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憂鬱再見!讓人快樂的七個小秘訣

現代人壓力大,痛苦與不快樂的比例與日俱增。面對未來,有越來越多的人感到焦慮與茫然;更難以得到快樂及隨遇而安的幸福感受。這些長期積累的擔憂和憂慮會形成身體的負向能量,不僅會造成記憶力減退或身體的不適,也會連帶使抗壓性更為降低而引發更多失敗的結果,而形成憂鬱的情形。

憂鬱再見!讓人快樂的七個小秘訣

快樂其實垂手可得

快樂的人思考比較正面,往往能因此帶動正向循環,創造出更多的快樂與成功,引發更多正面的思考,從而形成一個快樂成功的正向循環。

美國心理學者大衛.米爾(David G. Meyers)在《追求快樂》一書中提到:「人不一定生而平等,但在每一個生命誕生的時刻,上帝都不會忘記在他身上放一把快樂的鑰匙。那把鑰匙,你找到了嗎?」快樂與不快樂,僅在一念之間,只要懂得經營快樂,找到那把能創造快樂的鑰匙,快樂其實並不難。

最快樂的窮國—不丹

許多人會認為:「只要我有錢,我就快樂了。」有人則說:「只要我能謀個更好的職位,我就快樂了。」更有許多人誤將快樂與財富劃上等號。事實上,窮人怕得不到,富人怕失去,永久的快樂並不會來自於一些外在的物質條件。

2007年由英國萊斯特大學所提出,囊括178個國家的「世界快樂地圖」調查中,榮獲第八名的不丹吸引了所有專家學者的目光。究竟這個土壤貧瘠,平均所得低的小國,是如何得到如此高的快樂指數呢?

在許多國家的記者前往調查採訪,希望能獲得不丹人的快樂秘方後驚奇的發現,不丹人的快樂秘訣,最大的原因是來自於「滿足」。不丹人民中,竟有高達97%的人民對自己的生活感到快樂而滿足。

不過,在這項傳奇的背後,也有著一位關鍵性的人物,就是卸任不久的前國王吉莫.旺楚克(Jigme Wangchuck)。他是第一個提出以「快樂立國」的執政者;他帶領人民追求平等與尊重、珍惜文化遺產、敬天敬地,這些都是創造不丹不朽傳奇的重要因素。

快樂的七個秘訣

雖說快樂源自於心,但生活中也存在著許多能幫助人們營造快樂的妙方。美國《實在簡單》雜誌(Real Simple)提供了能讓人在短短三十分鐘內快樂起來的幾個妙方:

一、到外面散步

研究指出,陽光能刺激大腦的化學物質而改善情緒。如果你一早起床就迎接陽光,你的心情會特別好。

二、向外伸出友誼的手

與朋友親密交往是快樂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所以,別忘了打個電話給久未見面的朋友,或是跟新朋友問候寒暄。

三、拋開雜務

將一件令人厭煩的雜務從待辦事項中去掉,會使人覺得非常快樂。

四、創造更安詳的環境

外在的秩序會帶來內在的平和。所以,花點時間整理你的書桌和廚房。雖然很多小事堆起來會感覺很累人,但是通常幾分鐘的時間就可以解決很多小事。

五、做件好事

如介紹朋友認識,將有用的資訊與別人分享,或是讚美他人等。

六、表現快樂的樣子

研究顯示,即使是表面上假裝微笑,也能改善心情。而且,當你微笑時,別人會認為你比較友善和親切。

七、學習新事物

想一件你想多瞭解的事,然後花一點時間上網瞭解它,或是到書店買本跟它有關的書。

除此之外,心理學家也建議可以記錄下一天中讓你感到快樂的事情,寫下自己的快樂心靈筆記,在心情沮喪時拿出來回憶一下當時的快樂感受,也會達到讓自己重拾快樂分子的效果。

事實上,快樂是具有感染力的,研究指出,快樂的人較善於交際、可愛、健康和有創造力,也更會幫助他人。藉由增加自我的快樂感,也能使他人心情更加愉悅。因此,下次當您遇到挫折而沮喪時,不仿放下手邊的事情,讓自己來個心靈的呼吸,也許也會發現,快樂在那一線之隔的平凡當中隨處可得。

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大腸癌預防 莫輕忽生活飲食習慣

我們常說臺灣第一、臺灣第一,但臺灣到底有什麼堪稱世界第一呢?腸胃科醫師指出,答案就是:大腸癌每年發生的病患數與人口的比率,臺灣是世界第一。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大腸癌為國人近年來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大腸癌主要是由腸道內的腺瘤瘜肉癌化而成,當腸道中的腺瘤瘜肉與糞便摩擦流血,血液會附著於糞便表面排出體外,這種肉眼觀察不出來的微量血液就稱為「糞便潛血(Fecal Occult blood)」。

大腸癌預防 莫輕忽生活飲食習慣

三十年前臺灣經濟開始大幅躍進,人們生活改善的同時,也有多餘的錢買更多的食物,食物品項也有更多的改變。一九八四年,聞名世界的美國速食餐飲來到臺灣,還記得第一家速食店開幕那天,盛況空前,大排長龍。從此,油炸與高油脂食物,漢堡、薯條、炸雞等成為臺灣年輕人與孩童餐飲的經常選項之一。

