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座北朝南帝王座向?

台灣人不論購置住宅、開發建築,對風水都十分講究,方位又為風水中相當重要一環,一般人買屋習慣「座北朝南」的方位座向,認為是帝王座向,最能藏風聚氣,南北座向的房屋冬暖夏涼又可避免陽光西曬。「房屋的座落窗或大片窗戶」(即「最大採光面」)是一般公認的方位判定方式。「座北朝南」為最好方位,座南朝北及座西朝東次之,「座東朝西」不受喜愛。

座北朝南帝王座向?

座向到底要怎麼看?

以前的房子把「開門」的方向稱為朝向,現在則是「最大面窗」的方向稱為朝向,而與朝向相反的方向就是座向。這是因為現在都市的大多是公寓或大樓,房屋大門的開向與實際窗戶面對的方向常常沒有固定關係,所以「最大面窗」才是真正與朝向有關的。

座北朝南到底有什麼好?

採光充足:台灣位在北半球,太陽的位置較為南偏(冬天更加明顯),所以在南面開大窗會有比較好的採光效果。

冬暖夏涼:台灣夏天吹西南季風,冬天吹東北季風。在南面開窗可以讓夏天時房子有風吹入,有二面以上的窗更佳。相反的,冬天時風吹不進來,自然夏天較涼爽,冬天較為溫暖。

不是座北朝南怎麼辦?

其實,現在都市中的房子由於蓋得很密集,所以到處都有其他房子遮蓋住太陽與風,因此座向對很多人來說已經不是購屋的首要考量。只要多注意加強房屋的隔熱及通風設備,不是「座北朝南」的房子,也可以是舒服的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