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夫妻說話的藝術

很多的夫妻由於未能很好地溝通,而導致婚姻破裂。有些該說的話沒有說,有些不該說的話說了,有些話說得不合時宜,有些話說得語氣不對……總之,夫妻之間的對話對雙方的感情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現代人已經有了非常強烈的健康保健意識,而對家庭情感的幸福、健康,也需要我們同樣具有保健意識,使婚姻之花綻放燦爛!


夫妻之間談話,「真話」和「會傷人的話」要分清楚

作者:鄧惠文醫師〈精神科醫師∕心理治療師〉

夫妻對彼此坦承是好事,但要清楚區隔「真話」和「會傷人的話」,當真話越了界變成傷害對方的話時,就不能定義為真話,而是傷害別人的話。

坦承與否一定要和傷害一起考量!

可是要先說明,假如今天你有外遇,卻認為把真相告訴伴侶會傷害對方,所以選擇說謊,這就不對了。

很多男人認為:「我不告訴太太昨天的一夜情,是在保護她。」其實這是男人的自欺。

因為你做了壞事,傷害已經造成。無論這件事情會不會被揭露、無論你講不講真話,都會傷害到伴侶。

有的先生則會跟太太坦承:「你知道嗎,你真的很不會搭配衣服耶!」

在他沒有講出這句話之前,太太每天都高高興興的照了鏡子就出門了,可是他偏偏要講這句話,這個坦承並沒有什麼用處。

很多人說:「我喜歡說真話,我不喜歡夫妻之間不坦承。」可是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內心有一股攻擊對方的怨意。

例如,有位妻子一直覺得先生不夠疼她、不夠替她著想。

有一天她和先生一起參加應酬後,回家跟先生說:「你有沒有發現那一桌的男生你最矮?那一桌的男同事都好高喔!」

請問,她坦承這件事要做什麼?夫妻之間坦承是好事嗎?真話該講到幾分?

如果太太講這句真話只是拿來傷害先生,不會因為她講了,先生就有辦法變高;太太可能覺得先生不夠愛她,她只是心生怨恨,所以找機會去戳他。

但如果今天她先生很老實,她注意到先生的老闆趁著這次應酬要他去跑外務,他答應了;某某人敬酒時說:「王大哥,我今天敬你三杯,因為有一個業務我做不來,你罩我好不好?我知道你一定會答應的,這三杯我就先乾了。」

她先生回答:「既然你三杯都乾了,我就接受了。」

她觀察到她先生性情很好、很容易被欺負,所以在回家的路上坦承的跟先生說:「你知道嗎?我之所以嫁給你,就是因為你心地很好。可是我今天突然發現你被你的同事占便宜,我好心疼,我擔心你會太累。」

這種坦承就有幫助,因為她先生可能聽了以後,開始學著不要對別人這麼好、不要被利用。
同樣是應酬,這種感受就可以講。

當想對伴侶講一句話前,你可以先問自己:「為什麼要講這句話?講了之後會引起什麼樣的後續效應?」

如果講了能夠促成溝通與了解,並且可以往好的方向走,你才講;如果這件事是不可改變的,你可以問自己:「為什麼現在想挑起這件不可改變的事情?」

你對哪些地方有情緒?把這些情緒弄清楚之後,你可能會發現有更應該要講的話,不是這一句,而是另外一句。

2011台中爵士音樂節

台中爵士音樂節訂於15日至23日為期9天,主舞台架設於市民廣場,副舞台則在勤美CMP Block,台中市長胡志強表示,台中爵士音樂節已成為亞洲主流,而今年是關鍵年,希望明年能達到100萬人次參與。

今年台中爵士音樂節15日至23日演出,表演的團體有獲得葛萊美提名最佳爵士專輯以及獲得爵士新聞協會頒授2007最佳大型樂隊的CharlesTolliverBand、獲2011葛萊美最佳爵士樂團專輯獎的MingusDynasty、作品廣受各大國際級交響樂團選中演出的SiriusQuartet等眾多西洋知名樂團。

而來自日本的SceneofJazz、泰國薩克斯風狂熱分子Kohmrsaxman以及分別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上海、韓國、香港等地的知名爵士演奏家,也將在今年台中爵士音樂節中,創造出多元化的音樂饗宴。

更進一步了解相關資訊〈活動官網〉 可以查詢節目表、相關活動與場次,邀請大家一起來共享秋日音樂饗宴。

爵代傳奇 That's Legend ‧ Let's Jazz ! 

