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坐月子吃完雞酒就哺乳 寶寶喝奶醉茫茫

產後坐月子吃麻油雞酒補身是傳統民間習俗,一項研究卻指出,麻油雞酒中所含的酒精會進入母乳中,建議媽媽吃麻油雞酒後,至少等約四小時再行哺餵母乳,或事先將母乳擠出儲存,以防寶寶經由母乳暴露於酒精之下。


研究者弘光科技大學工業安全衛生系副教授錢葉忠表示,國外文獻發現,新生兒攝取少量酒精,經腦波檢測後發現,深層睡眠變短、醒來次數增加,不利於嬰兒睡眠。儘管長期健康風險仍不明確,但酒精會抑制中樞神經,且須經肝臟代謝,幼兒肝臟、腦部發育尚未成熟,應避免攝取酒精。

這是國內第一份探討麻油雞酒與新生兒健康風險的研究,曾發表在醫學期刊Alcohol(酒精)。研究透過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讓二十三位產婦服用根據坊間坐月子食譜烹飪而成的全酒麻油雞湯與無酒麻油雞湯,比較乳汁與血液中的酒精濃度變化。

母乳含酒精 不要馬上餵 4小時再行哺餵母乳

煮好後的麻油雞酒酒精濃度約為40mg/mL(毫克/毫升),烹煮四十五分鐘,每人每公斤體重喝八毫升,大約是兩碗份量。

檢測結果顯示,媽媽母乳中酒精濃度「平均」在食用後三十二分鐘達到高峰、三小時後「歸零」,但依個人體質有很大差異,因此錢葉忠建議,至少等四小時再哺乳。

此外, 母乳中的酒精濃度高峰為31.6mg/dL(毫克/百毫升),五十分鐘後開始直線下降。

錢葉忠估計,寶寶喝下這些母乳後,攝取的平均酒精劑量約為十三點四毫克。以三公斤嬰兒來說,引起短期神經症狀的劑量為四百五十毫克,致死劑量為九克,因此嬰兒即使攝入含酒精之母乳,正常情形下,應不致有立即的危害。

寶寶經由母乳所喝的酒精量約十三點四毫克,換個算法,寶寶等於喝下酒精濃度五%的啤酒零點二六八毫升,以一般滴管每滴約零點零五毫升計算,相當於寶寶喝了五滴啤酒。

過去在動物研究上則發現,哺乳母鼠攝取酒精後,會經由乳汁傳給幼鼠,可能影響幼鼠肝臟與腦部的生理代謝與生長發育。

另一研究者北醫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表示,雞肉富含蛋白質,麻油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有助促進子宮收縮、幫助「惡露」排出,米酒主要在增加口感。

天氣屬濕熱 宜煮半水酒

長庚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高銘偵表示,米酒可增加血液循環,幫助藥性發揮,但台灣天氣濕熱,體質燥熱者,料理時改採半水半酒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