勵提供婦女幼兒無菸環境。

2012彰化跨年晚會

每逢歲末,最令人引頸期盼的一件大事莫過於是跨年晚會,為了迎接2012新年的到來,彰化市的跨年夜將有兩場大型跨年晚會,將會相當熱鬧,除了有市公所原本就規劃的跨年晚會,另外在縣政府取得鹿港2012台灣燈會主辦權之後,也將大型跨年活動,從鹿港移師到彰化市縣立體育場,讓彰化跨年氣氛熱鬧滾滾,大家一起倒數分享迎接新年的喜悅。

2012台灣燈會將於1月29日提前試燈,2月4日全部開燈,亮到2月19日閉幕,白天遊彰化,晚上賞花燈!



2012年彰化市跨年晚會活動

主辦單位:彰化市公所

活動時間:2011年12月31日(六)晚上7點

活動地點:彰化市自強停車場(彰化縣彰化市忠權里自強南路上)

藝人表演與團體:曾心梅、羅美玲、梁一貞、陳勢安、孫淑媚、林俊吉及在地學校流行樂團、舞蹈等精彩演出。

現場並舉辦摸彩活動,有液晶電視、藍光影音播放器、電子鍋、數位相機、咖啡機、腳踏車等…。獎品非常豐富,千萬別錯過。

為迎接新的一年到來,市長邱建富邀請鄉親一起來觀賞180秒精彩煙火秀。

2012年彰化縣跨年晚會活動

主辦單位:彰化縣政府

活動時間:2011年12月31日(六)晚上7點

活動地點:彰化市縣立體育場(彰化縣彰化市健興路1號)

主持人:黃國倫、寇乃馨

藝人表演與團體:陳曉東、康康、蔡黃汝、翁力友、曾靜玟、羅美玲、朱俐靜、楊倩時、黃思婷、東方之翼、管罄、八號樂團

當天跨年晚會中,除了玫瑰花外還提供免費演唱會加油棒及4000株樹苗供民眾索取,並開放一百對100年12月31日及101年1月1日的結婚、生日的夫妻或情侶報名,現場抽出十對贈送九十九朵玫瑰(報名電話04-8781568 ,至12月30日中午止)。同時當天只要至彰化縣地方稅務局攤位憑11-12月彰化縣內消費統一發票3張,即可兌換精美活動紀念帽 (數量有限)。活動後主辦單位會將民眾滿滿的愛心發票轉贈給公益團體,一起落實「有愛無礙,幸福自在」的社會福利政策。

另外,當天現場體育廣場前紅磚區上設有農特產品展售及美食攤位,讓參加民眾有吃有玩有拿,還可觀賞炫麗煙火,邀請所有好朋友們一同前來彰化,讓您感受越夜越HIGH的彰化跨年夜。

2012彰化市跨年夜有兩場大型跨年晚會,讓彰化跨年氣氛熱鬧滾滾,大家一起倒數分享迎接新年的喜悅。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耳穴療法」 穴位按摩有助舒眠

利用舒柔的穴位按摩,可以幫助血液循環,減輕及解除緊繃的筋肉,十分具有舒眠的功用。而冬天利用熱水泡腳,更能讓身心和肌膚同時享受純淨的舒放,並讓你冬天手腳不再冷冰冰。


可替代強力安眠藥 耳穴療法助睡【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強力安眠藥在服藥後,雖然藥效快速發生,讓失眠患者可以迅速入眠,但也可能產生許多的副作用。在新北市開業的中醫師翁瑞文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的耳穴療法可以用來替代強力安眠藥,但不是一次療程就可以替代,而是漸進性,患者必須配合逐步減少安眠藥劑量,然後逐步增加耳穴療法的刺激量。

翁瑞文醫師指出,如果是輕微的失眠患者,透過王不留行、白芥子等中藥材,貼在耳朵安神、腦穴、內分泌等穴位上,有助於起到類似安眠的作用,有些輕度失眠患者在治療當天就可以安穩地睡一晚,一般來說,通常以一個禮拜為一個療程,患者耳朵上會感到痠、麻、脹等感覺,這代表穴位正在發揮作用中。耳穴療法可分為針灸療法,或貼入王不留行、白芥子等藥材,或使用鋼珠、磁珠等材料。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非針灸的耳穴療法具有四大特性,也就是非侵入式治療、耳穴淺而敏感易作用、很少會出現副作用、患者可自行決定治療的強度等,其中以患者自行按壓力道、次數來決定耳穴刺激的強度,成為治療上的最大特色。