2011臺中爵士音樂節,因應建國百年,在表演活動規劃上除了經典爵士樂風演奏,另增添現代爵士樂的前衛、融合元素,打破以往對爵士樂的想像,為聽眾帶來耳目一新的爵士饗宴,並以熱鬧奔騰的樂曲,邀請世界一同歡慶中華民國百年生日。

今年爵士音樂節除了承襲上一屆優良活動品質以及高水準演出之外,更將以「爵士傳奇」作為精神主軸,在週邊活動安排經典曲風、時代風華、傳奇人物等介紹,從多方面角度呈現爵士不同樣貌;舞台部分則以孕育傳奇的JAZZ BAR作包裝,今年亦特別與勤美CMP BLOCK合作,以整個場地為活動場域,從地下室到2F展覽間全面規劃,藉此突顯臺中在地資源與藝術觀光。

期待來到這裡的民眾可以隨著音樂搖擺起舞,藉著爵士享受生活,一同體驗最熱情奔放的爵士時刻!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壓力大愛吃燒烤 乳癌風險增

說起胸部,那是女人的驕傲,但是再驕傲的事實如果貼上了癌症的標籤,那麼恐怕它也會成為你的噩夢。那要如何遠離乳癌的風險,如何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呢?


據中山醫學大學研究結果顯示,壓力、暴露二手菸環境、抽菸、少運動、長期使用賀爾蒙、攝取較多的炸烤類及蛋白質類食品,都是增加罹患乳癌的危險因子;有乳癌家族病史罹患乳癌的機率更是沒有家族史的6.87倍。


壓力大愛吃燒烤 乳癌風險增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一項研究顯示,壓力大又常吃燒烤類易提高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有乳癌家族史、抽菸、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也是增加罹患乳癌的危險因子。醫師今天表示,運動與正常作息會降低風險。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群王理、王儷蓉、黃瑞芳、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醫師姚忠謹、家庭醫學科醫師陳俊傑、顏啟華、核子醫學科醫師高潘福將在「建國百年國民健康回顧與前瞻研討會」上共同發表「乳癌及其相關危險因子與壓力之病例對照研究」。

研究以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門診內148名乳癌患者與148名非癌症者為對象,平均年齡約54歲,以生活壓力、飲食習慣、運動習慣及是否有乳癌家族史為研究指標,研究時間約1年。

姚忠謹指出,研究結果顯示,壓力、暴露二手菸環境、抽菸、少運動、長期使用賀爾蒙、攝取較多的炸烤類及蛋白質類食品,都是增加罹患乳癌的危險因子;有乳癌家族病史罹患乳癌的機率更是沒有家族史的6.87倍。

他說,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台灣婦女乳癌發生率逐年上升,並列於國人10大死因,死亡年齡低於60歲;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衛生署提供45到69歲婦女每2年免費做1次的乳房攝影檢查,但到10月初為止,符合年齡條件的婦女受檢率只有26.4%。

姚忠謹說,少抽菸、少喝酒、作息正常、多攝取蔬果類食物、紓解身心及適度運動,可以減少乳癌發生率,早期發現也可早期治療。

瘦腿襪能舒緩靜脈曲張!要瘦腿?運動比較實在


甩開象腿擁有纖細美腿,運動比較實在!

神奇瘦腿襪?醫師:運動才能治本
報導資料來源〈台灣醒報/邱靖雲 〉

象腿也能變瘦?廣告、網路拍賣網站上流傳著神奇商品「瘦腿襪」,不少女性朋友躍躍欲試,有網友大力推薦,也有消費者說根本無效,受訪的兩位醫師則表示,瘦腿襪頂多有短暫瘦身的效果,一旦停穿仍可能再恢復原貌,多運動才是瘦身的根本。

標榜在夜晚睡眠時穿、消除疲勞,可達到瘦腿效果的瘦腿襪在市面上已流傳數年。根據邁索瘦腿襪網的資料,目前瘦腿襪可分「燃脂瘦腿」和「壓力瘦腿」,前者宣稱藉發熱、發汗燃燒腿部脂肪;後者則採循序減壓,減緩因血液循環不良造成的腿部靜脈曲張現象。目前市面上多採壓力瘦腿。

