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更年期令人不適 心理調適不可少

什麼是更年期呢?更年期可以說是進入老年期的一個過渡階段,男女都有更年期,只是男性的反應沒有那麼明顯。對女性而言,最明顯的改變是月經開始不規則,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而至停止,這時婦女也喪失生育能力。

由於女性荷爾蒙減少及其他內分泌失調,導致生理及心理上的許多不適,例如熱潮紅、盜汗、腰酸背痛、皮膚搔癢、陰道乾燥、頻尿等生理反應,以及容易情緒不穩定、焦慮、多疑、失眠等心理方面的不適。

一般婦女大約45至50歲開始步入更年期,但不是每個人都有更年期不適的症狀,更年期的時間長短及反應程度都因人而異。更年期是所有女性必經階段,身為女性的我們,需要做最好的心理調適面對它。

失眠是影響生活品質最大的元兇,而熱潮紅、盜汗、荷爾蒙缺乏都會使睡眠品質更差。然而補充荷爾蒙並不是萬靈丹,相關研究顯示使用荷爾蒙可能會使更年期婦女出現副作用,甚或導致罹癌機率。

情緒症狀又與缺乏女性荷爾蒙絕對相關;在心理社會方面,隨著兒女長大脫離家庭,自己或配偶退休,也會讓女性感到無助與憂懼。

因此,應多進食高鈣食物、不吸菸、避免喝酒、咖啡等刺激性飲料,培養良好嗜好及維持正常社交活動,與定期做身體檢查,都是必須的。

另外,下面幾點是更年期婦女的飲食上特別要注意的:

一、維持理想體重,避免肥胖:更年期婦女因為基礎代謝率下降,熱量需求減少,比較容易發福,所以要特別注意,以「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為原則,少吃高熱量、空有熱量的食物,並增加活動量;如此,不但能增加熱量的消耗,也會讓心情愉悅,避免情緒鬱悶。

二、以豆類替代肉類:肉類含飽和脂肪酸、膽固醇較高,為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數,且國人飲食中肉類攝取偏高,故應減少肉類攝取,並以豆類取代,這樣的食物選擇除了減少動物性油脂,還可增加植物雌激素的攝取,一舉兩得。

三、攝取足夠之鈣:為減緩鈣質流失,鈣質的攝取要足夠,每天一至二杯的奶類或優酪乳,乳酪等奶製品,以增加鈣質的攝取量,且鈣質有穩定神經的作用,睡前一小時喝杯熱牛奶,可幫助睡眠。

更年期婦女面臨生理的改變,除了注意飲食及生活型態外,心情也需要做好調整,多培養自己的嗜好、多參與休閒活動,且保有一顆年輕的心,讓自己愉快的跨越更年期的障礙與不適並非難事。

由於更年期的症狀因人而異,因此不管西醫、中醫、食療、運動、按摩養生……等方法,只要是透過合格的健康醫療管道所尋求到的療法,而該療法又能使症狀減輕或消失,就是適合的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