雖然西醫的強力安眠藥藥效來的快,但副作用同樣也發生的快,譬如出現嗜睡、疲累、反應較慢、意識不清、有妄想或幻覺等精神症狀,甚至長期使用後,會出現耐受性、藥物戒斷現象等。翁瑞文醫師指出,耳穴療法具有簡便效廉等好處,也就是簡單、方便、有效、價格低廉,所以能夠成為中醫的獨特療法,但要患者馬上戒掉強力安眠藥是不可能辦到的事,必須以漸進方式為主。

中醫也認為,民眾可用熱水泡腳增加效果,只要熱水泡膝蓋以下的小腿部位即可,包括熱敷三陰交、太沖、足三里等穴位。以足三里穴來說,有些腸胃虛弱的人會有睡不好的情形,這時熱敷足三里穴就可以改善症狀,因為這個穴位又稱為「強壯穴」。

自信的女人最漂亮! 52歲女性豁達快樂

自信這東西,沒有人天生就有,也沒有人一直擁有它。人們常說:「自信的女人最漂亮。」那麼幾歲的女人會使自己更加自信呢?英國研究發現女性52歲最豁達快樂。因為女性在這年紀活得最自在、快樂,以及對身心靈感到最滿意。


豁達快樂 52歲女性最自信

(中央社台北28日電╱譯者:蔡佳伶)幾歲的女人對自己最有自信,答案是52歲。英國研究發現,2/3的受訪女性表示,她們在這個年紀活得最自在、快樂,以及對身心靈感到最滿意。

「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這項發現意味,52歲的名女人,好比英國女星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主播羅倫凱利(Lorraine Kelly)及約克公爵夫人莎拉.佛格森(Sarah Ferguson),現在可能比年輕時更加滿意自己的容貌。

在3000名受訪女性中,半數表示,她們自我感覺最良好的原因在於,她們感到在這個年紀已達成減重等重要目標。

專攻信心建立的英國心理學家芬森(Rebekah Fensome)說:「某些自我接受度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提高。」

芬森指出:「邁入50歲的婦女不僅瞭解自己、懂得自身優點與價值,同時深知自我弱點和失敗之處。她們變得更能接受擅長與不擅長之事。」

她並說:「隨著歲月流逝,孩子們逐漸長大成人,並不再與父母同住,女性朋友自此有了更多專屬時間,這點也可能使她們的自信心獲得提升。」

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迎曙光 阿里山票選最夯

今年大家打算要到哪迎曙光呢?國內旅行社網路票選結果,發現全台跨年迎曙光據點,以嘉義的阿里山最夯,獲得了近6成的投票率,其次是綠島和清境。


阿里山日出印象

到阿里山看日出,原本就在國人的觀光選擇排行榜上名列前茅。每逢假期,總見遊客們不惜犧牲睡眠,摸黑上山守候,只為了等待那一道耀眼的金光,從雲海的彼端綻放光明。更何況是跨年元旦時候,搭配「日出印象音樂會」活動,阿里山日出更是吸引了上萬名民眾攜家帶眷上山,山林中、星空下,度過這漫妙的一夜,然後在悠揚而抒情的樂聲中,迎接一年的第一道曙光。

迎接101年你是不是也做好迎曙光的萬全準備呢?不過,氣象局表示,元旦當天有冷氣團南下,東半部地區想要見到太陽,恐怕得碰運氣。

想要享受新年第一道陽光灑在身上的暖暖幸福滋味嗎?101年第一道曙光在西半部桃園以南的地區,觀賞機率會高一點喔!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婆媳間最難搞的難題

現代的婆媳關係還得跟過去一樣嗎?當現代婆媳面對的環境與過去大不相同,雙方各執一詞時,真的有誰對誰錯?