消費者張小姐表示,瘦腿襪很難穿上,連續穿了幾個晚上也沒有明顯效果,腿上還會有痕跡。不過,也有網友公開發表網誌表示「象腿也會有春天」,大讚瘦腿襪的瘦身效果。

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林神佑回應,局部脂肪「不可能因為包起來就代謝掉」,瘦腿襪的效果應是透過短暫施壓,讓腿部血液加快往心臟回流,使其不會囤積在下肢;或是在特定身體空間內使水分流動,水分變少後空間也變小,外觀上看起來較瘦。他指出,如果要真正讓腿部脂肪燃燒,還是要靠運動。

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郭斐然也表示,靜脈曲張和胖瘦無關,若只是用壓力對腿部施壓、舒緩靜脈曲張症狀,並不算瘦腿。他表示,靜脈曲張的發生和個人體質有關,在這方面僅可預防和保健。至於燃脂襪是否有效,應該看該產品是否有研究證據和實際的調查報告才可得知。

100全運會在彰化憑發票換入場券

發票換取門票動作要快!100全運會在彰化於10月22日開幕典禮暨選手之夜,將邀請「亞洲搖滾天團」五月天以及「天后」阿妹張惠妹雙「天」現場演唱,2000張搖滾區入場券今日熱烈換「券」中,湧進大排長龍。


縣府工作人員清點發票數量及消費所在地

只要持100年9-10月在彰化縣內消費的發票共5張(不限金額及張數),即可兌換1張選手之夜-搖滾區入場券,每人限兌2張,兌完為止,所有發票由彰化縣政府捐給慈善機構,有興趣的民眾請於100年10月14日(五)早上開始至彰化縣政府、員林演藝廳、彰化縣文化局及彰化縣立體育館106室現場索取,歡迎全國民眾10月22日至27日遊彰化看全運。


今日憑發票換「選手之夜」搖滾區入場券,湧進大排長龍

22日開幕當天活動從下午5點熱鬧開場,依序分為「暖場節目 」、「迎賓節目」、「開幕典禮」、「選手之夜」等,除選手之夜將邀請「亞洲搖滾天團」五月天以及「天后」阿妹張惠妹雙「天」現場演唱外,另有結合傳統技藝、現代藝文元素的開幕表演,包括9月份剛創新的金氏世界紀錄創意舞獅及小提琴手與小提大奏音樂會代言人Janet將再度聯手重現盛況。


「選手之夜」搖滾區入場券

選手之夜搖滾區入場券:預估10月22日(六)20:30選手退場或就觀賞區後開放民眾從體育場【東南門】及【西南門】進場(開幕典禮流程若有延宕,則順延) ,一人一票,分區不對號;一人一位,禁止幫他人佔位置。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魚龍遺骸現形 巨大海怪不只是神話



吞鯨噬船 巨大海怪不只是神話

〈中央社〉吞噬鯨魚甚至船隻的是一隻傳奇性的觸鬚海怪。一位美國科學家最近宣稱,他發現這種神話中的怪物確曾存在。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麻州霍利奧克山學院(Mount Holyoke College)古生物學教授麥曼納米(Mark McMenamin)說,從海中動物遺骸上的痕跡,他發現可以證明一個古代、像公車大小的章魚種(像神話中Kraken海怪)跟這些海洋動物的死亡有關。

麥曼納米說,最長30公尺的Kraken海怪存在的證據,來自巨型海中爬蟲動物魚龍遺骸上的明顯傷痕。傷痕不是Kraken海怪咬斷魚龍頸項,就是使魚龍溺斃所造成的。

每日郵報報導,研究結果已在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召開的美國地質學會(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年會上提出。

這位古生物學教授在內華達州柏林魚龍州立公園(Berlin-Ichthyosaur State Park)觀察通俗秀尼魚龍(Shonisaurus popularis)種中9隻魚龍遺骸時,首次浮現這個想法。

據報導,這些遺骸上的痕跡不只顯示牠們並非死於同一時間,麥曼納米說,魚龍骨頭的排列形狀還顯示像Kraken海怪這種類似章魚的動物,使魚龍溺斃或弄斷其頸項。

他說:「情況很清楚,這裡發生的是相當奇怪的事。骨頭的排列方式非常奇怪。」(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自體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等病找到致病關鍵蛋白