近年來,電視美食節目推廣夜市美食,如炸臭豆腐、燒烤、炸雞排等高脂低纖食物,也成為大腸癌罹病率的大力推手。而臺灣食品工業發達,加工食品內有各種添加物,致癌及促癌物充斥在食物中,導致身體累積毒物及毒素無法排除。

除了飲食之外,現代人更是生活在嚴重的致癌環境中,包括吸菸、喝酒、環境與空氣汙染,讓我們暴露在過多的有毒物質中。而當人們的平均壽命延長,活得越久,表示受致癌因素的影響越長,致癌的機率就越多。

因此,在可預見的十年內,大腸癌將持續增加。由於大腸癌初期並無明顯症狀,為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國健署補助50-74歲民眾,每2年做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民眾可持健保卡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尤其有大腸癌病史的家族,更需要全家大小一起接受大腸鏡篩檢。

總而言之,大腸癌是國人發生率最高的癌症,與現代人的生活飲食方式息息相關。但篩檢是消極的預防,飲食改變才是積極的預防。惟有重視體內環保,盡量採用自然生機飲食,減少高油脂食品,並增加高纖維,且經常運動,才可能抑止大腸癌之發生。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頸部放鬆瑜伽招式 幫妳舒服地睡個好覺

摸摸自己的後頸部,你的後頸被擠壓出一條一條的皺紋嗎?還是後頸部下方隆起?還是後頸部與肩連結部位肌肉僵硬?不少上班族有上述現象!

平日緊張,肩膀會上拱,擠壓後頸部肌肉;電腦盯久了,頭不自覺地會往前,下巴向前拉,後頸肌肉又受到壓迫。久而久之,就形成前述的身體語言。這身體語言訴說著後頸飽受壓迫。

這麼壓迫後頸,自己也不好過。後頸肌肉僵硬會阻礙血液流向頭部,頭部氧氣不足,人會較昏沈。尤其,會影響晚上的睡眠,後頸肌肉大緊張,身體不易放鬆,人不易沈睡。

睡前做做瑜伽招式「兔子式」,讓持續被壓迫的後頸部伸展一下,讓血液順利流向頭部,較能舒服地睡個好覺。

一、從跪坐開始,身體向前彎,雙手肘著地。

從跪坐開始,身體向前彎,雙手肘著地。

二、頭頂著地,雙手互扣,擋在頭後方。

頭頂著地,雙手互扣,擋在頭後方。

三、將膝蓋往頭部移動,並以手固定頭部,使之不會滑動。

將膝蓋往頭部移動,並以手固定頭部,使之不會滑動。

四、直到膝蓋碰到頭部或雙手抓住腳跟為止,停留約8秒鐘,做三次腹式呼吸。

直到膝蓋碰到頭部或雙手抓住腳跟為止,停留約8秒鐘,做三次腹式呼吸。

小孩做「兔子式」非常簡單,跪坐,頭放在膝蓋前的地板,雙手掌護住頭部,屁股抬高,對小孩來說,這動作一點難度也沒有。但「兔子式」對大人卻是項挑戰,在瑜伽中,這算是較其難度的動作,因為大人已忘記怎麼放鬆頸部,而且對於伸展頸部有恐懼感。

所以,「兔子式」不只是個生理功課,也是心理功課,大人要學習在「兔子式」狀態下,能全身放鬆,一點都不用力,相信地心引力和自己,在「兔子式」下冥想、做腹式呼吸。

大人的後頸部、背部延展性不如小孩,做「兔子式」要注意保護頸部、保護頭部,身體的重量由腳和手部來支撐,不能把身體重量壓在頭或頸部。

所以,手和腳的位置先放好,先跪坐,身體往前,雙手前手臂擺在地板上,夾出個三角形;再把頭放在手前,由手支撐身體重量並阻止頭部往前滑動;屁股抬高,伸展頸部。可以的人,膝蓋向前挪動,儘量靠近頭部,深度伸展頸部。進階作法是再把雙手放開,手掌握住腳跟。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生活壓力大!教你如何培養堅韌個性迎接挑戰

有些人即使生活壓力再大,也不會生病。心理學家說,他們具有一種特質……。

個性堅韌的人不容易生病!這是兩位美國心理學家經過十多年的研究,所獲得的結論。所謂的「堅韌」指一個人對自己和周遭的環境,所持有的信心。一個人能全心投入做任何事情,能夠掌握自己的生活,隨時願意迎接挑戰,在在都是堅韌個性的表現。

生活壓力大!教你如何培養堅韌個性迎接挑戰

人體的防禦系統在情緒低落、心理受到壓力時,特別脆弱。有的人很容易患感冒或其他疾病;有的人儘管生活壓力再大,也不會生病,這和每個人對壓力的不同反應很有關係。

可培養的堅韌個性

自信樂觀的人不管做什麼,都覺得有意義,都願意盡心投入。也因為這種自信,讓他覺得他有能力影響周圍的人與事;生活照著他的方向一步步往前發展,就算有痛苦的壓力及困擾,對他而言,都是學習、成長的機會。能夠不受制於環境壓力的人,身心自然能夠保持健康。

