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象限儀座流星雨週末報到 天文迷防寒保暖不可少

2013新年首場流星雨即將上演,既2012雙子座流星雨謝幕之作,天文迷有望再次欣賞到流星劃過夜空的浪漫場景。名列年度3大流星雨第1群的象限儀座流星雨,流星數量多且多半明亮,適逢週末前夕,不妨安排旅遊,順帶欣賞這群流星雨。

流星雨是最富浪漫色彩的天象奇觀!但也提醒天文迷,象限儀流星雨永遠和寒冷的天氣相伴,因此觀測時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喔!

象限儀座流星雨一般活動日期在12/28~1/12之間,極大期一般落在1月4日,ZHR值平均為每小時120顆;不過今年的極大期發生時間點,尚未接獲國際流星組織的預報資料,因此仍不確定。

這群流星雨的輻射點位在牧夫座頭部,約凌晨0:10從東北方升起,天亮前在天頂附近;流星速度中等(每秒41公里),數量非常集中,極大時間通常只持續短短幾小時。因今年逢下弦月,輻射點升起前,月亮已高掛天空,受月光影響嚴重,只能透過月光薄紗瞥見較明亮的流星,使可見流星數量可能減至每小時僅餘10來顆。

流星雨大多是由彗星或小行星遺留在軌道上的塵埃或冰粒等物質,墜落地球大氣過程中的燃燒現象,並不是真正的天體。流星雨專家Peter Jenniskens在2003年發現小行星2003 EH1的軌道和象限儀座流星體軌道非常近似,懷疑它就是在中國、韓國、日本的古代文獻中,曾於1490年、1491年記錄到的彗星(編號為C/1490 Y1);或許這顆彗星後來碎裂,部分碎片就成為象限儀座流星雨的來源。但目前這個理論尚未得到其他流星雨專家的證實。

關於「消失的星座」—象限儀座

象限儀座(Quandrans Muralis)位在武仙座、牧夫座和天龍座間。公元1795年,前蘇聯的La Lande和他姪子Michel Le Francais使用「象限儀」這種儀器進行一系列恆星位置觀測時,自創了這個星座名詞,不過後來並不被現代天文學承認,故不在正式的88星座之列,只能拿來當作「俗稱」。

最佳觀賞流星雨條件

觀賞流星雨,需選擇視野開闊、沒有光害的地方來觀賞。臺灣地區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觀察條件最好,其次是無光害的平地荒野或鄉村,無光害的海邊因水汽重、易吸收星光而再居次,城市及城市周邊地區的光害影響嚴重,不適合觀賞流星雨。

觀看流星雨不需特殊儀器,以簡單舒服的姿勢,用雙眼掃視天空,守株待兔即可;也可利用相機或錄影機對著天空進行長時間曝光,捕捉流星的身影。另外由於適逢冬季,氣溫寒冷,外出觀賞流星雨時一定要注意保暖;高山路面易結冰,行車要小心。手電筒請以紅色玻璃紙包覆,以免產生光害,也盡量不要使用綠光雷射筆掃向天空,以免影響他人攝影觀測。

以上象限儀座流星雨資料參考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