國家衛生研究院最近領先全球,發現前所未見的致病關鍵蛋白,並將研發能抑制此蛋白的標靶藥物,除類風濕性關節炎和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外,對血癌、淋巴癌和肺癌等癌症也有治療潛力。

 治療自體免疫疾病關鍵蛋白 找到 

人間福報【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紅斑性狼瘡以往沒有特效藥,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取得突破性成果,研究團隊在小鼠實驗和一百多名病人身上,找到引發人體產生大量發炎反應的關鍵機轉「酵素蛋白激(MAP4K3)」,只要抑制它就可控制惡化甚至根治,且超過十三種自體免疫疾病和癌症、代謝疾病可應用,發展出標靶新藥。研究成果十日登上國際頂尖、免疫學第一名期刊《自然雜誌》,備受國際矚目。

國衛院研究團隊與台中榮總歷經兩年研究,分析一百多位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病人檢體發現,血液中激含量愈高者,愈容易發病,且病情愈嚴重,提供臨床確診及預測惡化程度的重要生物標記。

國衛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譚澤華表示,早在十幾年前,相關研究就已推測有這個關鍵激的存在,直到最近才獲證實。

研究團隊用小鼠實驗,發現剔除小鼠體內的激基因,就能達到調控自體免疫疾病的目標,換句話說,一旦能發展出專門針對激基因作用的標靶藥物,進一步治療、控制甚至根治自體免疫疾病,不再遙不可及。

譚澤華表示,台灣及美國的專利已申請,並將與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合作開發治療用的標靶藥物;他強調,不只紅斑性狼瘡,所有與T淋巴細胞過度活化有關的十三種自體免疫疾病,甚至血癌、淋巴癌和肺癌等癌症,統統可用。

國衛院研究團隊指出,即使募得經費,標靶藥物從動物實驗、人體實驗再到正式核准上市,樂觀預估,至少還需要十到二十年。

小辭典-- 自體免疫疾病

所謂自體免疫疾病,指的是人體內的免疫系統攻擊自已身體正常細胞的疾病,包括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與癌症同為目前可能致死的重大傷病,尤以紅斑性狼瘡為國內最常見、症狀最嚴重者,迄今尚未能獲得確實治療或控制。(記者陳鈞凱整理)

彰化100年全運特展

為了讓民眾能夠更加瞭解歷年來自全國各地優秀的體育人才和創紀錄的精彩時刻,彰化縣政府特別規劃於一樓中庭舉辦「100年全運特展」,展期從10月12日(三)開始至10月27日(四)止,上午9點至下午4點(星期日休息)。

本次展覽為將早期臺灣省運動會、中期臺灣區運動會,到現在的全國運動會之體育珍貴賽事,不僅僅陳列出歷年來的獎盃,也將各縣市辦理全國性體育活動的主旨精神完整呈現,帶給民眾更多且更完整的知識。




圖為100年全運特展在彰化縣政府中庭舉辦

而本次展覽,其中特別以五福臨門的概念,呈現出本次的100年全運特展,為了與教育相互結合,也特別規劃了五大展區,分別為虎嘯鷹揚、神采飛揚、超越自我、經驗傳承、流芳百世,只要民眾瀏覽完蓋上戳章,就可以參加抽10台18段變速腳踏車的活動,歡迎爸爸媽媽帶小朋友一同共襄盛舉,欣賞歷年驕傲,將單車騎回家。



圖為「虎嘯鷹揚」區:包含全運紀事、歷屆精神標誌、標語、精神內涵、海報、吉祥物、代言人、獎牌與獎杯設計、宣傳品、成果專輯等相關展品,讓人們看到每個時代全運會的卓越發展。


圖為彰化全運選手代表授旗儀式活動
彰化縣政府表示,全國運動會展覽規劃豐富,自10月12日開幕後正式開放,歡迎全國朋友前來參觀,欣賞這難得一見的體育典藏精華展覽。

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失眠睡不著應該怎麼辦?