心理學家指出,這種堅韌的個性,與個人的生活習慣或健康遺傳,沒有直接關連。只要藉助幾項思考的技巧,每個人都可能培養出堅韌的個性:

首先,碰到問題時,將心思放在解決的方法上,並且運用想像力,用寬廣的眼光來看所處的環境。換句話說,先設想也許結果會比目前更糟,再設想也許結果會比目前更好,並從中了解背後的因素及自處的方式。例如:主管在做過工作表現評估後,給你的評語不過是普通。
你覺得很難過,原本以為可以升遷的,結果只略微加了點薪。這時不妨假設主管的評語如果更糟的話,很可能連加薪也沒有,甚至還會被開除。既然眼前的情況並不是真的這麼糟,表示你的表現仍然受到肯定,你仍是個有價值的員工。

再往好的方面想,很可能公司高階層不顧你的主管所做的評估,仍然讓你升遷。現在實際的狀況不是如此,這表示也許你的表現尚未讓高階層主管注意。那麼不妨依此訂個工作目標,並積極地爭取表現機會。

正視問題的根源

人受到壓力時,往往不自覺自己正處於沮喪、不快樂的狀態,而這種心理的憂鬱會造成身體的不適。這時應集中心思,探索問題的癥結。比方說,現代上班族時常必須在一定的期限內,完成一份報告或計劃。當期限逼近眼前,而手頭的工作又不順時,很多人一面埋怨上司定的期限太緊,一方面又恨自己能力不佳,因而引起肌肉緊張、胃部不適。

其實靜心一想,一切焦慮的根源都在於:害怕失去自己的工作。認清了這個前提,才能重建信心,將工作視為挑戰,勇於接受困難的試驗。

有時候人會碰到無法克服的困難;事情毫無轉圜的餘地,那麼上述的思考方式顯然行不通,這時必須在心理上自我補償、自我肯定。舉例來說,現代社會的外遇事件層出不窮,許多婦女在先生有了外遇並提出離婚後,會想盡辦法改善夫妻關係,改變自己,企圖贏回丈夫的心。如果一切的努力只是罔然,一些婦女便會自暴自棄,認為自己沒有能力接受挑戰,自己是失敗的象徵。

心理學家建議:婚姻失敗的婦女不妨去學一項技藝。學技藝本身無法挽救婚姻危機,卻可以使婦女看到生活的另一面,重建掌握自我生活的信心,從而肯定自我的價值。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麻油煎蛋治感冒止咳嗽?食藥署闢謠勿輕信!

冬天正是感冒高峰期,咳嗽咳不停總令人難受,網路傳言指出,只要吃麻油煎蛋就能治感冒止咳嗽。食藥署表示,這根本是沒根據的傳言,呼籲民眾勿輕信。

麻油煎蛋治感冒止咳嗽?食藥署闢謠勿輕信!

網路傳聞指出,冬天感冒不僅容易咳,對於孕婦而言更是苦惱,怕吃藥會影響胎兒健康,但不吃又怕病情加重,建議吃麻油煎蛋就能擊退感冒。

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指出,近年民眾健康意識提升,對於食療傳言也越來越多,但多是誇大或未經證實的內容,「麻油煎蛋可以治感冒止咳嗽」也沒有相關科學論述依據,對於這種沒有根據的傳言,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

食藥署提醒,民眾應該保持均衡飲食,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適當運動並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才能維持身體健康。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切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美容健康須知:化妝品含防腐劑會加速皮膚老化?

網路流傳,化粧品中含防腐劑會加速皮膚老化,引起民眾對化粧品中添加防腐劑之疑慮。據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指出,防腐劑是指具有防止或減少化粧品中微生物生長能力的成分,主要目的為保護產品在儲存或是消費者使用的過程中,減少細菌和真菌等微生物的污染,並延長化粧品的保存期。

美容健康須知:化妝品含防腐劑會加速皮膚老化?

化粧品中如未添加防腐劑成分,產品在開封後,使用過程中,可能很容易就會被細菌及黴菌入侵繁殖。消費者如果使用到腐敗變質的產品,肌膚又有傷口,可能導致發炎、化膿等嚴重反應,對人體的危險和傷害的風險更高。

衛生福利部參考國際管理規定,已多次公告修訂化粧品防腐劑限量規定,目前可使用之防腐劑有69種,將參考國際規範持續修訂。添加防腐劑於化粧品中有其必要性,防腐劑於限量範圍內並不易造成皮膚負擔,消費者無須過度恐慌。

避免直接用手挖取化粧品

食藥署提醒消費者使用化粧品時,要避免直接用手挖取化粧品,使用完畢後請用面紙等將瓶口擦拭乾淨,並將化粧品放置於常溫下,避免存放於陽光直射、高溫潮濕、溫度變化劇烈的地方,同時留意化粧品保存期限,如發現化粧品變質、過期就不要使用,才是正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