婆媳矛盾的根本在於,婆婆似乎總是抱怨兒子娶了老婆忘了娘,而媳婦總感覺婆婆還把自己當外人,這樣的猜疑的心理,顯然是圍繞著同一個男人,但既然都不願說出口,不願意尋求解決的辦法,當然就永遠分不出勝負。


一、娶了老婆忘了娘

在婆婆心中,兒子的生命是她賦予的,他的一切都是因我這麼多年來的含辛如苦的撫養,媳婦沒有一絲一毫的功勞。所以,婆婆也不懂了,為何兒子一結婚後,我教了多年的兒子,衣食住行變成要媳婦來操心,而且什麼都聽她的,我幾十年的心血也因她化為烏有。她這個所謂的「我家」的人,在家裡橫行霸道,搶班奪權,婆婆心裡一定不平衡。

二、媳婦覺得婆婆還把自己當外人

媳婦心裡,婆婆只不過是我丈夫的母親,在結婚之前,她在我的生命中根本沒有任何意義。所以媳婦不懂,為何一結婚之後,我活了二十多年的歲月全部必須歸零,然後變成所謂「婆家」的人。婆婆就是這麼現實的人,她對我這個媳婦就是當媳婦,而且我該做的事她不會幫我,對我永遠當不了自己人 。婆婆還對我有意見,對我做的事情總是拿著放大鏡來挑剔,雞蛋裡面挑骨頭。這簡直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三、婆媳價值觀完全不同

如果媳婦遇到懂得生活的婆婆真是萬幸!但是如果遇到一個思想保守並節儉持家的婆婆,應該會讓媳婦頭痛不已吧?現在的媳婦生活自由,注重生活品質,但是婆婆的想法未必是這樣的,那麼爭執必定展開,只是早晚的問題罷了。

四、婆媳育兒方式不同

教育孩子本是家長的任務,但是由於現在雙薪家庭居多,帶孩子變成了老一輩的工作,無論哪個城市的街頭都可以看到老年人 帶著孩子。由於生長背景、思想觀念、教育知識等的不同,婆媳之間相處難免會發生一些不愉快,遇到教育下一代 這樣的大事,觀念的衝突也會更激烈一些。這也許是每對婆媳都要面對的問題。

婆婆對孫子特別地疼愛,老想用自己的方式來帶孩子,但媳婦想用自己的養兒育女方式來帶,所以婆媳在育兒的問題上發生了很多分歧,PK大戰一定時常發生。

五、婆婆干涉媳婦的生活

老公是在母親無微不至的照顧下長大了,就算結婚了,婆婆還是會把—家之主的老公當成一個孩子,往往讓媳婦哭笑不得,她們隨意進入媳婦的房間,隨意的改變房間擺設。讓生活陷入混亂,但是婆婆依然是以“為你們好”為藉口,這樣的情況,矛盾怎麼會不發生?

小家庭中,年輕的媳婦當然想自己擔當女主人的角色,所以一旦婆婆強行進入小家庭生活,並且企圖用自己的價值觀凌駕這個家庭,以自己的意志管理和影響兒子媳婦的生活時,必然會帶來傷害和痛苦。

兩性專家表示,要解決婆媳間最難搞的難題,問題產生了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雙方都不願意去解決或退讓而縱容其發展,那對於快樂和諧的家庭關係都是一種傷害。

孩子眼中的天使星座

讓我一起來看看哪些星座是孩子眼中的天使,在他們陪伴小孩同時,也是一種娛樂,孩子也會認為與這些天使星座相處的時光就像置身於遊樂園中〜


第一名:獅子座

獅子座本身就是一個小孩子,他看到小孩玩,自己的玩心就起來了,會跟小孩玩成一片,而且玩到後來很high時,獅子座甚至完全忘記自己是個大人,在小孩子的心目中獅子座是自己的最佳玩伴天使。

第二名:天秤座

天秤座喜歡陪伴小孩,而且他會把小孩當大人,凡事都會跟對方商量,非常尊重小孩的意見,天秤座在現實生活中不大願意給承諾,因為他覺得大人的世界都是爾虞我詐,但是他覺得小孩純真無邪,因此他給小孩承諾都很大方,而且只要承諾對方就一定會做到,在小孩面前天秤座會感到特別的自在和開心,小孩也感受到這種心意,會很喜歡和天秤座在一起。

第三名:雙魚座

雙魚座走慈悲心腸路線,他覺得自己要保護弱小,只要小孩不是故意犯錯,雙魚座會幫對方打圓場,所以小孩會覺得他是好人。當只有他一個大人時,雙魚就會負起教化小孩的責任,可是當大人都在指責這個小孩時,雙魚座就會出來為他解圍,而且雙魚座尤其看到孤苦無依沒有人理的小孩更是會特意的憐愛、寵愛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