睡不著」這真件很痛苦的事!在台灣,很多人睡不好。根據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治醫師許世杰在2006年的一份資料調查顯示,包括不易入睡、半夜易醒又睡不著、比預定時間早起、或者睡醒仍然疲累等睡眠或失眠問題,困擾全台近四分之一的人口。「睡不好」除了睡眠不足,會使人躁動、精神萎靡、注意渙散、記憶力減退,判斷力變差;「睡不好」更是增加長期的健康風險!

但也因為「睡不好」原故有很多錯誤的習慣與想法,而一步一步陷入「慢性失眠」而不自知;如對失眠過度驚慌,而正是往往是「慢性失眠的開端」,或對於「失眠」這件事過度在意,不斷在床上思考著失眠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翻來覆去睡不好,甚至還因此提早上床睡覺,這些反而提高失眠機率;再則帶著焦慮「入眠」,如同要去戰鬥般,則讓睡眠本身變成壓力;怎能輕鬆入眠?

關於你的失眠原因,或許與目前壓力、日常作息、或是生理疾病(自己尚未感覺,需進一步求醫才能確認)等因素。若是與壓力、日常作息這方面可從飲食及作息時間來調整而尋求改善,畢竟為求速效而自行買「安眠藥」服用是不健康的方式;一方面它是管制處方籤藥品,而它有很多種類,劑量所需也不同;而且同樣的藥物使用一段時間後,效果可能會遞減;更重要的是,若濫用安眠藥,還可能有副作用;非但未能解決失眠問題,而成藥物上癮,這是非常不健康處理方法。

以下提供您幫助入睡的「飲食方法」及「簡易自我檢測」方法,希望對你有所助益;以找出那些需作調整而可以有助睡眠品質的改善並與飲食方正雙管齊下;倘若這些方法對你的困擾助益不太,建議你還是要尋求精神科醫生協助(現在有很多睡眠障礙門診)來了解「失眠」原因而對症下藥。

一、飲食方法

1.「天然催眠色氨酸 」能使心情放鬆,減少神經活動

「色氨酸」是大腦製造血清素 (seroto-nin) 的原材料,而「血清素」這種神經傳導物質能使人心情放鬆、減低神經活動進而產生睡意,它是一種天然的安眠藥。含「色氨酸」的食物 :「牛奶」睡前數小時內飲用一杯牛奶,不論新鮮、即沖、冷、熱等,都可以因為當中的色氨酸成分而讓人更易入睡,並可睡得更為安穩,一覺睡到大天亮。

2.「維生素B」能穩定心神

維生素B2、B6、B12。葉酸及菸鹼酸 (維生素B3 等,都有幫助入睡、製造血清素及平穩煩躁心情之效,令睡眠質素有所提升,所以建議在日常飲食中應多攝取含豐富維生素B群的食物。 含「維生素B」的食物 :花生、核桃、綠葉蔬菜

3.「鈣、鎂」能有助抗壓

同時均衡攝取「鈣與鎂」不僅可預防骨質疏鬆的問題,若鈣質攝取不足,也會產生肌肉酸痛等現象而影響睡眠;而「鎂」則是天然的放鬆劑和鎮靜劑,有抗壓功效。為健康或是為睡眠質素,日常飲飲中都應多吃含鈣,鎂的食物。 含「鈣、鎂」的食物 :奶酪、香蕉。

二、簡易自我檢測:就目前的生活與睡前作息來個檢視與對照,找出那些需作調整並予以配合來助於睡眠品質的改善,若效果不顯著,建議應當求助醫師找出潛在的病因。

1.養成規律的起床及就寢時間並減少日間小睡:

在了解自己所需或是適合自己的睡眠時間及長度之後,盡量保持在一個固定範圍的時間內起床以及就寢,這樣我們的生理時鐘就可以根據我們的習慣來調整生理的運做,讓我們的身體在固定的時間內調節。倘若平常就沒有規律的起床及就寢時間,最好是能先從養成固定起床時間開始,然後在養成固定就寢時間,這樣晚上的失眠或睡得不穩情況也可有所改善,到時到候便會有睡意;尤其是不管前晚何時入睡,均應準時起床。

如果有失眠問題,則儘量不要午睡,如果實在想睡,可小憩30至60分,雖說在白天小睡片刻當然有醒神效果,但也容易影響晚上的睡眠質量,所以白天若能不要小睡是最好。

2.規律且適當的運動:

平日的工作會造成我們身體及心理的緊繃,在長期的緊繃狀態下,身體在休息的時候就不容易達到放鬆的狀態,這也是造成我們睡眠品質不好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要讓身體在睡眠的時候可以有效的恢復體力,就必須盡量達到完全放鬆的狀態。要在睡眠的時候讓身體能夠完全放鬆,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運動!能夠養成規律的運動,不僅在平時能夠讓肌肉有舒展的機會,同時也能夠釋放緊繃的壓力,在睡眠的時候,也能夠在生理上及心理上有效的恢復,最好不要在傍晚以後做運動,如此反而會影響睡眠。

3.溫和的小點心能夠助眠:

切勿在睡前大吃大喝!睡前吃點東西可幫助睡眠,最好以小點心為主;例如喝杯溫牛奶、 一兩 片全麥土司等,但也須注意,避免吃太多、太油、太甜、以及刺激性的食物,例如:咖啡、茶等,咖啡因會刺激腦神經、振奮精神,而咖啡因的代謝至少要四到六小時以上;若有失眠的問題,或是較易受咖啡因影響的體質,最好在中午過後就不要喝咖啡,或避免在白天使用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來提神。

去除室內甲醛的植物,淨化空氣讓居家安心又健康

根據許多科學報告指出,室內環境受污染的程度,可能比室外環境還要高上十倍,且由於一般人接觸室內空氣的時間比較長,因此對人體的威脅程度自然也更大。

你或許會問,室內怎麼可能有更多的空氣汙染呢?最主要是因為現在許多住家或辦公室裝潢所使用的建築材料與家具,已不再使用天然或在地傳統的材料,而是由許多合成材料加上各種黏膠及樹脂黏合而成。而這些合成材料便是散發許多的有機化學物質的主要來源,其中最常見的居家有毒物質之一,就是甲醛。

居家遠離化學物╱無毒新生活

空氣好,思路更清晰!生活在世界上,我們每天都在吸收毒素,毒素無處不在,只是我們沒有覺察、不知道罷了!體內的毒素產生後,堆積沉澱,久而久之,就會引發健康危害。

扔掉空氣芳香劑:不要為了讓浴廁變香而使用空氣芳香劑,卻因此讓自己生病。空氣芳香劑多為化學合成制劑,拿來定香的鄰苯二甲酸酯則含有塑化刑,裡面也可能摻染甲醛或苯,有害呼吸、神經系統。洗澡時盡量不用很香的沐浴乳,大部分香味濃郁的沐浴乳都含有化學添加劑。

上班、回家勤洗手:碰觸傳真紙或自動提款機的收據後,記得洗手,因為紙張表面常塗上雙酚A,這是一種環境賀爾蒙,即使很低劑量進入體內,長久下來也會引發健康危機。研究報告顯示,雙酚A 會影響女性內分泌、生殖能力、男性精蟲異常等問題。今年五月在美國丹佛舉行的小兒醫學會,有研究發現,懷孕婦女長期暴露在雙酚A的環境,孩子出生後患有氣喘的風險更高了。

不要在臥室噴香水:尤其昧道濃郁的香水,用來當定香劑的塑化劑含量恐更高,如果想營造滿室芳香,一夜好眠,可選用香味較淡的或天然精油產品。純天然的精油是不需要塑化劑定香。

別讓孩子在塑料巧拼地墊爬玩:讓室內DEHP濃度變高的幫凶之一,竟然包括木質地板,應該與木頭材質地板的防水層或亮光漆有關,一項研究發現,如果家中經常打臘,地板灰塵會有比較高的DEHP和BBP(鄰苯二甲酸丁酯苯甲脂)。

新家具、新裝潢,注意通風:如果客廳剛裝潢好或購貝新的家具,飄出一股刺鼻的味道,建議多打開窗戶,讓室內通風,或根本就不要買含甲醛的家具,因為很難吹散。合板類的裝潢建材內含甲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一級致癌物。氣味強烈的甲酪可能增加罹患咽喉癌、白血病的風險。如果通風能力有限,要去除室內甲醛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種一些植物。

居家空氣大淨化╱根據美國太空總署研究,去除甲醛效果最佳的前20名植物如下:

1.波士頓腎蕨:在所有測試過的植物中,它是去除空氣污染物效果最好的品種,特別是甲醛,對於增加室內溼度也有不錯的效果。

2.菊花:是去除空氣中甲醛、苯、阿摩尼亞的最佳開花植物及季節性植物,開花期可達6-8週。

3.非洲菊:去除空氣中化學氣體功效卓著,其花朵繽紛,加上蒸散率高與去除有毒氣體的能力,成為高價值的季節性室內植物。

4.羅比親王海棗:適合寬闊空間擺放,室內空氣污染淨化能力強,二甲苯去除力尤為顯著。

5.綠葉竹蕉:在所有龍血樹屬中,其去除室內環境化學毒素最為顯著,同時也是排除三氯乙烯效果最好的植物之一,適當照顧下,壽命可達數十年。

6.雪佛里椰子:水分蒸散率高,可使空氣增加溼度的效果良好。對甲醛、苯、三氯乙烯的去除力,也是名列前茅。

7.皺葉腎蕨:與波士頓腎蕨一樣有效,尤其對去除甲醛和醇類非常有效,且增濕能力超強。

8.印度橡膠樹:在所有測試過的榕屬植物中,其對去除室內化學毒素功效最好。

9.常春藤:容易種植,適合種植於吊籃中,放在居家中庭或門廊,其甲醛去除能力突出。

10.垂榕:適合寬闊的室內擺放,底部可種植黃金葛或長春藤增加視覺及空氣清靜效果,對甲醛的去除能力傑出。

11.白鶴芋:它可以有效吸收人類呼出氣體,對去除醇類、丙酮、三氯乙烯、苯及甲醛能力卓著,加上栽培容易、病蟲抵抗力及水分蒸散率高,堪稱最有價值的室內植物。

12.黃椰子:對室內環境適應力強,可釋放大量水氣增加空氣濕度,也是各種室內空氣毒素去除測試中的最佳植物。

13.香龍血樹:性喜明亮的光照環境,但較暗的地方也能存活,且與現代室內裝潢相當協調,是所有室內植物相當受歡迎的一種。對去除甲醛等室內空氣毒素特別有效,有高於平均的表現。

14.觀音棕竹:是最容易栽種的室內植物之一,很少有病蟲害,也是改善室內空氣品質最具成效的植物之一。

15.澳洲鴨腳木:對新手或疏於照顧的人來說是絕佳的選擇,淨化化學氣體指數也相當高。

16.紅邊竹蕉:算是最容易栽種的竹蕉類植物之一,空氣淨化能力強,是去除二甲苯與三氯乙烯的最佳植物之一。

17.銀線竹蕉:可耐受室內低光度及乾燥環境,對去除苯特別有效。

18.麥門冬:常被室內植物景觀設計者所採用,對去除阿摩尼亞特別有效。

19.石斛蘭:對去除空氣中的各種醇類、丙酮、甲醛、三氯甲烷,功效顯著。

20.噴雪黛粉葉:葉片面積大,可以有效去除汙染的植物。

這些植物在花市大多可以找到,大家可依照自己居家的空間與風格,以及自己的喜好,來決定適合擺放的植物種類與大小。

讓綠色植物進入我們的宅生活,將產生意想不到的改變,除了空間視覺的美感外,也有非常好的心靈紓壓效果,讓人會更想舒服、安靜的宅在家裡。

綠茶能控制體重 腎臟代謝差要忌口

綠茶對人體是否真的有益?美國研究人員說,綠茶裡的「沒食子酸酯化兒茶素」不但可以減少脂肪的吸收還可以有效的利用脂肪,所以,可以控制體重。

但也有很多人喜歡喝綠茶,是因為覺得可以保健養生,不過如果您腎臟不好可要小心,因為綠茶裡有高量鉀離子,有腎臟疾病的病人,因為腎臟排鉀離子功能不良,造成血鉀過高的話,容易引起心臟毒性副作用,甚至造成心律不整死亡。

綠茶對於正常人是健康飲品,特別是其中的兒茶素(catechins)成份,具清除自由基及提供強力的抗氧化作用,不過洗腎或腎臟疾病的患者,因為腎臟代謝鉀離子的功能不良,醫生說,對於綠茶等高鉀食物,最好還是少碰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